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希腊官员称赞中国投资环境
希望希腊企业界到中国投资
新华社雅典6月29日电 “中国投资环境好,各国大工厂、大企业排队等待进入中国经济开发区”。刚刚访问中国归来的希腊经贸代表团团长,希腊国民经济部秘书长塞奥发努斯今天在为欢迎中国采购团举行的会议上这样说。
以中国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宁为副团长的中国赴南欧采购团是昨天结束了在意大利的活动后抵达这里的。
塞奥发努斯说,他到中国,尤其在天津经济开发区参观后感到中国已找到一条发展自己经济的正确道路。
他号召希腊企业界到中国去投资。他说:“中国投资环境非常好;第一,市场巨大;第二,有质量好、守纪律、效率高、易培训和廉价的劳动力;第三,最重要的,有一套无论纳税、关税都对外资优惠的法律和法规。”
他也希望中国企业界到希腊来投资。他说,前不久中希双方签订了投资保护协议,对双方都很有利。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拉经济关系新发展
本报记者 张金江
美国与拉美和加勒比12国经济部长6月24日和25日在华盛顿讨论美洲地区经济问题。此间舆论称此次会议为美洲大陆“经济最高级会议”。美国与如此多的布拉沃河以南国家共同讨论地区经济问题,在本大陆还是第一次。经过两天磋商,12国一致商定建立一个经济“联盟”。
这次会议通过的一项文件的主要内容是,加强美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为拉美国家更自由地进入国际市场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共同推动地区经济的增长。据报道,它将成为指导美国与拉美国家间未来关系的一个原则文件。
这次会议是由美国财政部长布雷迪倡议召开的。美国推动召开此会并宣布与拉美国家建立“新联盟”,表明它在当前世界局势动荡、欧洲盟国离心力增强的情况下,对其传统“后院”的重视程度。会上,美国第一次表示支持拉美国家既要经济增长又要社会正义的共同立场,并在有关声明上签了字。国际金融界人士认为,这是“非常意味深长的”。
一些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在这个时候作出这种种举动,一是为了推动国内就业计划和经济增长,有利于布什竞选连任总统;二是为了促进北美自由贸易谈判,并在将来向其他拉美国家扩展,以有效增强美国同欧洲、亚洲集团的竞争力。这次会议发表的最后声明重申了布什在“美洲倡议”中提出的建立美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提议。
与会的墨西哥、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巴西、乌拉圭、智利、阿根廷、牙买加等国与美国有传统的经济贸易关系,都在致力于经济调整和建设,它们希望与美国建立“新联盟”,以便得到发展本国经济所急需的资金、技术和市场。但是,这个被称为“新的和历史的联盟”却受到了不少人的怀疑。此间观察家认为,北方大国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力推进与拉美的经济合作,因为美国当前正面临错综复杂的大选形势,而国会对布什的“美洲倡议”又多有微词,而且,美国对于让拉美国家更自由进入国际市场的许诺,没有实际的保证和措施。美国有关人士也说,不应对这次会议结果抱过高希望,因为美国和拉美之间存在巨大经济差距。看来,美国要同拉美国家建立经济上的“联盟”关系,显然不是短时间所能办到的。(本报墨西哥城6月27日电)

第7版(国际)

中国采购团访问瑞士
购买六千多万美元瑞士产品
新华社伯尔尼6月29日电 由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率领的中国采购团今天结束在瑞士的采购任务,中国将购买价值6000多万美元的瑞士产品。
中国将从瑞士进口的产品包括机床、仪表、纺织机械、手表、化工设备。
采购团访问期间,甘子玉应邀向瑞士企业界人士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的形势。采购团还分组与瑞士企业界人士进行了采购洽谈和参观访问了一些瑞士大型企业。
瑞士联邦政府公共经济部长德拉穆拉今天会见了甘子玉一行,双方都表示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愿望。
据悉,中瑞两国近年来的贸易关系发展很快,瑞士海关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双方贸易额去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超过10亿瑞士法郎。
中国采购团将于明天上午离开瑞士前往奥地利。

第7版(国际)

亚太经社会部长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了《德黑兰宣言》
新华社德黑兰六月二十九日电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工业和技术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德黑兰宣言》,宣言强调要加强区域合作以促进该地区以技术为先导的工业化进程。
宣言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从九十年代开始可能成为最富有活力、朝气蓬勃的工业发展中心之一,各国必须按照自身的国情和条件制订工业和技术发展政策。
宣言表示要通过分散工业、造就企业人才、促进中小型工业,为开发、转让、吸收和传播技术创造适当环境,使工业更加平衡地发展。
与会代表决心致力开发人力资源,鼓励和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并采取必要措施有效利用国内资源,利用最新的先进技术和改进管理办法,以提高产品竞争力。
会议还制订了《工业和技术发展的区域战略和行动计划》,对贸易和投资、科学和技术、环境、中小企业、发展人力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措施。
区域战略以提高各国工业和技术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作为首要目标,由此刺激贸易、运输、通信、服务、农业及人力资源的增长和发展。

第7版(国际)

盖达尔代总理谈俄经济问题
俄政府不能保证克服危机
新华社莫斯科6月29日电俄罗斯政府代总理盖达尔说,俄罗斯政府不能保证目前面临的严重危机将很快得到克服,但确信能为俄罗斯经济稳定和发展创造条件。
盖达尔是29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在讲话中总结了俄罗斯今年1月开始的第一阶段经济改革的结果。他说,在这一阶段政府集中解决宏观经济问题、全面放开物价和稳定财政。他还说,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经济改革将集中解决企业和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问题,首要任务是加速私有化进程。此外,将更认真地注重大规模开放经济,吸引外国投资并为此创造必要条件。
针对社会上对政府在改革的第一阶段忽视居民的社会保护的批评,盖达尔说,政府准备制订社会保护的长期计划。

第7版(国际)

日本制订五年新经济计划
新华社东京6月30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政府今天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了日本1992年度至1996年度的新经济计划。
日本的新经济计划将实际经济增长指标定为3.5%。这一计划反映了宫泽内阁建立以来一直提倡的“要将日本建成生活大国”的方针。因此,日本的新经济计划也被称为“生活大国五年计划”。新经济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将日本人每年的劳动时间缩短到1800个小时,达到某些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目前的水平;充实社会资本,改善日本人的居住等生活条件;积极采取措施和行动,解决全球规模的保护环境问题。
此间分析家认为,日本政府决定新经济计划的目的在于向美欧各国表示,日本今后将实行“提高生活质量”、“为人类地球做贡献”的经济计划,即实行以扩大内需为主的经济政策,缓和日本同各国,特别是美国及西欧国家的经济贸易摩擦。

第7版(国际)

中美达成联合生产麦道客机协议
麦道公司赢得这笔10亿多美元合同
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 美国麦道公司董事长约翰·麦克唐奈28日宣布,该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已就联合生产麦道客机达成一项价值10亿多美元的协议。
据悉,麦道公司是在同波音公司进行激烈竞争后赢得这笔合同的。
根据这项协议,中美将合作制造至少40架双引擎中程客机,其中包括20架MD—80和20架MD—90。这些飞机将用来装备中国的航空公司。
协议还规定大部分飞机零部件在中国制造,其余零件由麦道公司提供,最后在中国组装成整机。

第7版(国际)

苏哈托总统接见我林业代表团时说
两国林业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雅加达6月30日电(记者赵新考)由林业部长高德占率领的中国林业代表团今天结束对印尼的访问离开这里回国。
代表团是应印尼林业部长哈斯鲁尔·哈拉哈普的邀请于6月23日开始对印尼进行友好访问的。
苏哈托总统29日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苏哈托总统说,中国和印尼人口众多,又都是森林大国,两国在林业方面的合作领域和前景是广阔的。
高德占介绍了中国发展森林资源、加强森林保护、严格采伐管理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的情况。
访问期间,高德占与哈拉哈普部长签署了关于双方加强林业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第7版(国际)

北京—河内恢复通航
新华社河内6月29日电(记者侯鹤祥)中国驻越南大使张德维和中国民航代表团团长、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副总经理李华嵩今晚在此间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贺北京—南宁—河内航线恢复通航。
北京—南宁—河内航线在中断13年以后于昨天恢复通航。中国民航代表团昨天随恢复通航后的首航班机到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访问。
张德维大使在招待会上说,中越两国首都之间的航线正式恢复通航,必将为加强两国之间的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7版(国际)

中国摄影艺术作品在纽约展出
本报纽约电 6月24日下午,纽约曼哈顿麦雷奥特大饭店展览大厅,灯火辉煌,洋溢着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气氛。中国摄影家代表团在这里举行“中国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开幕招待会。纽约社会名流、各界人士500多人到会祝贺。他们饶有兴趣地欣赏了风格多样、制作装裱精美的中国摄影艺术作品。
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摄影家首次组团访美和首次在美国多个城市举办联展,成为这里新闻媒介关注的焦点。纽约金融界、新闻界、文化艺术界、科技教育界、华侨华裔和台湾同胞的代表,对展出的摄影艺术精品叹为观止,评价颇高。纽约国际摄影中心主任、美国著名摄影家康奈尔·卡帕说:“能在这里看到这么多好照片,我感到惊奇。他们的创作都很成功,艺术性很高。”一位华侨人士感慨地说,中国的摄影艺术展览在美国取得这样大的反响,令人感动。
出席招待会的贵宾中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总裁兼总编辑朱克曼、纽约企业家协会主席詹姆斯、纽约大学教授熊玠、西东大学亚洲学系教授杨力宇、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总顾问沈策、华尔街律师波利策、美国哈盖伊学会会长哈盖伊博士、国际教育委员会中国部主任沃特、英国苏富比公司东方部艺术顾问王季迁,华侨领袖林华添、郑忠高、滕绍骏等。
代表团团长杨绍明在招待会上致欢迎词,他深信中国人民一定能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中国的艺术家一定能为人类文化的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纽约国际摄影中心、伊思曼柯达公司的代表也在会上致词。
在影展开幕的前一天,代表团团长杨绍明分别会见了美国一些友好人士,在诚挚亲切的交谈中,他们都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关系能持续不断地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我全国政协代表团结束访巴回国 由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正英率领的全国政协代表团6月27日结束对巴基斯坦友好访问,离开卡拉奇回国。
中国藏学代表团结束访问瑞士 由中国藏学研究所副总干事索朗班觉教授率领的中国藏学代表团6月28日结束对瑞士为期7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有关专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藏学研究领域的合作。
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访芬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张宝顺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芬兰为期六天的友好访问,6月27日离开赫尔辛基前往立陶宛访问。
我中学生潘依琼在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中获奖 中国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1岁女学生潘依琼6月27日晚在第一届国际青少年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小提琴决赛中获得第二名和最年轻选手奖。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六月二十九日,中国采购团在雅典受到希腊工商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图为国务院经贸办公室副主任、采购团副团长张彦宁(右二)与希腊工商界代表就发展双边贸易合作关系问题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