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三产大世界

不是多了,是不够
——记北京东城区鼓励个体私营办三产
本报记者 班明丽
个体有“之最”
有人作过调查,北京东城区个体、私营办第三产业,出了若干个北京“之最”。
“新款式最多”:东四西大街比肩而立的个体服装店,一度新款式最多,品种变化最快。据说,同样新款式服装,这里往往要比其它地区个体户早上市一个月。
“修笔史最长”:四大城区目前少有的修笔专营户之一张广义,修笔历史最长,40年修笔15万支,“钢笔张”中外驰名。
“办夜市最早”:最早开办的东安门个体夜市一条街,1984年6月至今已接待876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3万人光顾。
东城区工商局的同志说:“个体办三产,是立了大功的!”
到1991年,东城区个体户已达7500多户,是1978年的53倍;从业人员1.22万人,而1979年仅有147人;1991年营业额为3.44亿元,超出1981年2630倍。个体大多从事三产,全区每3个零售商业点中,就有一个是个体。
是多是少?
“个体发展太多了,冲击了国营怎么办?”有人开始担心,个体办三产的脚步一度不由放慢了。
东城区工商局个体科的同志听到这种议论,专门去调查。“到底是多是少?”他们发现,10年发展起来的1.22万个体从业人员,在全区就业总人口中只占1.25%,现在每年社会待业人员,就有三四千人。个体、私营企业的注册资金在全区总注册资金中,只占0.5%,就是说,7500多户的注册资金加起来,还不及一个百货大楼1990年的固定资产。零售额在全区社会零售总额中占8.4%,也只相当于隆福大厦年销售额的3/4。个体从事的多是国营鞭长莫及或利微不干的行业,充分体现了它们仅仅是国营的“补充”。
工商局的同志说,判断个体办三产是多是少,一看他们自身发展条件,二看社会需要,两者结合能多办就多办,让群众生活越方便越好。现在个体三产不是多,是很不够,从群众需要看,还要大力发展。工商局拟出8条意见,再度放宽个体办三产的规定。最近他们又制定“21条”,给个体户更多的经营自由,办照从15天一下缩短到7天。今年头4个月,东城区个体增长速度居城内4区之首,净增375户,而去年同期仅增60户。
店主离岗要请假
立信时装店业主小陈打开皮包,取出一本个体经营者“上岗登记簿”。他说:明天要外出进货,今天持此本本专程去工商所请假,这是制度。看得出,他很认真。
“照主上岗”,这是区工商局的新规定。因为有的个体户转租执照,坐吃红利。照主脱离劳动,经营名不符实;租者无所顾忌,违法经营。至此,工商局对个体户的管理,从审批、惩罚延伸到更广泛领域,工作越做越细了。去年,8户转租执照者被处罚,37户更换了更合适的照主。
活而不乱,放而有度,管而有序,是他们加强管理的宗旨。在整顿、管理中,北京站地区个体餐馆强拉顾客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个体户的守法意识、服务观念、经营素质,在强化管理和加强监督中有了提高;缺斤短两、假冒商品的现象有了很大改观。饮食业正在向大众、快餐、风味方向发展,商业点正在办出“名特优新”。现在,外地有特色的个体户不仅可以在东城区建点,还破例被允许使用地方特征明显的店名。去年,区工商局个体登记管理工作在全市同行评比中名列榜首。
三产不是“三等”
大办三产,个体经营者有何想法?
得利酒家女店主稍加犹豫,便脱口而出:“我想在50岁时开个公司。”她今年32岁,生意不错。“北京有名的个体餐馆我都去过,回来更自信了!他们有他们的客户,我有我的客源。”不久前,东城区15家个体餐馆接受卫生检查,“得利”得了满分。女店主骄傲地说:“我的卫生不亚于某些国营店。”
“我希望在经营方式、经营品种上再放宽些,但更希望我们能得到社会承认和尊重。”她说,我们不反对上级来检查工作,可是,有的工作人员态度生硬,过分挑剔,而我们却不能解释,否则罚款,争辩加倍罚。对国家有利的事,我们积极参加,比如修长城、捐助灾区等,可是,我们不希望有的人乱收费、乱摊派。
“我不明白,过去在单位没活干照拿工资,心安理得,现在自谋出路减轻国家负担,为什么反倒像个‘三等公民’?”
从“得利”出来,我们在想,女店主提出的问题,应当怪谁?应当怪直接责任者,但也不能全怪某几个人。归根到底,是三产还不繁荣,没有与第一、第二产业平起平坐的地位;个体劳动者没有作为一支产业大军得到应有的承认。这有待于全社会包括个体劳动者一起努力,使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体制早日确立。但也应当从现在起向社会呼吁:莫把个体三产当“三等”!

第2版(经济)
专栏: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笔谈

重视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
石元春
在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中,一个重要的支撑条件是增加技术投入的强度和质量。为此,在充分发挥传统技术作用的同时,要不失时机地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
运用现代的、新兴的和先进的技术可以使过去传统技术难以解决的一些问题得到突破,使产量、品质和效益得到较大幅度的增长和改善。例如,通过现代技术与传统技术结合培养的高油玉米,其子粒含油量已达8—10%,较普通玉米高1倍或1倍以上,蛋白质和赖氨酸分别提高15%和30%,达到和超过美国水平。作为粮食和饲料的玉米的品质大幅度提高,并成为一种生产优质和保健食用油的新的油粮(饲)兼用作物,这是一般常规技术难以解决的。当前,我国食用植物油每年缺70万吨,靠耗资5亿美元进口。若把现有3亿亩玉米播种面积中的1/10改种高油玉米,就相当于扩种了2000万亩大豆或油菜,足以弥补70万吨的缺口。美国年产玉米油60万吨以上,是第三大油种,而我国是玉米种植大国,年产玉米油仅1万吨,可见潜力之大。
另一项重大高科技成果是将猪生长激素基因导入猪胚胎,获得转基因猪,其遗传转化率达2.98%,远高于国外同类水平(1%左右)。这种猪日增重达1公斤,较普通猪高70—100%,瘦肉率提高15%,饲料消耗由每生产1公斤活重需4—5公斤降到2.5公斤左右。
类似可以产业化的高技术成果,仅北京农业大学就有十余项,全国许多大院、大所和大学也都有类似的一些成果。拥有可产业化的高科技成果只是一种潜在的资源,要成为事实上的科技产业是个相当复杂而又易为人们忽视的过程。高新技术产业化一般应包括试验研究、生产性中试、生产过程和市场开发四个相互联系、不断循回运行的环节。因此,高新技术产业所拥有的强大科技力量和用于研究开发的费用均大大高于传统产业。大学和研究机构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世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共同经验。
发展我国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首先要选择一批技术成熟、拥有广阔市场和良好经济效益的项目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促其产业化。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整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第二,在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中存在一些重要环节上的脱节现象。如研究开发力量与生产部门的脱节;实验室研究结果与生产过程脱节;生产与市场开拓和销后技术服务脱节;一代产品生产与不断更新换代脱节等。这要通过制订政策、资金导向和创造典型经验等方面逐步解决,形成一个正常的运行机制。第三,鉴于这是一项新兴的和有较大风险的产业,国家需要集中资金力量,有重点地扶植一批项目,像工业产业的建设和投入一样地对待农业产业。(作者为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学部委员)

第2版(经济)

个体私营办三产大有作为
本报评论员
北京东城区工商局积极鼓励个体、私营兴办第三产业,方便了人民生活,繁荣了经济。他们的工作应当受到称赞。
个体、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有益补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鼓励个体、私营办三产,不会挤垮公有制经济,更不会动摇社会主义制度。有些地区个体、私营三产发展较快,对国营网点形成了压力,这是推动国营企业转变经营机制的良好外部环境,许多国营商业、饮食企业就是在这种“包围”中发挥自身优势,提高了经营服务水平的。以限制个体、私营办三产来“保护”国营,只能使国营企业失去活力。所以,个体、私营办三产的步子还可以再大些。
我们不仅鼓励、支持更多的人走向三产,利用闲散资金、房屋、场地兴办社会需要的商业、服务、修理、文化、科技、信息等经营网点,也要允许和支持已经办起来的个体、私营三产继续扩大投资,把买卖再作大一些。这将会对培育市场,搞活流通,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既放得开,又管得好,个体、私营办第三产业才能健康发展。第三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一门产业,应该引导个体、私营户按照产业政策合理布点,多向偏僻地区、国营网点少的地方、不发达的行业投资;积极开拓新的服务领域;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办出新的特色。教育个体经营者遵纪守法,按章纳税,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个体、私营户靠诚实劳动、服务社会取得的合理收益,应当受到政策和法律的保护,不允许把他们当“唐僧肉”,乱收费,乱摊派。对违法乱纪、任意坑骗消费者的个体经营者,要依照法律法规惩处,以维护个体、私营经济的声誉,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个体、私营办三产,需要得到各级政府及工商、公安、交通、市政、卫生等职能管理部门的支持,政府要加快职能转变,管理部门要努力提高素质,搞好协调、服务、监督,更加充分地发挥个体、私营经济的积极作用。

第2版(经济)

山东劳服企业安置能力增强
去年安置人员占全省安置就业人员的四分之一
本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山东省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在缓解全省就业压力中贡献突出,去年安置6.74万人就业,占了全省安置人员的1/4,全省1万多个就业难点户全部得到妥善解决,使山东省安置就业获得突破性进展。1991年,全省待业率由1990年的3.2%下降到2.8%,是“七五”以来最低的一年。
山东省把发展壮大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作为稳定就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来抓,对劳服企业在税收、银行贷款、筹集资金多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因措施得力,近几年,山东省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经济效益以平均10%的速度持续增长,去年,全省劳服企业系统实现利润达2.4亿元,安置能力大大增强。
山东省劳服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安置大企业的富余职工,为国营大中型企业深化劳动、工资、保险制度改革创造条件。去年,劳动就业服务企业新安置人员中就有4万多人是大企业的富余职工和待业人员。不少劳服企业为大厂兴办了产品配套车间,开发了饮食、理发、搬运、商业服务、托幼等服务项目,解决大企业的后顾之忧。

第2版(经济)

统一规划 成片改造 配套建设
北戴河旧城改造面貌一新
本报讯 著名的避暑旅游胜地北戴河,通过大搞旧城改造和综合开发,城市面貌发生喜人变化。今年在最繁华热闹的保二路、石塘路上,矗起一幢幢新颖美观的楼房。改造后的建筑面积达25000多平方米,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楼房之间回廊相接,建筑小品和绿地错落有致。在保二路的南端,还建起了一座26米高的钟楼。白墙红瓦掩映在绿树蓝天之间,使得这座海滨小城的风光更加旖旎迷人。
北戴河海滨每年吸引几百万中外游人前来观光旅游。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里的旧城区面貌长期以来未得到彻底改造,一些地方房屋破旧、街道狭窄,与海滨城市的地位很不相称。为了逐步改善城市容貌,北戴河区政府在搞好新区综合开发的同时,从去年开始了有计划的大规模的旧城改造。他们在旧城改造中确定了遵循城市总体规划,保证北戴河海滨城市的独特风格,坚持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在改造中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拆迁、统一施工、成片改造、配套建设。旧城改造的第一仗首先在保二路和石塘路打响。他们仅用短短的一周时间,便顺利完成6000平方米的拆迁任务。
(柴保俊 赵立群)

第2版(经济)

国家土地管理局召开专家座谈会
本报讯 第二个全国“土地日”前夕,国家土地管理局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座谈,讨论有关土地制度改革、土地科技等问题。
国家土地管理局副局长邹玉川向专家学者们介绍了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进展情况。到会的专家学者针对我国目前在土地管理体制、地价、土地隐性市场、土地使用权转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呼吁:当前各地改革热情很高,在这种情况下,要科学引导,科学管理,尤其要理顺土地管理体制,制订合理地价,加快发育土地市场,保护、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孙鸿烈、黄秉维、陈述彭、吴传钧等16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
 (龙兵 蒋亚平)

第2版(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证券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积极稳妥发展我国证券市场
△有些地方出现盲目的“股票热”和“债券热”;△将在广东、福建、海南公开发行不上市股票;△股票发行、上市必须按程序审批;△证券交易所只在上海、深圳试点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证券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近日就如何积极稳妥地发展我国的证券市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内容如下:
问:目前证券市场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全国许多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债券热”和“股票热”,您对这一态势看法如何?
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证券市场有了很大发展。几年的实践表明,证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对于筹集融通建设资金,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深化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均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应该看到,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有些地方出现盲目的“股票热”和“债券热”倾向。少数地方企业不按计划和偿债能力盲目扩大债券发行数量;个别地方不顾国务院有关规定,擅自批准企业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和投资基金证券,擅自设立股票交易中心;一些地方还出现炒买炒卖股票认购证的情况。这个问题应引起注意。如果各地只考虑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筹集资金,而不注重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不注意证券的会计标准,企业财务制度的改造,不注意合理引导投资行为,增强群众的金融风险意识,不解决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利益的有关法规,这样发展下去,势必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影响证券业的健康发展,最后还会扰乱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历史上不少国家发生过“股市迅速膨胀,一夜间突然崩溃”的事例,值得我们引以为戒。证券市场的基础是公众对证券质量和市场公平的信心,如果忽视这一点,就隐藏着市场崩溃的极大可能。
问:请您谈一谈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我国证券市场的有关方针、政策。
答: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证券市场仍是以债券市场为主,股票发行与交易只能有计划、有步骤地试点。这是因为债券是比较适合我国国情的一种金融工具,在有计划地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的基础上,根据筹资者和投资者的不同需要,不断增加债券品种。同时要稳步推进股票市场的试点,重点是搞好上海、深圳两地试点工作,适当增加两地发行股票的规模和上市公司的数量(包括B种股票的发行和上市交易);为适应证券市场发展需要,将在广东、福建、海南三省进行公开发行不上市股票;选择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发行企业内部股票;在上海、深圳两地之外,选择一些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有条件的股份制企业到上海、深圳两地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为了保证证券质量,建立公众信心,保护投资者利益,无论哪种类型的试点均须按一定程序审批。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今后还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问:您刚才讲到,股票市场不但要进行试点,而且要经过一定程序审批,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答:为确保试点工作有序进行,股票发行和上市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申报程序进行审批。对少数地区向社会公开发行(不上市)股票试点,由当地省、市级人民银行分行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年度发行计划,填制发行企业概况,报送人民银行总行审查核准后,再由分行在下批的规模内,逐个向总行申报批准后实施;第二,各地发行企业内部股票,由各地省、市级人民银行分行将试点方案、年度发行计划和发行企业概况上报人民银行总行,核准后下达到省(市)一级分行,由各地在规模内严格审批;第三,除上海、深圳两地以外有条件的股份制企业发行的股票,申请到两地证券交易所上市,由发行单位提出股票异地上市申请,经当地省、市级人民银行审查同意后,分别报送人民银行总行、上海(或深圳)市分行及其证券交易所。上海或深圳证交所及人民银行分行接到申请后提出书面意见,报人民银行总行审核同意后提交股票市场办公会议审批;上述各项,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不得越权审批,未经上述程序批准一律无效。
问:股票市场为什么要先进行试点,然后再逐步开放?
答:我们的目标是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证券市场,既要最大限度地吸收国外成熟的证券市场的经验,借鉴其做法;又要考虑中国的国情特点,不能全盘照搬西方国家的做法。所以,在大胆吸收国外经验的同时,还要注意兴利除弊,防止产生过度投机、舞弊等问题。另外证券市场的发展也要受到其他条件的制约。首先股票市场的发展是以股份制企业为基础的,而股份制企业的组建和改造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我国已设立的股份制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还不规范,一些试点企业资产评估问题没有很好解决,许多企业自我发展机制尚未建立起来,在这种情况下,过快过多地发行股票,就难以达到预期目的,甚至会事与愿违。其次,股份制和股票市场必须规范,不能各行其是,这就需要建立统一和完善的法规,通过建制立法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规范发行人和证券商的业务行为,保障证券市场顺利发展。由于我国的股票市场还处于小范围试点阶段,目前还没有颁布全国统一的《公司法》、《证券法》等证券市场基本法规。各地自行制定的一些管理办法,互不相同、无法统一遵循。再次,企业发行股票债券必须公开其财务状况。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全国统一的、适合股份制企业的、符合国际惯例的会计标准和会计制度,必然会影响投资者对发行企业财务状况的判断,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鉴于以上情况,股票市场必须要先行试点,要扎扎实实地创造条件,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
问:目前许多省市都要求设立证券交易所,我国究竟如何建立和发展证券交易所?是不是各地都可以设立证券交易所?
答: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上海、深圳两地设立证券交易所,实行股票集中交易。目前不少省市都提出在本地区设立证券交易所,开放股票交易市场。鉴于当前上海、深圳两地的交易所仍处于试点阶段,还未完全过关,还需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为慎重起见,国务院已明确规定,目前证券交易所只在上海、深圳两市试点。另外,从国外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来看,我国不宜过多地建立证券交易所。许多西方国家在市场建立初期,因为当时通讯手段落后,所以只是搞分散的柜台交易和把证券商集中到交易所进行交易。这种分散的市场体系客观上造成了证券交易的地区间差价、证券投机和流动性低等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了先进的通讯手段和计算机技术,西方各国又花费大量资金和人力对传统的证券交易所进行改造,运用电子计算机和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将所有的证券交易场所连通,使证券市场变分散为集中,变有形为无形。目前发达国家都已先后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证券市场,因为只有统一的证券市场才能确保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和高效率。因此我国目前不应再重复西方国家证券市场从分散到集中的发展过程,不宜过多地建立证券交易所,而走利用卫星通讯和计算机技术,建立全国性的、现代化的、高效率的证券市场报价交易系统,为全国各地的证券交易提供服务。
问:为加强对证券市场的管理,近期国务院和证券主管部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答:为了加强对证券市场的管理,促使市场健康发展,保护公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近期准备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加强证券管理机构的建设。第二,人民银行成立证券管理办公室,各地人民银行也要充实证券管理人员力量,以进一步强化对证券市场的管理。第三,抓紧建制立法。在《证券法》没有出台之前,人民银行准备抓紧制定《股票发行和交易暂行管理办法》、《股票发行和股票异地上市交易审批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股票市场的活动。其他有关部门近期也要颁布与股份制试点和股票市场试点相配套的有关管理办法,把证券市场纳入法制轨道,促使其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省安丘县郚山供销社在物资购销中实行了记卡服务,按农民在“卡”上所填需求随时进货随时供应,做到了有的放矢,使群众想买的能买到,愿卖的卖得出,既方便了群众,也增加了企业盈利。这是徐家沟村徐老汉背上供销社按“卡”为他送来的喷雾器时的高兴情景。
王平利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