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不法之徒欺诈无孔不入及时揭露维护社会安定
本报记者杨武军
从“‘505’保健杯引以为戒”征文来稿中看,有不少内容反映目前社会上存在着以骗取钱财为目的的欺诈现象:一些不法分子和不讲道德的人利用人们警惕性不高,识假能力差,贪小便宜的弱点,采取欺骗手段诈取国家、集体和个人财物,给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带来严重危害。
工商业务宜慎行
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企业急于推销产品而忽视购方资信调查的心理,以假采购介绍信、假银行账号和伪造银行回单等方式,骗取货物。有的还利用一些单位急需购买紧俏物资的心理,骗取预付货款。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罗谦来稿说,1990年8月,一犯罪分子伪造“重庆东风化工厂”的介绍信和假银行回单,骗取重庆某原料供应站价值近5万元的紧俏原料“120氯丁橡胶”。随后,这个犯罪分子又用同样方式在重庆、武汉等地骗取了价值20万元的物资。四川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段瑞林来稿说,该县合成洗涤剂厂,仅凭一个犯罪分子曾与某厂业务员一起到过本厂的事实,就相信了这个犯罪分子是某厂业务员,让他凭空拉走了价值1.4万元的洗衣粉。
另外,还有些犯罪分子在物资交易会上用假账号、假单位名称签订合同,骗取货物。江西高安县医药公司况东方来稿说,在几次全国大型药品交易会后,有的医药单位按会上签订的合同发货和委托银行收款,得到的回音不是“无此单位”就是“无此账号”。
莫贪小利上大当
许多来稿提供了一些群众因贪小利而上当受骗的事例。
“拣”到的不是“便宜”。河南鄢陵县陈店乡陈木荣来稿说,4月28日,该乡一老农民卖完牛回家,一青年骑车从他身边经过,掉下一个塑料袋,袋口处露着一张面值10元的人民币。后面过来一青年将袋子拣起硬塞给老汉。过了一会儿,骑车人匆匆返回,一口咬定是他们拣了他的2900元钱,拣袋子的青年不承认,骑车人要拉他去派出所。拣袋子的青年临走时对老汉说,你把身上带的钱给我,那个袋子归你,老汉便将卖牛所得的1200多元钱交给了他,心里还美滋滋地以为占了便宜。可回家打开塑料袋一看,除一张10元人民币外,里面竟是一卷卫生纸。江苏海门县秀山乡人民政府龚斌杰来稿说,3月8日,他的一位亲戚路遇两人拣到一枚金戒指,那两人让他亲戚把戒指留下,拿出身上的55元钱给他们平分。他亲戚把戒指带回家,发现是一枚只值2元钱的铝制品。
“珍宝”贱卖的圈套。一些行骗者谎称自己有珍宝急于脱手,价钱开得很低,旁边还有同伙开高价收买,诱使一些群众上当。四川南溪县水泥厂赵文远来稿说,前不久该县一名退休女工用自己积攒多年的900元钱买了两颗“红宝石”,准备卖给旁边一个开价1500元的人,可等了一天,那人也没有再来。拿回家给儿媳一看,所谓的“红宝石”竟是两颗儿童玩的“艺术石头子”。江西乐安县县委宣传部吴阳、袁华来稿说,3月6日该县一职工花1500元买了两根“金条”,拿到银行一鉴定,结果是两根镀金的铜条,只值5元钱。
“丢钱包”者未必“可怜”。还有一些行骗者谎称自己丢了钱包,只好贱价变卖随身携带的物品,诱使一些群众上当。河南汝南县委宣传部王太广等来稿说,一位朋友在深圳火车站遇到一个“丢了钱包”的姑娘,从她手里花120元买到一块“英纳格”表,回家打开表壳一看,竟是塑料机芯。
“不速之客”要验明
有些不法分子冒充军人、民警、在外地工作学习的亲属的朋友行骗。河南郸城县人武部刘靖、于宁来稿说,不久前,一位冒充军队干部的人到一个军属家里,说部队派他来调查他儿子的情况,准备提拔重用。这家军属盛情款待此人,还把自行车借他使用,可这位“军官”骑走车一去不复返。安徽滁州某部王渭忠来稿说,一些不法分子混进部队驻地接触战士,摸清战士家庭住址,然后到战士家中行骗。某连6名南京籍战士把家庭住址告诉了一位“老乡”,结果他们家里被骗走现金650元,香烟7条,西服2套。
警惕“婚骗”
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偏远落后地区择偶困难和大龄青年择偶心切的心理,专门用“假婚”进行诈骗。他们往往把妇女“许”给男方成亲,收取大量钱物,然后又让妇女想法逃出,再到别处行骗。这其中有人贩子行骗,也有夫妻、父女合骗的。安徽灵璧县朝阳镇唐庄王篪来稿说,去年冬天,他们村一青年花2000多元买来一个四川姑娘,没几天,在赶集回家的路上,这位姑娘突然坐上一个小伙子的自行车跑了。浙江龙游县农业银行丁锡祥来稿说,去年12月,该县犬垅村两个大龄青年各花4000多元钱从两个江西人手里娶来他们的两个“妹妹”,婚后第三天,两个姑娘一个关门“洗澡”,一个借口上街买东西,一起逃走了。山西广灵县二中的刘涛来稿说,近几年他们县“嫁”来了许多南方妇女,有的住上两三天,多的住了两三年后就跑了。他说大龄青年择偶应当通过正当的方式,以免上当,花钱买场空欢喜。
江湖“郎中”好骗人
许多来稿反映了“行医”骗财的问题。广西宾阳县露圩乡上塘广播站的周树宁来稿说,去年11月,有3个湖北天门人到他们村来“捉眼虫”,她们用筷子从许多妇女眼睛里挑出了小白虫,每人收费几元钱。还有些江湖骗子打着“祖传秘方”、“少林气功”等幌子兜售假药。浙江海宁市朝阳乡初级保健办公室钱培康来稿说,3月27日,一对中年夫妻自称是“少林气功师”,到他们那里治气管炎、老年眼花等疾病,每颗“灵芝神药”卖2元钱。经鉴定,所谓“灵芝神药”原来是“跌打丸”。
来稿的作者呼吁,社会欺诈现象已成为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许多单位和个人深受其害,应引起读者和有关部门的警惕。

第5版(读者来信)

交通事故频繁发生管理工作不应忽视
  本报记者 高秀珍
在“‘505’保健杯引以为戒”征文中,不少稿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探讨了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肇事犯罪增多的原因,很值得人们从中吸取教训。
违章开车酿惨祸
交通事故的发生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从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看,多数交通事故是由司机的过失造成的。
酒后开车。一些司机思想麻痹,怀着侥幸心理冒险驾驶车辆。中国人民大学张爱奎来稿说,1992年春节,山东省某市一司机,在朋友家里喝多了酒,开车回家途中酒劲发作,小轿车失控,接连撞在3棵柳树上,造成两人重伤。广西驻军某部刘新永反映,去年12月7日宁明县峙浪乡那坡村个体司机覃建云办喜事,与前来贺喜的亲朋好友频频碰杯。酒后,他送岳父、亲戚回家,因喝酒过多,将车翻下山坡,发生爆炸,车上除1人幸免于难外,4人当场身亡。
违章超载。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扶贫办何力生来稿说,去年11月25日下午,个体司机张某驾驶一辆大客车,从黄平县重安江拉赶集的旅客去重兴。车开出不久,就翻到8.6米深的桥下,死亡16人,重伤14人,轻伤49人,车辆报废。据有关部门现场勘查,肇事原因是超载太多。该车核定载客量34人,实际载客达79人。
疲劳驾驶。福建明溪县检察院玉芳、瑞云来稿说,退伍军人张某给一个体户开车,为了多赚钱,天天起早贪黑开车拉客。去年12月29日夜,他开车到三明市火车站接客,接满旅客已是次日清晨。返回途中,因过度疲劳,打起了瞌睡,致使客车冲下4米多深的河中,酿成一起特大伤亡惨案。
无照驾驶。江西余江县委宣传部夏明、宋建军来稿说:4月6日上午7时30分,江西鹰潭市个体协会占有德驾驶一辆小客车由鹰潭开往余江县锦江镇途中坠入河中,造成6人死亡,1人重伤,9人轻伤的交通事故。经了解,肇事司机占有德系无证驾驶,而且该车是去年年检不合格不准上路的车辆。
逃避责任瞒真相
随着交通事故的频繁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也不断上升。
溜之大吉。陕西省军区政治部宣传处阎冀洲来稿说:去年11月24日,驻陕西某部队杨某驾车途经西安翠华路附近,将一位退休老职工撞倒在地。杨某本应迅速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可他见四处无人,便调过车头,绕道而行,溜之大吉。
嫁祸于人。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公安局政治处郑文民来稿说,大连市某出租汽车公司司机刘某因交通违章被吊扣了驾驶执照,他不接受教训,于4月10日持吊扣单又驾驶一辆出租车上路,当晚11时,将一女青年轧死。肇事后,他见自己车无撞痕,便将这位女青年送到医院,声称自己是过路人,并打电话报警。
毁灭证据。新疆北屯农十师党委宣传处杜元铎来稿说,6月26日,新疆阿勒泰地区第二运输公司党支部书记等人深夜驾车从福海县去北屯途中,将两个骑自行车的人撞倒。肇事后,他们趁夜深人静之际,逃离现场,并让修理工连夜抢修被撞坏的部位。
山东德州地区公安交警大队李传金来稿说,德州地区仅1991年,就发生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15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不断增多,主要是一些司机道德沦丧,法制观念淡薄造成的。其次是交通管理防范体系出现漏洞,管理机关警力不足,路面失控。再加之有的目击者、知情人缺乏责任心,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情况,让肇事逃逸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加强交通管理工作
面对频繁发生的交通事故,不少读者在来稿中建议:
一、切实宣传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提高人们的法制观念。
二、对司机进行驾驶技术考核,合格的发给驾驶执照。同时要加强对司机的管理教育,定期对司机进行考核,将职业道德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
三、严格车辆管理,定期对车辆进行检查,凡零部件不齐或齐而失灵的车辆,禁止使用。
四、切实贯彻执行国务院颁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严格依法处罚一切交通违章和交通肇事者。
五、警民结合,群防群治。在公路沿线建立交通事故报告点,发动旅客检举揭发司机超载、违章行车等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险路危桥待修复
去年夏季,104国道在安徽五河县城北有约15公里路面遭洪水冲击,损坏严重,尤其是这段路上的武桥,桥拱横向断裂长度8米,桥脊纵向裂缝4道,裂隙均超过1厘米,经省公路管理测试队测量,将该桥立标为危桥。今日,险桥越来越险,10吨载重车经过桥面,桥下时有断裂响声。
公路管理部门应迅速采取措施,抢修险路危桥,确保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
科技经济信息报 卞彦
安徽五河县武桥乡 党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征文

只为撵走竞争者纵火犯罪受追究
4月28日,我县个体户吕勇生因纵火罪被公安机关逮捕。
1991年,吕勇生在密云火车站附近开办了一家个体饭馆,生意兴隆。今年1月,一外县人在他饭馆北侧又开办了一家饭店。由于饭菜质量好、品种多,每天进餐者众多,收入可观。吕勇生开办的饭馆从此生意萧条,吃者寥寥无几。3月初,吕勇生让两个青年人砸碎那家外县人的饭店的门窗玻璃,迫使其停业两天。4月上旬,吕勇生又指使本村村民关某放火烧外县人的饭店,并为其备好汽油,付给50元酬谢费。一天夜里,关某放火后逃走,幸亏该饭店值班人员及时发现将火扑灭,才避免一场火灾。
竞争本来是好事,它可以促使人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生产发展和完善服务,然而,吕勇生在竞争中不是通过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来战胜对手,而是以非法手段打击对手,其结果,饭馆没经营好,自己也因违法犯罪被逮捕。
北京市密云县检察院 王良永

第5版(读者来信)

“‘五○五’保健杯引以为戒”征文活动结束语
本报从今年2月15日起,在读者来信版刊登的“‘505’保健杯引以为戒”征文于今天结束,我们谨向各位作者和关心、支持这次征文活动的单位及广大读者致以真挚的谢意!
这次征文活动,是由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举办的。自1月4日首次刊出征文启事以来,报社陆续收到在截稿日期(5月31日)以前寄出的应征作品4053件,经过编辑们的认真筛选,在读者来信版刊出38期55篇。这些作品来自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作者队伍中有工人、农民、军人、教师、干部、学生等。他们以高度的热情参与到这次征文活动中来,经过深入的采访,对社会不良现象、违法乱纪行为、经济活动中决策失误、工作方法不当、形式主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总结出引以为戒的教训,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给人以启迪。一些征文稿见报以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不少读者也给本报来信,对一些稿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505’保健杯引以为戒”征文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引以为戒”这个专栏还要长期办下去。希望广大作者用手中的笔,录下生活中的典型事件、写出您深沉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继续给报纸供稿。
本次征文活动,得到陕西咸阳保健品厂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向他们表示感谢。目前,征文的评奖工作正在进行,评奖结果将随后公布。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制止在河床乱挖砂石
近来,青海大通县城关镇到西宁市二十里铺约40公里大通河河段的河床上,每天都有1000余人随意采挖砂石,河床被挖得坑坑洼洼,河流两侧挡水坝有200余处倒塌毁坏,给两岸万余亩良田和树木、公路、村庄带来威胁。据了解,这些采挖砂石的人员大都是附近村民。他们只图眼前利益,哪里好挖好采就在哪里下手,根本不顾保护河床及堤坝;有的采挖砂石者,竟然破坏河坝、良田修筑便道;有的在河岸两侧树林里任意生火,攀折树木。
希望当地有关部门引起重视,采取措施,在切实保护河床、堤坝安全的前提下,有组织地进行采挖砂石活动。
青海西宁驻军某部 何天进

第5版(读者来信)

广州站如此“生财有道”
5月15日上午,我到广州火车站第六候车室候车。由于当日雨大,搬行李后手脸很脏,即花一角钱购票到车站洗手间洗手,但洗手间里没有水,所有水龙头的手柄都断了。跨出洗手间的门,旁边有一水龙头,我拧开就洗。谁知身后一女服务员一把把我抓住,指着水龙头上的一块铁牌子对我说:“这是饮用开水,洗手罚款。”她不由分说,把我出示的车票一把夺走,并说交了罚款后给票。万般无奈,我只好交了5元罚金。
过了一会儿,我发现那个女服务员又躲在那个水龙头附近的人群中,一见有人拧龙头就气冲冲地抓人罚款,大约每三分钟可以罚款一次。我们不禁要问:洗手间里切断水源不能洗手,旅客在洗手间旁边(仅两米)误用饮用水就罚款,是不是车站新开的一条“生财之道”?
湖北枝江县城建局 吕云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汉江大同段盼轮渡
我县境内的大同,位于汉江东岸,每年与西岸地区的粮棉油及矿石、钢材等物资流通量达4000万吨。目前,大同境内仅有一艘驳船,一些小型车辆,因不愿绕道而强乘驳船轮渡,港监部门虽多次制止,但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一些大型车辆不得不北绕50公里从皇庄,南绕70公里从沙洋过江。如果开通大同汽车渡口,每年可为国家节约运输开支逾6000万元;开通大同渡口日平均渡运量可达400车次以上,日过渡费收入将在2000元左右。
汉江大同段,河床宽800米,水深为37到47米之间,流速3—5米/秒,最远航行距离为1.5公里,合乎设轮渡的要求。希望有关部门从速决策,及早开辟这一通道。
湖北钟祥县公路段 周法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职工盼望有条路
我车辆段建在当年的重庆九龙坡机场上,靠外是长江,向里是土山,在土山与车辆段之间有一大站场,车辆昼夜往来不息。我段职工以及江边码头工人上下班只能横过铁路,或沿铁路走,因此,被火车轧死、轧残、碰伤的事时有发生。为了行走安全,我段职工多么盼望有条路啊!
四川重庆九龙坡车辆段 邱贤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三一八国道路难行
五月份,我乘坐吉普车走三一八国道去库尔勒开会,由于路面毁坏严重,二百一十公里的路程,竟走了近九个小时,平均时速只有二十五公里。一路上,我看到五辆货车陷在公路上,动弹不得。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修复这条国道,为塔里木的繁荣保驾护航,排忧解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三十五团
杨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公路受阻何时了
五月六日上午,我单位一行数人驱车去安徽,途经马鞍山钢铁公司时,恰遇该公司在其铁路专用线路上频繁调度自备火车头、车皮,致使在此交会的二○五国道中断交通达两小时,来往汽车排成数里长龙。听过往的汽车司机讲,这种情况几乎天天发生。
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公路受阻问题。
江苏南京市刘富礼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抢行之祸
6月23日下午4时40分,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化工路化工五厂铁路专运线道口处,市化工二厂通勤车抢过道口,车尾部被火车撞飞,车上5名职工受重伤。哈尔滨炼油厂
孙洪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