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裕丰金行里执行公务人员遭殴打
编者按:商店出售假冒伪劣商品,损害消费者利益,是经营者的耻辱。他们本应对这种坑人的经营行为进行反省、自责。然而,今天刊登的这两封读者来信,却让人们看到了一种极为反常的现象:卖了假货,反而理直气壮。深圳裕丰金行出售假金项链,有关人员却反诬他人敲诈勒索,对受害顾客和执行公务的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大打出手;汾酒大厦置政府职能部门的处理于不顾,竟然私自摘掉“质量黄牌警告”的牌子。如此蛮横,如此肆无忌惮,实在令人震惊!
接受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合法经营,对广大消费者负责,是经商最起码的道德。拒绝监督,不接受处罚是错误的。暴力阻挠公务人员执行公务、殴打顾客则是违法行为。
有关部门应对来信披露的问题认真地查一查,管一管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
6月4日下午2时半左右,一位湖南籍消费者来我部办公室投诉,说她5月25日在我市裕丰金行买了一条金项链,回去发现是假金,便于6月3日找到裕丰金行,却被金行的人打了几个耳光赶出来。我和我部的熊汉东、李英、黄振中、古洪涛等人见这条金项链很轻,表面已露白色,也断定是假金。我就与同事连同那个消费者前往裕丰金行调查。我们见到金行经理曾俊宏,出示了工作证,说明来意。曾俊宏矢口否认这条项链是他们金行售出的。我说,这位消费者有你们金行开的发票,还有挂在项链上的重量牌。此外,根据我部的档案资料,你们金行(原名金鑫金行)1990年曾两次因金货质量问题被投诉,这已是第三次了。我们正在交谈,裕丰金行上级公司——深圳市兴华进出口贸易公司董事长陈焕明走上楼来,问我们来干什么,他抢去我的工作证装进自己上衣口袋,还要我的同事的证件。同事黄振中要求看陈的证件,陈焕明给黄振中当胸一拳。我说:“有话慢慢说,你为什么打人?”他转过身来向我的左眼部猛击一拳,我的眼镜被打烂,眼角流血。后来他又连续打我的头部和右肩,还说我们来金行勒索,与那个消费者有不正当关系。陈还从楼下叫来20多人,鼓动说:“打死他,打死他,打死他我负责!”随后便有一个小伙子用脚踢我的下身。陈用右手卡住我的脖子,还用“大哥大”电话敲我的头部,把我推出金行,当着众多围观者推上他的小车送往南塘派出所。下车快进派出所时,陈焕明又一拳重击我的右侧太阳穴。
我在执行公务时遭殴打,这使我人格受到侮辱,肉体受到摧残,工作受到影响。呼吁有关部门依法查处此事,维护消费者和国家公务人员权利,维护法律的尊严。
广东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 林天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汾酒大厦外质量“黄牌”竟被擅自摘
3月13日,山西太原市有关部门突击抽查市场,发现汾酒大厦仍在出售已被宣布为不合格产品的“虎跃牌”牛胶底男鞋,共253双。检查人员同时还在汾酒大厦查出假茅台酒108瓶。今年1月,太原市政府曾授予汾酒大厦“商品质量信得过商店”牌匾。市有关部门正讨论对汾酒大厦的处理意见时,根据消费者再次举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3月下旬又查出汾酒大厦出租柜台经销伪劣皮夹克。为严肃市场管理法规,4月8日,经中国质量万里行太原组委会研究,根据太原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经有关市领导同意,决定摘掉汾酒大厦“商品质量信得过商店”牌匾,给予“质量黄牌警告”处理,以促其整改。
4月20日下午,当中国质量万里行太原组委会的同志出面并邀请新闻单位去摘匾挂牌时,在汾酒大厦正门旁悬挂了几个月的“商品质量信得过商店”的牌匾却不见了。当问到大厦的有关负责人时,回答是:“我们自己已于近日摘掉放到库房了。”中国质量万里行太原组委会的同志要求汾酒大厦将“商品质量信得过商店”牌匾交回市里,同时又当众给汾酒大厦挂上了一块“质量黄牌警告”的牌子!
可几天后,汾酒大厦不仅没送回“商品质量信得过商店”牌匾,反而私自将“质量黄牌警告”的牌子摘掉,又将“商品质量信得过商店”的牌匾挂上!
汾酒大厦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活动中被查出严重问题,不认真吸取教训,反而置政府职能部门的处理于不顾,太不像话了。如果企业都像汾酒大厦这样,地方政府部门如何实施管理?
山西太原市 高勤荣 温玉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综述

一些地方非法书刊又多起来
本报记者 王华兴
最近,许多读者给本报来信反映,一些地方图书市场上仍在销售内容低级庸俗、淫秽不堪和宣扬封建迷信的非法出版物,有些地方还相当严重。现将主要内容综述如下:
公开出售非法书刊
陕西渭南市雪天来信说,最近,他在渭南市街上看到许多个体书摊仍在公开出售非法出版物,特别是那些卖宣扬封建迷信读物的就更不避人。陕西洋县种养业技术协会黎楠来信说,前不久,他到合肥、郑州、西安等地出差,看到这些地方个体书摊上都摆着《麻衣相法》等相面算命的书。
有的不法书贩在白天不敢公开销售不健康书刊,就改在夜市上来卖。河南开封市郊区人民武装部高阳、焦武军来信说,晚上,开封鼓楼街市政协大门前,七八个个体书摊上的书刊大都没有书号,内容大都是色情的。有的青年翻阅时,摊主以为他们要买书,又从书摊下面抽出一本书递到他们手中,神秘地说:“这书,很难买,写得不错,看着很过瘾。”
河北涿鹿县委宣传部刘颖冰来信说,有些不法书贩为逃避检查,把书摊搬到旅客流动量大,治安力量相对薄弱的列车上。由于各地稽查人员受辖区限制,不能对列车上的不法书贩进行稽查。
“黄源”还没有堵住
最近几年,在全国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几次集中“扫黄”斗争,每次“扫黄”都取得了显著成绩。那么,为什么黄色书刊屡扫屡有,扫而不绝?除了管理不严,使贩黄者有空可钻外,主要是“制黄”的源头没有堵住。
湖北武汉市洪山区一位武警干部来信说,有本杂志,共92页,几乎篇篇都是渲染情欲的。陕西省农业科学院张康来信说,吉林省一家公开发行的杂志1992年第1期上刊登的纪实小说《从窥阴癖到死囚》,露骨地描写了恶劣下流的淫乱行为。针对这篇文章,读者在信中说:“杂志不健康,腐蚀了读者,污染了社会。”福建龙岩地区文联来信反映,1990年下半年,湖南攸县印刷厂盗用龙岩地区文联已于1989年停办的《闽西文丛》的名义,非法印制《闽西文丛》精华本15万册,被湖南有关部门认定为非法出版的色情刊物。另外,这个印刷厂近几年来还印制了十来种近百万册色情书刊。河北吴桥县交通局公路管理站陈立新说的好,“扫黄”工作只在抓“贩黄”上下功夫是不够的,还必须充分注重它的“出版社”和“印刷发行处”。只有从整顿出版、印刷、发行部门入手,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才能从根本上铲除“黄源”。一些不法书商常常假冒合法出版社名义出版非法的书刊。当然,即使是假冒,被假冒的出版社也应协同查它个水落石出。“扫黄”人人有责
“扫黄”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扫黄”队伍必须由思想觉悟高,原则性强的人员组成。然而,有的“扫黄”队由于少数人员素质不高,胡作非为,“扫黄”队却变成了“贩黄”队。四川乐山清华瓷厂李光能来信说,有些“扫黄”队的干部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经不住黄色书刊的诱惑,利用职务之便,对依法收缴的黄色淫秽书刊既不上交封存,也不销毁,不仅自己看,而且转借家人或亲朋好友传阅;有的还擅自转卖给个体书店(摊)牟利,使之再度流入社会。李光能建议:“扫黄”队到各书店或个体书摊稽查时,被缴收的淫秽书刊必须向被缴者如数开具加盖公章的收缴清单,同时扣留营业执照。限期叫他们凭清单到指定地点换回执照,核对缴获书目,以防止流失。“扫黄”必须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自觉进行抵制、监督,那些非法的黄色书刊就再无生存之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同胞情深
4月10日晚21时17分,75次列车到达深圳火车站后,走下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车站客运值班员郑丽霞见状忙上前扶住他。经了解,老人是回大陆探亲后返台的,名叫李志衡,今年78岁,湖南乡下的儿子将他送到广州就返回了。于是,小郑与客运员林笑媚、龚晓惠一起将老人送到罗湖联检楼海关验证处验证,可老人的所有证件都已过期,需要去有关部门重新办理签证手续。她们又把老人送回车站,并将他安置在车站的招待所里住下。小郑得知老人身上所带的钱不多了,便自己出钱给他买来饭菜。
12日晚9时许,招待所服务员查房时发现老人呼吸困难,昏迷不醒,忙打电话向铁路医院求救。铁路医院陈院长立即组织抢救队驱车赶到招待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老人从昏迷中渐渐苏醒过来。接着,招待所的谭所长与医务人员一道将老人送到了铁路医院住院治疗。谭所长考虑到老人身上缺钱,于是拿出了自己的560元人民币,交给医院。
经过医院几天的特别护理和精心治疗,老人的病情基本上好转。4月16日上午8时,铁路医院刘彦芝大夫与护理员肖舜华等同志跟车将老人送到罗湖联检楼。护送的小车在联检楼前刚一停稳,早在此处等候的火车站服务公司经理陈益、招待所的谭所长等人协助护理人员用轮椅将老人推到联检楼内交给中旅社的负责人,然后再由中旅社派人护送他出境返台。当前来护送的人与老人告别时,他感动得泣不成声。
广东深圳火车站党委 刘必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征文

教师促销对儿童不利
最近,我们在与益阳市桥北的几所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儿童、家长接触中,发现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小学教师和幼儿园阿姨利用免做作业和奖大红花等办法向孩子们推销面包和冰棒。五年级学生王丹丹,是个三好生,以前每天完成作业非常自觉。可是一段时间里,家长发现她做作业的时间没过去长了。家长与教师联系,又没有发现未完成作业的情况,经过反复查问,才弄清其中的奥秘。原来,她的一些作业被减免掉了。她在老师那里买一个面包,便可免掉一篇作文,再买其它东西,还可免抄概念题及其它一些作业。
幼儿园小朋友佳佳,入夏以来,每天去幼儿园前,都吵着向家长要钱。妈妈问他干什么?他说:“阿姨说的,多吃冰棒就多奖大红花,得大红花的孩子就是好孩子,我要当个好孩子”。
学校、幼儿园设服务点,方便学生,增加收入,本无可厚非。令人担忧的是他们的促销手段,弊病实在太多。首先,它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和文化知识水平的提高,很容易使孩子们误认为,好孩子只不过是能多吃几支冰棒而已。而减免作业的办法,就更直接地助长了孩子们的懒惰情绪,影响了孩子们学习的自觉性。其次,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第三,它降低了老师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威信。老师是孩子们最崇拜的人,你现在采取这些办法,他们不明白利害,当然是言听计从。但是,他们懂事后就会发现,他们所崇拜的人原来并不那么高尚,到那时,他们就会因失望而失去对老师的崇敬。
教师们应认识到上述做法的危害性,从根本上杜绝这类事情的发生。
湖南益阳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曹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何时出版新的世界地图?
问:当前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也门、德国的统一,东欧各国的改名,苏联解体及15国相继独立……针对这些重大变化,地图出版部门应及时作出反应。请问:何时出版新的世界地图?
辽宁锦县解放军某部 阎忠伟
答: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变化,为满足广大读者对最新地图的急需,我社已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
有关也门、德国的地图,在1991年新编及重版图内大都已作了修订。1991年12月底苏联解体及15国独立后,我社又于今年1月突击完成了新编单幅《原苏联境内独立国家地图》,该图已于1月底面市。为了更好地为读者服务,从今年2月起,我社已对各种世界图——单张世界挂图、世界地图集和地图册、亚洲及欧洲挂图以及有关的教学用图进行了现势修订。同时还对单张中国挂图、中国地图集和地图册等总共近百个地图品种进行了现势修订。今年3月底,第一批修订后面市的各种开幅世界挂图已与读者见面。在此要说明一点,地图的修订出版需要一个较复杂的编辑、制版、印刷、装订的成图过程,很难做到世界上一有变动,地图上立即就能表示。其他图种我社将以最快速度陆续与读者见面。
中国地图出版社编辑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文山高几许会海深无底
四月七日至十日,我先后被通知参加了县新闻报道表彰会,半天;县计划生育工作会,一下午;县双拥、民政工作表彰会,一天;县宣传工作会议,一天。在此期间,还参加了我局职工会员代表大会。共收到各类红头文件、领导讲话、先进典型材料约五十份,每次散会,小提袋里总是满满的。由于会议多,且连日召开,我只好“蜻蜓点水”式地到这个会听一点儿,再到那个会听一点儿。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自然是谈不上了。
我县是湖南省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三月底,撤销了县政府原有的农、经、财、科、教、计、建等七个委,县级机构精简百分之四十,人员精简百分之三十九点三,担任实职的副局级以上干部精简百分之四十四点三。人们以为,这样大规模精简机构,裁减人员,文山会海问题总算有解决的希望了。然而实际情况却是会越开越多,文越发越滥。究其原因主要是领导机关的领导还未真正从过去的“领导就要开会”、“开会就是工作”、“不开会就没有成绩”等意识和领导方式中解脱出来。
湖南双峰县邮电局曹恒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萧县农村刮起“送礼免灾”风
前些日子,我地农村到处可以听到鞭炮声。不年不节,又不办喜事,怎么放起鞭炮来了呢?一问才知道,今年正月里打了雷,一些群众认为这是不祥之兆。为了躲灾避邪,当姑母的必须给娘家侄子、侄女买烧饼、麻花、鸡蛋、鞭炮等礼物送去。而当侄子、侄女的要给姑母回“两车石头一车砖,后面跟个大老犍”。但多数人回不起,回礼一般都是啤酒、毛巾、白糖、布料等物。由于不少人封建迷信思想严重,轻信讹传,因此,每天送礼的络绎不断。许多群众家中本来无钱买化肥农药,也要借钱送礼、回礼,一般农户都要支出三四十元。每日都有大批劳动力走东村串西庄,影响了正常的春季生产。在送礼中,送礼数量的多少,常使亲戚之间矛盾增加,有的甚至大动干戈。目前,这股风大有越刮越猛之势,并逐渐向外地蔓延。希望各级政府积极宣传引导,制止这种劳民伤财的迷信活动。
安徽萧县黄口镇 丁新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保险咨询台

保险费与保险金额
人们在参加保险时需要向保险公司交纳一定的费用,这就是保险费,简称为“保费”。
保险公司为了承担保险责任必须向投保人收取保险费。保险公司通过收取零星的保险费,建立起雄厚的保险基金,用于补偿投保人在发生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遭受的损失。
交纳保险费是投保人最主要的义务,保险公司只有在投保人支付保险费的前提下,才承担保险责任。
保险财产在保险期限内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时,保险公司会给予经济补偿。人身保险中当被保险人发生死亡、伤残、医疗、年老等事故时,保险公司对受益人或被保险人给付保险金。保险公司同投保人确定的最高赔付或给付的金额就是保险金额,简称“保额”。
财产保险的保险金额,是保险公司在保险财产遭受损失时所承担赔偿责任的最高限额。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公司在保险金额的限度之内补偿被保险人的损失。因此,如果保险金额核定得低于保险财产的实际价值,被保险人就可能得不到足额赔偿。如果保险金额定得高于保险财产的实际价值,当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公司只按被保险财产的实际损失赔偿,而多交的保险费也不予退还。所以,保险金额应尽可能与保险财产的实际价值一致。
人身保险的保险金额的确定方法与财产保险有所不同。人身保险的对象是人的生命或身体,这是无法以货币形式来衡量的,只能通过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在充分考虑被保险人的实际需要和缴纳保险费能力的基础上确定保险金额,作为保险人给付的最高限额。
保险金额还是保险公司计收保险费的依据。保险公司经长期实践找出损失发生的规律,并按照同一类保险对象在一定时期内保险金额的损失率以及业务开支的费用确定了保险费率。对于不同的保险对象,制定出不同的保险费率。这样保险费就可以根据保险金额和保险费率来计算投保人应缴纳的保险费。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业务咨询组
刘文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何日换新颜
在距北京亚运村不远的朝阳区惠新南里小区附近,还有如此脏、乱的地方。希望有关部门组织力量搞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扫除,消灭死角,并做好经常性的清扫、维护工作。同时也希望居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好共同的生活环境。
北京朝阳区惠新南里杜志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