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促进经济发展 增加财政收入
我国房地产业迅速崛起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记者从日前结束的首次全国房地产工作会议上获悉,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商品经济的发展,我国房地产业迅速崛起,目前已初步形成一个包括房地产的开发、经营、管理、服务等多种经济活动的高附加值的综合性产业。
房地产综合开发成绩显著,199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开发工作量33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的6.36%,施工房屋面积1.25亿平方米,经营总收入283亿元,人均完成利税1.2万元。房地产市场流通日趋活跃。到1991年底,已有17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土地有偿出让工作。“七五”期间,全国商品房销售达1.32亿平方米,销售收入近700亿元,其中个人购买的商品房达4166万平方米,回笼货币150多亿元。原有房屋交易总额124.6亿元。
房地产业的发展对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增加财政收入的作用已日益显示出来。据统计,1991年全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31.7亿元,房产税收入37.2亿元,房产交易的契税收入1.87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纳税20.45亿元,仅这几项就占当年财政收入的2.3%。沿海商品经济发达的城市,房地产业创造的财政积累的比重更高一些,深圳市近几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收超过每年市财政收入的10%。
在新的经济发展高潮到来之前,房地产业已首当其冲地热了起来。广州市今年一季度签订的引进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合同中,房地产项目占57.67%;海南省1—4月份外商投资房地产1.2亿美元,占全省外商投资的38.7%。从全国看,1—4月商品房完成投资增长78%,销售额增长63.3%。与会代表认为,把握这一机会,制定相应政策,理顺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才能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国务院经贸办、中国工商银行要求各地
加强限产压库促销遏制资金占用增长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和中国工商银行近日联合发布了1992年5月份限产压库促销计划进度公告。
公告全文如下:
1—5月份,在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的同时,产成品资金和三项资金占用一直呈上升趋势。据中国工商银行统计,1—5月,在该行开户的国营工业生产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1359亿元,比年初增加261.8亿元,比上月增加25.6亿元,三项资金合计3826亿元,比年初增加507亿元,比上月增加42亿元。
随着第三次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产成品资金增长的幅度已从今年2月份当月增加94亿元,减少到5月份的26亿元,增势正在趋缓。其中,安徽、福建、广西、青海、宁夏、厦门、宁波、青岛、广州等9个省市产成品资金占用开始得到控制,比上月有所下降。但是,从总体上看,产成品库存上涨之势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到5月末,产成品资金占用增加10亿元以上的有10个省市,其中上海18.6亿元、辽宁16.4亿元、河北16.1亿元、广东15.6亿元、广西12.8亿元、北京12.6亿元、江苏11.9亿元、黑龙江11.8亿元、河南11.6亿元、山东11.1亿元;增加5亿元以上的还有11个省市。
今年以来,产成品资金占用持续增长,加大了限产压库促销工作的难度,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贯彻国务院去年11月批转国务院生产办《关于进一步做好限产压库工作意见的通知》,深刻领会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追求扎扎实实的速度,使工业生产在有质量、有效益、有市场的基础上稳步发展。希望各地区、各部门从现在起就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限产、压库、促销的工作力度,迅速遏制住产成品库存资金占用增长的势头,加强对限产压库计划指标的考核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求在今年8月末,最迟在9月底,首先压缩消化掉今年以来产成品资金的增加部分,以确保今年限产压库计划指标的完成。(附图表)
在中国工商银行开户的国营工业生产企业
产成品资金占用情况及压缩进度表
1992年5月(单位:万元)

第2版(经济)

让股份制健康发展
——就股份制试点问题访国家体改委负责人
本报记者王清宪
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是今年深化改革的中心议题。经过长期讨论和8年的试点实践,股份制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方面的积极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
深圳、上海两地股票市场的发展,再一次使股份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记者就如何搞好股份制试点采访了国家体改委负责人。
问:我国从1984年就开始了股份制试点。从实践情况看,一些股份制企业并没有按股份制原则办事,譬如:有的企业内部股票,既保本又付息,还分红;企业仍沿用旧的财务会计制度,没有与股份制相适应等。这就使得股份制在转变企业经营机制方面的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在我国十年改革发展规划和1992年改革工作要点中都把股份制试点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从总体上看,当前股份制试点的发展是积极的。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主要是,股份制试点的立法工作没有及时跟上,因此不少股份制企业不规范,没有按股份制的基本规则办事。现有的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改组为股份制的,有的没有认真进行资产评估,原有资产评估过低,有的甚至没经评估,造成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流失。由于股票市场管理不完善,股票价格波动大,造成社会对股票心理的扭曲。也有些试点企业眼睛只盯着发股票筹集资金,没有集中精力在转换经营机制上下功夫,试点效果不理想。
股份制企业试点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改革,既要坚决、大胆试验,又要稳步推进,严格按照国家颁发的规范化规则进行,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问:为引导股份制试点向规范化方向发展,报纸上已经公布了一些规定、办法,除此以外,还将有哪些政策、规章出台?
答:总结股份制试点的经验,针对当前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国家体改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一套有关政策和规章。主要包括:已由5个部门联合发布的《股份制企业试点办法》,这个办法规定了股份制企业试点的目的、原则、范围、组建途径、审批程序及政府对股份制企业的管理;颁布了《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和《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规定了股份制企业运行的基本规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股份制企业的规范性文件;已经和正在陆续发布的12个配套文件,除已见报的《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外,还将颁布股份制试点企业的宏观管理、财务管理、劳动工资管理、税收、审计、国有资产管理、物资供销、工商登记、统计、股票发行与交易、新建项目管理等暂行规定。
已经试点的股份制企业,要按照五部委下达的规范要求进行清理,并重新报批审定;基本符合规范要求但不够完善的,要进行规范;不符合规范要求的,要予以调整完善。今后凡进行股份制试点的必须按上述文件的要求进行。
问:对一些具备了股份制试点条件的企业,可否自行决定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搞内部职工持股或法人持股的股份制试点呢?
答:这是不允许的。当前有些地方违反国务院的明文规定,自行批准企业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或将内部职工持有的股份向社会扩散。这些做法严重影响了股份制试点工作的正常进行,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企业无论是搞内部职工持股还是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都必须首先对原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严格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和五个部门联合发布的《股份制企业试点办法》,由国家体改委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体改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具体审批程序是:
——法人持股和内部职工持股的股份制企业试点,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体改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审批。
——向社会公开发行不上市股票的试点,目前只在广东、福建、海南三省进行,其试点办法和发行股票的规模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体改委批准。
——证券交易所目前仅限于在上海、深圳两市开办。上海、深圳以外的其他地区具备上市条件的股份制企业,经国务院证券管理办公会议批准后,可到上海、深圳两市的证券交易所异地上市交易。
各地执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一定要严肃认真。其他地区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试点,将由国家体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国务院要求统一进行部署。今后,违反规定自行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国家将执行已颁发的规定,及时严肃处理。
问:在推进股份制试点中,如何做到步子稳妥,方法得当,取得更好的成效?
答:当前,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当务之急是尽快发布股份制试点的全部配套文件。按国务院要求,国家体改委牵头,正组织有关部门制定证券管理具体办法。
第二,有组织、有计划地培训人才,普及股份制的基本知识,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妥善地推进股份制企业试点工作。
第三,扎扎实实地做好股份制试点的基础工作,例如,产权界定、资产评估、财务会计制度改造、法律保障等。
第四,国家体改委和各级体改部门都要按股份制试点的有关文件,认认真真地抓好试点工作,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从试点的经验来看,应积极推动和完善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内部职工持股的股份制试点一定要严格规范,股权证不准向社会扩散,一定时期内不准进行转让;严格控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和股票上市的试点。
第五,为了正确引导个人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国家体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合作投资基金”的问题,并抓紧制订相应的管理办法,保证证券市场正常发育,保障持股人的合法权益。

第2版(经济)

包头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本报讯 记者林荣强报道: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最大的工业城市——内蒙古包头市,新近制定了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和开展横向联合的优惠政策,以吸引八方客商,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
草原钢城包头矿产资源丰富,能源、原材料充足,交通、通讯便利,科技力量雄厚,享有我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所给予的多项自主权。迄今为止,包头已与欧美日、东南亚、港澳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以合资、合作、补偿、租赁、贷款等方式开展了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此外,包头与全国各地横向联合的协作项目也已达300多项。
今年以来,包头市制定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办法”、“关于鼓励华侨和港澳台同胞投资的优惠办法”、“关于国内横向联合的优惠办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办法”、“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若干政策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吸引海内外客商。为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包头市决定采取“国家、地方投入,集体、个人集资,发行建设债券”等措施,筹集资金,加速20项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

第2版(经济)

中外企业家看好京津走廊廊坊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建成,使地处北京至天津之间的河北廊坊市成了中外企业家眼里的风水宝地。中信集团的北京国安实业发展总公司拟在这里投资1亿美元建设“天下第一城”,再现明朝时期北京古城风貌;北京祥云技术公司拟投资1.5亿元,建设古文化城;香港祥馨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动工在这里兴建高级公寓、写字楼和娱乐中心。
京津走廊要热起来了。从京津塘高速公路廊坊进出口处起点,到北京建国门只需30分钟,南下天津新港只需40多分钟,到天津市塘沽港或天津机场也只不过1小时。高速公路提高了廊坊市“市价”,使它一跃而成了既有航空港又有海港、依托两大都市的城市。最近,廊坊市决定凭借独有的地位优势,在高速公路进出口地带建立8平方公里的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工程还未动工,就有68家中外企业前来洽谈。目前,已有7家企业与开发区签订协议,其中有3家已交部分定金。
为了吸引中外企业到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廊坊市政府制订了优惠的投资政策,采取了优质服务措施,简化手续,加紧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受到中外企业家的好评。
高速公路地带也是发展高科技产业的理想地区。据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中介绍,有关部门正酝酿仿照美国128高速公路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做法,利用北京、天津两大都市的科技力量,在京津塘高速公路沿线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带。

第2版(经济)

天津邀外资银行设分支机构
本报天津6月28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政府27日向20多家外资银行驻京代表公布优惠政策,欢迎他们到天津设立分支机构。
经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天津、广州、大连被列为首批引进外资银行的城市。天津市副市长李盛霖向应邀到津的美国花旗银行、香港汇丰银行、英国渣打银行、日本住友银行等20多家驻京代表说:凡是你们在中国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在天津都能充分享受到。

第2版(经济)

上海建立首家股份制研究所
据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 (记者张学全)上海市首家股份制研究所——上海上科实验研究所,今天成立。
这是一个技工贸一体化的经济实体。在总共筹集的注册资金中,本所职工集资入股占70%,上科院科技咨询开发部和徐汇区科技开发部投资入股各占15%。

第2版(经济)

北京成立企业改善指导小组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旨在为引进台湾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的服务机构——北京市企业改善指导小组,27日在北京成立。这个机构是由北京市经委、计委、经贸委、台办、财政局有关人士,与台湾工商界的曾金源、洪世全先生及骆宏宾、洪鸿隆先生组成。它的主要任务是:有规划地辅导向大陆投资的台湾厂商,对北京市的微利、亏损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协调处理企业改善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等。

第2版(经济)

深圳将公开拍卖一破产国营企业财产
据新华社深圳6月27日电 (记者何广怀)不久前破产的深圳市国营广昌彩印器材有限公司的财产将通过公开拍卖方式进行转让,境内外机构和个人均可参加竞投。这一消息是由深圳市动产拍卖行监事会主任丘淑明26日透露的。目前深圳有关部门组成的清算小组,已依法接管了广昌公司的资产,待资产清算完毕、确定底价后,年内便可进行拍卖。

第2版(经济)

我民航机维修有重大突破
本报上海6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延荣、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我国民航首架干线飞机MD—82结构大修(D检)近日竣工并一次试飞成功。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承担的这项工程标志着我国民航机维修获得战略性突破,并迈向世界先进行列。
称为“D检”的飞机大修是飞机维修的最高等级,它是将飞机的主要零部件全部拆卸下来,经检修后再组装成机。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航空公司能对大型客机进行D检。

第2版(经济)

“剑龙”牛仔装畅销国际市场
本报讯广东中山沙溪时装集团生产的剑龙牌牛仔系列走俏国际市场,今年上半年出口创汇六百三十万美元。该公司与美、法、加的知名服装设计所建立关系,仅上半年就推出二十八种色彩的新款式牛仔衫、裙、裤六十多种。(朱生)

第2版(经济)

新型图形输入与识别系统面市
本报讯北京计算机学院星辰公司近日推出“XRS工程图形全自动输入与智能识别系统”。该系统具有识别正确率高、识别速度快等特点,能识别各种类型及任意大小(包括○号)的机械图、地图、工程图等。(凤山)

第2版(经济)

曲阳石木雕刻及定瓷在京展出
本报讯闻名全国的雕刻之乡——河北曲阳县,近日在京举办木雕刻及定瓷展览。这次展览的作品有:古代石雕精品一百余件;北魏至清代名人碑刻拓片四十余幅,现代石雕、木雕刻优秀作品三百余件。(肖艳珍)

第2版(经济)

多功能制冷节能块问世
由北京市塑料公司研制的新产品——冰梅牌多功能制冷节能块,日前通过轻工部组织的鉴定,已批量投入市场。该种节能块放入冰箱冷冻室后可使冰箱耗电量减少百分之十五。(吴荐)

第2版(经济)

北京第三肉联厂靠品种质量赢得顾客
本报讯北京第三肉联厂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靠产品品种全、质量优赢得顾客。目前该厂生产各种制品、产品有八十四种。(赵明)

第2版(经济)

华龙矿泉水以质纯味甘赢得消费者
本报讯石家庄华龙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华龙矿泉水,以质纯、味甘,含锶重碳酸,具有抗衰老等多种功能,赢得消费者,已形成万吨年生产能力。(获鹿)

第2版(经济)

“抠门儿”厂长
本报记者 夏珺
河南沁阳市柏香油厂厂长何年保“抠门儿”出了名。一个工人找他想领几颗小钉,说是升降机的木板坏了。他亲自去车间看,升降机安然无恙。那人只好说了实话:“我的鞋子坏了。不就几颗钉子嘛,你何必那么认真!”“用厂里的钉子钉自己的鞋,不行!”何年保愣是没给他。
这是早几年他当保管员时的事。后来他当上了厂长,地位变了,“抠”劲儿没变。
去年夏天,一笔40万元的出口豆粕的款子入了油厂的户头,何年保想用这笔钱还银行贷款。那天是星期六,下着小雨。何年保又“算计”开了:如果星期一去还贷,就得多付500多元利息。他当即派人冒雨赶赴沁阳市,不巧银行下班了。去的人硬是把银行业务员从家里“请”出来,把事情办了。有人不理解,油厂家大业大,每天的流动资金几十万,干嘛在乎这几百元?老何却说:“经济效益就是得从一分一厘算起。”
但何年保对必要的投入一点也不“抠”,出手十分大方。近几年,他每年都投入上百万元进行技术改造。1989年,他审时度势,果断淘汰了二次性浸出设备,自筹资金200多万元,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一次性浸出流水线,日吞吐100吨原料,日产油1.5万公斤,使柏香油厂这个仅有160人的乡镇企业成为豫北生产能力最强、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油品品位最高的食用油生产企业,被河南省评为一级企业。
何年保有时候还大方得发“傻”。去年夏天,他们出口的300吨豆粕在沁阳火车站货场压了一个多月运不出去,又偏赶上连雨天。按说货已出手,好赖全是外贸的事了。可何年保担心豆粕受潮不能保证质量,便主动去货场检验,结果发现豆粕湿度超标3%。尽管责任不在油厂,何年保还是主动向外贸部门要求拉回这批受潮的豆粕,损失及运费全由厂里包。外贸部门的同志深受感动,连声道谢。老何说:“咱们是一家人,损失点钱是小事,损失名誉是大事,往小了说,是我们厂的名誉,往大了说,是国家的声誉!”正是靠这良好的信誉,柏香油厂生产的食用油已远销日本、东南亚、西欧,累计出口额达80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边城“手语”交易
在满洲里市场上,这位俄罗斯女游客(左)正在用礼帽交换我国生产的旅游鞋。
新华社记者 陆金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