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寻找摆脱危机道路
捷一些政党商讨共同国家问题
据新华社布拉格6月2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全国6个政党和联合组织的代表,今天在布尔诺举行会晤,商讨维护共同国家问题。
这些政党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它们将展开多边会谈,寻求为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共和国公民所能接受的、新的共同国家的组织形式。
包括捷克斯洛伐克社会民主党、基督教民主运动和斯洛伐克民主左派党在内的这6个政党和联合组织占参加联邦议会的政党的一半。这些政党代表会晤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斯洛伐克民主左派党副主席卡尼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出现了建立第3政治力量的可能性”。作为斯洛伐克社会民主党代表的捷联邦议会主席杜布切克说:“我们不应准备分裂,而应该统一。如果把联邦和邦联的因素结合起来,就能找到摆脱危机状态的共同道路。”

第6版(国际)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
反对给中国最惠国待遇附加条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 布什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代表29日在众议院贸易小组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反对众院在给中国最惠国待遇上附加条件的法案。
根据民主党众议员唐·皮斯和南希·佩洛西最近提出的一项法案,如果中国不满足诸如人权、军售和贸易作法等一系列附加条件,那么中国的国营企业将受到美国的贸易制裁。对此,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阿诺德·坎特重申了布什总统6月2日宣布的无条件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一年的决定。
美国副贸易代表迈克尔·莫斯科表示,反对以任何借口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因为这会给美国工商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第6版(国际)

怀着对摩洛哥反殖民主义战士的诚挚敬意
杨主席向穆罕默德五世墓献花圈
本报拉巴特6月30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今天上午,杨主席在摩洛哥农业和土改大臣奥斯曼·达姆纳蒂的陪同下,来到穆罕默德五世陵墓献花圈,代表中国人民向这位摩洛哥反殖民主义战士表示诚挚的敬意。穆罕默德五世陵墓处于雄伟建筑中,它那锥形的绿色尖顶,高高的大理石阶梯,以及绿色的栏杆,使整个陵墓笼罩着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在围墙门口两旁,肃立着身穿赤红宫服、肩披白色斗篷、骑着高头大马和手持长矛的卫士。上午10时,杨主席驱车来到穆罕默德五世陵墓前,在广场上受到国王卫队的欢迎。
穆罕默德五世是摩洛哥17世纪建立的阿拉维王朝第十六位君主,也是现任国王哈桑二世的父亲。在摩洛哥沦为法国“保护国”的年代,他积极地提出了实现国家独立的要求,因而于1953年遭到殖民当局的废黜。他和儿子先后被流放到科西嘉和马达加斯加岛。在摩洛哥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下,法国不得不在两年后释放穆罕默德五世,并恢复其王位。穆罕默德五世于1961年不幸病逝,为了缅怀他的功绩,继位的哈桑二世国王为他修了这座陵墓。
杨主席跟着两名抬着花圈的礼兵缓缓前行,礼兵将花圈放在墓前,杨主席上前整理一下缎带。然后,杨主席向穆罕默德五世陵墓默哀致敬。
在墓室内,主人告诉杨主席,穆罕默德五世陵墓是摩洛哥独立的象征。这座陵墓始建于1962年,工程历时9年,全部建筑施工由人工完成。杨主席赞扬这是一座宏伟的建筑,具有摩洛哥民族的传统特色。献完花圈,杨主席又到墓右侧的展览馆观看了阿拉维王朝历代君主画像。随后,杨主席来到一张书桌前,提笔题词:“深切怀念争取摩洛哥民族独立的先驱穆罕默德五世陛下。”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与菲拉利外交大臣会谈
就国际形势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
表示扩大两国合作并探讨新的合作形式
本报拉巴特六月三十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同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国务大臣菲拉利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国一贯重视同摩洛哥的关系,杨主席访问摩洛哥受到盛大的热情欢迎,是中摩友好关系的生动体现。菲拉利对中摩友好关系持续发展表示高兴。他说,坚持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是摩洛哥政府的一贯立场。会谈中,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顺利发展,不断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并探讨新的合作形式。
关于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双方取得了广泛的一致,都认为,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对峙结束之后,世界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应团结合作,用一个声音说话,加强南南合作。国际事务应由国际社会全体成员来平等地进行探讨,共同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菲拉利通报了马格里布和中东地区的形势,并对中国成为不结盟观察员表示祝贺。钱外长通报了中国政府对有关问题的原则立场。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助理李肇星、中国驻摩大使完永祥。摩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国务秘书舍尔卡维等。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部队接管萨市机场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30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29日晚全面接管萨拉热窝机场,南比亚尔司令命令立即执行开放萨市机场的计划。原驻守萨拉热窝机场的波黑塞尔维亚族军队的坦克、军车及指战员已于29日18点40分全部撤离。
根据安理会29日一致通过的761号决议,该机场由原驻在克拉伊纳地区的联合国和平部队加拿大步兵营(1000名士兵)接管和控制。昨天晚上,一架法国“特兰萨尔”型军用运输机携带6吨半医药、食品已在机场降落,萨市机场正式开放。

第6版(国际)

泰国宣布解散国会
泰国广播电台六月三十日播出一项由国王普密蓬签署的法令,宣布自即日起解散下议院,并将于今年九月十三日举行全国大选。
这项法令是由内阁总理阿南·班雅拉春呈报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签署的。
总理府三十日上午发表一份声明说,解散下议院是六月十日任命总理时即有的意旨,旨在成立临时内阁,解决问题和恢复国家稳定,把政治决定权还给人民。

第6版(国际)

南拒绝参加欧安会首脑会议
南斯拉夫代表帕维切维奇六月二十九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安会高级官员委员会会议上正式宣布,南决定放弃参加定于七月九日至十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安会第三届首脑会议。(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和美国举行军事演习
科威特和美国六月二十九日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是根据去年九月美科签署的十年防务合作协议进行的。该协议签署以来,两国已举行了几次联合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以机袭击黎真主党官员住宅
以色列直升机六月二十九日袭击了位于黎巴嫩南部一村庄内一位真主党官员的住宅。
据黎巴嫩安全人士透露,两架以色列直升机于二十九日当地时间下午一时五十分向位于哈里斯村内的一住宅发射了两枚火箭。该住房的主人是真主党在哈里斯村的领导人穆罕默德·耶赫亚。但据安全人士说,火箭落到了院中,未造成破坏。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观察员下月赴索马里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六月二十九日表示,联合国将于七月初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部署五十名军事观察员,负责监督那里的停火。
加利在二十九日公布的致安理会主席的信中说,由首席军事观察员率领的先遣小组将于七月五日抵达摩加迪沙,其余观察员将在七月十日前到达该城。(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塔赫一军事领导人遇刺身亡
据新华社开罗6月30日电 此间消息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游击队黎巴嫩地区司令安瓦尔·马迪上校今天上午在黎南部港口城市西顿遇刺身亡。消息援引黎巴嫩警方发言人的话说,马迪上校在驾车经过西顿时,遭到一伙攻击者的伏击。他在被送到西顿一家医院的急诊室后不久死亡。现年43岁的马迪是在黎巴嫩的“法塔赫”游击队领导人。

第6版(国际)

非统第28届首脑会议开幕
会议主席强调非洲应对自己充满信心
新华社达喀尔6月29日电(记者杨永泉、段吉勇、黄彭年)非洲统一组织第28届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隆重开幕。约40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
非统组织上届首脑会议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宣布会议开幕,他首先提议与会者为当天遇难的阿尔及利亚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布迪亚夫默哀一分钟。随后,巴班吉达请本届首脑会议主席、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致词。
迪乌夫在致词中根据非洲和世界出现的新形势阐述了非洲所面临的任务。他强调说,成功的先决条件首先在于非洲应对自己充满信心。
迪乌夫回顾了非洲大陆出现的各种冲突,指出必须立即采取行动解决这些冲突,并制止爆发新的冲突。为此,他说,本届首脑会议将集中讨论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提出的关于建立预防、处理和解决非洲冲突机制的建议。
迪乌夫呼吁发展阿拉伯—非洲合作、南南合作,并主张加强非统组织与伊斯兰会议组织之间的合作。关于南北合作,他认为这对非洲至关重要,这种合作特别应该表现在减免非洲的债务上。
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第6版(国际)

发展中的摩洛哥
新华社记者 谭发瑜
摩洛哥王国位于非洲西北端,它东与阿尔及利亚接壤,南与毛里塔尼亚相邻,北临地中海,西濒大西洋,踞非洲而通四海,扼要津而望欧亚。
摩洛哥是一个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国度。良好的自然环境使大地木欣欣、草青青。各色鲜花四季花繁、争奇斗艳。
摩洛哥具有大自然的美丽,更具有体现当地人民劳动和创造的现代文明。这里的公路四通八达、密如蛛网,而且不断扩建,每年增加500公里。除公路交通外,摩洛哥还拥有25个现代化港口、15个机场和贯穿南北的铁路干线。
摩洛哥政府注重发展农业,先后建成20来座水库,保证了80万公顷农田的灌溉,使农业年增长率达5.5%。摩洛哥在充分发挥渔业生产和磷酸盐出口等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还积极开拓旅游业,1990年仅旅游创汇就达12亿美元。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摩洛哥城市建设,商业、邮电、电信等各种服务行业也都得到迅速发展。自1985年以来,摩洛哥经济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通货膨胀率被控制在6%左右,1991年国家财政收入比上一年增加8.3%,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800多美元。
摩洛哥自1956年独立后,始终着力维护政治上的稳定。面对当今非洲地区流行的“自由化”思潮和某些西方国家施加的“人权”压力,摩洛哥政府仍根据本国国情和条件制定政策,果断地制止了1990年底在一些城市出现的社会动乱,从而确保了国家经济的正常发展。
摩洛哥政府在稳定社会的同时,不断调整和完善经济政策,强调优先发展农业、中小型工业企业和旅游业;一方面整顿国营企业,压缩行政开支,实行权力下放,鼓励地方和个人的劳动积极性,另一方面还改革税制,修改投资法,并放宽外贸限制,积极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增加产品出口。如今摩洛哥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失业和贫富差别较大等问题。
摩洛哥是一个具有开放传统的国家。独立32年来,摩洛哥积极发展对外关系和参加国际合作,这不但为其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而且提高了摩洛哥的国际地位,使之成为马格里布联盟和阿拉伯世界中有影响的国家。
今年5月上旬,摩洛哥举办了题为“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的经验”的大型研讨会,旨在借鉴东南亚国家的先进经验,使摩洛哥的经济发展迈出新的步伐。面对1993年欧洲统一大市场这一机遇和挑战,摩洛哥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加强生产部门的灵活性和竞争力,实现经济腾飞,追赶亚洲“四小龙”。

第6版(国际)

6月30日,国家主席杨尚昆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向穆罕默德五世墓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