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巴塞罗那见闻

纪念品与广告
高爱民
巴塞罗那人豪爽健谈的性格,我仍记忆犹新。一次在街头一小亭处,聚集着10多位男子汉,谈笑风生。一位“啤酒肚”中年大汉比划着大声说:“世界各国、团体、平民百姓都在关心奥运会,他们在争什么?要什么?”他话音刚落,你说这,他说那,七嘴八舌,最后还是这位“啤酒肚”先生作了高度概括:“国家要面子,运动员要牌子(奖牌),老百姓要乐子,商人要票子(钱)。”大家哈哈大笑,为他鼓掌。此话虽不甚准确,确也有道理。
各公司厂家、商贸企业已经把体育大赛——奥运会划进其“商战”之列。商贾们关心国际大赛,大到规模方式,小到为明星设计服饰鞋帽,乃至男子的领带卡,女子的发带等,简直达到无微不至的地步。无论走到巴塞罗那的任何地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广告,均为了达到第一印象记忆最深的效果。如可口可乐公司的广告多盖众家,在体育场馆、奥运村、游乐场、饮食店随处可见。摆在小食店、咖啡厅门外有“可乐”商标的大冰箱,好似在向过往游客招手致意,有口干舌燥者,自然会拿钱买个畅饮。在城区与蒙特惠奇山奥林匹克体育场之间的山岗上有一小吃店,远望碧海,俯瞰市容。可口可乐公司把这家小吃店从货车货柜、冰箱桌椅,到杯盘刀叉、门楣彩纸,全都包了下来,里里外外无一不是“可乐”的商标广告,简直成了“可口可乐世界”。该公司除免费为巴塞罗那奥运会提供饮料外,还借机推销400万升价值1200万比塞塔的饮料,并出巨资邀请世界各国名流4000人观看比赛,这是一批作用大、影响广、拆不掉的“活广告牌”。
美国的博士伦公司选择了奥运是“青年的天地”这一特点,供给大会所需全部太阳镜,企望引来更多的“博士”客。
东道主西班牙的企业界,借天时地利之机,力争在国人面前露脸,与国外同行争高低。如最大的一家商业托拉斯——“英式服装公司”甘愿解囊,为奥运会设计制作各种用途的服装,投资高达25亿比塞塔。费莱克斯公司为大会免费提供印有鲜艳商标的床垫2.6万个,还精心制作了特体型垫子,为了让走南闯北的体育官员、记者和奔驰在体育沙场上的健儿们说个好字。
奥运春风吹得巴塞罗那的纪念品早已大量面市,图案理所当然地以五环和奥运会吉祥物为主,并同东道国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斗牛、女郎舞姿巧妙结合。
纪念物品以小物件为主,质地有织物、竹木、塑胶、金属,视用途选料。纪念品的设计集中在“穿戴用看”4个字上,如穿的纪念品最多的是各种男女文化衫,因该物前后整体平而大,印制各种图案视觉效果好。还有各种运动鞋造型的纪念品,一般置放在礼品阁或是卧车挡风玻璃处,据说有“踏遍全球”之寓意。戴之物品种类更多,五彩缤纷的帽子,真假首饰和新潮眼镜等。用的看的无奇不有,瓷器陶器革制品、挂毯、台布手帕、文具纸张、儿童玩具、老人手杖等。
纪念币具有实用、观赏和收藏的功能。西班牙政府为奥运会特制了纪念币,有多种面值,小到1个比塞塔,大到100个比塞塔,并在市场流通使用。造型好看、图案是奥运五环会徽同西班牙的人物、景物、文物等内容相结合的物品,是收藏、纪念和实用之理想珍品。
预计,奥运会纪念品的年销售额约6亿美元以上。选择有利时机设计、生产、销售纪念品,不但有可观的经济收益,还能向世界介绍自己。(附图片)
图为奥林匹克体育场边的电视发射塔 王轲平摄陈昊苏

第7版(国际副刊)

文明的沟通是一种进步
陈昊苏
现代中国人和意大利人是东西方两个古老文明的继承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两国人民的祖先曾不止一次地试图跨越遥远的空间建立起直接的联系。如果这种企图受挫,就留下历史的遗憾;若这种努力获得成功,就会赢得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
历史提供的例证是丰富的。
公元一世纪,中国处在东汉时代,而意大利是罗马帝国时期。中国渴望与西方的文明大国建立联系,于是,在公元97年,西域都护班超派遣部将甘英出使大秦(即罗马帝国)。甘英走了八千里路,来到波斯湾东北海岸,打算继续渡海西进,却被当地商人用风浪太大的危言所阻。甘英的半途而废使中国与罗马失掉了一个直接沟通的机会,那些非常戏剧化的场面未能在公元纪年的第一个世纪出现。
过了一千多年,沟通的机会重新降临。威尼斯商人尼古拉·波罗带着儿子马可·波罗出使中国,经过3年半的跋涉,闯过千难万险,他们在1275年到达中国的上都,向元世祖忽必烈传达了罗马教皇的音问。由于受到元世祖的优遇,马可·波罗可以方便地出入宫庭,并受托去中国各地巡视,对风物民情有相当深刻的了解。1292年,马可·波罗告别中国踏上归程,又经3年跋涉回到威尼斯。他不断地向周围的人们讲述在中国的见闻,这样便诞生了一部介绍中国文明的奇书《马可·波罗游记》。此后二三百年间,这部书成为欧洲人了解东方的主要文献。
上述两个例子说明,东西方两大古老的文明要实现沟通曾经是多么艰难,然而一旦实现了沟通,就会大大地开阔人们的眼界,引发更大规模的探险事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沟通本身就是巨大的历史进步。限于技术与生产发展的水平,七百年前的那次沟通要等待很长的时间才能对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合作与交往产生实际影响,但是开拓者树起了路标,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将铭记这属于历史的光荣。
现在已经是20世纪的末叶,我们在不同类型的文明之间进行沟通可以更为自觉,更加有效。就中国和意大利的关系而言,去年9月安德烈奥蒂总理访华和今年1月李鹏总理访意,还有6月中国经贸采购团赴意大利的工作访问和大批意大利经贸界人士7月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中国参加中意经贸合作报告会,都可以算是实现双方沟通的成功例子。我们20世纪的人比一世纪的探险家高明,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不会半途而废;比13世纪的旅行家幸运,我们的沟通用不着等几个世纪才产生实际的影响,而是立即可以给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带来发展的利益。
让我们满怀信心地面向中国与意大利交往合作的未来吧。历史和现实都作出了启示,文明的沟通是一种进步,为了赢得这种进步,值得我们付出热烈的追求与不懈的奋斗。

第7版(国际副刊)

彩蛋遍万家
孙希有
在素有花园国之称的捷克斯洛伐克,几乎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绘制或亲友赠送的彩蛋。各种精美的彩蛋令人爱不释手。
画彩蛋是捷民间较为普遍的艺术活动。当地人把绘制彩蛋作为业余爱好和消遣,在制作彩蛋中得到艺术的享受和熏陶。他们制作的彩蛋或私人收藏,或在节日期间赠送亲友和出售。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际,是制作彩蛋最忙碌的季节。在一年一度的迎春节期间,随处可见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姑娘,三三两两在马路上行走,小伙子们则以嫩柳条作鞭,追逐姑娘,轻轻地抽打在她们身上。姑娘们不但不嗔怪,反而报之以微笑,拿出自己亲手绘制的、画着五颜六色图案的彩蛋送给小伙子,感谢他们在美好春光里的祝福。
彩蛋上的颜色都有特定的含义,红色代表太阳、血液和火焰,黄色表示温暖,绿色象征着生命。蛋壳上的图案也十分讲究。妇女们向他人赠送的彩蛋根据相互关系,绘制成不同的图案和花纹。有些地方,青年男女把赠送彩蛋作为传递爱情信息的良机。因此,小伙子接到姑娘赠送的彩蛋,定会仔细察看。如果彩蛋上画的是花环、红心或象征爱情的花朵,小伙子定会喜上眉梢。如果画的是以大地、万物和太阳为主题的图案,则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只是表达了相互间美好的祝愿。
复活节期间,布拉格的工艺品商店或大街上临时搭起的商亭都出售大大小小、色彩斑斓的彩蛋。一些民间画蛋能手,也珍惜这一年一度难得的时机,亲自走上街头,向人们出售自己的“作品”。彩蛋画得最漂亮,要数摩拉维亚地区。这一地区的彩蛋出口到世界上许多国家。
捷克斯洛伐克民间绘制彩蛋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一九○○年在布拉格就成立了民间艺术品生产合作社。许多乡村把祖传的绘画方法和技艺一代代传下来并有所发展。这种传统的民族文化丰富了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第7版(国际副刊)

儿童求助电话
邹德浩
加拿大每天约有3000多名儿童拨通“儿童求助电话”,向工作人员诉说他们的心里话和遇到的问题。他们诉说的内容涉及面很广,从在学校遇到的困难,到在家中受到的虐待和威胁。他们中约1/3的人能从电话中得到满意的答复。
这个位于多伦多市区的儿童求助电话服务中心,进入90年代以来,显得格外繁忙。专家们分析,这是因为社会发展太快,人们的生活变化太大,致使孩子们心理压力过重,思维混乱,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
儿童求助电话服务中心自1989年5月建立以来,先后接到过200多万儿童打来的电话。这一数字比当初估计的高出了200倍。这也是继美国和英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专为儿童服务的电话咨询中心。随着儿童求助电话在加拿大全国范围内的影响越来越大,专家们认为,通过求助电话,他们不仅能了解儿童的心理变化,也能发现社会、家庭、学校、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社会学研究和政府决策工作提供可靠的材料和数据。
加拿大儿童基金会主席斯普劳尔先生说,儿童求助电话服务中心需要300万加元才能维持1992年的正常工作。鉴于这项工作的社会效益和影响,蒙特利尔银行、奥特食品公司、埃斯勒和贝尔公司已表示愿意为此提供赞助。
除了经费上的困难和电话线路不足外,该中心还面临着工作人员中缺少有关方面的医生和社会学专家的问题。因为2/3的儿童在打电话时,心情抑郁、语调伤感。他们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满怀希望打电话求助的。在他们的心目中,668—6868就是他们可信赖的良师益友。

第7版(国际副刊)

来自火山的黄金
专家们发现,位于南极地区的埃里伯斯活火山每次喷发时都要向空气中喷射出大量黄金粉末。
美国地球化学家在埃里伯斯火山经常冒烟排出的气体中,找到了直径为0.1至20微米的黄金物质微粒,最大的微粒的直径约有60微米。这些黄金粉末撒满在周围的雪地上。据统计,仅一天内就能从火山口喷发出近80克的同等级贵重金属。
科学家们还发现,这座火山喷发出的金属粉末中还有铜和锌的微粒。目前,科学家们尚未在其他火山发现类似的情况。
(朱启)

第7版(国际副刊)

温柔笑子
马小宁
初次踏出国门,我来到隔海相依的樱花之国。时令虽已是初夏,却让人产生了春意正浓的感觉。心中正为错过了赏樱时节而有一缕淡淡的惆怅,却忽然惊觉自己已捕捉到了扶桑另一种隽永无形的美。
一下飞机,在接待的人群里,我注意到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洋溢着笑意,万般柔情尽在不言中。当她用不太娴熟的中文对我说“你好”时,我不禁想把我的第一印象说与她听。从别人的称呼里,我知道她叫笑子,是日本前外相中山太郎先生的首席秘书有泽志郎先生的夫人。笑子,名如其人。
以后的几天里,笑子一直陪着我们。语言的障碍并没有影响我们之间的交流,翻译常常笑着告诉我们,不用他翻,聪明的笑子就已从我们的表情中猜出了我们的意思。
相处日久,我知道了笑子的许多情况。1954年笑子出生于大阪一富裕家庭,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1974年,她从一所私立英文大学毕业后,曾在一家事务所工作。在那里,她结识了有泽先生,并于1980年结婚。婚后,她像大多数日本妇女一样,专心在家从事相夫教子的工作,如今已是3个千金的母亲了。
我问笑子,离开工作走入家庭,是否感到失落和寂寞?笑子扑闪着大眼睛给我讲了她一天的生活安排:每天早晨5点起床做早饭,然后送孩子上学;回来做完家务,就和学校的老师进行电话联系,及时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下午接孩子之前的空闲时间,用来购物和从事一些自娱性的活动;晚饭后,敦促孩子做功课、按时睡觉;然后静等丈夫归来。我明白了,对笑子来说,这种紧张生活与寂寞无缘。
我问笑子如何看待日本国内正在出现的职业妇女现象,她摇着手说:“这种情况只是少数,它不适合日本紧张的生活节奏。”她给我列举了由此而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如职业女性的婚姻问题、日渐降低的人口出生率等。尽管笑子的观点只是仁者见仁,我仍惊异于一个普通的日本妇女竟把自己的存在和国家的未来、社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笑子已来过中国两次。她告诉我,她喜欢中国,喜欢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喜欢中国妇女的“半边天”地位……就在这时,她也没有忘记说明她的丈夫“很民主”。我们建议她在秋高气爽的10月再来北京,和更多的中国女性接触、交流。她高兴得连用中文说“谢谢”。
如今,笑子的温柔、热情、善良已成为我东瀛回忆里最柔和的一章。每每想起笑子,我心中总浮现出那美丽的樱花。

第7版(国际副刊)

科学杂志用语复杂化
美国社会学家唐纳德·海斯在今年4月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调查报告说,现在科学杂志上的文章,用语太复杂,只有专家才能理解,其他人都看不懂。
海斯说,在1869至1947年的78年中,《自然》杂志中的用语并不比报纸难懂,所以容易被普通人接受。但1947年以后,这一杂志的难解程度日益增加,其他科学杂志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海斯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科学杂志用语日益难懂,必然减少科学所应起的作用。 (孟宪谟)

第7版(国际副刊)

午餐  张长宇摄于美国休斯敦
陈晨摄于瑞士苏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