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用“潘婷”换电脑
本报记者 曹焕荣
手捏油印地图,臂挎大蓝背包,郦妹钻进宽仅一二米的化石营西巷。“家里有人吗?”在朝阳区教育行政学校工作的一位中年妇女撩开门帘,见一佩带“北京广播学院”校徽和派发员证的生人,不觉一愣。“我是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这是广州宝洁公司的新产品——潘婷营养洗发露,欢迎您免费试用。”郦妹说着,从包里掏出一盒样品,连同一张精美的宣传品递到那人手中。对方忙不迭地说:“谢谢!谢谢!”
从7月12日起的20多天里,将有100多名大学生像郦妹那样,上门向北京城区的60万个家庭赠送“潘婷”。平均不到4户就能收到1盒。
“参加这次‘60万行动’,你们能得多少钱?”有人小心翼翼地问起这个“敏感”问题。郦妹是班长,她的回答出人意料:“我们大家说定了,要用‘潘婷’换电脑。”原来,下学期学校准备给文科生开数理统计课,可无力购置足够的电脑。同学们知悉了。于是,八杆子打不着的化妆用品和教学设备就被连到了一起。

第4版(要闻)
专栏:我说奥林匹克精神

奥林匹克精神与民族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张荆
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我想当时赞助这次运动会的希腊国王大概不会预料到,在以后的岁月中奥运会竟能牵动数十亿人民的心,对全球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影响到世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在奥运会近一百年的历史中,留下了成千上万奋斗者的足迹,世界纪录一次又一次地被刷新,人类一次又一次地战胜自我,冲破体能的“极限”,并展现出人类巨大的潜能和创造精神,更重要的是奥运会留给了人类一笔共同的财富,那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参与、竞争、公平和友爱。
我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参与”是强调体育运动的过程和它的群众性,就像法国学者顾拜旦所说的“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竞争”则是强调人类的进取精神,这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之一,人类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才会不断地追求和创新。“公平”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它强调人类运作的规则性,强调不分种族、国家和社会地位的平等竞争。“友爱”是各国人民梦寐以求的人类的和平与友好。因此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宝贵财富。
我国的体育队伍是一支非常可爱和可敬的队伍,60年代初在国民经济的困难时期,中国登山健儿首次登上了世界最高峰,中国乒乓球队首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得男子团体等多块金牌,80年代初在我国改革的关键时刻,中国女排首次在世界杯比赛中夺魁,都曾振奋过民族精神,国人为之欢呼雀跃的景象至今仍历历在目。我有幸娶了一位中国登山队的姑娘,几年来从她的身上我领悟到了体育精神的真谛,她有成功的欢乐,更有失败的痛苦,登顶失败了,她会像一个孩子一样在我面前哭个不停,但是第二天一早,她又会顽强地爬起来,继续艰苦的训练。这就是体育精神的真谛——卧薪尝胆,自强不息。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俭、宽容、吃苦耐劳、有智慧、有韧性的民族,正是这种民族精神丰富了人类的精神宝库。但是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也有一些阻碍现代化发展的消极因素,比如,老庄哲学的“无为”、“知足常乐”等,从1988年和1990年我们对全国青年的抽样调查看,赞成和有点赞成“知足常乐”的人竟占70%以上,对于现代意识的进取精神青年人也给予了较低的评价。知足常乐是人类发展的惰性,是与现代意识相悖的,一个民族只有不断地进取和自强不息,才能够发展和强大。
在中国体育健儿将要奔赴巴塞罗那之际,我衷心地祝愿他们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多的金牌。同时我更希望他们通过与世界各国运动员的交往,学习奥林匹克精神,将这种精神带回祖国,并将其注入到我们的民族精神中去。我还希望大众传播媒介能够通过对奥运会的宣传,使更多的中国人参加体育运动,用以提高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的身体素质。
(座谈会发言已全部登完)(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 黄涛
对体育,我是个门外汉,但却是热情的爱好者。每当国际体坛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雄壮的国歌一次次奏响时,我的内心都有说不出的激动与感奋,这是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血脉相传的最真挚、朴素又是最热烈、自然的民族情感。我们科技界也同体育健儿们一样,胸怀“为国争光”的宏志,为使祖国的科技队伍在国际科技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而日夜拚搏,挥洒血汗,并为促进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已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60年代初,我正在读研究生,当乒乓健儿取得世界冠军的喜讯传来时,举国同庆,万民欢腾。全国掀起了学习乒乓健儿的热潮,一个小球牵动了几亿人的心。我们搞基础研究的,也提出了“发扬乒乓球队精神”的口号,全力以赴,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大量艰苦、细致的科研工作中。几十年来,中华民族几经坎坷与沉浮,但科技工作者们矢志不渝,锲而不舍,默默无闻,无私忘我地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我所新近研制成功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国际物理界的广泛好评。这仅仅是近年来我国科技界取得的优秀成果之一。但我们很清醒地意识到我国的实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我们科技工作者不甘于此,他们正夜以继日地奋力攀登,不仅为了个人的荣誉,更是为了中华民族的荣誉。
没有竞争也就没有体育,中国要跻身世界大赛场,就无可避免更全面、更激烈的竞争。而国家间的竞争,我以为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体育如此,科技如此,各行各业都是如此。近年来体育界、科技界及其他行业不少人才外流现象令人痛惜、焦虑。没有优秀的人才队伍,谈何争得荣誉,谈何发扬民族精神?因此我由衷希望有关部门能针对人才流失的原因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减少人才流失现象,吸引海外游子学成归来报效国家。一些地方、部门为此做了不少工作,较有成效,但我希望这方面的工作进展再快些。这是很迫切的任务。

第4版(要闻)

参加第二十三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我国中学生金牌总数第一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唐虹)参加第23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中国代表队今天载誉归来。陈涵、石长春、李翌、张霖涛、罗卫东5名选手全部获得金牌,居金牌总数第一名。
本届比赛在芬兰举行,来自39个国家的277名选手参加角逐,中国代表队团结奋斗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其中广东江门一中的陈涵获个人第1名。
这是自1986年我国参加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以来第二次获得总分第一,上一次是1991年。在前6届比赛中,我国共夺得8枚金牌。
据了解,参赛的5名中学生是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数10万青少年物理爱好者中选拔出来的。中国物理学会承担了选拔、集训和出国参赛等任务。

第4版(要闻)

中美学者研究“郧阳人”头骨化石后共同撰文
对人类起于一源的传统理论提出挑战
本报讯据《湖北日报》报道:六月四日,英国权威的《自然》杂志第三百五十七期,发表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天元和美国人类学家埃特勒博士共同撰写的论文——《中国郧县新发现的更新世人类头骨》,对人类起于一源的传统理论提出挑战,阐述了人类起源的新见解。
七月一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李天元。他说,一九八九年和一九九○年,在郧县相继出土的两颗“郧阳人”头骨化石,经科学测定,是三十五万年前的直立人遗骸。它既具有直立人的特征,又具有早期智人的明显特点。这一研究成果,表明人类并非仅仅起源于非洲,中国也是现代人的发祥地之一。
目前,人类起源研究中有一种很重要的理论,认为现代人最初是在非洲发展演化,然后扩散到其它大陆,取代了当地的原始人。李天元去年赴美进行学术交流时,和伯克利加州大学人类学系埃特勒博士共同撰文,对上述理论提出异议。文章分析了“郧阳人”化石的形态特征,比较了非洲和欧洲同时代的人类头骨化石,提出一种新的见解,认为现代人是亚洲、非洲、近东乃至欧洲远古人类相互交流、融合、演化的结果。
这一理论的提出,引起学术界的极大关注。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起源研究室主任斯崔格本来是持前一种观点的代表人物之一,但他在研读了《中国郧县新发现的更新世人类头骨》一文后,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这是在中国大陆至今发现显示直立人进化为较进步人种的最完整的标本”,“也许现代人是起源于非洲和中国的。”
据悉,李天元和埃特勒的文章发表后,美国、英国、法国、香港、台湾等地的报刊也纷纷报道这一理论,并阐述其对于人类起源理论的重要意义。

第4版(要闻)

吴大猷被聘为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陈迹)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今天聘请台湾物理学家吴大猷为名誉会长,同时继续聘请陈岱孙、周培源、费孝通、赵忠尧、杨振宁、李政道为名誉会长。
吴大猷最近访问北京期间曾写信给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表示将接受对他的聘请,并称在西南联大八年的经历是他“个人生命中极重要的一步”。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今天举行的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上述聘请。朱光亚在会上继续当选为校友会会长。

第4版(要闻)

北京经络研究中心主任祝总骧教授结束访台抵港时说
两岸中医学术交流前景广阔
据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记者杨金洲)世界知名的经络学专家祝总骧教授,在结束为时14天的赴台访问之后,于12日抵达香港。
祝总骧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教授、北京经络研究中心主任,应台湾中华自然疗法学会邀请,于6月28日赴台访问讲学。他先后访问了台北、高雄、彰化、嘉义、台中、新竹等地,共作了14次学术报告和多次现场测定人体经络线的表演。台湾国民党元老、中华医学的积极推动者陈立夫先生,7月4日会见祝总骧教授,对大陆在经络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中医的希望在大陆”。
当谈到两岸中医学术交流与合作前景时,祝总骧教授说,台湾中医学界对这种交流和合作具有极大兴趣,大陆有关方面也有此愿望,两岸中医学术交流前景是很广阔的。
他说,台湾同胞都十分喜爱中医药,台中一家中医院,每天就医者竟达7000多人次,可见民众非常需要中医。他强调,尽管两岸的中医学研究还存在不少困难,但只要两岸学者携手合作,祖国传统的中医学必将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扬。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参议院议长、党的全国政治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福尔顿率领的玻利维亚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1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一行。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裴容在11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1周年。裴容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宴会上分别讲话,共祝中朝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铁道部长李森茂、广播电影电视部长艾知生、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和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12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欢迎由参议长、党的全国政治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福尔顿率领的玻利维亚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代表团。交流协会代会长雷洁琼主持招待会。
▲中央军委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上将13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以国防部副部长兼总政主任奥萨甘中将为团长的老挝人民军总政代表团举行会谈。奥萨甘一行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邀请于12日抵京。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陈伯村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原六届全国政协常委、电力部副部长陈伯村同志因患病医治无效,于1992年6月7日逝世,终年83岁。
陈伯村同志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共青团,1932年转为中共正式党员。自1945年起先后任东北局组织部干部科长,东安地委副书记,勃利地委书记,合江省委组织部长、省委副书记,东北局组织部副部长、纪委副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人事部长,旅大市委第二书记,哈尔滨水泥厂副厂长,哈尔滨热电厂厂长等职。1979年起任电力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82年退居二线。他为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陈伯村同志的遗嘱及其家属的意见,陈伯村同志丧事从简。(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诸强实力分析

意大利队成绩稳步上升
近年来意大利的竞技体育进步很快,它在世界重大比赛中的成绩一直呈上升趋势,是巴塞罗那奥运会争夺总分前6名的主要国家之一。
从意大利近年来在重大国际比赛中的成绩看,它有希望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项目有:田径、击剑、游泳、射击、赛艇、排球、柔道、帆船和自行车9大项。田径项目,意大利的男子中长跑近几年保持着较高水平,著名选手有安蒂博和博丁尔,两人自1988年以来都在世界田径大赛中获得过冠军或亚军。击剑是意大利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历届奥运会上共获32枚金牌,曾7次名列击剑项目的团体总分第一。它主要靠女子花剑夺冠,它在该项目上的优势对我国选手构成威胁。赛艇,男子双人单桨有舵手是意大利的又一传统优势项目,几年来水平一直比较稳定,曾获1988年奥运会冠军,在1989年、1990年、1991年三届世界锦标赛上蝉联冠军,夺得奥运会金牌的可能性很大。意大利射击选手在多向和双向飞碟两个项目上也一直保持着强大的实力,多次在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上获得第一、二名,目前仍保持着这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新崛起的意大利男排已成为举世瞩目的世界强队之一,从近几年的比赛情况看,它与古巴、苏联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也具有争夺奥运会金牌的实力。
总之,在最近几年的世界性大赛中,意大利的体育竞技实力稳步上升,自1989年以来每年金牌数都保持在10—14枚之间,预计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有望争得9—13枚金牌,可能成为我国进入前六名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李桂华

第4版(要闻)

火车头少年足球队出征芬兰获佳绩
本报讯 第17届赫尔辛基杯国际少年足球赛于7月6日至11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29个国家和地区派队参加了比赛。
第一次出访的中国火车头体协少年足球队在分组预赛中保持不败。11日下午的决赛中,该队与泰国少年队交锋。战至延长期结束后,火车头少年队与对手互射点球,以3∶2战胜泰国队,获14岁年龄组冠军。
(李战哲)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亚都杯”北京市国际象棋新星赛,7月12日开始在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城近郊8个区的187所小学校及22个幼儿园的452名小棋手参加比赛。这是北京市历年来参加国际象棋比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王 志)
▲7月13日,世界知识出版社、浙江东阳化学工贸公司为中国奥运健儿壮行,同时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北京奥申委等赠送刚出版的新书《世界体坛100名将》620本。

第4版(要闻)

公布取消项目 抓紧监督落实
石家庄取消农村61项不合理收费
本报石家庄7月13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石家庄市日前首次公布了农村61项不合理收费项目,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取消。这一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的举动,受到欢迎。
石家庄市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在深入调查时发现,农村不合理收费繁多,农民负担过重。这些不合理的收费,有一些是部门和单位擅自定的,也有主管部门和单位“转嫁”给农民的;有重复收费的,也有向农民硬性平均摊派的。在广泛征求意见、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石家庄采取了以下两项措施。
一是张榜公布不合理收费项目。首次公布的不合理收费有61项,其中无文件规定、自立收费项目的27项,包括户口整顿费、盖章费、村委会收取的民事调解费、柴油机普查费、木材无证运输手续费等;应由主管、主办部门负担而硬向农民摊派收费的8项,即乡镇派出所购置交通工具费摊派、公安装备费摊派、气象仪器购置费摊派、建党校夜校普法学校集资、干部着装费等;乡统筹、村提留已含而向农民重复收费的12项,有国防义务费、森林清查费、乡政府活动经费、教育附加费、教育达标费等;为农民兴办公益福利事业和活动硬性向农民收费的8项,有文体活动费、老鼠药摊派、电影费摊派等;不区分服务对象而向农民平均摊派的6项,如妇幼保健费、村干部保险费等。
二是狠抓监督落实。市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按公布的项目“对号入座”,对属于本地本部门的问题,逐项纠正、逐乡逐村落实。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欢迎新闻媒介和群众按公布的项目监督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拒不执行的将予以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者的责任。

第4版(要闻)

北京认真抓环境卫生
陈希同等检查灭蝇情况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朱玉)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其他领导同志今天分成八路,到各区检查北京市灭蝇情况。
“建设无蝇城,清洁为人民,申办奥运会”,这是北京市为申办2000年奥运会在环境卫生方面要努力达到的目标。陈希同在北京站地区检查时,看到有的个体饭馆卫生状况不好,便对这家饭馆的老板娘说:“政府支持你们开饭馆,也希望你们富起来,但卫生也很重要,一定要搞好。”陈希同等在检查中表扬了一尘不染的外交部食堂,在东城礼士胡同居民家,对居民院的环境卫生表示满意。

第4版(要闻)

奥运会前热身赛
马文革乔红等角逐津门
新华社天津7月13日电(记者孙永盛)历时两天的“华联杯”乒乓健儿热身赛12日晚在天津结束,马文革和乔红各获两项冠军。
马文革、王涛、于沈潼、吕林、邓亚萍、乔红、高军、陈子荷8名奥运选手与北京、辽宁等地选手进行了男女单打、双打4个项目的角逐。马文革、乔红分获男、女单打冠军,马文革/于沈潼、邓亚萍/乔红分获男、女双打冠军。
蔡振华教练说,为准备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队重点放在双打上,经过扬州集训,现在的双打组合配合默契。

第4版(要闻)

这事发生在山西阳泉——
“卡爷”无理罚款 “公仆”千里奉还
新华社太原7月13日电 (记者惠金义、于振海)7月11日晚,夜已经很深了。山西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与阳泉市有关方面的领导一行5人,长途跋涉150公里,来到寿阳县河底村个体运输户阎二小家中,把他被公路站卡无理罚的137元退给他,并向他道歉。
近几年在公路上滥设卡、乱收费、乱罚款成了山西一大公害。省里6月初发出了整顿站卡的通知,但一些地方仍置若罔闻。6月30日晚,当阎二小的运煤车行经阳泉市郊小河边煤炭运销结算点时,又被卡住了。“卡爷”无理将阎的行车证扣留,强行罚款137元。
阎二小四处诉苦,没有结果。7月3日,他壮着胆子来到太原,闯进了省监察厅副厅长郝志远办公室告状。
经调查,阎二小反映的情况属实。郝志远要求有关部门严肃处理此事,并彻底整顿路卡。
在向阎二小退证退款、道歉的同时,直接刁难阎二小的那位“卡爷”被扣发当月工资,受到有关部门通报批评。
这件事过后,阳泉市公路上所有的非法站卡全被撤销。近半个月内,山西省12个地、市撤销各种非法站卡共1000多个。

第4版(要闻)

奥运会新闻中心开张
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12日电 (记者肖梓树、刘连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上午在奥运会新闻中心的启用仪式上说,奥运村和新闻中心的相继开放标志着巴塞罗那奥运会已经开始。
出生在巴塞罗那市的萨马兰奇对在自己的家乡举办奥运会倍加关注,他今天向参加仪式的近千名记者说,这届奥运会为新闻记者的采访提供了最好的工作条件。奥运会新闻中心的实用面积为51134平方米,超过汉城奥运会新闻中心。已报名参加采访的记者为14400人,东道国的记者人数为600多人。组委会已配备专业和志愿人员3600人昼夜为新闻中心服务。
此外,组委会还组织了一个“奥运新闻社”,有160名编辑撰写奥运会材料。

第4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贵州至黄果树的一级公路是贵州省第一条高等级公路,经建设者4年奋斗建成通车。
图为黄贵公路上采用80年代国际先进技术建成的减噪路面和声障墙,这在我国高等级公路中尚属首次使用。 王 辉摄

第4版(要闻)

将于7月13日参加奥运会火炬接力的6名中国代表和两名中国台北代表7月12日在塞维利亚会合。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