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将进口三艘德国全集装箱船
新华社波恩7月9日电 (记者李钟发)中国从德国不来梅·乌尔坎船厂进口3艘3700标准箱的全集装箱船的合同今天在不来梅正式签署。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副总经理周祺芳和不来梅·乌尔坎船厂董事克拉尔在合同上签了字。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出席了合同签字仪式。
这3艘船是利用德国方面提供的6亿马克优惠贷款建造的,属于世界先进的第4代集装箱船。

第7版(国际)
《今日中国》电视节目在美开播
据新华社纽约7月10日电 美国纽约、华盛顿、洛杉矶、芝加哥、檀香山等地的电视观众从7月12日起将有机会在每星期日收看《今日中国》英文电视节目。
《今日中国》是由中国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综合性节目。设在洛杉矶的中国电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日中国》英文电视节目的播出将有助于观众了解中国目前进行的改革开放的发展情况,同时也有助于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各族人民的生活。
《今日中国》电视节目将在纽约电视31台播出一年。

第7版(国际)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回地面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9日电(记者徐勇)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结束了创纪录的近14天太空科学实验飞行计划之后,当地时间9日凌晨7时43分(格林尼治时间11时43分)降落到了美国东海岸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在此次“哥伦比亚”号第12次执行太空飞行计划期间,两名女宇航员和5名男宇航员顺利完成了涉及材料科学、流体物理、生物技术、医学和燃烧科学的31项主要科学实验和数百项小型科学实验。

第7版(国际)

西方经济步履维艰
新华社记者 郭锡仁
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继去年出现0.8%的微弱增长后,今年以来状况仍然欠佳。一些世界性经济机构预计,西方经济今年全年将仅能上升1.8%。
美国经济经过长达3年的低速增长、经济衰退和停滞之后,今年年初曾出现较好的复苏势头。第一季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以年率计算增长2.7%,是198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的。但进入4月份以后,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明显放慢。其主要原因是失业率居高难下,个人收入的增长缓慢。
与以往的情况相比,美国这次经济复苏确有其不同之处。过去在经济衰退之后的复苏阶段,一般每月要增加30万名就业者,但今年以来每月仅增加9万名。在上次经济衰退后的1983年—1984年复苏阶段,私人消费信贷增长20%,但在到今年5月为止的3个月内,此类信贷反而减少了50多亿美元。
布什政府预计,今年美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为2.9%。但多数非官方经济机构及一些世界性经济机构预测仅能达到2%左右。即使达到布什政府的预定目标,其增长率仍不及战后历次经济衰退结束后头一年平均增长速度的一半。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6月中旬发表预测说,今年欧共体的平均实际经济增长率仅为1.75%。如此低的增长率很难使严重的失业问题得到缓解,今年欧共体的平均失业率仍将高达9.5%,明年将上升到9.75%。
欧共体经济的疲态与素称西欧经济火车头的德国经济增长乏力有很大关系。据德国慕尼黑、汉堡、柏林三大经济研究所最近发表的预测,今年原西德地区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1%下降到1.5%。德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为两德统一付出了意想不到的代价,致使今年德国政府的预算将出现创纪录的1000亿德国马克(约合660亿美元)的赤字。庞大的财政赤字使德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0年以来的最高点。为抑制通货膨胀,德国联邦银行把贴现率和商业票据抵押利率分别提高到8%和9.75%的战后最高水平。利率居高难下,必然影响经济增长。
在到3月底为止的上个财政年度内,日本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为3.5%,低于官方预定目标。从4月开始的现财政年度,官方预定的经济增长率为3.5%。但多数分析家认为实际仅能达到1.5%—2.5%。近两年来,日本金融领域出现了前所少有的混乱现象,股市狂泻,银行资金吃紧。今年上半年日经225种股票综合指数下跌30%以上,与1989年12月底的高峰相比则下跌60%以上。股价暴跌是经济状况不佳的反映。日本经济企划厅6月26日发表的月度报告承认,消费开支、工业生产、企业投资仍在下降,而库存却仍在上升。最近自民党拿出了一个追加数百亿美元的预算开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但日本企业界对其能否奏效表示怀疑,因为它最早要到9月下旬才能在议会中通过。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英贸工大臣欢迎我采购团
中英成交额已达3.6亿美元
本报伦敦7月9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贸工大臣赫塞尔廷今天下午在英中贸易48集团欢迎中国赴欧采购团招待会上致词,对由国务院经贸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宁率领的中国采购团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长期的、最大市场潜力的国家,英中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他说,在过去13年中,中国成功地提高了经济增长速度,成功地发展了对外贸易,这是促使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基本因素。
他表示,英中贸易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采购团访英,进一步打开了相互了解之门。他期待着今秋率英中贸易48集团大型贸易代表团访华。
张彦宁副团长在会上对赫塞尔廷将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发展到一个新水平。
今天上午,本月即将访华的英国贸工国务大臣尼达姆在会见中国采购团时表示,英国对中国的第三批政府软贷款及建立英中经济混合委员会等事宜都已摆上日程。
据采购团告诉记者,到今天为止,中英双方已达成协议的成交额达3.6亿美元。
今晚,在戈德孟·萨克斯公司的晚宴上,英国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还同张彦宁副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7版(国际)

改革步伐加快鼓舞海外学子
我留美人员筹建科技联合会
据新华社纽约7月10日电 (记者李健雄)中国留美科技人员目前正筹备组建中国旅美科技联合会,以便为祖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献策献力。
中国旅美科技联合会筹组会协调人之一龚小冰说,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后,祖国经济改革步伐明显加快,留美学子无不感到欢欣鼓舞。分布在美国各地区的留学生、学者和已工作的科技人员纷纷组织协会,准备携手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龚小冰说,目前在美国工作和学习的大陆科技人员有8万之众,他们大多数获得了硕士或博士学位,是中华民族的宝贵人才资源。在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中,他们在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沟通中美两国科技交流方面应起重要的桥梁作用。

第7版(国际)

“阿丽亚娜”火箭发射成功
印度又有一颗卫星升空
据新华社巴黎七月十日电 (记者郭京花)欧洲航天局十日零时四十二分(巴黎时间)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成功地发射了一枚“阿丽亚娜—44L”型火箭,将欧洲卫星通信组织的一颗通信卫星和印度的一颗多用途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阿丽亚娜”火箭的第五十一次发射。一九八一年以来,“阿丽亚娜”已将八十二颗卫星送入空中。
据新华社新德里七月十日电(记者詹得雄)一颗重一千九百零六公斤的多用途卫星“印度国家卫星——2A”十日在法属圭亚那航天中心利用欧洲“阿丽亚娜”火箭发射升空,这标志着印度在卫星制造技术方面又进了一步。卫星升空后,在印度本土的航天中心已收到它发出的信号。印度航天委员会主席拉奥对记者说,卫星运行情况良好。

第7版(国际)

中国正式加入《伯尔尼公约》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加强与中国合作
新华社日内瓦七月十日电(记者张征东)中国代表今天在这里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阿帕德·鲍格胥博士正式递交了加入《伯尔尼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公约》加入书。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理代表侯志通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部将加入书和钱其琛外长致鲍格胥总干事的信递交给了鲍格胥本人。
钱外长在信中郑重通知总干事,中国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一九九二年七月一日决定,中国加入《伯尔尼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公约》。鲍格胥总干事非常高兴地接受了中国的加入书。
鲍格胥称中国加入《伯尔尼公约》是具有世界意义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他代表公约各成员国以及从事版权工作的各国专业人员对此表示热烈欢迎。他还表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继续为中国培训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人才。
侯志通表示,中国将认真地执行公约,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使受公约保护的作品在中国得到充分有效的保护;中国愿意继续发展与产权组织的友好合作关系,同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推动版权保护制度的完善,推动文学、艺术、科学界的国际合作。
中国于一九八○年参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伯尔尼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公约》是一九八六年九月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缔结的,现有九十多个国家加入了该公约。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都市环保
本报记者 郭伟成
今年年初时,墨西哥城的上空显得格外明净,天空碧蓝,澄若秋水。这景象,真是久违了。因此,当我见到联邦区长官(墨西哥城市长)卡马乔时,赶忙向他道贺。卡马乔笑着说:“这是我们有运气。”
其实,这一方面是由于受南方暖流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墨西哥市政当局实施环保计划的结果。卡马乔欣慰地说:“经过3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大大降低了大气中二氧化硫与铅的含量。只是低空臭氧的指数,仍然超过国际标准,这是我们要继续努力的。”
为了密切跟踪臭氧污染,政府在城区许多地方安装了先进的电子监测显示牌,从去年底开始实施“冬季环境应急计划”。该计划包括推广使用无铅汽油;在紧急情况下,即污染指数超过规定标准时,每辆汽车从常年每周停驶1天,增加为停驶2天;官方车辆实施每周停驶1天,在冬季期间,减少用车30%;取消对所有高级官员的汽油津贴。同时,实施一项特别计划,争取把公共汽车的燃料改为天然气。墨西哥城有1500多万人口,每天汽车和工业用油达2700万升。但为了减少污染,总统亲自下令关闭坐落在城区的“3·18”炼油厂,厂址将改建成森林公园。为了改善生态,政府发起“每户一树”运动。两年来,已经植树1200万株。
有关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卡马乔说:“现在真的痛感到城市盲目膨胀造成的种种麻烦。从直升机上看,60年代建的墨西哥城外围高速公路,现在几乎成了城市的中心线。农村流向城市的人口,集中在城市外围,不仅破坏了原有的绿化带,而且造成很多社会问题。现在,城区北部已经出现了一大片‘污斑’,不改造、不控制就会继续扩大,影响城市。”在拉美国家,人们把大城市外围自发形成的贫民区,称作“污斑”。为此,墨西哥城实施了“地区抢救计划”,以改造日益扩大的“污斑”。卡马乔说:“城市建设一定要有规划,这是经验,也是教训。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规划,就不可能控制住城市的盲目膨胀。”
每一个到过墨西哥城的人,都会看到市区街道上那些靠卖口香糖、擦汽车挡风玻璃、耍戏法讨钱度日的穷孩子们。有些人为了谋生,还冒险表演喷火的把戏。他们都是从农村迁移来的。为了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市政府实施了试点计划,包括把较小的孩子送进社会救济站,对青少年进行就业培训,以解决他们的就业与生活出路。卡马乔说:“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试点计划,更好地解决街头贫困问题。”
墨西哥城政府着力考虑的另一问题是城市用水、排水问题。卡马乔说:“从过去用水的发展情况及目前人口增长速度看,今后10年,大城市用水将是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这恐怕也是全世界大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目前,墨西哥城居民的清洁用水相当于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蒙特雷的全部用水量。解决用水问题,要付出更多努力。”
现在,市政当局已经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最根本的就是开源节流。不是一般地号召人们节约用水,而是切切实实地采取措施,包括推广节水型洁具等等,杜绝生活用水的浪费。

第7版(国际)

墨西哥城街头树雕
墨西哥雕刻艺术家耶稣埃·莫拉雷斯利用街心公园的枯树进行艺术创作,使枯木获得新生,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莫拉雷斯的作品以枯树树干的原形为基础,用粗犷豪放的刀法,雕琢出具有印第安风格的造型,并将自然美和艺术美融为一体。这尊树雕塑造出一位年轻人托着一只夸大的鸟,表现了人类与大自然的依存关系。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