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保险咨询台

办出口信用保险有何作用?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适应国际贸易惯例、灵活贸易做法、扩大外贸出口而交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承办的一项政策性业务,目前由总公司出口信用保险部和各地分公司试办。它的服务对象是各类由国家批准享有出口经营权的单位。凡参加保险的出口单位,一旦因客户破产、长期拖欠货款或违约拒收货物,或因客户所在国发生政治变故等不能按期正常收汇,保险公司均负责给予补偿。
出口信用保险适应了改革开放的需要。以前,对于出口过程中的收汇风险,人们一向谈虎色变,想方设法地回避它。然而现在人们认识到,风险的挑战与创汇的机会是成正比的。单纯地回避风险不仅不能完全免除坏账损失,而且使自己失去了许多本来可以利用的发展机会。只有面对风险,适度地承担风险,并花费合理的代价转移风险,才是现代对外贸易的正确选择。在国际市场的多次较量中,为什么我们的竞争对手敢去我们不敢去的市场,敢用我们不敢用的支付条件,敢冒我们不敢冒的风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和新兴的工业出口国的出口商的背后都有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的承保是建立在对客商进行资信调查的基础之上的,它拥有先进的信息处理和信息传递手段,能够帮助保户做到既不要冒过大的风险,又不要轻易地放跑贸易机会。除此之外,出口信用保险还可以帮助出口单位获得银行的贷款和融资。
出口信用保险要经过以下几个过程:
一、保单承保
首先,由保险公司和外贸出口企业事先签订一份预约保险单,在双方没有任何一方提出中止前,该保险单将长期有效。该保单要求外贸公司将适应于已签保单范围内的出口,全部向保险公司申报、交费,并获得相应的保险保障。这种做法也称为“统保”。目前统保的基本要求是所有的非信用证业务,即以付款交单、承兑交单、赊账等为支付条件的出口。如外贸公司和保险公司事先约定,也可将信用证业务统保,当然相应的费率也要低一些。
出口信用保险的基本费率决定于三个因素。一是买方国家类别,即由保险公司在考察各国经济实力、贸易习惯、法律健全程度等因素的基础上,将世界各国划分为五类国家,一类国家风险最小,费率最低,依次类推,四类国家最高,第五类国家不承保;二是支付方式,包括信用证、付款交单、承兑交单、赊账等,信用证费率最低,依次类推,赊账最高;三是信用放账期限,时间越长费率越高。由该三个条件决定出每一笔具体出口业务的费率。
投保的具体手续很简单。外贸公司只要填写一张《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单》即可。保险公司在考察外贸公司具体情况后,如决定承保,将厘定费率,签发《短期出口信用综合险保险单》,这样保单承保过程即告完成。
二、每一买家的承保
保单承保后,并不是外贸企业的每笔出口都已得到保险公司的全额保险保障。保险公司要对每一个国外买家给出一个信用限额,即保险公司替买方向我国外贸企业提供的付款担保额。该限额是保险公司对外贸公司向该买方出口货物所能提供的最大保险责任。在限额内,外贸公司可放心地出口,发生损失将由保险补偿。该限额一经申请,可长期有效,循环使用。
具体手续只是填写一份《买方信用限额申请/审批单》。
货物出运后,外贸公司应及时、全部地向保险公司申报保险范围内的出口并交纳保险费。如果迟申报或漏申报,将影响到保险公司履行保单责任。
三、索赔和定损核赔
如果买方破产、拖欠、拒收或妨碍付款的政治风险事件发生,外贸公司应及时和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商讨减少损失对策。损失确认发生后,应在两个月内向保险公司索赔,这时外贸公司只需填一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损失索赔申请书》并提供相应的单证即可。保险公司将尽快核定损失,给付赔款。赔款后,相应的权宜也由外贸公司转到保险公司。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信用险在风险管理上是保险公司与外贸公司风险共担。即对发生的损失,保险公司不是100%赔偿,而是只赔偿信用限额内损失的一定比例,通常是90%,其余的损失要由外贸公司自己承担,这也是国际惯例的一项内容。这样做,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外贸公司的风险管理意识,以高度责任感共同维护国家利益。
中国人民保险业务咨询组
王文全 李建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事瞭望

为“金猴”护驾
3月23日夜,广州市邮政局函件科销票组的职工在盖销邮戳过程中,发现一封贴有两枚12年前我国首次发行生肖猴票的信。这是寄自广州市孤儿院的一封“平信”。贴猴票投邮本是无心之作,只因斗转星移,12年之后,这面值八分的两只“金猴”而今已是身价千倍,成为集邮爱好者不可多得的珍品,再经邮局实寄之后就更加珍贵。
为了确保这封“平信”万无一失地寄达目的地,函件科的职工细心处理并加了套封,以“邮电公事”的特殊形式“护驾”上路。3月28日,安全送到收信人手中。
广东广州市邮政局 赵保存 温宪真
编后
广州市函件科职工对收信人这种主动负责的精神实在令人钦佩。
按理说,为“金猴”护驾不是他们份内之事,他们只要盖销邮戳就算完成任务了。但凭着职业的敏感,他们发现了信封上猴票的价值,随后又以一副火热心肠,不怕麻烦地对这封普通平信作了精心处理。这位收信人是幸运的,他遇到了有心人和好心人。相形之下,那些为了满足个人私欲不惜盗揭人邮票甚至毁人书信者,不该为自己的行为汗颜吗?
愿我们的社会多一些爱人之举,少一些损人之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从欢送会上提意见说起
一次,我镇召开机关工作人员和党支部书记座谈会,欢送一位领导到县机关某单位任职。在会上,有人指出这位领导在工作上和经济上的一些问题,希望他在走之前把情况说清楚。一位同志说:“现在他要走了,不用顾虑被打击报复,有些话也该说说了!”
这件事,使我颇有感慨。当一个人大权在握的时候,人们赞扬他难免有奉承的成分,只有当他无职无权或者离开这个地方的时候,人们说他好,哪才是真正的好。当然,对一个领导者的工作有意见,应敢于当面提,不等人不在位后才提,这样可减少工作失误。
湖南衡南县江口镇 廖修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丹江口市钢厂作决定
不再收购铁路器材
你报去年6月15日第五版刊登题为《严禁收购铁路器材》的来信,反映湖北省丹江口市钢厂收购铁路器材一事。文章见报后,丹江口市均州路办事处党委很重视,立即责令该钢厂尽快整改。该厂研究后作出规定:供应人员在废品收购点联系的废钢,一律不准掺有铁路上可再次利用的器材,违者扣发当月奖金;执行检查的门卫人员若徇私舞弊,一经查出,扣除当月工资奖金的20%。如今,这个厂的废钢原料堆里,已没有了夹板、垫板、螺栓等铁路器材。
湖北丹江口市均州路办事处
赵贵杰 陈晓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正确引导股票热
目前,全国许多地方兴起了股票热,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社会对新的改革热潮的追逐。
但是,在股票热中也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主要表现是:泛泛谈论股票的人多,真正下功夫研究股份制和股票市场改革的人少;匆匆开办各种股票学习讲座的多,周密组织,系统、全面、准确地讲授在我国如何推行股份制及开办股票市场的少;各种宣传品侧重宣传买卖股票挣大钱的内容多,告诫人们遵守惯例及买卖股票有风险的宣传讲授内容少;争相出外学习参观的人多,而学以致用,扎实操作的人少;急急忙忙争着搞股份制的多,积极创造条件,扎实稳步开展规范化股份制试点的少;热衷炒股票挣钱的人多,准确认识股市规则、规律和风险的人少;把搞股份制、发股票单纯理解为筹集资金的多,而认识到搞股份制经营是关系着健全新的管理经营机制的少。
股份制和股票市场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在初始阶段存在上述现象虽然避免不了,但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将会产生不良后果。有识之士说过,推行股份制和开办股票市场是推进企业改革,乃至推进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有力措施。但它的成功与否,效果如何,关键在于规范化。笔者认为,在推行股份制和股票市场中,在全国性的公司法、证券法、证券交易法未出台前,舆论宣传、股份制推行、股票管理等方面,一定要把握住规范化问题。
在探索实践中,应把握股份制及股票市场的最基本的东西:一是准确学习借鉴发达国家有关股份制和股票市场管理经验以及国际惯例中适合我国情况的基本要素;二是认真总结、学习、借鉴试点地方的成功经验和办法;三是切实选准试点企业,按照规范化要求,认真组织股份制管理机制的改造和建设;四是边试点边建立和完善管理办法、操作规则;五是注意宣传舆论对群众的引导,全面准确介绍股份制和股票的基本知识,主要的是增强股民们的投资意识和风险意识。辽宁丹东市人民银行
 林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政府机关公布干部职责好
最近,我们因公到外地的一个镇政府去办事。一进该镇政府大门,只见走廊里挂着几块黑板,上面写着每位镇干部的姓名、职务、具体负责的工作、对外接待日及每日下乡地点等内容。看后不禁为之叫好!
时下,农民到一些政府机关办事,常常找不到人,或是被推来推去,被弄得晕头转向,精疲力竭。农民对这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意见颇大。
建议各地政府部门都能学学那个镇的做法,把每位干部的职责和工作安排等公布出来,给办事人提供方便,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
广东五华县安流镇 张定汉 陈宏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不要乱用OK
最近,在我国一些报刊所登的文章中,常能看到这样的文字:外国朋友们纷纷发出赞叹之声,“啊!中国的长城,OK!”“天安门,OK!”“中国的商品,OK!”。
其实,“OK”在英语中不是一个赞美词,它只表示赞同和认可的意思,与汉语中的“行”、“可以”、“好吧”等词语类同。因此,讲英语的外国人不用“OK”来表达赞美之情,他们通常说:“Verygood!”(很好),“Beautiful!”(真美),“Wonderful!”(棒极了),“Excellent!”(好极了)等等。
令人遗憾的是,把“OK”作为另一种解释强加给外国人,而且连续不断地出现在我国的一些主要报刊上。希望作者和编辑们能对此予以注意,不要乱用“OK”。
北京读者 阿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探讨与研究

运用执行措施中的学问
我院执行庭在执行经济纠纷案件中,对有偿还能力而又拒不执行判决和履行法律义务的当事人,适时、坚决地采取强制措施;对虽有债务而暂时无力偿还,尚有生机的企业,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采取“给出路”、“放水养鱼”的灵活措施,做到既依法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不使被执行人经济崩溃、职工失业,以免带来新的纠纷,给社会造成不安定因素。辽宁大连日发海产食品有限公司申请执行陕西西安市新军玻璃制品厂拖欠款一案。执行时,适逢该厂高炉倒塌,有一批出口产品又急需交货,困难和压力很大。我院执行庭的人员一方面给申请执行人做工作,讲清被执行人不是有意拖欠,而是高炉倒塌停产暂时无力偿还,如果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将给国家造成损失,其出口产品不能如期交货,也影响国家声誉。另一方面,又积极地给被执行人做工作,让他们作出分期还款计划,保证如期履行的承诺。结果得到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双方签订了分期偿还欠款协议。
执行庭在执行经济纠纷案件时,针对不同执行对象采取不同措施。西安市石油公司大明宫加油站诉陈某返还财物、赔偿损失一案。陈败诉后不按法律文书履行义务,拒不到庭,将贵重财产隐匿转移。我院执行人员根据院长签发的搜查令,对其隐匿财产的地方进行了搜查,将搜查出的家用电器、高档物品及现金造具了清单,由其亲属、在场人签名盖章各执一份,由法院折价处理给申请执行人,补偿其遭受的经济损失。安徽凤阳县小溪河镇诉西安市未央区水电工程队王某拖欠鱼款,执行人员急灾区人民所急,优先办理,在短期内将鱼款追回。
陕西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调研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征文

管理工作漏洞多
贪污巨款屡得逞
今年初,我区检察院在区物资回收公司破获了一起特大贪污案。案犯是该公司小沟经营部记账员何柳、收款员张志宏。她们相互勾结,从一九八五年十一月至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利用职务之便,采取开“头大尾小”发票、收款不入账、自买收据收款等手段,共同贪污销货款五十二笔,总计九万多元,所获赃款由两人平分。
在审查该案时发现,这个仅有二十多名职工的经营部之所以会发生如此大的贪污案,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财务管理松散。按规定,记账员何柳,每月所做的账目应向公司财务科报三次,由会计负责审核。另外,发票用完后应全部交公司财务科出纳处审查并销毁发票底根。然而,何每月只向公司财务科上报一次账目后再无人管。由于月底公司会计审核的账目繁多,对何上报的账目难以严格审核,致使其轻易地蒙混过关。
上级财会人员责任心不强,监督不力。该公司会计为了图省事,提高办事“效率”,有时竟将复核章交给何,让她自己去核对小沟经营部的账目。公司会计有时发现何交的账目混乱,也没引起重视,而是轻信何的辩解。公司出纳在审核小沟经营部发票底根时马马虎虎,有时竟只核查发票本的头一张和最后一张,只要这两张没问题,就不再核对,以致被罪犯撕毁的存根未能及时发现。
库房管理差,漏洞大。小沟经营部的库房,存放了大量回收的废金属等,进出量较大。按有关规定,应定期盘点以掌握库存物资的数额。但小沟经营部对盘点库存物资无具体规定,有时年底公司派人和库长等人盘点一次,也只用目测的方式进行。有一次,目测发现库存物资缺少一百多吨,有关领导和人员认为目测不准确,误差是正常的,根本不去查找物资短缺的原因,致使一年一次的盘库也流于形式。在长达六年的时间内,何、柳作案五十二次,一直未被发现。直到一九九一年底,公司统一核账,发现小沟经营部有两张发票有问题。何柳到公司交账时无意中看见,以为公司已在查自己的问题,才在亲属的规劝、陪同下到公司交待了问题。至此,这件贪污案才暴露出来。
这起贪污案告诉我们:反贪污应从日常工作入手,强化管理,认真检查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严格按制度办事,堵塞漏洞,不法分子就无机可乘。反之,有章不循,马马虎虎,不法分子就会乘虚而入,给国家、集体造成损失。
四川重庆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沈义葛洲坝受“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清不完的秽物
昔日干净、整洁的葛洲坝船闸,如今总有清理不完的漂浮物。船闸管理局虽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如果过往船户、旅客,不改变随手抛扔杂物的习惯,闸内漂浮物将不胜清理。
湖北宜昌船厂 蔡兴国 罗耀
倒不完的垃圾
西陵峡口长江葛洲坝水库一侧,每天有近百吨城市垃圾倒入,巨大的垃圾堆正日渐向水库推进,垃圾场周围,水色暗绿,秽物漂浮,恶臭熏人,严重污染了附近的环境。是谁选定这里作垃圾消纳场?
湖北宜昌市 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