199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海河儿女的怀念
本报记者 肖荻
敬爱的邓颖超同志童年和青少年时代是在天津度过的。她曾说: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因此,邓大姐逝世的消息在海河儿女心里引起的悲痛就更深一层。
十二日,“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的新老工作人员聚集一起,回忆起邓大姐一九八六年来馆参观时的音容笑貌,心里分外难过。大家还记得邓大姐说的:你们把历史资料整理、保存得很好,很有意义。她又说:当年我们从事革命活动时,可从没想到要留下什么纪念,没想到你们搜集得这么好。
“五四”期间,周恩来、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津开展学生爱国运动而成立的“觉悟社”旧址,这两天人流不断,许多人戴着小白花前来寄托哀思。有四对新婚青年把来此瞻仰作为婚礼的内容,一对新人凝视着邓颖超手书“觉悟社旧址”五个大字,深深地三鞠躬。
一九八六年邓大姐曾到她一九一九年就读的北洋女师学堂旧地(现在是天津美院)参观。两天来,这里的画家们此刻悲思绵绵。天津美院教授、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秦征说:邓大姐和周总理是知识分子最敬爱的领导和最知心的朋友。邓大姐的逝世就像我们自己失去了亲人一样。
一九八三年九月六日,邓大姐专程来到当年周总理就读过的南开中学。前天下午部分师生含泪重听了邓妈妈的讲话录音,再次聆听邓妈妈的谆谆教诲:“你们是四化的骨干,是四化的先锋队、突击手!我祝贺你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一些师生泣不成声地抒怀述志,决心牢记革命前辈的教导,奋发向上。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伉铁?和记者谈起来怆然悲戚。他的父亲同周总理是至交。“五十多年来,我从周总理、邓大姐那里学习了很多很多。抗战时期环境十分艰苦,但我去曾家岩看到他们是那样坚定、乐观,还在高唱革命歌曲。解放以后,他们的高风亮节和艰苦朴素的作风一向令我崇敬。”伉铁?仰起头看着一条长幅说:一九八○年我们夫妇入党,邓大姐语重心长地勉励我们:“戒骄戒躁,多做工作”
他声音哽咽,说不下去了……

第1版(要闻)

出席大连妇联主任会议代表含泪举行座谈会表示
以邓大姐为楷模做好妇女工作
 新华社大连7月14日电(记者赵昌春)邓颖超同志逝世的消息传来,正在大连出席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主任工作会议的代表十分悲痛。她们含泪举行座谈会,深情缅怀敬爱的邓颖超大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和来自上海、天津、广东、河南、广西、江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纷纷赞颂邓大姐的丰功伟绩,回忆她对妇女工作的关怀,表示要以邓大姐为楷模,努力做好妇女工作,在改革开放中做出新贡献。
作为全国妇联的负责人,黄启璪曾数次聆听过邓大姐的教诲。她说,邓大姐从事革命工作初期就积极投身妇女解放运动,始终把中国妇女解放事业和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近几年邓大姐虽然年事已高,疾病缠身,仍然时刻记挂着妇女工作。她病中多次接见各界妇女代表,每次总语重心长地说,妇女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如今邓大姐离开我们了,但大姐的教诲永远成为鼓舞全国妇女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上海市妇联主任邢至康回忆说,邓大姐生前曾十一次到过上海,与上海有着密切的联系。邢至康说,大姐对人民是伟大的公仆,把一切都无私地献给人民;对孩子是伟大的母亲,她热爱孩子,一生抚养了不少革命烈士的遗孤;对妇女运动是先驱、楷模;对妇女干部是伟大的教师;对家庭是伟大的妻子,周总理的忠实伴侣。党的十二大时,邓大姐接见我们几个新当选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高兴地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你们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些话,我永记不忘。
河南是邓大姐的故乡,河南省妇联主任杨碧如回忆说,十三大时,邓大姐参加河南代表团讨论,当我发言说到现在妇女干部比较少时,邓大姐立即让我把发言整理成简报,送中央领导同志阅。天津市妇联主任曹秀荣说,邓大姐在天津考察时曾为妇联题词:“有志气,有魄力,有能力,有创新。”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大姐在九泉之下放心。
陈慕华说,邓大姐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她的一生表现出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我们悼念邓大姐,要学习她艰苦朴素、战斗不息的革命精神,以大姐为榜样,团结全国广大妇女,认真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以实际行动纪念敬爱的邓大姐。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即将离任四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即将离任的四国驻华大使。
他们是荷兰大使杨乐兰、德国大使韩培德、老挝大使蓬沙瓦·布法和匈牙利大使内梅特·伊万。
会见时,李鹏感谢四国大使在任期间为促进中国同这些国家关系的发展所做的努力。他说,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中国宏伟的建设计划和巨大的市场为中国同四国的合作提供了机会。
李鹏还谈到前不久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首脑会议期间同吕贝尔斯首相、科尔总理和根茨总统的交谈和会谈。他还回顾了他同老挝国家主席凯山·丰威汉的多次会面。他请大使们回国后转达他对这些领导人的问候。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两头跑
毛毛雨
时下,一些农村干部为促进商品经济发展,提出两头跑,既跑村头、地头,也跑街头、码头,这个主意好。
街头码头是商品流通的“驿站”。多跑这些地方,能促进农产品流通,实现劳动者的产品价值,跨越从商品到货币的“一跳”。但是,多跑街头码头,切不可忘了村头地头。农村是农副产品的生产基地。倘若丢了这一头,街头码头就会失去源头。
提倡两头跑,还要讲究跑法。作为农村工作的领导同志,要一心牵两头,既重视街头码头,又不忘村头地头,把这两头作为商品经济链上的“接头”,即:积极引导农民以街头码头为导向,在村头地头做文章。服务部门要把触角伸到两头,为农民提供全程服务,既管村头地头出产品,又管街头码头搞销售。两头跑好,农民奔小康也就有了盼头。

第1版(要闻)
专栏:国际新闻

拉宾邀请阿拉伯领导人访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3日电以色列当选总理拉宾今天向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发出邀请,请他们前来耶路撒冷与以色列方面进行和平谈判。
拉宾是在向议会提交由他组成的新一届政府成员名单前发言时发出上述邀请的。
他在发言中呼吁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在解决阿以冲突问题上迅速采取行动。他邀请上述3国领导人效仿埃及前总统萨达特的作法,前来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
拉宾邀请参加阿以双边会谈的约旦—巴勒斯坦代表团到耶路撒冷同以色列方面举行“非正式会谈”。拉宾重申,以色列准备就允许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实行自治与对方举行谈判,并称这是从以色列的观点出发“最公正、最可行”的方案。

第1版(要闻)
专栏:国际新闻

赴欧采购团成交二十亿美元
本报伦敦7月13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采购团副团长、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张彦宁透露:中国赴欧采购团分三组在欧洲各国采购,迄今成交额已达20亿美元(详见第七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国际新闻

杨振宁当选英皇家学会会员
据新华社伦敦7月13日电 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的外籍会员。
英国皇家学会在介绍杨振宁博士时指出,他在基本粒子物理学的理论和计算机制方面都有许多杰出的和革命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贵州投资广西“借船出海”
贵州省近日与广西签订了一批投资开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等合同。贵州在北海购地1500亩建设贵州经济综合开发区;在凭祥、东兴购地170亩建立贵州边贸点;在防城港建两个2万吨以上的泊位,购地100亩建立贵州货物集散、出海及进口基地。在一年内投入1.1亿元进行全面开发。 (胡跃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湖建旅游度假区
杭州西湖之江旅游度假区十四日正式对外招商,捷足先登的台商已签约投资首座度假村。采用土地批租、中外合资、合作和独资等形式开发建设的度假区,总面积达九点八八平方公里。 (高海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方国际射击场成热点
地处北京的中国北方国际射击场开始成为旅游热点,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两万人次。这个射击场是我国首家经营娱乐性射击业务的大型活动场所,场内有我国设计制造的三十多种轻重武器。(赵兴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将建大型水泥厂
又一座大型现代化水泥工厂,年内将在烟台市栖霞县动工兴建。中日合资的烟台三菱水泥有限公司总投资一点一六亿美元,合资年限为三十三年。“八五”期内建成后,将年产高标号水泥九十万吨,百分之七以上产品外销。(鲁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航空公司租赁外国飞机
从本月20日起,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塔什干航空公司两架大型客机,将加入新疆航空公司的队伍,承担乌鲁木齐至北京航线的运营任务,这是我国民航首次采用连飞机带机组、空勤人员一起租赁的方式,从国外租赁飞机。 (曾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兴建轻型飞机生产基地
经航空航天部批准,深圳着手兴建我国首家4—10座轻型飞机定点生产基地。该基地投资约1.2亿人民币,年产轻型飞机180架。
 (王楚)

第1版(要闻)

建立责任制 抓亏损大户
湖南企业减亏幅度居全国之首
本报长沙7月14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采取有力措施抓企业扭亏增盈工作。今年1至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企业亏损面下降7.6个百分点,亏损额减少14315万元,减亏36.6%,减亏幅度居全国首位。
去年,湖南省企业亏损增加的势头虽然开始得到遏制,但企业亏损仍然十分严重,亏损额高达6.09亿元,相当于盈利企业利润的2/3,亏损面达32.9%。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建立起扭亏增盈责任制,按全年比去年亏损额减少30%、亏损面减少28%的目标,将扭亏增盈的任务分解到地、州、市和省直厅、局,各地、州、市和厅、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与省政府签订了扭亏增盈责任书,各地、州、市又将任务分解到县、市。
为了促进企业扭亏增盈,湖南省委、省政府实行了一系列扭亏增盈的奖惩政策,如:对政策性亏损企业,逐户核定亏损限额,实行定额补贴或亏损总额包干,超亏不补,减亏全留,一定3年不变;对经营性亏损企业,在扭亏前不得发放奖金、实物和增加工资,干部、职工不得调动;对扭亏增盈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这些政策激发了亏损企业的干部和群众扭亏增盈的积极性。
湖南省委、省政府还注意相对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重点抓好亏损大户的扭亏增盈工作。省、地(州、市)、县(市)着重分别抓好亏损额在50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亏损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省里对19户亏损大户,从17个部门抽调185名干部组成19支“支、帮、促”服务队进行帮助。这19户企业,去年亏损12688万元,占全省1/5还多,今年1至5月亏损1912.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亏77.5%。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意大利客人时说
中外经贸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李鹏说,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为扩大中外经贸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向来访的意大利客人介绍中国情况时说,中国的改革在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范围也从沿海扩大到沿江和沿边的广大地区。我们曾经说过,从1991年到1995年,中国从外国购买的商品将达到3000亿美元。依现在的发展势头来看,肯定会超过这个数字。
参加会见的是意大利众议员、前欧洲议会副主席罗贝尔托·弗尔米戈尼一行。他们同近百名意大利企业家一起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意经贸合作报告会。由对外友协和意大利—亚洲协会共同主办的报告会于昨天开幕。
李鹏在会见时希望出席报告会的意大利朋友为推动中意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他欢迎更多的意大利企业家参与同中国的合作。他说,除现有的电力、冶金、化工等大的合作项目外,双方还可以开展中小项目的合作。
李鹏指出,意大利政界、企业界为数不少的人士对中国的政策有客观、公正的理解,他们为改善并发展中意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意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事实证明,只要双方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两国关系就能健康地向前发展。
弗尔米戈尼说,人数众多的意大利企业家与中国同行坐在一起探讨如何扩大两国经贸合作问题,这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对合作前景感到乐观。我们在北京看到,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非常活跃,这种积极的事态发展更激发了我们对合作的兴趣。
意大利—亚洲协会主席、前邮电部长朱利奥·奥兰多告诉李鹏,这个协会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经济、文化合作。协会已与中国文化部商定,明年将在意大利举办秦兵马俑展览。
对外友协会长韩叙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上航组装达国际先进水平大型客机
首架MD—83返销美国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 (通讯员徐泓、记者陈继明)由上海航空工业公司组装的首架MD—83大型客机今天返销美国。这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首次出口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客机。
MD—83客机是在MD—82基础上加以改进的机种。它的一次航程达4849公里,并采用了更先进的驾驶舱仪表数字显示等技术。
上航总经理景德元说,在这种先进的大型客机上,安装着国产的水平尾翼、襟翼滑轨支架等10个部件。
在此之前,上航已经与美国麦道飞机公司成功地合作生产了28架MD—82客机。首架MD—83客机于去年8月投入生产,今年7月6日试飞。由于飞机质量很好,一次飞行就完成了所有试飞课目。
据了解,第2架MD—83客机已进入最后总装阶段,第3、4、5架也已全面开工。这4架飞机年内都将返销美国。

第1版(要闻)

中断三十年今日得恢复普兰口岸对印开放
新华社拉萨七月十四日电 (通讯员黄宝福、晋美)西藏自治区边境口岸普兰,将于七月十五日正式对印度开放。
普兰位于中国、印度和尼泊尔交界地段,历史上就是传统的国际贸易通道。多年来中尼双方边境贸易一直比较活跃。最近,中印双方又签署了协议:从今年七月十五日始,每年的六至九月,中国的普兰和印度的贡吉相互开放,双方可进行正当的贸易往来。普兰口岸的开关,标志着中断三十年的中印边境贸易开始恢复。

第1版(要闻)

编者按: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应当有什么样的企业形象和企业精神?中国扬子电气公司迅速崛起的过程做出了明确的回答,这就是敢于并善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夺魁。
夺魁,通俗的说法是争第一,创一流。靠什么争第一?扬子电气公司靠的是团结和实干,靠的是科技和人才。这些道理并不深奥,但真正实践和坚持下去却不容易。关键还在于企业领导。企业领导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有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团结带领群众去真抓实干,瞄准市场奋力拚搏,夺魁就大有希望。应当承认,扬子电气公司能有今天,同他们的领导人宣中光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加快改革步伐,把经济建设搞上去,需要“扬子”那样的夺魁精神,需要千千万万个宣中光那样的优秀企业家。
看“扬子”怎样夺魁
本报记者 张振国钱志新 刘杰
长江北岸,滁州城中,一座15层科研大厦昂然耸立。
大厦前,祖冲之、张衡、邓稼先、钱学森、华罗庚、李四光、牛顿、诺贝尔、爱迪生、泰勒等10位中外著名科学家的全身汉白玉雕像,静静伫立。人们至此,无不仰首凝视,赞不绝口……
在雕像后面,扬子、人才、质量三面企业旗帜,高高簇拥着飘扬在厂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大厦正面墙上,“团结、实干、竞争、夺魁”——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引人注目。
这就是白手起家的中国扬子电气公司——一个奋力夺魁、迅速崛起的现代工业骄子。
从1985年至1991年,它的产品产量、销售额、利税三大指标,年平均递增121%、84%和171%。1990年创销售额10.14亿元,利税1.07亿元。去年分别达到13.3亿和1.4亿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利税又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1990年,公司被全总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去年它所属的电冰箱厂经济效益跃居同行业全国第一名。目前,月产5万台冰箱仍供不应求。电风扇、空调器、浴缸、热水器、电视机等家用系列电器产品已步入千家万户;与一汽联合生产的豪华客车、卡车正驰骋大江南北。
“扬子电气、现代科技”——不仅震撼皖东,而且名扬中外。
“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中国证明安徽人能干,向世界证明中国人能干!”
站在公司科研大厦顶层的办公室里,总经理、全国优秀企业家宣中光指着巨幅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向记者掏出了这番掷地有声的心里话。
然而,就在这座大厦的脚下,8年前,却是杂草丛生、野兔出没的废墟——一个停产倒闭的小铁厂。
把豪言壮语变成现实的是心血,是汗水。宣中光,这位大别山的儿子,50年代的全国劳模,怀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雄心壮志,和他的战友们一起,走过了一段充满风险的创业之路。
80年代初,“大包干”的春风,吹醒了皖东大地,也吹进了滁县地区工人阶级的心田。作为地区机床厂厂长的宣中光,奋然而起,要为振兴滁城工业去寻找、去开拓。
他带领7名职工到各大城市去摸行情、抓信息,三番五次,去伪存真,有的放矢地拿出了一个有战略远见的重大决策:冲破计划板块的窒息,追随市场而行,改生产落后的机械产品为生产家用电器,从电风扇干起,为“大包干”后日见富足的亿万群众服务。
1980年6月18日,宣中光领头组建了中国扬子电气公司,聚拢本地区19家不景气的企业,在全国率先组成联合体。他们靠集约化大生产,迅速形成规模效益,仅一年,“入伙”工厂全部扭亏为盈,创造产值9000多万元,所创利税是前几年10多家企业经济效益总和的两倍。
闯过险滩之后,当上地区经委副主任兼机电局长的宣中光,更加不“安分”了。他说:这块贫瘠的土地上,缺的不是主任、局长这样的芝麻官,缺的是企业家、实业家。他要变小船队为大舰队,漂洋过海,扬帆远航:那就是不要国家分文,从国外引进设备,再办一个称雄世界的电冰箱厂。
有人担心,“扬子”初创,势单力薄,而全国各地冰箱厂早已蜂拥而起,这当口上办此厂,能行吗?
“不做二等公民,既要有现代化意识和长远规划,还要有冒险精神。不干不闯,只有死路一条!”宣中光的发展战略得到省、地支持,一路绿灯更增添了他大胆改革的勇气。
没有资金,他第一个提出带资入厂和用国际融资办法解决,中国农业银行也慧眼识珠,大胆担保;缺乏技术,就用最优惠的待遇向社会招聘人才;产品,坚决避免大路货,上大容积、高档次、节能型双门豪华冰箱。
引进线代替了自制的年产6万台电冰箱生产小线。奠基时,有领导提醒老宣:“厂办垮了,你带工人去讨饭。”老宣笑笑:“中光决不会比‘老外’差!”在他的提议下,通过吸收消化,又很快研制出更为先进的新生产线,冰箱产量逐年上升,1989年7万台,次年10万台,去年21万台,今年计划35万台,“八五”末将达到100万台。“扬子”后来居上,很快成为全国大型骨干企业和冰箱生产出口基地。
在集团综合开发家用电器产品获得成功的同时,宣中光和他的战友们,又浩浩荡荡地向更为广阔的生产领域进军。在新开发的8平方公里“扬子工业区”里,全国屈指可数的“扬子”大型客车厂和浴缸厂已出产品,并打进国际市场;列为国家“火炬”计划的“扬子袁氏话屏”即将通过国家鉴定;国内第一流水平的模具中心和工程塑料厂正在建设之中……
江泽民总书记去年视察“扬子”时,称赞它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扬子”。
如今,“扬子”12年创业,固定资产增加15倍;集团成员已发展到127家;产品销往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并延伸到中东、东南亚、北美等地;南太平洋的岛国斐济也树起了“中国扬”的企业牌子,与中国农业银行、省机械技术进出口公司和美国当地合资兴办的安泰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也在纽约正式开张营业。
“扬子”,真是扬眉吐气了!
“现代化企业关键是要抓好头脑工程”
当记者问及“扬子”雕塑科学巨子的初衷时,宣中光这样侃侃而谈。其实,宣中光亲手设计的“人才旗”,更能体现他作为现代企业家,对科学、对知识的尊重——旗面红十字上端叠印着大写的人,置于旗子中间。他说,企业要兴旺、要创一流,要敢为人先,就要满腔热情地重视人才、保护人才、吸引人才,以大写的人为中心,支撑和推进企业。
正是在这面旗子的感召下,一大批有识之士涌向“扬子”。
不久前,宣中光与来自四川的一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宝琪,有过一段不寻常的对话。对机电液数控自动化深有研究的张宝琪,谈起自己的抱负和科研前景时,正为“扬子”继续工程现代化而求贤若渴的宣中光,不由自言自语地说道:“你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国宝啊!”一句催人泪下的肺腑之言,深深打动了张宝琪的心。两人越谈越投机。事业的磁力极大地吸引着张宝琪,他毅然辞职,携家带口,汇集到“扬子”的“人才旗”下。
还有那位人称“老顽童”的王文华,屈身江南小厂10多年,“藏在深山人未识”,后幸遇慧眼识才的宣中光,7年前就辞去厂长职务,舍家出山,投奔“扬子”。上电扇,38套模具,绘图、试制,宣中光一手托付给他:“老王,就看你的啦!”没办公桌,老宣说:“把我的搬来!”每每干到深夜,老宣都让人送来热腾腾的夜餐。王文华至今讲起来还激动不已。以后的87套电冰箱模具,现在庞大的模具中心,这位高级工程师都乐呵呵地去作人生最后的冲刺,一圆他的“模具梦”。
“扬子”人立志把公司建成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上上下下学会了抢人才,迫不及待地进行着“头脑工程”的开发。几年来,他们引进各类人才857名;去年登报在全国公开招聘1000名大学生;今年又开始在清华大学设立定向奖学金,对毕业后志愿到“扬子”工作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研究生,给予感情和物质投资。
本着出产品又出人才的宗旨,“扬子”坚持不拘一格用人才。从意大利培训归来的张翠军,初中文化,但他苦学苦钻,找到了冰箱箱体发泡混合材料的最佳配制比例。因此,他被任命为车间主任,继而又荣升为冰箱分厂副厂长。
还有青年工人李铭初,1988年考试合格评为技师。宣中光为了小试他的才干,示意他设计个能“抱”起冰箱的机械。见都没见过这种玩艺的李铭初,为着展示人生价值,求教于人,查找资料,4个月后推出了新颖的冰箱转运车。一次抱9台,还能升降自如,节约劳力40多人,获得国家专利。小李成为响当当的技师,还被提拔为设备分厂副厂长。
去年被评为“质量标兵”的56位职工,公司不仅按规定将他们的大名输入“人才档案”,还把刚盖好的宿舍楼每人分给一套。人们就此编成顺口溜:“才华一展现,奖励就兑现”。现在全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已由一批30岁左右的大学生挑起了大梁,来自一线的职工比例也达到30%以上。
实践证明,这是一种有生机、有活力的激励机制。靠着这种机制,中国“扬子”,透过科学巨子们深邃的目光,终于站到了一个历史的制高点上:电风扇从无到有,畅销不衰;电冰箱技改生产线超过引进线,南朝鲜、意大利人大为赞叹,愿花重金购买扬子新工艺。宣中光自豪地宣布:为了创造一种爱才用才风气,我们不光雕塑中外科学家的像,以后还要培养自己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专家,并为他们中的佼佼者树碑立传,激励今人,昭示后人。
夺魁永无止境
可以说,从初创之日起,扬子电气公司就把“夺魁”二字溶进了自己的企业精神。当推土机在这块沉睡的黄土地上隆隆滚动时,冰箱厂筹建总指挥宣中光就郑重提出:“扬子”志在“夺魁”,需要的是“五个领先”、“五个不干”(即产品、工艺、检测手段、批量生产、人才储备领先;产品没有5年市场或潜在市场高峰期的项目不干,3年难搞成的项目不干,投入产出比难达1∶5的不干,利税率低于20%的不干,产品不能进入国际市场的不干)。他说:“世界万事万物都处于运动之中,夺魁是永无止境的,这种意识渗透到生产的各个环节,企业就会兴旺发达。”
正是这种气概,使“扬子”经过几年拚搏,进入了“夺魁”的最佳竞技状态:所产冰箱具有7项专利和11大特点,是我国唯一带有专利技术的冰箱,它先后获国优、国家A级产品、全国冰箱优秀设计第一名、机电部质量管理奖等70余项荣誉称号。“扬子”商标成为全国45家名牌商标之一,在国际市场上也颇有声望。
当初,宣中光设计扬子旗、人才旗时,就特别注重让质量旗帜高高飘扬。他以人才和质量的共融,作为公司腾飞的启动器。1989年10月28日,由于少数操作工玩忽职守,造成一些漏检冰箱流向社会,电视台对此作了批评。公司得知此事,随即召开大会,当众砸碎6台劣质冰箱,并将这天定为“厂耻日”。
自此,“扬子”人立下誓言:“从扬子出去的冰箱,不允许有不合格产品!”他们在每道工序的每个零部件上,都标有牌号,记录着生产责任人,质检时,哪个部件出了问题,生产责任者自己花钱将它买下。
一切围着市场转,质量就是企业顺利运转的支点。有了这个支点,就可以撬动整个世界。扬子集团在全国第一个单独成立了企业市场学会,宣中光为决策层寻找到了大市场观、大工业观、大科技观、大人才观、大动态观以及大众利益观。他的6大观念,集中到一点,就是夺魁思想,就是超越别人和敢与洋人一比高低的思想。
日本学者士光敏夫在《经营管理之道》一书中说:“一个富于创造性的企业,必定有它的理想,正是这个理想,向未来展示出这个企业存在于社会的意义”。“扬子”以为中华民族争光,为人民大众造福,为子孙后代树立楷模为宗旨,以夺魁的精神,树立起社会主义的企业形象,以致出现外国的冰箱贴上“扬子”商标,洋货冒充国货的事件。
“扬子”为自己雪了耻,更为国货扬了威!
** **   **
在创业之初,宣中光和他的战友们就制定了气势宏伟的《三十年发展规划》,即第一个十年(1980—1990年)打基础、树形象;第二个十年(1990—2000年)扩充实力,企业向外向型大发展;第三个十年(2000—2010年)把一半以上的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并形成250亿元年产值的综合生产能力。
现在,“扬子”如展翅鲲鹏,飞越了第一段征程,又朝着第二、第三目标奋飞;呈现在我们面前的160多米高的“扬子”工业大厦模型,正向人们昭示,扬子更高的夺魁目标还在明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内最大股份制企业启动
中外合资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4日揭牌。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股份制企业。股份公司在股票资金到位那天即与瑞士布斯公司签订了引进3套聚氯乙烯粒料生产线。 (申纪 国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济铁局用铁路应急通信系统
我国首套铁路战备应急通信保障系统近日在济南铁路局投入使用。这套系统利用超短波无线通信。发射有效半径160公里以上。(宋学春 刘毅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由河北省沦州市运河区物资公司投资与市工商联办的沧州市机动车辆交易市场五月份开业以来,成交新旧机动车辆和农机千余台,成交额达四千万元。 刘宝清摄

第1版(要闻)

由铁道部四局施工的芜湖铁路枢纽小杨村编组站,采用国内领先的微机测控调车系统,日编组能力由700辆提高到目前的2500辆,大大缓解了华东路网的运输紧张状况。
许国 屈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