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2-07-14

1992-07-14新闻联播 文字版

新疆建股份制房地产开发集团

第1版(要闻)<br/>专栏:西部开放短讯<br/><br/> 新疆建股份制房地产开发集团<br/>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3日电 (记者刘光牛)一个全民所有制企业参股组建的房地产开发集团日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诞生。<br/> 新疆房地产开发集团试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体制,首批参股企业27家,参股总金额3760万元。目前有紧密层企业3家,半紧密层企业10家。这个集团成立后,将打破新疆目前房地产开发中的部门和地方封闭管理模式,提高群体优势和专业技术水平,使开放城市和开发区、贸易区尽快实现“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努力使房地产业成为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为地方财政开辟财源。

甘肃成立临夏民族经济开发区

第1版(要闻)<br/>专栏:西部开放短讯<br/><br/> 甘肃成立临夏民族经济开发区<br/> 据新华社兰州7月13日电 (记者王健平)为了推动内陆省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甘肃省最近决定在临夏回族自治州首府临夏市建立民族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将在利用外资和建设项目的审批、土地使用、外贸、财政、物价管理、劳动人事制度等方面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br/> 临夏民族经济开发区将按照“发挥流通优势,突出民族特色,发展市场经济,带动城乡繁荣”和“大力发展多种经济成份,形成整体经济优势”的原则,把临夏建成西北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发展对外贸易、边境贸易的“旱码头”。

我居河之源君住河之尾彼此心相连情牵黄河水山东青海两省加强对口支援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我居河之源君住河之尾彼此心相连情牵黄河水<br/> 山东青海两省加强对口支援<br/> 本报西宁7月13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山东、青海两省关于巩固发展对口支援关系座谈纪要今天在西宁签字。以此为契机,今年山东青海两省在干部交流学习,以及经、贸、科、教、文、卫等领域发展各种形式的对口支援上,正开始更为密切的合作。<br/> 青、鲁两省分别位于万里黄河的源与尾。1979年中央确定两省实行对口支援关系。10多年来,双方完成各类合作项目210余项;代培交流人才1500多人次;支援、串换有色金属、农副产品等物资20亿元;建立友好州、地、市、县关系12对。<br/> 今年青鲁两省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密切往来。3至7月,青海省委副书记田成平、山东省委副书记马仲才先后率团相互考察,寻求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口支援与经济合作。日前,山东省党政访问考察团来青协商,同意两省从今年起每年选送一定数量的干部到对方学习工作,并以促进经济协作为目标,以对口支援关系为依托,注重实效,建立长期稳定的干部交流关系。考察团还与西宁市、海东地区、海南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及部分企业,对口洽谈合作项目达137个,其中以山东技术改造青海企业尤鼓舞人心,联合生产项目占62个,技术合作项目占47个,联销项目约17个。<br/> 为帮助青海产品扩大出口,山东还将为青海在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建立外贸窗口提供方便。

江泽民会见孙治强夫妇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泽民会见孙治强夫妇<br/>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孙中山先生嫡孙、美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孙治强和夫人,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部长丁关根,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等会见时在座。

蚌埠市人大代表周家良遭非法拘禁公安部严肃查处要求干警不得再犯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蚌埠市人大代表周家良遭非法拘禁<br/> 公安部严肃查处要求干警不得再犯<br/>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从公安部监察局获悉,公安部最近严肃查处了蚌埠市人大代表周家良被长春市公安干警非法拘禁一案,并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从中吸取教训,严格依法办事,不得再发生类似事件。<br/> 去年8月,长春市粮食局曙光粮管所与安徽省怀远县梅桥粮油工业公司发生经济纠纷。今年2月,长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贺洪才等人,在基本事实没有查清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对梅桥粮油工业公司经理周家良实行收容审查。2月27日刑警焦春生、王树海抵达蚌埠,将正在出席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周家良收审。当周家良表明人大代表身份后,焦、王两人既不中止执行收审,也不向上级报告,将周强行拘禁,押往长春。直至8天以后,经蚌埠市、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干预,指出此事严重违反有关法律,才将周家良释放。<br/> 公安部得知此事后,立即派出调查组前往长春、蚌埠,会同吉林省公安厅进行了严肃查处。目前对此事负有直接责任的贺洪才、焦春生等人已移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安部和吉林省公安厅已责令长春市公安局作出认真检查。长春市公安局和吉林省公安厅已派员向周家良当面赔礼道歉,并依法赔偿了损失。<br/> 公安部在发给全国公安机关的通报中指出,贺洪才、焦春生等人非法拘禁周家良代表,是一起蔑视法律、侵犯公民和人大代表人身权利的严重事件。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对于保护人大代表的人身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早有明确规定。贺洪才、焦春生等人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国务院关于收容审查的规定,而且违反了国家保护广大公民和人大代表人身权利的法律规定,这是不能允许的。公安部曾多次强调,严禁各级公安机关越权插手经济纠纷案件,长春市公安局的行为也违背了公安部的这一规定。<br/> 公安部通报指出,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不受侵犯,是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长春市公安局刑警队某些干警非法拘禁人大代表一案,说明少数公安干警法制观念相当淡薄,执法水平不高,同时也暴露了某些公安机关对干警的教育管理还存在不少漏洞。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干警,必须增强民主法制观念,认真学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尊重和保护广大群众和人民代表的合法权益,不得再发生类似事件。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第1版(要闻)<br/>专栏:短评<br/><br/>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br/> 长春市公安局两名干警非法拘禁蚌埠市人大代表周家良的事件,发人深思。公安部对这一案件的严肃查处再一次表明,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得到日益加强的今天,不管是谁,只要做了违法的事,就必须受到法律的追究。<br/> 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是我国宪法的根本原则之一,也是法律赋予每个执法者的神圣职责。长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贺洪才等人非法拘禁人民代表周家良,这就公然违背了我国宪法关于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公民不受非法拘禁、禁止非法剥夺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规定。对这种执法违法的行为,不严肃查处,就不能有效地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也就成了空话。<br/>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选举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人民代表的这种崇高的法律地位和肩负的重大责任,决定了他们必须享有的特别的法律保障。我国的宪法和有关的法律对此均有明确规定。任何一个执法人员都必须严格执行。民警贺洪才等人的行为是明目张胆地对人民权力的践踏,是对宪法和法律的公然蔑视。<br/> 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集中精力加快经济建设的新时期,要求公安、司法机关通过自己的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做出新的贡献。

鹤地水库建成网箱养鱼基地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鹤地水库建成网箱养鱼基地<br/> 广东省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鹤地水库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网箱养鱼,取得显著成绩。去年投放1500箱,向社会提供商品鱼102万公斤,创利润56万元。国家水利部通过检查,认为这里是全国目前最大的网箱养殖基地。这一项目获得广东省“菜篮子工程”综合指标优胜奖。(均据新华社)

我国首例赠卵试管婴儿诞生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我国首例赠卵试管婴儿诞生<br/> 我国大陆首例赠卵试管婴儿于6月12日诞生。这名健康男婴体重3525克,身长52厘米,已于近日出院。去年10月,男孩的母亲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妇产科用别人赠送的卵子和自己丈夫的精液,通过体外受精——胚胎移植的办法妊娠成功,这是在这所医院诞生的第33个试管婴儿。

二百万“浙军”走遍天下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二百万“浙军”走遍天下<br/> 目前约有200多万浙江人活跃在大江南北的城市乡村,务工经商,从事第三产业。全国各大中城市约有20多个“浙江村”、上百条“浙江街”。其中仅在北京城从事服装行业的乐清人就有15万之众。

5号台风在海南登陆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5号台风在海南登陆<br/> 今年第5号台风13日早上8时许在海南省东部的琼海县登陆,台风经过的地区,最大风力在12级以上,一些农作物受到损失,但尚未发现人畜死亡情况。受台风影响,海南省琼海、文昌等县市海水潮位上涨。海南省各县市积极开展防风抗灾工作。

深圳电力工业发展迅速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深圳电力工业发展迅速<br/> 十年前只有几个小水电站、年发电量不过一千万千瓦时的深圳,如今电力工业已成为特区社会经济的重要支柱。短短几年,深圳已建成投产的电厂有十四家,总装机容量达一百二十万千瓦,年发电量约六十亿千瓦时。目前还有七十五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正加紧兴建。

图片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辽宁盘锦市双台河口有一片广阔的苇田。每年3月初至11月下旬,这里成了国家一类保护鸟类丹顶鹤繁殖栖息的好地方,最多的一次达到119只。<br/> 新华社记者 李永宏摄

乔石会见玻利维亚客人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乔石会见玻利维亚客人<br/>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参议长、党的全国政治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福尔顿率领的玻利维亚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代表团。<br/> 会见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据中联部一位官员介绍,玻利维亚代表团全体成员都讲了话。宾主各自介绍了自己国家的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br/> 乔石代表中共中央欢迎玻利维亚客人来访。他说,中玻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都面临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各自国民经济的共同任务。中玻两国和两党的关系是好的。代表团这次来访必将进一步加强这种良好关系。<br/> 福尔顿参议长说,在这次访问中,他们亲眼看到中国人民正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自己国家而努力。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得很顺利。<br/> 中联部部长朱良、副部长朱善卿等参加了会见。玻利维亚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七月十日抵达北京。朱良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客人们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去西安和上海参观访问。

一些知名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沉痛悼念邓颖超同志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一些知名人士纷纷发表谈话<br/> 沉痛悼念邓颖超同志<br/>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邓颖超同志逝世的消息传开后,一些知名人士纷纷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这些人士含泪表示,邓大姐和周总理一样,无私地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党和国家,他们为革命鞠躬尽瘁的高风亮节将永照人间。<br/> 听到邓大姐去世的消息,多年来一直受到周总理和邓大姐深切关怀的荣毅仁,心情非常沉重。这位全国工商联主席怀着敬意说:“50年代末,我从上海来到北京,几十年来,周总理和邓大姐一直关心着我,他们的教诲使我受益匪浅,我从他们那里获得了信心和力量。”荣毅仁说:“邓大姐和周总理一样,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献给了党和国家,她就像知心大姐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我们,她是我们工商界的知心朋友。”<br/> 在中南海西花厅邓颖超的遗像前,摆放着一个引人注目的花篮。花篮的缎带上写着:“邓大姐颖超千古 张学良 赵一荻敬挽”。这个花篮是在台湾的张学良夫妇得知邓颖超逝世的消息后,委托侄女张闾蘅代献的。张闾蘅说:“他们是好朋友,伯父、伯母从电视中看到邓颖超去世的消息,很怀念。”<br/> 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听到邓大姐逝世的消息,不禁潸然泪下。谈起周恩来、邓颖超对党外人士的帮助和支持,这位长期从事工会工作的老人形容说:“那真是无微不至,感人至深。”朱学范追忆起周总理、邓大姐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对他的支持、关心。朱学范说:“这种情谊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又有了发展。在我当选为民革主席时,邓大姐给我送来热情洋溢的贺信。我因病住院期间,她多次派人前来看我,关心我的病情。他们是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们对我的恩情天高地厚,我永远忘不了。”<br/> 台湾同胞、台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吴克泰对记者说,邓大姐生前十分关心我们台湾同胞。我们在同她的接触中,感到她亲切、慈祥,对我们台湾籍的干部很爱护。她的去世我们非常悲痛,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邓大姐的遗志,为祖国的和平统一继续努力。<br/> 政协委员王昆谈起邓颖超对她的关心,泪水不住地流。粉碎“四人帮”后,王昆有一次参加纪念周总理的演出,演出结束后邓颖超同志专门打来电话,说:“听了你的歌我很感动。”邓大姐还对王昆在“文革”期间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表示慰问。此情此景似乎就在眼前。王昆说,从邓大姐给党中央的信上可以看出,她是一个纯洁的人、高尚的人,她完全脱离了低级趣味,是彻底的为人民服务。她的公仆本色,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br/> 刚从日本访问归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爱新觉罗·溥杰得知邓颖超逝世的消息极为悲痛:“邓大姐和周总理对我们全家太关心了……”他谈到他的大哥溥仪从末代皇帝到公民、他自己和他的夫人从分离到团聚的经历,深深感到邓大姐为他们付出了许多心血,泪水止不住朝下流:“这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关心,邓大姐作为党的优秀代表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推动新产品开发加快技术进步金龙公司引国外智力入股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推动新产品开发加快技术进步<br/> 金龙公司引国外智力入股<br/> 本报讯据《中国引进报》报道,广东省顺德金龙油墨实业公司,将外国专家技术以入股形式办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国内空白的高中档油墨产品。这种技术入股是指国外专家以专有技术、专利等作为投资,负责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外销渠道以及技术培训等,达到合同要求之后,享受企业的一定股权。同时,一般情况下,还要求外国专家投入少量资金作为其技术股份有效性的资金担保。<br/> 这个公司通过智力入股的办法,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开发新产品和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而且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利条件。如CD—3型苯胺油墨,在香港市场推出后深受好评。产品出口创汇额连年大幅度递增,去年出口创汇达三百万美元。

陕西发展旅游促开发

第1版(要闻)<br/>专栏:西部开放短讯<br/><br/> 陕西发展旅游促开发<br/> 新华社西安七月十三日电(记者苏民生、实习生亚东)陕西省今年上半年在广纳海外游客,吸引外商投资以及扩大出口贸易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增长幅度居于全国前列。<br/> 一至六月份,陕西省接待海外游客二十多万人次,旅游收入一点八亿元外汇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四十六和百分之七十,创省旅游史上增幅最高纪录;全省批准新签引进外资合同、协议八十余项,累计引进资金五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两倍和五倍多;全省累计出口三点九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三六,大大高于全国平均增幅百分之二十的水平。

优势互补利益共享联手发展双方满意广东与内地经济合作成新格局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优势互补利益共享联手发展双方满意<br/> 广东与内地经济合作成新格局<br/>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杨春南、本报记者刘霄报道: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大潮推涌下,广东与内地全方位多层次的经济合作新格局已经初步形成,省际间的横向经济交流,已由最初低层次临时性的物资串换,转变而为高层次多元化的联合发展。<br/> 据统计,1991年,广东与内地共签省际经济技术合作项目2222项,协议投资额130多亿元,已实施2167项(含往年合同),新增产值108.4亿元,新增税利8.54亿元。<br/> 广东是资源匮乏的加工省,为了缓解原材料特别是能源紧张的状况,1987年至1991年,广东各县市投资11.4亿元,与内地共建原材料、燃料基地。仅在新疆合作创办的棉花生产基地、棉纺厂、糖厂就有4个。广东和广西两省共建的长洲水电枢纽工程进展也很顺利,双方均表示满意。<br/> 专家们指出,从过去一方争夺一方封锁的资源大战,到现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联手发展的新型伙伴关系,反映了90年代我国经济的最新走势。<br/> 这种合作产生了两方面的效应。一方面,在不长的时间里,为广东和特区建设注入了大量“新血”。包括:各省市输往广东的数以万计的科技管理人才,金额超过60亿元的各类物资、能源,年度总数保持在140万人次左右的劳务大军以及巨额的建设资金等等,促成了广东经济的腾飞。另一方面,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试验区,作为内地与国际市场衔接的中介点,其辐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br/> 对大多数内地省市来说,利用广东走向世界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每年仅广州口岸出口的内地商品就不少于1000种,50万吨,创汇21亿美元。利用在粤的“窗口”机场,四川为省内引进管理人才逾千,引进外资4000多万,引进设备价值1亿元。湖南上百万“打工妹”每年从广东寄回的劳务费即达15亿元。最近,深圳300多家企业向内地投资办厂,投资额4.5亿元,开创了“内地——深圳——内地”的联合发展新模式。深圳赛格集团租赁哈尔滨无线电器厂一年,产值、利润增长5倍,在黑龙江引起强烈反响。<br/> 现在,广东与内地除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投资联合、技术联合、产销联合、进出口联合、资源开发与产品开发联合外,区域经济也在不断加强。广东韶关市与湖南郴州地区的“粤湘边区协作区”、广东广西的“西江经济走廊经济协作区”等都有不俗的表现。广东福建江西的“闽粤赣边区经济技术协作区”,已进行信息交流203期,组织了多次专题专项经协活动,促成商品物资交流金额3亿多元,外贸货源协作意向4400多万元。<br/> 最近,上海和江苏开始考虑与广东的区域经济合作问题,新疆提出与广东联手拓展西亚市场,实施“东进西出”战略,四川也把川粤合作提上了决策日程。

大庆油田提高勘探开发水平为老油田保持稳产高产提供可靠保障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大庆油田提高勘探开发水平<br/> 为老油田保持稳产高产提供可靠保障<br/>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记者景博、通讯员任基文)我国最大的石油基地大庆,改革开放以来,积极从国外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并在应用中不断发展创新,使油田勘探、开发现代化水平迅速提高,为大庆连续16年保持稳产高产原油5000多万吨提供了可靠保障。<br/> 大庆油田近些年来容易开采的地下储量日渐减少,含水量不断增高,加上原有油层层数多,结构复杂等给油田持续稳产高产带来一定困难。面对现实,他们从1983年起,先后利用世界银行、日本输出入银行和中国银行能源贷款,筹集外汇资金,分别与美加法等1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合同2300多个,合同金额达11亿多美元,引进先进技术设备8000多台套以及大量的原材料和配件。全油田利用引进的设备和技术,开发建设了10多个外围油气田,投资回收率达190%;使老油田原来难以开采的资源变成可开发的宝藏。

宝成铁路恢复通车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宝成铁路恢复通车<br/> 本报西安7月13日电 今天下午4时10分,因山体滑坡被迫中断行车17天22小时之久的宝成铁路,比预定1个月抢通提前恢复全线通车。<br/> 宝成铁路这条连结祖国西南和西北的经济大动脉断道后,国务院十分关注。李鹏总理指示要加强修复工作,朱镕基副总理专门听取了抢修方案和进展情况汇报。<br/> (石玉国 景险峰)

图片

第1版(要闻)<br/>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br/><br/> 湖北荆州洪湖一中谢先洪(右四)是渔民的儿子。他在国家和省地市举办的各类竞赛中频频夺魁,前不久在全国数学竞赛中又荣获一等奖。该校决定今年保送他上大学。<br/> 李晓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