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在环发大会开幕式上讲话
 没有社会公正就没有良好环境
 希望本次大会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开端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3日电(记者耿秋战)巴西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指出,没有一个社会公正的世界,便没有一个环境良好的地球。
巴西总统是作为大会主席发表讲话的。他说,我们正在此实施一项由发展和环境作为两大支柱的“合作工程”,为此,我们必须“确认现在的困难,明确未来的挑战”。
科洛尔强调,目前世界各发展中国家面对的最顽固的对手和最凶恶的敌人是贫困和缺少机会,因此,没有一个更加公正的全球秩序,便不会有任何人的安宁和繁荣。他指出,为消除不平等而斗争应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巴西总统说,为了协调地实现“持续发展”的愿望,就必须做到国家不分贫富大小,团结一致,为共同繁荣和缩小相互差别而斗争。
科洛尔总统表示相信,这次大会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他说,我们正面临历史性挑战和肩负着铸造新发展模式的伦理义务。在这个新模式形成中,发展不仅是各国人民安居乐业、同时也应当是自然保护的同义语。
他最后表示希望,通过加深和扩大南北双方长时间谈判已达成的谅解,使本次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开端。

第6版(国际)
6月3日,联合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图为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前排右二)在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丹麦否决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西欧各国迅速作出反应
普遍表示遗憾 强调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 英国决定推迟议会辩论 法国也将交付全民公决 丹麦排除再次公决可能
本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丹麦公民投票拒绝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一事在整个西欧引起极大震动。欧洲共同体国家除表示失望的遗憾外,又都纷纷强调要继续推进建立欧洲联盟的进程。
德国外长金克尔强调,欧共体其他国家必须继续前进,批准这个条约,而让丹麦来作出是否参加的选择。
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3日在罗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意政府“重申它决心沿着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所拟订的建设欧洲联盟的路线继续采取新的步骤”。
爱尔兰政府3日举行紧急会议后宣布,将按原定计划于6月18日就是否批准这个条约举行公民投票。
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都表示要按计划把该条约提交它们的议会批准。
英国首相3日下午发表声明说,英国政府继续支持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他同时宣布英国政府决定推迟在议会辩论,但强调在估计丹麦的全民公决带来的法律上和政治上的含义后将批准这个条约。
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德国总理科尔3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两国实现欧洲联合的决心。
两国首脑呼吁欧共体其它成员国在今年之内批准条约。法德首脑还表示,他们完全赞成尽快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举行有关这个联盟的成员国加入欧共体的谈判。
密特朗3日在内阁会议上宣布,他决定“征求法国人民的意见”,将举行公民投票,但密特朗没有确定举行公民投票的具体日期。
丹麦首相施吕特3日排除了再次就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举行公民投票的可能性。
施吕特在与各党派紧急磋商之后说,政府将不得不寻求与欧共体协商修改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可能性,如果这一努力失败,他只能设法使丹麦在尽可能多的领域内继续维持与欧共体的关系。
对于正在申请加入欧共体的国家,丹麦的全民公决结果产生了不同影响。瑞典首相比尔特表示,瑞典可能推迟加入欧共体。但是,瑞士则强调,这将增强它加入欧共体的决心。

第6版(国际)

南非总统首次访问日本双方表示加强两国合作
新华社东京6月3日电 (记者冮冶)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今晚在这里与日本首相宫泽喜一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为发展两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在会谈中,宫泽首相表示,日本政府支持南非目前正在进行的民主改革。
德克勒克总统说,为了发展南非同日本的合作关系,希望两国政府缔结航空协定和租税条约,以扩大两国间各方面的交流。对此,宫泽表示日本方面要给予积极的考虑。
德克勒克总统是首次来日本访问。去年6月,南非废止《人口登记法》等种族隔离政策后,日本政府解除了包括禁止人员往来在内的各种制裁措施,并于今年1月与南非正式恢复了中断长达50年之久的外交关系。
德克勒克总统在为期4天的访问中,将广泛同日本政界和经济界人士接触,为重建南非经济寻求日本方面的合作。日本也期待着通过这次南非总统的来访,进一步加强日本与南非及南部非洲各国的经济合作。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封锁加沙地带
巴代表呼吁联合国紧急干预
新华社联合国6月3日电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纳塞尔·基德瓦3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加沙地带的局势进行紧急干预,以结束以色列在那里实施的封锁和宵禁。
5月24日,一名15岁的犹太女学生在加沙地带被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刺死。
随后,以色列当局宣布封锁加沙地带。
基德瓦在3日散发的一封致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信中指出,以色列采取的这一行动不仅使居住在加沙地带的85万巴勒斯坦人过着难以忍受的生活,而且公然违反了保护战时平民的1949年日内瓦公约。
他重申,只有确保对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的国际保护,才是结束以色列敌对行径的唯一可行的办法。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2日在一份声明中敦促以色列履行日内瓦公约规定的义务。
新华社突尼斯6月3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士兵今天在阿拉伯被占领土加沙地带开枪打伤了20名巴勒斯坦人。
据巴勒斯坦人士说,这20名巴勒斯坦人是在马加齐难民营和德尔巴拉难民营的冲突中被打伤的。
在5月24日一名以色列女学生被一位加沙居民杀害后不久,以色列当局对加沙地带全境实行了封锁。

第6版(国际)

南舆论认为安理会制裁决议缺乏依据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4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这几天南斯拉夫新闻媒介都详细报道了6月2日公布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关于波黑局势的最新书面报告。南舆论据此指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南联盟共和国的757号决议缺乏依据。
据报道,加利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驻波黑的克罗地亚军队尚未撤军。波黑部分领土处于克罗地亚武装部队的控制下。而波黑塞族地方武装已摆脱贝尔格莱德和南人民军的控制。南舆论认为,加利秘书长的报告多处指出波黑冲突各方都有同样的责任。因此安理会757号决议对南实行制裁,仅仅由南联盟承担波黑战争的责任是缺乏依据的。

第6版(国际)

东欧国家对制裁南纷纷表态
担心经济损失无法得到补偿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综合本社驻东欧国家记者报道,联合国安理会5月30日通过关于对南斯拉夫实施贸易和外交制裁的757号决议后,东欧一些国家纷纷作出反应。
捷副总理兼外长丁斯特比尔5月31日发表谈话说,捷将尊重安理会决议,但他本人并不认为制裁能解决问题。捷于6月1日宣布要求南驻捷陆空军武官本周内离捷,并要求南至少召回1名驻捷高级外交官。
保加利亚《劳动报》2日发表文章说,保政府预计,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执行五个月,那将给保加利亚造成上亿美元的损失。保加利亚八大涉外公司设在贝尔格莱德的代表机构将处于与外界隔绝状态。
罗马尼亚政府3日发表声明,表示将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但同时希望罗因此遭受的经济损失将得到补偿。
匈牙利政府决定从6月4日起对南斯拉夫实行经济制裁,停止匈南之间的货运,停止货币的汇寄。匈牙利也希望因制裁南斯拉夫而遭受的损失能得到补偿。

第6版(国际)

德国统一费用过于高昂
总统要求整个社会分担
本报柏林6月3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德国总统魏茨泽克昨晚在这里说,德国统一的费用超过了国家单靠举债和节约所能承担的数额,因此需要整个社会适当分担统一费用。魏茨泽克是在德国工业协会年会的晚宴上说这番话的。
德国工业协会年会2日在柏林开幕。德国经济部部长默勒曼在会上说,德国的经济统一过程将比原先预期的时间更长,耗资更多,需要继续为在东部地区的私人投资创造更好的前提条件。默勒曼表示,他将在6月3日的内阁会议上提出延长投资补贴期限的建议,德国东部应继续被列为低税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