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历史博物馆成立80周年
江泽民李鹏等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中国历史博物馆迎来了建馆80周年纪念日。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题词表示祝贺。江泽民同志题词是:弘扬中华文明,振奋民族精神。李鹏同志题词是:发展博物馆事业,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
中国历史博物馆是1912年由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教育总长蔡元培倡议成立的。当时在教育部供职的鲁迅寻觅馆址,于同年7月9日在清代国子监旧址,成立了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1926年10月10日,该馆陈列室正式开放。有金石、刻石、兵刑器、考古发掘品、明清档案等10个陈列室。这是我国博物馆事业历史陈列的开始。1958年8月,党中央政治局北戴河会议决定在天安门广场东侧建立中国历史博物馆新址。1959年8月新馆落成,10月1日,“中国通史陈列”公开展出。到目前,该馆藏品30多万件,其中一级藏品2000多件,先后举办展览130多次。
今天,邮电部发行了中国历史博物馆成立80周年邮资封。中国历史博物馆还举办了中国历代货币展和邮票与文物展。

第1版(要闻)

邓小平南巡谈话后各地抓住有利时机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和深度
上半年经济由平稳转为较快发展
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工业经济效益回升比较明显 财政收大于支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吴士深)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在较高速度下运行,发展势头令人欣喜。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上半年生产、建设、流通领域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经济建设正步入一个比较正常的较快发展的新阶段。
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发表后,各地抓住有利时机,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和深度,整个上半年经济形势呈现“高、快、旺、活”的特点,即工业生产增长18%以上,产销率和出口交货值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投资增长快,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技术改造在企业中全面展开;市场稳中见旺,居民消费档次提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幅达14%左右;对外开放异常活跃,新签外商投资项目合同成倍增长,进出口贸易总额再创历史新纪录。
特别令人欣慰的是,农业生产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夏粮丰产丰收已成定局。据初步统计,今年夏粮总产量可达1000亿公斤左右,接近历史上最高丰产年份的水平。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已引起中外经济界的关注。此间经济专家指出,治理整顿结束后,我国经济运行由平稳阶段转入较快发展阶段,是符合经济发展周期性规律的。上半年经济发展速度虽然较高,但并没有出现经济过热的明显标志。工业、投资的高速增长尚在客观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并带有一定的恢复性质。
来自各地的信息表明,今年以来,各地在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时特别强调讲究效益、优化结构,避免片面追求产值的倾向出现。国家摒弃了沿袭多年的产值指标,改由综合经济效益指标考核各地区经济工作。上半年工业经济效益呈现比较明显的回升态势,1至5月份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增长14.8%。经济发展条件较好的广东、江苏、上海等地在经济发展中,出现了生产与销售、实现利税同步加速增长的好势头。在浦东开发的带动下,上半年上海国民生产总值增幅达14%,出现了20多年来少有的发展速度。工业产品大步走向国际市场,外向型经济结构已成推动我国工业发展的新生长点。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国家财政金融状况良好,财政收大于支,银行存款增加大于贷款,国家外汇结存上升。这是经济加速发展中的一个积极趋向。
我国经济由平稳发展转入较快发展的态势,被许多经济专家称作是“稳定中的繁荣”。据国家统计局的消息证实,目前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主要工农业产品库存充裕。城乡居民消费出现阶段性的平稳增长时期,居民消费心理相对稳定,市场零售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平稳,上半年物价涨幅为5%左右,这使国家宏观调控处于比较主动地位。
此间经济界人士也注意到,在国民经济“总体健康”的同时,也有一些值得引起各方面重视的问题。这主要是,工业总体经济效益低下,亏损企业面较大的局面仍未有明显改观;新开工投资项目过多,资产投向不尽合理;经济结构调整步履艰难,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经济要更好更快地发展,根本出路在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具有生机与活力的商品经济体制与运行机制。

第1版(要闻)

国有林区重大改革措施出台
长白山森工局全部试行林价制度
据新华社长春7月8日电(记者范向群)吉林长白山国有林区的林木生产,在产品经济轨道运行42年之后,于今年初转入商品经济轨道。
这项重大改革的具体内容是实行林价制度。全民所有制的森工局必须事先向国家买青山,才有森林采伐权和经营权;营造的幼龄林则可按商品出售,由国家验收后购买。当地群众把这项改革称为“上买青山,下卖青苗”。
长白山林区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和主要的木材生产基地之一,现有17个森工局。经林业部批准,去年有两个局试行林价制度,今年其余的15个局也都加入试点行列。
长期以来,我国的森林资源不被当成商品,实行无偿采伐利用。在国有林区建立的森工局,作为企业,按国家下达的计划无偿采伐森林和经营木材,同时又代表国家对辖区内森林资源的使用实施管理和监督。这种产品经济的经营模式存在着诸多弊端:木材生产成本缺少林价部分,导致木材价格偏低,培育后备森林资源的资金严重短缺;营造林的成果不是商品,人们只顾投入,不关心产出;企业管理粗放,监督“软化”;受眼前经济利益驱使,企业浪费资源和过量采伐的现象难以杜绝。
目前试行的林价制度是森林资源消耗的补偿制度。它把林木生产纳入商品化管理,可以避免产品经济模式的种种弊端;保障国家有充足的森林资源再生产资金;通过买卖关系,促使企业合理采伐和节约使用森林资源,注重造林质量,加快培育后备森林资源。
大石头、三岔子两个森工局去年试行林价制度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大石头局节约森林资源一万立方米左右,仅减少木材损失就多创效益56万元。三岔子局实行林价制度后,一年节约垫道材将近两千立方米;工人采伐尽可能降低伐根,增加出材率;伐区应运下山而未能运下山的倒木大幅度下降。

第1版(要闻)

上海土地批租全面开花
从开发区发展到市中心又扩展到郊县
本报上海7月8日电 上海土地开发出现了由开发区延伸到市中心又扩展到郊县的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已批租土地29块,5周内即批租12块。而前4年的批租总数只有13块。
今年批租的一个特点是向市中心挺进,走出了以土地批租方式改造旧区的路子。今年批租的29块土地中,有18块在市中心。最近,出让地块又从市中心向郊县扩展。7月7日,嘉定县批租东门迎园3块土地,与香港的3家公司联合建造市郊最大的别墅群。
批租土地受让者以及批租土地的用途也有了变化。浙江东城房地产开发公司获得了浦东大道傅家宅F—3地块使用权,成为兄弟省市中首家进入上海的单位。港商姜体臣先生获得兴国路1号基地70年使用权,用它建造私人花园住宅。
(申纪)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谈及有关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及香港新总督彭定康上任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辛怀时)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及有关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及香港新总督彭定康上任等问题。
问:你对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结果有何评论?
答:会议讨论的问题不少。会议未能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就改善南北关系、减轻发展中国家的沉重债务负担、促进发展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亦未在推动乌拉圭回合谈判方面取得突破。
问:你对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主席声明中有关中国部分有何评论?
答:中国将按照自己的国情继续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改善和发展与西方七国的互利合作关系,这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问:摩尔多瓦议会通过决议,呼吁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向摩派出维持和平部队。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际争端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我们支持一切有助于推动冲突各方和平解决争端的努力。
问:你对新任香港总督彭定康有何期待?
答:我们希望彭定康先生上任后,能够在《中英联合声明》和《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为了中英双方在香港问题上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为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和1997年政权的顺利交接作出贡献。
问:日本政府已公布了“随军慰安妇”的调查结果,其中涉及到中国妇女。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军国主义者在发动侵略战争期间,犯下了许多严重罪行,随军妓女是其中之一。中国也有不少受害者。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公布的调查结果和所表示的歉意和反省。我们希望日方严肃认真地对待和处理这一问题。
吴建民在记者招待会上还重申了中方关于应当尽早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的一贯立场。
关于台湾加入关贸总协定的问题,发言人说,1971年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大会根据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758号决议,决定取消台湾当局在关贸总协定的观察员资格,所以台湾当局无权自行代表所谓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单独关税区申请加入关贸总协定。他强调说,只有在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的地位之后,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同意之下,才有可能考虑台湾参加关贸总协定的问题。

第1版(要闻)

建德市“放水养鱼”促企业上效益
90%以上国营工业企业盈利头5月工业企业利税增长40%多
本报杭州电 记者江绍高报道:浙江西部山区的建德市,几年来学习开放地区的经验,“放水养鱼”促企业上效益、上规模、上水平,“七五”以来,全市工业以24%以上的速度递增,去年90%以上的国营工业企业盈利,今年头5个月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0%,利税增长了40%多。
建德市早在1985年就在企业中引入承包机制,建化、内配厂等几家试点企业发展速度和利税大幅度增长,1987年承包制在200多家国营集体企业推行。建德市有55家重点企业,在全市工业企业中产值占一半,上交利税占70%以上。市里对这些企业在信贷、电力、奖励、留利方面给予优惠。如实行投入产出总承包或双向承包,确定基数,一定几年,超承包基数部分全部留给企业,发展生产、涵养税源,鼓励企业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在建德市,现在化工、建材、纺织等工业已上升为经济主体,去年全市工业产值13.7亿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74%。建德市的改革不拘一格。建德化工厂从1990年开始试行股份制,如今组建成新安化工集团公司,工业产值突破亿元大关。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防劣于未然
钟怀
还在端午节前,上海市有关部门就为中秋月饼的质量把关了。据《新民晚报》报道,5月初上海曾颁布《月饼质量卫生标准》。今年这个市将实行月饼准产证制度,各系统的月饼生产企业必须获得准产证才能开炉,并按《标准》进行生产。市政府财贸办公室和市技术监督局还委托第二商业局,分期分批举办培训班,让所有月饼生产企业了解包括生产、检验、包装、运输、贮存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要求,以便遵循。
治假治劣,是人人关心的一件大事。上海市的上述做法,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对劣质产品既要治,又要防。卫生工作中有防重于治的方针,治理伪劣商品,恐怕也应该实行这一条。道理很简单,把力气花在防上,事半功倍嘛!二是防止劣质产品出现,要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光开会、发文件、作一般号召不行,要让生产单位懂得和掌握各项质量标准(如是食品,还有卫生标准),帮助他们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督促他们加强检验工作,等等。“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已告一段落,人们期望着“质量天天行”。这“天天行”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应当是防劣于未然。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栽梧桐引凤凰
王永福
不夕前,在山东莱州市第三届月季花节三胞联谊会上,一位侨胞谈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感受时说,首届月季花节,他应邀出席,投资两万美元,原不指望合资项目有什么经济效益,权当对家乡的无偿支援。出乎意料的是,投资的项目取得了好效益,这次他决定投资二十万美元,并且信心十足地准备继续扩大投资项目。
由此我想到,能不能更多地吸引外资,一个重要问题在于我们要把已有的三资项目经营好,提高效率,增加效益,树立良好的形象,提高外商投资的积极性,以其收到以小引大,以少引多的效果。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不愁没凤凰。要扩大对外开放,兴办更多的三资企业,要靠扎实的工作和可观的经济效益赢得客商的信赖。这也是优化投资环境的一个方面。要筑巢引鸟,栽树引凤,就要充分发挥当地的优势,做好“吸引”的文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航运输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半年超额完成运输生产任务,共完成运输飞行3.2亿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43%;运输中外旅客2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货邮运输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1%,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东航前三年的运输生产每年大幅度增长,1991年与1988年比,各项指标翻了一番。(黄文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航设院获对外经营权
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日前获得对外经营权。其对外经营范围有:承担国外和国内外资工程的勘测、咨询、设计和监理项目及所需设备、材料出口;对外派遣本部门有关人员和在境外举办企业等。从而使该院成为在全国率先获得对外经营权的设计院。 (国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通——大理铁路开工
第一条通往滇西民族地区的铁路——广大铁路,七月九日在云南省楚雄市举行开工典礼。广大铁路东起成昆铁路线上的广通站,西抵大理市,全长二百一十三公里,投资八点五亿元。全线计划一九九五年十月通车。 (任维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密封大容量并联电容器问世
由陕西合阳电力电容器厂研制开发的全密封大容量并联电容器,7月8日通过鉴定。专家认为,全密封大容量并联电容器为国内首创,具有安全可靠、安装简便、投运率高、效益显著等优点。机电部、能源部决定将其作为替代进口产品,在全国电力系统推广使用。
 (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成立首家村级企业集团
江苏省最大的村级企业集团华西实业总公司日前成立。华西实业总公司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集工业、农副业、商业、房地产业、旅游服务业以及外贸、金融、科技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经济联合体。
(江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柳州铁路局的八塘车站,创立了“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的“八塘精神”,在全局第一个获得铁道部授予的“全路先进中间站”殊荣。 韦建文摄

第1版(要闻)

杨主席抵阿比让访问
离开亚穆苏克罗时与博瓦尼总统话别
本报阿比让7月9日电 记者刘水明、顾玉清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对科特迪瓦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的访问,于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经济首都阿比让。临行前,杨主席前往总统官邸与博瓦尼总统亲切话别。
杨主席说:“这次访问时间虽短,但总统阁下的盛情款待和亚穆苏克罗人民的热情欢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通过交谈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我的访问是十分成功的。”杨主席邀请博瓦尼总统在方便的时候去中国看看,博瓦尼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博瓦尼总统对杨主席说:“您的来访带来了中国人民的情谊,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满意。双方都表示两国之间没有纠纷,有的只是相互理解和真诚的友谊。我们希望两国关系有新的发展。”
在亚穆苏克罗机场,举行了欢送仪式。
杨主席抵达阿比让时,到机场迎接杨主席的有科特迪瓦总理瓦塔拉、国防部长科南·科菲和当地高级官员等。在从机场通往总统府宾馆的路上,成千上万的阿比让市民载歌载舞夹道欢迎杨主席一行。(附图片)
杨主席到达阿比让时,科特迪瓦总理瓦塔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彭冲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和宣传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苏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今天结束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和宣传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搞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离不开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应当从国家整个战略目标、战略布局上,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真正按照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办事,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有了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就能顺利进行。
彭冲说,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实际上是从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始的,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起了重要作用,这是应当充分肯定的。当然,也要看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不健全,它的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仍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这些年来,人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总的说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不尊重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不依法办事的现象仍然存在。出现这些现象,不是偶然的,有历史的现实的原因。对此,应该进行宣传教育,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意识。
彭冲在谈到人大工作要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时说,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民主制度和法律体系,用法律来规范和调整各种经济关系,特别是加快经济立法。
他接着指出,在我们国家,任何国家机关,都必须接受监督,宪法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这种监督,既是为了防止滥用权力,也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加符合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从体制上说,要处理好党组织和国家政权机关的关系,做到各司其职,逐步走向制度化。从工作上说,监督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等都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要抓紧制定监督法。近几年来,各地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相当活跃,不少省、市开展了代表评议“一府两院”的活动,效果不错。实践证明这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种好形式,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进行监督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密切联系群众和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第1版(要闻)

宜昌市正形成大开发大开放格局
“三峡艺术节”及“国际龙舟拉力赛”今秋举行
本报讯 三峡工程所在地——湖北省宜昌市正形成大开发、大开放格局。
宜昌市抓住三峡开发机遇,在三峡坝区至枝江大桥约400平方公里的沿江地带,兴建不同类型的31个开发小区。已经起步的东山、猇亭、三斗坪、白洋镇等工农业开发区吸引了法国、美国、瑞典等国著名公司的3亿多元投资,办起了为三峡工程配套服务的建材、通讯设备、房地产开发等20余家合资企业。与此同时,积极吸引国内资金和技术为三峡工程配套服务,初选项目137个,总投资88亿元。
另据宜昌市人民政府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20日至25日,宜昌市人民政府、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将在宜昌市联合举办“三峡艺术节”暨“国际龙舟拉力赛”,展示巴楚民间文艺,举办11项展览。在长达76公里的峡江上,20支中外龙舟队将开展极富惊险性和趣味性的角逐。同时,开辟宜昌至大小三峡、宜昌至当阳三国古战场、宜昌至神农架原始森林、宜昌至张家界4条旅游线路。 (方正全 余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