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家教委在济南召开研讨会
高度评价山东发展教育事业经验
李铁映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新华社济南6月20日电(记者刘关权、通讯员杨春茂)由国家教委召开的“办好教育为人民”研讨会今天在山东济南闭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1989年,在全国“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改善办学条件山东现场会”上,李铁映充分肯定了山东依靠人民办教育的经验。此后,李铁映建议山东省要在继续做好“依靠人民办教育”这篇文章的同时,写好“办好教育为人民”这下篇文章。
山东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教育,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教育,把教育工作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1989年山东现场会后,在继续做好依靠人民办教育的上篇文章的同时,着力做好全面落实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好教育为人民的下篇文章。山东教育工作继续迈上新台阶,出现了全省上下办好教育为人民的新局面。
目前山东大多数地方已普及初等教育,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比例已达到78.9%,23%的乡(镇)普及了初中阶段义务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有了很大发展,各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已占高中阶段学生总数的52.7%。92%的乡镇和54%的行政村建立了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农村青壮年非盲率达93%以上。
这个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全省目前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近54万人,设置专业400多个,基本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各个方面。1989年以来,共为社会培养了80多万名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举办短期技术培训班1000多万人次。1991年乡、村两级农民学校培训农民800万人次。全省有43个行业主管部门实行了资格性岗位培训,近200个岗位实行了持证上岗制度。对农村高、初中毕业生普遍实行“绿色证书”制度。燎原计划的实施促进了农科教、经科教结合,在当地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李铁映在听取各调研组的汇报后指出,山东教育发展和改革经验的本质是教育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为广大人民的富裕、文明、幸福服务。山东的经验,反映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路子。对山东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要总结推广,先进典型要宣传,不能让这些典型只是一花独放,要由一朵花变成满山红。教育在90年代的任务,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教育要抓三个问题:方向、改革、发展。
会上,山东省政府领导全面介绍了山东的经济和教育情况。河南、安徽、辽宁、河北、江苏五省分管教育的省政府领导和教委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汇报和交流了本省教育发展改革情况,共同探讨了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教育质量、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改革思路和经验。

第4版(要闻)

古城一杰
——记主办读书社的杨清河
本报记者张砚
距河南安阳殷墟不到10公里的地方,有一所“读去读来书社”。1300多种期刊、40多万册图书,工作人员温馨的笑容和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使这座朴实无华的砖房成了一座迷人的智慧殿堂。“读好书,办好事,做好人”,这个读书社创办3年来,留下了5万读者求知的身影。投资创办这所书社的,是古城安阳的十佳青年之一杨清河。
杨清河出身农家,8岁时父亲病故,未念完高中就被迫辍学从业了。没能跨进大学殿堂,成了他终身的遗憾。
1985年他借贷两万元,承包经营一家家电经营部。经济逐年宽裕,他多年来深埋在心底的读书求知的渴望逐渐萌动、苏醒,继而变成造福桑梓的热望。他受到河南郑州的读书社的启发,家电经营中又积累了录音带教材等租赁业务的经验,于是他决定选择能为千千万万人读书求知创造条件的群众文化事业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1988年10月27日,他任社长的安阳市读去读来书社及其9个分社(现已发展10个分社)同时成立开业了。
3年来,书社组织了丰富多采的读书求知活动。灵活的借阅方式,低廉的收费标准,周到的服务和广泛的宣传,积极办理长期、临时和各种特殊读书社证,迅速发展了近5万读者。1989年又设立了成人、学生奖读基金,奖励读书积极分子,还组织了30多个企业的职工及45所小学、幼儿园的少年儿童参加读书活动,引导他们“读好书,办好事,做好人”,配合了企业和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1989年和1991年暑期,书社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两届“读书杯”自娱自乐消夏晚会,1990年举办过“青年干部职工读书知识竞赛”、“少儿故事演讲赛”、“六一儿童大世界免费读书活动”。还以“读书联谊部”的名义开展了“求知会友联谊会”、“读书求知报告会”、“紫薇园文娱晚会”、“古今中外名曲欣赏晚会”,以及金秋郊游、名城旅游等丰富多采的活动。1990年12月至1991年11月,书社联合全国汉语拼音教学研究会、中外名人研究中心成功地举办了中华全国汉语拼音运用大奖赛,得到了社科院、国家语委和有关领导的支持。去年下半年以来,书社又与中外名人研究中心联合推出了中国当代名人知识大奖赛,这些影响十分广泛的社会教育活动已经由古城安阳发展到外地。
邓小平同志南巡发表重要谈话以后,杨清河受到很大鼓舞,在对书社3年多来的工作进行反思的同时,更坚定了书社发展的方针战略。他认为,经济要搞上去,改革步子要更大,也绝不能忘记了文化建设,否则商品经济的繁荣将是过眼云烟。
为此,他正在着手扎扎实实地做好两件事:
——扶持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杨清河的家乡安阳县善应镇西方山村,至今还未出一名大学生,为了鼓励家乡青年早出人才,快出人才,从今年开始,他设立奖励基金。凡考取高中、中专、大学的分别给予奖励。同时,为家乡办一个免费读书社。
——走出安阳,到其他省会发展读书社。经过几次考察,他计划投资30万元,在广州筹建起一个比安阳读书社辐射面更大、层次更高、服务内容更广,集读书、娱乐、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实业公司。据悉,现已取得了广州文化、工商部门的协助支持。

第4版(要闻)

靠科技领先以优质取胜
福州元件四厂优质品率名列同行前茅
本报讯 福州无线电元件四厂坚持不懈抓技术改造,以科技进步促产品结构调整,使该厂不仅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而且优质品率名列全国同行前茅。
福州无线电元件四厂是机电部定点生产陶瓷电容器的专业厂家。近年来,他们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注重科技领先,以质取胜,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对投资大的重点设备予以大修补平,着重提高其精度和性能;对关键工艺进行了7个项目的革新改造,使老设备发挥出新效能。同时,该厂投资930万元,先后从日本、美国引进瓷片瓷管真空成型机、自动印银机、成品测试机等4条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为生产优质产品提供了物质及装备保证。
为了尽快掌握引进设备的性能和生产技术,该厂先后派出5批15人次专业技术人员出国考察培训,6次邀请外国专家、技术人员来厂举办短期培训班,传授技术工艺,并组织80人次工艺员、工人骨干接受专业技术培训。他们努力消化吸收新技术,使工厂甩掉了为黑白电视机配套的低档产品,转向开发为彩电配套的替代进口的高档产品。为此,工厂选中管状电容器、高中低压陶瓷圆片电容器以及穿心电容器等产品为突破口,开发出4大系列几千种规格的新产品,大大增强了对迅速变化的电子市场的适应能力。
科技进步使这个厂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电子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这个厂利税连年翻番,部优产品率达到83%,产品质量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产品畅销全国。目前,该厂已形成全国东西南北中联网的销售网络。 (黄春德 朱瑜)

第4版(要闻)

武夷山纪念赤石暴动50周年
本报武夷山电 13位须发斑白的老人17日伫立武夷山赤石暴动烈士陵园墓前,50年前的硝烟又从眼前拂过。福建省南平地委、地区行署和武夷山市委、市政府17日在这里隆重纪念赤石暴动50周年。
1942年6月17日,80多位在“皖南事变”中被俘囚禁在上饶集中营的新四军将士和其他爱国人士,在集中营从上饶撤往闽北的途中,在崇安(现改为武夷山市)赤石举行暴动。40多位战士冲出枪林弹雨,重新回到革命队伍,其他人却倒在血泊之中,在新四军的斗争史上,留下了一页壮烈篇章。
叶飞、陈丕显、杨成武等同志为纪念活动题词并致电、致信。
(江宝章 刘述先)

第4版(要闻)

老外“练摊”在北京
王一冰
6月5日上午10时,一批又一批的顾客涌到北京市朝阳区东大桥市场内的五洲商品易货贸易厅。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易正在这里进行。
一台苏式相机递到了一位小伙子的手中,以70元的价格成交了。接着4顶印着外文商标的羊毛毡帽也以每顶8元的价格被一位30岁左右的男青年全部买下。再看那摊主,竟然全是些高鼻子、蓝眼睛的“老外”。
来自乌克兰的伊戈尔,拿着小计算器正忙着跟顾客谈生意。很快,一位喜欢收藏各国纪念币的顾客花5元钱买下3枚乌克兰纪念币。又过了一会儿,伊戈尔剩下的15枚纪念币被另一位顾客以30元人民币的价格买走。这位顾客临走时,伊戈尔还友好地将一枚带有列宁头像的纪念章送给他。
斯坦尼斯拉夫把带来的东西摆了一柜台,有望远镜、钟表、餐具、书包、服装,连脖子上也挂着一台标价200元的“斯尼特”牌老式相机。这会儿,他正拿着一件呢大衣招徕着顾客,并在计算器上按出“150”的字样。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一位外地来客最终用130元将大衣买走。
柜台里站着的还有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姑娘,她们不停地在纸上写着阿拉伯数字,时而微笑,时而摇头。热妮娅今年20岁,她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她说,她是和丈夫、妈妈一起来北京的。她认为北京的服装很漂亮,北京人也很热情。
中午时分,笔者在人群里找到市场管理所所长田锦秈。他介绍说,易货贸易厅自6月1日开业以来,每天交易都很红火。200平方米的交易厅内,最热闹的时候摆摊的老外有100多人。
这些“练摊”的老外大多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他们借到中国旅游的机会,随身带些东西来这里出售或交换。仅这天上午,已成交1.5万元,成交商品达千件以上。(附图片)
“老外”与中国顾客讨价还价。
本报记者 陈志摄

第4版(要闻)

北京抢修古建筑意外发现
湖广会馆是国民党诞生地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人们只知道孙中山先生创建的国民党是1912年8月25日成立于北京。究竟成立于北京何处?连近年国内出版的《孙中山传》、《中国国民党史》等重要史书也未予记载。最近,北京抢修虎坊路口西侧古建筑湖广会馆时意外发现,湖广会馆竟是中国国民党诞生地。
这处占地4600平方米的古建筑群落,原是明朝万历年间大学士张居正相府。清朝时,文昌阁大学士刘权广、《四库全书》总纂官纪昀、两广总督叶名琛等显贵相继在此居住。清嘉庆年间,这里始建为湖广会馆;道光10年,又增建大戏楼。清末民初,湖广会馆是革命志士、文人聚会之地,也是京剧大师谭鑫培等演出之所。
前不久,北京市文物局和宣武区政府联手筹备修复这处古建群落时,把眼光主要放在修复大戏楼上,拟把湖广会馆建成北京戏曲博物馆。
可是,负责筹备修复工作的同志在搜集湖广会馆史料时发现,《黄兴年谱》一书中有关于孙中山先生于1912年8月25日在湖广会馆主持成立国民党的记载。1912年8月27日《顺天时报》上报道:“六党合并为国民党特于日前在湖广会馆成立大会,是时会场内外人数约有两千余……二十五号上午八时,由同盟会在虎坊桥湖广会馆开欢迎孙先生大会……推选理事九人,孙文、黄兴、王人文、王芝祥、宋教仁……”
这些确凿的史料表明,湖广会馆是国民党建党所在地遗址。这一重大发现,使修复湖广会馆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第4版(要闻)

“民兵号列车”乘务员勇抓持刀抢劫歹徒
本报西安6月20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西安军分区和西安铁路分局近日分别作出决定,给西安客运段“民兵号列车”第一包乘组和列车长、民兵排长王宏强等记功嘉奖,表彰他们抓获7名持刀抢劫旅客钱物歹徒的英雄事迹。
1991年11月28日凌晨,“民兵号列车”运行到洛阳至荥阳区间时,一伙犯罪团伙手持凶器,公开抢劫旅客钱物。5号车厢正在值班的列车员、基干民兵井群羊发现后,及时向列车长、民兵排长王宏强报告了案情。王宏强当机立断,立即组织了一支由基干民兵、乘警和乘车的武警战士参加的擒拿歹徒小分队,并带领几名民兵在5号车厢前后包围,展开了一场搜寻、追捕罪犯的战斗。不到半个小时,抓获歹徒7名,缴获凶器7件,被歹徒抢走的3万余元人民币也全部追回。

第4版(要闻)

荣成民兵在建设海防中显身手
本报讯 山东荣成市坚持抓民兵队伍现代化建设。在保卫经济建设的同时,这个市的基干民兵积极参与经济建设。目前,全市已兴办以劳养武企业34处,开辟海上养殖基地5000多亩,全市有68名武装干部被企业、厂矿聘为“经济顾问”,4万多名基干民兵成为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张政利 李先锋 王志文)

第4版(要闻)

驻沪三军为开发浦东作贡献
据新华社上海电(记者陈曹、通讯员江跃中)驻上海的陆、海、空三军官兵以实际行动支援开发浦东,为振兴上海作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发浦东的决策后,驻沪部队普遍开展了“我为开发浦东振兴上海作贡献”活动,广大官兵积极协助地方优化投资环境,参加重大工程建设,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据统计,两年来各部队共出动15万多人次,车辆4万多台次,参加了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浦东煤气厂、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等10多项重大工程建设。杨高路扩建工程是浦东开发的基础工程,驻沪部队先后派出近万名官兵,奋战在20多公里长的地段,为这条连接浦西浦东的大动脉提前通车做出了贡献。
驻沪空军和海军部队还发挥装备技术优势,积极投身浦东开发。仅今年以来,驻沪空军、海军部队就派出9个批次的飞机,执行对浦东空中拍摄和勘察任务,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赞扬。

第4版(要闻)

陈新明盗掘墓葬倒卖文物被处决
本报长沙6月20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盗掘墓葬、倒卖文物的罪犯陈新明,18日在湖南省长沙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案犯周余定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案犯张德辉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罪犯陈新明、周余定、张德辉纠合他人,从1986年5月至1991年11月间,携带手枪、雷管、炸药、铁锹等作案工具,盗挖墓葬63座(含清代以前古墓32座),盗得玉圈、玉耳环、玉簪、翎管、龙钩、玉珠共88件,销赃22件,获赃款8.5万元。其中,陈新明为主盗掘墓葬44座(含古墓28座),盗得各类金玉器83件,得赃款8.5万元,陈个人得赃款6.9万余元。陈新明还非法收购国家禁止私人买卖的各种文物进行倒卖。
陈新明因盗墓、收赃,曾被长沙公安机关收容审查,后脱逃。陈在逃期间,窜至云南,购得军用手枪两支及子弹百余发,并持枪大肆盗墓,犯罪气焰更为嚣张。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后,陈新明被处决。

第4版(要闻)

大型中国书画艺术鉴赏会在深圳揭幕
本报深圳六月二十日电记者王楚报道:一次包揽宋、元、明、清及近代、现代二百多名著名书画家约六百幅作品的大型中国书画艺术鉴赏会,今天在深圳隆重揭幕。这次鉴赏会是由华夏艺术中心和神州书画杂志事务公司联合主办的,参展的单位有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北京京旅艺术中心、湖北省文物总店、河南省文物商店。

第4版(要闻)

中华广告模特大奖赛在京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电中华广告模特大奖赛日前在北京中国剧院落下帷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西安、杭州、青岛、成都、厦门和广州的近百名广告新秀参加了于五月下旬开始的这次广告模特大奖赛。经过复赛和半决赛,最后有四十名广告模特进入决赛。在十五日的决赛中,共有十二名新秀获奖。北京的初蕾摘取了本次大奖赛的桂冠,上海的陈文韵和韩文扬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第4版(要闻)

中古合资兴建的第一家企业开业
本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中国和古巴合资兴建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十八日下午在京举行开业典礼。纽科公司是北京北科仪器厂和古巴哈瓦那纽罗尼克公司在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内建立的一家集技、工、贸为一体的高技术合资企业。纽科公司目前已定型的产品有:脑电地形图工作站、诱发电位和肌电图诊断仪。

第4版(要闻)

美国华人电脑联合会来京举办讲座
本报讯 为帮助我国电脑厂商及电脑专家及时了解国际上电脑发展趋势及一系列相关问题,美国全美华人电脑联合会一批专家近日应中国微计算机学会、中国电子报等单位邀请来华授课。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美国及台湾电脑市场走向、电脑产品的标准以及掌上电脑、笔输电脑等课题。(王维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都各界人士关注奥林匹克运动
“我说奥林匹克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今天上午,一些自称是体育“门外汉”的经济、科技、教育、文化、法律界代表来到京广中心,同即将出征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导、教练员、运动员一起探讨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会场气氛活跃,发言踊跃。名为“我说奥林匹克精神”的座谈会是由人民日报体育部与中国西北航空公司联合主办的。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项堃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先生84年前就提出,参与的意义并不在于胜负。提倡“更快、更高、更强”,也要从实际出发。中国在近代是受人欺侮的国家,有过“东亚病夫”的耻辱,现在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开展体育运动的条件好了,但不能拔苗助长。事情的转化有个过程,要尊重自然法则,看到中国运动员在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差距,也要看到自己的潜力。像电影奥斯卡提名奖一样,参与同样会载入史册。
作曲家徐沛东认为,社会应当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创作”环境,不要让他们受到过头的压力。如同作曲,每一首作品完成后,都希望获得成功,事实上是不可能的。
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秘书长万嗣铨指出,体育界和社会其他各界一起探讨过振奋民心的“乒乓精神”、“女排精神”、“亚运精神”,现在研究“奥运精神”,本身就表明中国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伍绍祖谈到奥林匹克精神所具有的美好性、广泛性、正义性和进取性时说,中国代表团出征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任务是广交朋友,积极参与,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运动员现在正全身心地投入各项准备。要利用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做好申办奥运会的工作,表现出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形象,争取更多的国家和朋友逐渐了解中国,信任中国,喜爱中国,支持中国。
著名文学评论家冯牧等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和中国西北航空公司总经理冯大渝代表主办单位,祝愿中国体育健儿巴塞罗那之行实现运动成绩、精神风貌和赛场作风的全面收获。(座谈会发言本报将陆续刊出)(附图片)
在“我说奥林匹克精神”座谈会上,来自文化、科学、体育等各界的知名人士祝愿奥运健儿在第25届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羽毛球领队王文教(左一)正在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第4版(要闻)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
我女队积分继续领先
本报马尼拉6月20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今天进入第三阶段,中国女队和多次获团体第3名的欧洲劲旅罗马尼亚队相遇,结果以2.5∶0.5获胜,积分达到24.5分,仍居第一。乌克兰女队和格鲁吉亚队两队都未下完,明天与对手续战。
今天,谢军在第1台对鲁图·加齐克,谢军开局占优势,中局扩大优势,将对方压住。对手走子缓慢,无可奈何等待输棋。2台的王频胜了拉杜。3台的秦侃滢开始棋处下风,但慢慢追上来,最后与对手言和。
中国男队对芬兰队已胜2盘和1盘,还有1盘封棋,明日续战。

第4版(要闻)

FUN杯中国围棋名人战赛罢四轮
俞斌张文东积分暂时领先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FUN杯第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第四轮战事又开。今天除聂卫平因钱宇平因病弃权不战而胜外,其他三盘比赛的结果是:俞斌九段执白中盘战胜陈临新八段,张文东八段执黑中盘战胜王群八段,吴肇毅七段执白中盘战胜常昊四段。
今天在中国棋院三楼对局室进行的这三场比赛都没有太大的波澜,基本上是一边倒。俞斌率先取胜后,接着,不到下午5时,其他两盘也结束了战斗。 (郑红深)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天元赛聂卫平首战告捷
新华社东京6月20日电 (记者冮冶)中国天元、九段棋手聂卫平今天在第五届中日天元赛三番赛首盘比赛中,以二目半战胜日本天元、九段棋手林海峰。
林海峰今天猜先执黑先行,以星小目开局,聂卫平以二连星对应,布局阶段白棋棋势偏好。中盘双方下得也较平稳,但白棋优势明显,在上下腹地形成两大实空。在收官阶段,双方棋势变得优劣难分。最后双方共弈244手,聂卫平以2目半获胜。

第4版(要闻)
专栏:马尼拉观战札记

稳扎稳打避免起伏
十八日中国国际象棋女队获胜,并以零点五分的优势暂居第一,全队都很高兴。领队和教练们及时地研究了策略和采取的措施。中国女队目前的策略是稳扎稳打,不背包袱,避免出大错,逐步扩大战果。同时队里还要求队员不要考虑名次,下好自己每盘棋,在不输的情况下,避免和棋,争取打胜。
目前女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由于队员体质较差,连续作战太累。为此女队领导已采取得力措施,生活上尽量保证吃好。马尼拉天气太热,队员又吃不惯西餐,补充的营养少。孙连治副领队要求大家把多吃饭当作一项任务完成,不想吃也要“强咽”,同时切实保证休息好,不受任何干扰。十九日当地华侨请客,祝贺胜利。开会吃饭只用了一个多小时。
今天比赛结束后,刘文哲教练认为中国女队对罗马尼亚队比赛打成二点五比零点五,应该说是正常,因为罗马尼亚队是一支强队,多次获世界第三名。中国女队整个比赛没有风险,发挥正常,说明我们的棋手善于应变。王频的布局也无毛病,下得不错。秦侃滢今天布局有点毛病,后来追上来,所以和棋也已不错。
能获此成绩,应该说中国姑娘们是努力的。乌克兰队下得不错,中国女队很可能和该队争第一,不过现在讲此话还为时过早。格鲁吉亚队除一盘未下完的棋外,其它两盘一负一和,积分已低于中、乌两队,要看明天战况,才能得知其前景。本报记者黄振中
(本报马尼拉六月二十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