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个重大的战略性课题
本报评论员
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一靠深化改革,二靠加强管理,三靠技术进步。在面临新技术革命和国际经济竞争双重挑战的形势下,加快企业技术进步的速度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一个重大的战略性课题。
目前我国正在扩大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随着国内地方壁垒的破除与国际市场进入程度的加深,我国企业最终将登上市场竞争的大舞台。市场竞争是商品竞争。商品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现在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科技成果在生产中的应用,高新技术向产品转化的速度明显加快,新产品不断涌现,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经济要缩短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根本出路在于依靠技术进步。因此,我们应当充分认识技术进步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增强紧迫感,在调整产业结构、搞好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的同时,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争取在不很长的时间内使我国企业的技术水平登上新台阶。这不仅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需要,而且也是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现实要求。
进入新时期以来,我国确定了依靠科学技术振兴经济的指导方针,在政策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通过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与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了我国技术进步的起点与自我发展能力,对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但是,与发达国家乃至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企业的技术进步总体水平还有相当差距。首先是我国科技与经济脱节现象严重。很多科研成果难以转化成企业的现实生产能力和产品,尚未建成经济发展依靠科技进步的经济技术一体化机制;其次,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庞大传统产业,还有相当一部分技术和工艺落后、设备陈旧、产品种类和质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消耗大、效益差的老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如果这种被动局面长期继续下去,那就会有一大批企业因缺乏竞争力而难以在国内外市场立足,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二步、第三步战略目标也难以实现。
通过改革,把企业推向市场,是促进企业追求科技进步的决定性一步。过去的计划管理体制和卖方市场的存在,企业的技术改造是等、靠、要,技术进步迟缓。现在通过改革,逐步把企业推向市场,在竞争中求生存,再加上许多商品的买方市场,这就会逼着企业走技术进步的道路。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抓住这个机会,转变管理职能,帮助行业、企业研究制定出既有一定前瞻性又有现实可行性的中长期技术发展规划,并通过金融、税收、价格等政策倾斜和其他调控手段,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加快技术改造,以逐步形成一套激励与约束并存、以激励为主的技术进步运行机制。
企业技术进步要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要积极扩大电子技术的应用,改造传统产业,促进节能降耗,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企业是科技与经济的结合部。实现这个结合,一方面要靠科技产业化,靠科研、教学向生产靠拢,使科技“长入”经济,另一方面则要靠企业向包括部分基础技术研究在内的科技开发方向延伸。目前,我国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和技术开发人员所占比例均处于较低水平。企业改革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要迅速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建立起企业和企业集团的技术开发机构,吸引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研人员进来工作。同时要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引进、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激流中,企业的技术进步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得慢就要被淘汰。我们希望广大企业家看清大势,尽快确立切实可行的科技进步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龙头,及时开发出高档次、高质量、适销对路的拳头产品,到国内、国际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去拚搏。

第1版(要闻)

耕海牧渔 招财进宝 借水致富
齐鲁儿女建设“海上山东”
本报济南6月21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海岸线占全国1/6,海洋科技人才占全国1/2的山东省,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着力实施海上经济发展战略。一幅幅耕海牧渔的壮丽画卷,正在烟波浩渺的海域竞相展开。齐鲁儿女以改天换地的气概,将用自己的双手建成一个“海上山东”。
山东省海岸线总长3100多公里,浅海滩涂近3000万亩,近海面积达17万平方公里,比本省陆地面积还大1/10。辽阔的海域不仅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而且拥有大量的化工资源、矿产资源、能源、旅游资源等,同时山东还集中了4000多名海洋科技人员,海滨城市青岛又是我国重要的海洋科学研究基地。所有这些都为建设“海上山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有关部门测算,到本世纪末,全省随着人口的增长,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将由现在的1.2亩减少到1亩,而开发海洋资源恰恰为解决人多地少的矛盾开辟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山东省海上经济发展战略的总体构想是:点、线、面、体相结合,以沿海港口城市为中心,以海岸带为轴线,建成北部渤海沿岸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带和东南部黄海沿岸经济技术开发带,连接黄河三角洲沿岸、莱州湾沿岸、莱(州)龙(口)沿岸、胶东沿岸、半岛东部沿岸和半岛南部沿岸6大各具特色的开发区段,逐步形成由岸到岛、由近海到远海、由沿海到深海、由单项式平面开发到多层次立体开发的新格局,开发的内容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化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能源、海洋机械制造业、海洋矿业、海洋旅游业、海岛建设、海洋科技、海洋服务等10个方面。
目前,山东省经济发展的浪潮正在向广阔的海域滚滚翻涌。在对外开放方面,他们把发展海洋渔业同发展外向型经济结合起来,以青岛、烟台、威海、日照为前沿,以乡镇企业为主体,牵动地方、国营、村办企业大力发展“三资”企业和“三来一补”项目;在资金筹集方面,他们在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投资外,省和沿海市地都在增加用于海洋开发的投资,同时还动员社会力量把一部分消费资金转化为海洋产业开发建设资金;在人才培养方面,他们充分发挥青岛海洋大学和海洋科研机构的作用,根据海洋产业发展需要扩大招生规模,调整专业设置,同时准备选派一部分中青年科技人员出国学习、进修、访问。

第1版(要闻)

加强技术培训实现整体优化
猴王公司妥善安排落聘职工
本报讯 湖北省宜昌市猴王焊接公司改革劳动用工分配制度,以实现整体优化为目的,坚持“多为工人想一想”,对130名落聘职工反复培训后易岗安排,使他们各尽其能,促进企业改革顺利进行。
该公司每年将总目标分解到厂,并以招标的形式落实到每个工段、班组的承包人。推行岗位竞争、择优聘用,不能完成岗位目标的成为公司的富余人员。刚开始有的人对优化组合不理解,认为是车间和工厂的领导与自己“过意不去”、“不给饭吃”。公司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创办职工技校,对富余人员进行技术培训,4年来公司共有138人(次)下岗,经过培训学习,已有127人(次)重新上岗,其中不少人成了车间的生产骨干。
公司对老弱病残者,不是往社会上推,而是广辟第三产业,安排他们到经营部门、后勤部门工作,为国家和集体继续创造财富。今年头四个月全公司实现利税356.84万元,创汇1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倍。(方正全 陈捷 余正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经国务院批准
天津兴建20万吨聚酯工程
新华社天津6月20日电 (记者丛文滋)天津兴建20万吨聚酯工程日前经国务院批准立项。这是我国在“八五”期间批准建设的三大化纤项目之一,也是石化总公司与天津市合资建设的特大型石化项目之一。
这项工程总投资预计80亿以上。它将以进口原油生产聚酯纤维、乙烯装置裂解原料等油品和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天津石化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增长近一倍,聚酯生产能力将增长两倍多,销售收入将增长1.5倍,实现利税将增长近两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西藏中师生毕业返藏工作
来自西藏自治区的73名中师生在河北师范学院附属西藏学校学习期满,近日将返回西藏工作。1989年来河北省学习的这73名中师生,有3人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毕业生,有3人和11人分别被评为省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庆举办石油文化节
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大庆的近百万职工、家属和来自国内外的2000多位来宾,20日迎来了大庆首届石油文化节。前来参加大庆石油文化节的技术交流、贸易洽谈和产品展销的有国内外40多个代表团,有国内3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以及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共发布1000多条经济、科技信息。

第1版(要闻)

保定商场实行“全员选标承包”
跻身全国效益最佳商店行列
本报讯 记者汤李梁报道: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河北省保定市保定商场探索出一套“全员选标承包”方案,把职工和经营者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该商场1991年销售额达1.33亿元,实现利润729.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3%、13.9%,从而跻身全国26家效益最佳百货商店行列,今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于去年年初推出的这种以职工为承包主体的承包方式,主要在场部与各商品部之间进行。场部将承包利润指标由低到高划分为6档,并实行利润与工资奖金挂钩,作为供商品部选择的标底。各商品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部经理,作为承包代表,与职工共同商定夺标档次。商品部对场部签订承包合同后,再将利润指标转换成销售额,层层分解到柜组和个人,使每个人都清楚自己每天每月应完成的任务指标。
这种承包将国家、集体和个人紧紧地绑在一起,在内部竞争中营造起一种崭新的“利益共同体”,大大强化了经理是职工代表和公仆的心理,增进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五金交电部经理原想在选标中认第5档,可职工们根据对市场的预测及货源渠道分析,一致认为使使劲,第6档也能完成。结果半年就完成目标利润的75%。

第1版(要闻)

乔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
要学透学好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
加快改革开放推动两个文明建设
新华社南京6月21日电(记者殷学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最近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当前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最近的重要谈话,要学透,学好,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使之成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开放,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6月12日至20日,乔石在江苏省委书记沈达人、省长陈焕友和省委副书记曹鸿鸣陪同下,到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等地,考察了一些企业、乡镇,同干部、群众和科技人员进行了交谈,听取了省委的工作汇报。他说,近几年,江苏经济发展比较快,精神文明建设也搞得比较好,积累了不少经验,希望全省人民再接再厉,使江苏各项事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沿途看到各地都在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乔石十分高兴。他说,小平同志这次重要谈话针对性很强,也体现了他的一贯思想,无论对当前和今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都具有极重要的指导意义。比如,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的问题,这个右必须警惕,决不能忽视,但防“左”是主要的。“左”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现实的。如果不真正消除“左”的影响,就不可能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也不可能在吸取发达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外资、搞活大中型企业、发展乡镇企业发挥个体经济的作用等问题上,做到思想明确,行动积极。不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注意克服“左”的影响,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就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名列全国15个乡镇工业产值超50亿元县之首的无锡县和被誉为“华夏第一镇”的丝绸之乡吴江县盛泽镇,80年代以来,坚持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毫不放松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使全县、全镇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乔石对此很赞赏。他指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坚持“两手抓”。要使这一重要指导思想得到有力贯彻,就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加强人民民主专政,提高政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他希望无锡县和盛泽镇的负责同志,以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为指针,好好总结加快经济建设和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经验。他说,这方面的好经验对全国都是很有意义的。
在镇江华东制罐有限公司、南京无线电厂、无锡洗衣机厂等企业的厂区内,车间里,操作台前,乔石为这些企业拥有先进的设备,优质的产品而高兴。他强调说,加快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是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重要问题,在这些方面一定要抓紧,能搞多快,就应尽量搞多快。考察期间,乔石还到常州聋哑学校慰问了学校的老师,看望了聋哑儿童。
随同考察的有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束怀德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乐凯集团公司成立
我国最大的感光材料和磁性记录材料企业集团——中国乐凯集团公司,经国务院批准,近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宣告成立。该公司是在原化工部所属第一胶片厂(河北)、第二胶片厂(河南)及沈阳感光研究院,三个跨地区企业合并基础上产生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华丹啤酒等获国际金奖
北方名城吉林市生产的华丹牌啤酒前不久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第四届国际酒类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在这次会上,茅台酒和古井贡酒同时获白酒金奖。中、美、英、日、德、法等28个酒类生产国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参加,有3000多种名优酒参评。
(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找差距找机遇找人才
——广东在行动
本报记者 孟晓云
在12年改革开放的社会大变革中,广东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经济突飞猛进,社会稳定,生活富裕,精神振奋。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发表后,又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摆在面前,要上一个新台阶的呼声日高,广东人在想什么?做什么?
记者最近走访了珠江三角洲,所到之处车水马龙,北人南往,有取经的,有对比的,有反思的,有赞叹的。广东人却显得冷静,正在埋头认真地策划新的行动。
找差距:要研究别人才能发展自己
珠江三角洲已经提前实现了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以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内外所瞩目。但是他们并不以此满足,提出要找差距,找不足,取别人之长,更好地发展自己。
广州是广东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广东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大橱窗。但与珠江三角洲其它市比,近几年那里一些市县的经济发展速度赶上和超过了广州。这就是差距。广州市委领导同志冷静地看到了这一点,曾带队走顺德,下中山……向南粤“四小虎”拜师求教。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市委书记高祀仁在市委工作会议上揭了自己的短。他说,与珠江三角洲的先进市县比较,我们改革开放的步子不如人家大,办法不如人家多,经济发展的速度不如人家快,归根结底是思想不如人家解放。因此,市委决定把进一步解放思想当做全市人民的共同任务。
外地来广州考察的人很受震动:人家广州还嫌不解放,我们的差距就更大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山东这几年上得很猛,北京的“两会”一散,广东省省长朱森林就直奔山东,跑了济南、烟台、青岛、威海几个城市,从中寻找广东的差距。山东这几年埋头发展生产力,规划和实施“海上山东”,在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的结合、机构调整及投资体制改革诸方面的经验,都给广东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朱森林赞叹道:“山东看得远,选得准,上得快,抓得紧。”
我们到佛山市采访险些扑空。机关大院唱了“空城计”。市委书记、市长带着各级决策者,也带着问题,到周边的中山、珠海、广州拜访,逐一问个为什么:中山的小区住宅建设全省第一,为什么佛山在前五位榜上无名;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什么没有诞生在佛山而出世在中山;为什么珠海能后来居上,城市建设有跨世纪工程的魄力及重奖高科技人才的胆识,佛山难道甘为人后?这一看大家都坐不住了。他们说,不要老是说提前13年实现了翻两番的战略目标,那已经是历史了,要往前看,往前闯。他们眼睛盯着的是,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迈进。
找机遇:抓住有利时机,跃上新台阶
抓住有利时机,不是一句空话。广东人正在密切关注哪些是有利时机,研究如何上新台阶。
小平同志南巡,并且发表了重要谈话,这就是一个最大的机遇。
出口总额居全国首位的广东,自然要抓住这个时机。今年4月,广东外经外贸部门率先出动,“登门请客”,把省对外经贸洽谈会搬到香港去开。硕果空前,7天抱回了外商投资项目1000个,外商投资金额突破30亿美元。领队的卢瑞华副省长一时成了外商频频宴请、记者“围追堵截”的明星人物。
乡镇企业号称广东经济发展的一大台柱。广东乡镇企业连续13年以总收入递增30%的速度发展。去年,全省乡镇企业总收入达1008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为了不失时机地再上一个新台阶,“两会”期间,广东召开了全省乡镇企业工作会议,主题就是“再造乡镇企业优势”。这是一个大举动。上台阶不光是指速度,会议给“再造优势”划出了坚持走“高科技、高效益、高创汇”的路子,凡具备条件的企业都努力朝规模化、集团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正如省乡镇企业局局长黄柱良所说:“该‘跳’则快‘跳’,不能坐失良机。现在是真抓实干、讲求效益、加快速度、跃上新台阶的时候了!”
时机就在今天。小平同志南巡时视察过的著名乡镇企业珠江冰箱厂的职工们有一句话:“把握住今天,胜似两个明天。”这个厂靠着质量和创新两张王牌,其名牌产品“容声牌”电冰箱去年产销量全国第一,在电冰箱市场不旺的情况下,他们的产品却供不应求。今年,他们又不失时机地与日本夏普公司合作,适应不同消费者之需,开发出高质量、高档次的新一代无霜冰箱,刚一面市,就一抢而空。现在,他们又在积极筹建制冷系列的生产线,在“生产一代、设计一代、构思一代、储备一代”的指导思想下,抓高科技产品,准备占领国外市场。中山市“乐百氏”保健制品有限公司认为,今日既有好机遇,又面临强烈竞争。全国生产同类产品的有100家,都在抓紧时机发展自己。“乐百氏”虽然已经打入北京、上海,占领了北方市场,仍然时有危机感。为确保抢在内地开发之前占领儿童保健品市场,他们正在快马加鞭,扩建新厂。记者去时,厂房尚未装修完毕,便有两个车间急不可待地搬进去生产了。30岁的总经理何伯权对记者说:百家同行中有几只虎,如果我不快一点发展自己,等到猛虎下山我们就只能成为一只被吃掉的猫。
广东各地抓住机遇你追我赶,由此可见一斑。
找人才:谁能争得人才,谁就争得市场
世界上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都在抢占科学技术的制高点,优化自己的产业结构,达到发展自己的目的。广东人锐敏地看到了这一点。而人才,则是先进的科学技术的载体。因此,谁能争得人才,谁就争得市场,求得发展,这种观念在珠江三角洲几乎成为共识。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广东的城市和乡村,已将开发人才资源放到重要的地位。几乎每一家办得成功的企业和集团都有一个可观的“人才库”。佛山无线电八厂1000多名职工有科技人员500名以上;珠海亚洲仿真公司大专以上学历者占90%;顺德市工业平均两天开发出一个新产品,靠的就是四面八方网罗来的人才。广东省近三年来经鉴定的科研成果9484项,转化率达91.25%,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但是,今日他们对人才的需求仍然如饥似渴:
珠海梁广大以百万元重奖科技人才的“筑巢引凤”之举,看来已达到目的。珠海市科技部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收到海外留学人员来信200多封,其中不少要求回珠海定居;国内先后有100多人次带着30多个高科技项目来洽谈,一时间珠海呈现出“科技热”。
深圳不甘示弱,5月初由郑良玉市长组团北上前往成都、西安、北京、南京考察洽谈,目的十分明确:寻求与内地高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加强与内地联合开发高新技术产品,为深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招揽人才。与此同时,深圳市还组团赴美招聘留学人员,在旧金山举办“深圳人才招聘讲座”,此举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响。
强手如林的乡镇企业也在暗中进行着人才争夺战。今年3月,“乐百氏”公司到北京和上海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仅在北京一所大学招聘时就有600人报名。大学生看重的则是那里有施展才干的天地。
记者在中山一个镇采访,饭桌上遇到一位村干部,听说我们是记者便抓住不放,非要在北京帮他物色一位培训电脑管理人才的教师不可,其求贤若渴之心,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

第1版(要闻)

本报职工为“希望工程”捐款
目前已捐5万多元
本报讯 为“希望工程”捐款的活动自4月下旬在人民日报社开展以来,得到了本报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本报近2000名干部职工已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5万多元。
由本报机关党委、团委组织开展的这项活动是为配合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和中直团委、中直工委组织部组织的为延安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小学”活动而进行的。
目前,本报的捐款活动还在进行中。

第1版(要闻)

大学生暑假见闻
征文启事
暑假将临,大学生们即将开始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在全国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形势下,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假期生活,将会亲自体察到改革开放给各地城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社会风貌乃至人们观念上带来的巨大变化。为此,我们将于8月10日至10月的3个月内联合举办“大学生暑假见闻”征文活动,围绕“我所看到的改革开放”这一主题,来反映同学们的经历、见闻、感受与思考。我们将在本报开设专栏,选登文章,并将评出优秀作品,予以奖励。欢迎大学生们积极参加这项活动。
征文具体要求如下:一、应征的作者应是高校在校生(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及出国留学生和在华留学的外籍学生);二、文章所写的内容必须是同学们自己在今年暑假的见闻、感受;三、事实情节不能虚构,不要面面俱到或空泛议论,应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四、每篇不超过1200字。
应征稿件请寄: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地址:北京朝外金台西路2号,邮政编码:100733。截止日期:10月15日(以当地邮戳为准)。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人民日报教科文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省潘家口水库蓄能发电站所发的电通过22万伏高压输电线并入京津唐电网。
新华社记者 贲兰武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河北遵化沙石峪老支书张贵顺,年过八旬仍不肯呆在家里享清福。他办起了“青少年教育协会”,热心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后生进行传统教育,鼓励他们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万里继续走,千担永远挑”,为创建更多小康村出力流汗。
高景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