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德国通讯

插上高科技的翅膀
——柏林—勃兰登堡国际航空航天展观后
本报记者许宏治
欧洲航空工业的骄子“空中客车340”像大鹏展翅,飞上蓝天,潇洒地在空中盘旋,又从容地降落到地面上。随后,原苏联制造的“米格—29”和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先后登场,咆哮着直冲云霄,各自做了一套惊险的“空中体操”……
6月15日,精彩纷呈的飞行表演揭开了为期一周的1992年柏林—勃兰登堡国际航空航天展的序幕。23个国家的487家厂商参展,其中有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共展出各类飞机200多架,其中130架参加飞行表演。此外还在9个展厅中展出各种航空航天设备、器材、发动机和零部件、模型、图片等。这是一次世界航空航天领域科技新成果的检阅,并提出了这一领域的新问题,使人们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里展出的“空中客车340”,是欧洲在宽体客机研制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它是“空中客车”家族中最年轻的成员,可载客262名,续航能力为14000公里,具有发动机马力大、噪音低、燃油省、废气少等特点。各种型号的“空中客车”飞机目前约占国际市场销售额的25%。“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的波音、麦道两家公司并称世界宽体客机“三雄”,相互竞争激烈,都在积极开发新技术,以降低成本,提高飞机性能和安全系数。
在新技术方面,本届展览的重点之一是新材料。新材料使工艺的限度大大扩展,诸如耐高温、抗强力等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如高性能发动机的涡轮叶片可采用单晶体合金来制造,使飞机速度远远超过音速。新材料还可用来减轻飞机重量、降低发动机噪音等,如一种新型“空中客车”的尾部,完全用添加碳纤维的一种塑料CFRP制成。
展览的另一重点是环境保护。航空航天工业提供了地面遥感卫星和特种飞机等,用来收集地球大气层、陆地和海洋的环境资料,对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也在致力于改进本身的产品对环境的适应性。如德国汉莎公司发明的除漆新技术,用普通的水来代替溶化剂,这一新技术获得了德国环境保护奖。另外,不少厂家正在开发噪音更小、更为清洁和经济的新式发动机,有利于环境保护。
展览把航天活动专门作为一个主题,着重展示欧洲在这一高技术领域的成就和规划。欧洲的航天规划主要在于继续推进“阿丽亚娜”计划以及发展“赫尔默斯”计划和“哥伦布”计划。“阿丽亚娜”火箭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火箭之一,在世界卫星发射市场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按照欧洲航天组织的计划,“赫尔默斯”航天飞机将是一种可以多次使用的运输工具,能迅速、方便地把卫星和宇航员送上轨道和接回地球。“哥伦布”则是一种太空试验站,将为在引力微小的条件下生产新材料和新药品奠定基础。
有意思的是,展览主办者特意将当天抵、离柏林的一些国际航班客机的降落和起飞也列入了飞行表演的正式节目单。6月15日下午3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SP大型客机从北京飞来,平稳地降落在柏林舍内费尔德国际机场,无意之中当了一次“客串”演员。当地舆论认为,中国的航空事业已有长足进步。
(本报柏林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记事征文

探望平托老人
姜憬莉
我不久就要离开巴西回国了,在告别友人的安排中,我没有忘记苏布拉尔·平托律师。正是他为了主持正义和公理,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愤然出庭为我遭迫害的九位同志仗义执言,大义凛然,受到世人崇敬。然而,我已经不可能向他告辞了,因为斯人已逝,平托律师已经在5个月前离开了我们。幸而在他逝世之前,我与爱人一起去拜访过他,有幸与他作了最后一次交谈。
老人的住所是一幢单门独院的两层小楼,地处里约热内卢一个顶多称得上三等住宅区的山坡上。房子看上去年代已久远,木门窗上的油漆大部剥落,原本白色的墙皮也已斑驳灰暗。院子里没有红花绿树,甚至连巴西一般家庭必备的小汽车也没有。后来得知,老律师每天都是步行去上班的。
一个年约50岁的中年妇人为我们开门,她是老律师的大女儿伊达丽娜。伊达丽娜告诉我们,老人已经98岁高龄,抵抗力极弱,目前肺炎初愈,还不能讲话。我们表示一定不多打扰,看看他老人家就走。伊达丽娜说:“不,父亲知道你们来非常高兴,快请进。”
我们轻轻地踅进屋内,里边很暗。只见里屋窗前的一张单人高背扶手沙发上坐着一位清癯瘦弱的老人,这就是平托律师。他身旁竖立着高大的氧气瓶。老人慈祥地望着我们。我的眼眶不由得湿润了。向老人问好之后,我捧出沈允熬大使委托我们带给老人的生日礼物——一尊老寿星瓷像,祝福他老人家健康长寿。伊达丽娜又一字一句地对老人重复说:“中国朋友祝愿您长寿,这个瓷像是中国传统的长寿象征啊!”老人听后显得很激动。他慢慢伸出颤抖的双手紧紧握住我爱人的手,吃力地说:“奥勃力卡多!奥勃力卡多!(葡萄牙语:谢谢)!”……我在心里数着,他竟一连说了6次“谢谢”!好一位重情义的老人!
我忙接下去说:“我们中国人永远感谢您这位可尊敬的律师。您的卓越的劳动和不畏强暴的精神不仅仅保护了9名中国人的生命安全,也捍卫了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捍卫了律师职业的公德,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我们告诉老人一家,我们这一代中国人没有人不知道平托律师的名字和事迹的,而且我们已把这一切讲给我们的孩子听,他老人家的高风亮节是我们几代人的榜样。我还向老人表示歉意,因为我学过法语,没学过葡语,还不能用葡语向老人表达我的全部敬意。没想到,老人此时用眼神示意我坐在他身边,用瘦骨嶙嶙的手握住我的手,一个字一个字地细声问:“你—讲—法—语。”我点头。老人于是又吃力地对我重复:“麦尔西!麦尔西!(法语:谢谢)……”又是一连6次!
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为了不让老人过多消耗体力,在征得他和家人的同意后,我们合了影,随即退出里屋。
来到客厅坐下,只见厅中央摆着一张巴西人家通常必备的大木长桌,桌上空空如也,毫无摆设装饰。左墙角陈放一具旧式三人沙发,边沿已磨损;右墙下是一张条案,上面有几个镜框,里面镶着证书之类的纪念品。我走近细看,其中三幅是最近才颁发的。第一幅是巴西里约州律师协会举行第七届大会时的文件,上面写着:“平托律师——公民中美德的典范和律师业杰出的楷模。”老人的二女儿胡迪律师介绍说,里约州律师大会过去每届都以一位过世的名人名字命名,这次第七届大会将此荣誉赋予了仍健在的平托律师,是一破例。第二幅是联邦律师理事会的证书,题词为:“平托——巴西律师的象征,为巴西律师业和巴西民族气质的形成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第三幅是里约州议会在国际老人节给平托老人的颂词,赞美老人年高德重。此外,还有去年老人生日时邻居们赠的铜牌,称颂他是“国家道德和文化的瑰宝”。
老人的儿媳过来告诉我们,平托始终生活在清贫之中。他当了70年律师,家中却没有一件奢华的物品;他一生办过无数大案,拯救过不少人的生命,却没有钱修缮一下自己住了50年的房子。理由很简单,他经常主动为请不起律师的穷人办案,而为穷人辩护,他是分文不取的,相反,还常常要自己搭钱进去。
是的,我们知道,平托律师在为中国9同志辩护胜诉后,中国政府曾提出要付给他律师费,至少要他收下他几十天为9同志四处奔波自己花费的款额,但他坚持:“是义务,就不能收费,我主持的是正义,而不是为了钱”。至今未收中国政府一分钱。
伫立在平托墓前,我眼前又浮现出巴西现驻阿根廷记者费尔南多无比悲痛的面孔,这位由于平托律师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奔走呼号而得以昭雪的新闻工作者,在老人逝世噩耗的打击下悲痛欲绝;现居法国的阿娜夫人的泪眼似乎仍在向我倾诉,她的生命是平托律师以汗水、辛劳和勇气换来的……
平托老人走了,但我心中的这座丰碑永远矗立着……

第7版(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批准中国向巴出口核电站
新华社维也纳6月20日电 (记者杨焕勤)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9日批准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一座30万千瓦核电站的监督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巴基斯坦承诺从中国进口的核电站及其所使用的核材料将用于和平目的,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核查。
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的商务合同是去年12月由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和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在北京签署的,双方同意将这座核电站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保障监督。

第7版(国际)

反对欧共体改革农业政策
法国农民继续示威
据新华社巴黎6月19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农民连日来继续在全国各地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欧共体的改革农业政策方案。
各地参加示威的农民用拖拉机和卡车在公路上筑起路障,毁掉数以千吨计的蔬菜、水果和食油,占领地方政府机关办公楼,以表达他们的不满和忧虑情绪。有些地区的示威农民还同警方发生了冲突。
在法国上比利牛斯省首府塔布,1000多名农民19日在省政府门前示威。他们在省府办公楼门口倾倒食油,警方向农民施放了催泪弹,企图驱散他们,示威者则用木棍、铁棍和石块进行回击。
同一天,阿维尼翁市、伊泽尔省、北菲尼斯泰尔省等地都发生了规模不等的农民示威。
在此之前,布列塔尼地区和南比利牛斯地区都发生了农民示威游行。有的地方的农民开着上百辆拖拉机把1000多吨土豆倾倒在税务局门前的道路上。

第7版(国际)

葡萄牙海关人员持续大罢工
新华社里斯本六月十九日电葡萄牙海关劳动者工会今天宣布,葡海关工作人员举行的全国大罢工将持续一周。
葡萄牙海关工作人员自十五日起举行全国大罢工,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解决对海关人员失业的补贴问题。罢工已使葡全国的海关陷于瘫痪。
根据欧共体的决定,其成员国从一九九三年一月起将建立欧洲大市场。届时,各成员国之间的一些海关将取消。据统计,大市场建成后,欧共体十二国将有八点五万海关人员失业,其中葡萄牙占八千人。
由葡海关劳动者工会组成的混合委员会数月前已开始同政府就上述问题举行谈判,以便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但至今没有结果。

第7版(国际)
专栏:长寿探密

自身抗体少者长寿
新华社伦敦6月19日电 意大利医学研究人员认为,一个人是否能活到100岁甚至更久是可以通过体格检查而预先知道的。他们发现,100岁老人除了具有一个健康的免疫系统以外,其自身抗体的含量也很少。
据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今天报道,这种自身抗体能损害人体的甲状腺系统,并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意大利比萨大学的医学研究人员对34名100岁到108岁的健康老人的自身抗体进行了测量,并把这些人的甲状腺自身抗体数量同普通人进行对比,结果表明百岁老人甲状腺里的自身抗体数量只相当于普通人50岁时的数量。医学研究人员认为,冠心病与甲状腺缺损有关。他们发现,这些百岁老人由于自身抗体含量少、甲状腺受损较轻,因而都未患心脏病。

第7版(国际)

德将向我提供援助
新华社波恩6月19日电 德国经济合作部19日宣布,德国政府将向中国提供2.25亿马克(约合1.5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这笔款项将用于中国的环保事业和经济改革。

第7版(国际)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举行招待会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18日晚在伦敦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银行建行80周年和伦敦分行成立63周年。
中国银行行长王德衍主持招待会。正在英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英格兰银行总裁彭伯顿等700多人出席招待会。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简明新闻
●古巴人均教师比例居世界之首 据古巴官方公布的统计材料,古巴是世界上师资力量较强的国家之一,每30名古巴人中就有一名教师,人均教师比例居世界首位。古巴全国共有30万大、中、小学教师。这一数字比古巴革命胜利前的1958年增加了13倍。
●哈萨克斯坦食品紧缺价格上涨 据《哈萨克斯坦真理报》报道,6月份以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境内的食品紧缺,价格大幅度上涨。
●美财政赤字逾20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字显示,在从1991年10月1日开始的1992财政年度的头8个月中,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已超过2000亿美元。财政部19日宣布,5月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为469.4亿美元,从而使本财政年度头8个月的赤字额达到2316.7亿美元。财政部预计,本财政年度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将达创纪录的3997.3亿美元,比上一财政年度的2694.9亿美元剧增50%。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德国重视环境保护,一些城市的繁华大街禁止车辆通行,以步代车。图为柏林最大的步行商亚街一角。
本报记者谢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