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粮食在欧共体宏观经济中的地位
丁声俊
粮食作为重要的第一性原料,在各国的种植业、饲养业、食品工业中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所不同的是,粮食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中用途各异。在经济落后的国家,粮食更多是直接用作人们的口粮;在经济发达的国家,粮食更多是用作饲料。全面考察欧洲共同体的种植业、饲养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可知,粮食在欧共体各国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
欧共体所说的农业,一般相当于我国大农业的概念,既包括种植业,又包括饲养业等。所谓的农业结构平衡,主要内容之一是种植业和饲养业之间的平衡。目前,欧共体12国的种植业和饲养业产品的总产值大体相当,在整个农业总产值中各占一半。在种植业总产值中,粮食总产值为24.89%,其余为蔬菜、水果、植物油料等作物。可见,粮食在欧共体种植业中居首位。
农产品市场在欧共体市场中居中心地位,而粮食在农产品市场上又占据关键位置。这是因为粮食在欧共体市场供求和饲养业中,作为人民生活的口粮、饲养业的饲料和食品工业的原料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人均消耗的粮食量计,粮食的地位依然是不可忽视的。欧共体12国人均年消费口粮、饲料粮、工业用粮和其他用粮的数量分别为111.8公斤、256公斤、32公斤和22.7公斤。4项粮耗加起来,人均年消费粮食总量达422.5公斤。
从1986—1987年度到1988—1989年度的3个粮食年度平均,欧共体12国国内消耗的粮食总量年平均为1.36亿吨。其中:直接食用成品粮为3624.3万吨,工业用粮1034.4万吨,饲料用粮8296.6万吨,其他方面粮食消耗量达到734.5万吨。这些数据表明,饲养业消耗的粮食量跃居各项消耗之首。
欧共体是国际市场依赖型地区,农产品对外贸易在宏观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欧共体为解决粮食和其他农牧产品的过剩问题,大力支持出口,因而粮食在进出口贸易中的意义更显得重要。粮食净出口量在农牧产品净出口量中占首位。欧共体的粮食产销在世界粮食市场上也占有重要地位,是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区。
西欧农经学家有一种观点,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生产的重要贡献之一,是对农用工业的巨大预支付费用。所谓预支付费,是粮食和其他种植业、饲养业在产前或产中购买化肥、农药、植保剂、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所支付的费用。这是欧共体农用工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前提。失此,农用工业便成为无本之木。欧共体粮食和农业的预支付费用很庞大。1988年,12个成员国预支付总额高达819.19亿埃居。粮食和农业生产以及以粮食为原料的食品工业属劳动集约型行业,可提供大量劳动岗位。因此在失业成为欧共体“社会病”的时候,它对于扩大就业、繁荣经济和稳定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实证明,粮食在以肉蛋奶为主的食物结构中依然发挥基础作用。诚然,粮食的直接消费量在西方发达国家已降低到最低量,但是,在肉蛋奶为主的食物结构中,粮食消耗量却大大增加。
80年代,欧共体12国人均年消费口粮折合小麦约112公斤、土豆80公斤。与世界上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国家相比,人均消耗的口粮确实低得多。
然而,不可忽视的另一面是:欧共体成员国为生产动物食品所消耗的饲料粮却成倍地增加。1988年,12个成员国人均年消费肉类约92.5公斤、鲜奶100.8公斤、奶酪13.3公斤、奶油5.1公斤。为生产所消费的动物食品,人均消耗的饲料粮等于口粮的3倍。如果加上用作饲料的土豆、粮食加工副产品和大豆粕等精饲料,所消耗的饲料粮还要高得多。这说明,没有粮食作为饲料基础,以动物食品为主的食物结构只能是画饼充饥。
从欧共体成员国食物结构和粮食消费状况可以看出,人均消费口粮愈少、肉蛋奶等动物食品消费量愈高的国家,则粮食消费量愈大。这种情况说明,粮食在采取以动物食品为主的食物结构的国家并未失去其基础地位。那种否定粮食基础作用的观点,违背了农业经济的规律和欧共体的客观实际。

第7版(国际)
专栏:澳大利亚通讯

一场官司引起禁烟浪潮
本报记者 史宗星
澳大利亚又掀起了禁止吸烟的浪潮。不过,这一次不是官方发动的,而是由一场官司引起的。
今年早些时候,一位名叫莱斯的老太太向悉尼的一家地方法院起诉,称她因在工作单位长期“被动吸烟”而导致哮喘并患上肺气肿,要求她的雇主——新南威尔士州卫生署给予赔偿。5月底,法庭陪审团根据《职业卫生与安全条例》作出裁决:莱斯的要求是正当的,雇主应付她8.5万澳元(相当于6.45万美元)的巨额赔偿费。
谁也没想到,这位老太太居然胜诉了。消息一传开,立即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反应最快的,倒还不是吸烟的人,而是政府官员和那些尚未采取禁烟措施的单位的头头们,因为他们如不尽快在自己单位里实施禁烟,就会同样地站到被告席上去。
联邦司法部长在法庭判决后第二天发表谈话,要求国营和私营机构的雇主们认真地对待禁烟问题,“否则,我们将会看到如潮水般涌来的起诉官司”。“被动吸烟”官司的胜诉,在联邦议会大厦里也平添了几分热闹,因政治和经济问题相互指责不休的两大党派的议员们,在禁烟问题上却破例地意见一致,纷纷敦促雇主们把禁烟作为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与健康的工作环境。
堪培拉所在的首都直辖区政府很快提出计划,拟将首都的所有工作场所和向公众开放的建筑物都列为“无烟区”。这项计划一旦正式实行,堪培拉就将成为全国第一个除家庭之外全面禁止室内吸烟的地区。
政府和议会发号召、作决定毕竟容易些,而商界的老板们就有点犯难了,因为若全面禁止吸烟,他们必定会失去一部分生意。然而,他们还是迅速行动起来了。
——联邦机场公司总经理作出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澳大利亚各大机场的候机楼里全面禁止吸烟。
——澳洲航空公司管理处订于本月内召开会议,就部分国际航线的班机实行禁止旅客吸烟的计划进行讨论并作出决定。
——新南威尔士州运输行业的负责人宣布:在悉尼市和州内运行的旅客列车,从7月份开始全面禁止吸烟,先试行3个月。
——旅馆业负责人也准备召开会议,他们设想,作为第一步,先在全国的旅馆、酒吧和会议场所设置“无烟区”。
——连汽车制造行业的人士也在议论:今后生产的各种轿车上还要不要装配烟灰盒和点烟用的打火钮……
这股禁烟浪潮发展得这样迅猛,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大概正是因为如此,当地舆论把法庭对莱斯诉讼案的裁决称为是“禁烟运动的一个里程碑案例”。它不仅维护了不吸烟者的利益,而且对吸烟者也造成很大的压力。不难想象,今后随着吸烟的“天地”大大缩小,在澳大利亚国土上吞烟吐雾的人会日渐感到“孤立”。
(本报堪培拉电)

第7版(国际)

协调立场 消除分歧
可可生产国在阿比让举行会议
本报阿比让6月20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20多个可可生产国6月15日至19日聚会阿比让,共同协调立场,消除分歧,以便在7月6日至2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可可价格谈判会上用一个声音讲话,争取达成一项稳定世界可可市场价格的新协议。
可可价格的大幅度下跌,使发展中国家蒙受巨大损失,据统计,在1985年—1990年期间,科特迪瓦、巴西、加纳、尼日利亚、加蓬等世界七大可可生产国的全部出口收入由原来年平均1.39万亿西非法郎(300西非法郎约合1美元)降到目前的5700亿西非法郎,下降了50%以上。
为改变目前发展中国家可可生产国的不利局面,各国与会代表建议建立一个由生产国组成的协调委员会,负责调控世界可可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平衡,促进世界可可市场价格的恢复和稳定。

第7版(国际)

王进获马尔卡国际音乐指挥一等奖
马尔卡国际音乐指挥比赛十九日晚在丹麦广播电台音乐厅举行,中国选手王进力挫群雄,荣获这次比赛的一等奖,奖金一万美元。

第7版(国际)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向玻赠送壁毯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向玻利维亚国会赠送长城图案壁毯和二百个公文包的交接仪式十六日在玻国会举行。玻利维亚副总统兼国民议会议长奥西奥·圣希内斯和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谢汝茂分别代表两国在交接证书上签了字。奥西奥在交接仪式上盛赞玻中友好关系。

第7版(国际)

中国红十字会向斯里兰卡灾区捐款
中国红十字会向斯里兰卡捐款的仪式十七日下午在总统府举行。斯里兰卡最近遭受了一百多年来最严重的洪灾,国家经济和人民财产蒙受了重大损失。

第7版(国际)

健力宝欧洲公司在瑞士成立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健力宝欧洲公司十六日在日内瓦宣告成立。
该公司是由中国广东健力宝集团与瑞士阿虹公司创办的合资企业。这是健力宝集团继在美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立海外分公司后,为全面开拓国际市场采取的又一战略步骤。

第7版(国际)

“丝绸之路”号国际列车通车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六月二十日电(记者俱孟军)二十日阿拉木图时间二十三时零五分,“丝绸之路”号国际旅客列车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离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拉木图,驶往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
根据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今年四月达成的协议,往返于阿拉木图和乌鲁木齐之间的14/13次国际旅客列车二十日正式开始运行。
列车开行前,在装饰着中哈两国国旗的阿拉木图第二火车站举行了隆重通车典礼。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随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中国铁道部长李森茂为列车开行剪了彩。

第7版(国际)

第一座“欧洲城”
据俄罗斯《在国外》周刊报道,德国《斯卡拉》杂志最近刊载一幅照片(见上图),图中两个人手拿锤和镐,正在拆除一段高60厘米、长2公里的墙。这不是普通的院墙,而是德国和荷兰的一段国界。
照片中一人是德国黑措根拉特市(4.4万人)市长,另一人是荷兰凯尔克拉德市(5.8万人)市长。在欧共体签署欧洲联盟条约后,这两个相临城市的一些人决定取消边界,合并为一个城市,起名“叶夫罗杰”,被称为第一座“欧洲城”。
从中世纪以来,两边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后来,在居民的要求下,高高的铁丝网换成了60厘米高的界墙。现在,界墙又要为花木取而代之。两市已经实际上取消了边境关卡,但有的市民抱怨,在欧洲联盟条约还未最后批准前,这两个边境城市走得太快了。
(唐进修编译)
(附图片)

第7版(国际)

秦兵马俑真品在法国首展
据新华社法国梅斯6月20日电 (记者徐振强)秦始皇兵马俑真品20日开始在法国东北部的摩泽尔省首府梅斯市展出。
这是秦兵马俑在法国的首次展览。展出的文物包括8个兵马俑真品、1架铜马车和两匹马的复制品以及80多件秦和西汉时期的出土文物。
1000多名法国和邻近国家的各界人士出席了今天举行的展览会开幕仪式,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这个名为“永生的兵士”的展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再生纸膜防止稻田杂草
日本鸟取大学农学系教授津野幸人试验证明,利用再生纸膜覆盖稻田栽种水稻,能有效地防止稻田杂草。
日本鸟取县今年已有不少农民采用这种方法栽种水稻。该县的农业实验场也已开始研制可在覆盖着再生纸膜的稻田上作业的插秧机。
这种覆盖稻田的再生纸膜,是用废包装纸盒制成的。纸膜沾水后就牢牢地附着在稻田上而不会被风吹走。由于它能遮光,所以能够防止水田杂草。再生纸膜盖在稻田上二三个月后,就会通过微生物的分解作用自然地腐烂在稻田中。这种再生纸膜一般的造纸厂都能生产,不需要特殊的生产设备。据说,使用再生纸膜的成本同塑料薄膜大体相同,但用后无需回收或烧掉等人工处理。而且用这种方法栽种水稻不需施用除草剂,从而达到减少稻谷中残存农药的含量和保护环境等目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日着手制定防止土壤污染法规
为禁止产业界乱扔有害废弃物,日本环境厅开始研究制定有关防止土壤污染的法规,并在3年后正式实施。
环境厅对日本全国的土壤污染情况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到去年春天为止,日本全国已有27个都、县、市共发生65起污染事故,主要起因于工厂掩埋废弃物和作业过程中流出的污染物质。
(本专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用生物方法控制蚜虫
英国科学家利用人工合成性激素诱捕和最终控制蚜虫获得成功。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不久前报道,英国肯特郡东梅林国际园艺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可以利用雌性蚜虫分泌的一种性激素来诱捕雄性蚜虫并使之受到致命的毒性真菌孢子的感染,然后再释放到蚜虫中去感染其他蚜虫,最后达到控制蚜虫的目的。
柯林·坎普贝尔和他的同事们人工合成了这种性激素。它具有非常强大的吸引力,甚至可以通过塑料袋的微孔外泄引诱数千只蚜虫,然后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