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论党性与新时期党性锻炼》出版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七十周年前夕,《人民日报》理论部、辽宁《共产党员》杂志、《党建文汇》党建信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学术研讨会。与会同志就中央作出的这一决定对于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增强党性修养的内容和途径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研讨会主办单位编辑的《论党性与新时期党性锻炼》,就是这次研讨会的成果,现已由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增强党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这本书的出版,希望能引起广大干部、党员对新时期增强党性问题的关注,以提高党的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 (任贡)

第5版(理论)
专栏:抓住时机发展自己

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全国工商联主席 荣毅仁
1992年是具有不平凡意义的一年。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谈话,标志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几个月来,通过反复学习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愈加觉得谈话阐述的理论如高屋建瓴,剖析问题切中肯綮,充满真知灼见。它对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小平同志在谈话中,又一次提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说,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认真学习小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论述,就会理解,实事求是是其思想的主要出发点,也是小平同志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丰富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大贡献。四十多年来,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有过乘风破浪、高歌猛进的时候,也有过艰难困苦、曲折反复的时候。失误的教训,归结起来不外乎是脱离我们的国情和实际,照搬本本,搞形式主义。1978年,小平同志十分英明地倡导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左”的僵化思想的藩篱,为把中国推上改革开放航程作了思想理论上的准备。正是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思想出发,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适时提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制定了改革开放的路线和方针。以后,在小平同志倡导下,中国共产党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十几年来,根据这条基本路线,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心一意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到1991年底,国民生产总值为改革开放前1978年的5.27倍,国民收入为1978年的5.14倍,工农业生产总值为1978年的6.25倍,对外贸易额为1978年的6.57倍,综合国力大大提高,人民群众得到了很大实惠。实践证明,党的基本路线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符合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一百年都不能改变。
就经济工作而言,实事求是就是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回想改革开放初期,根据我国农村生产力水平较低,原来那种“一大二公三平均”的做法不符合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党中央提出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当时,有些人就认为,家庭承包制是提倡单干,与社会主义背道而驰。然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农民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实践证明,农村改革的路走对了。经济特区的建设,同样没有离开从实际出发、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这个指导思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过程中,允许外商进来兴办独资企业、向外商出售土地使用权、直至近年来的股票上市,种种改革措施都曾遇到非议和阻力。有人认为这些作法都是资本主义那一套,怎么能拿到五星红旗飘扬的社会主义中国来呢?但是,在大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针指引下,深圳特区的经济以年均递增47.8%的速度发展,由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小镇变成了充满蓬勃生机的改革开放试验区,社会主义的建设成就有目共睹。还有,长期以来,有的同志总爱在“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之类问题上纠缠不休。其实,计划和市场都是随着人类经济活动的实践而产生、发展起来的,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地加以运用,从而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发展。过去,我国由于生搬硬套别国的经验,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忽视价值规律,忽视市场,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实行改革开放以来,采取种种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体系,大大促进了经济发展。小平同志这次谈话中,提出“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说的正是这个道理。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改革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过程中前进的。
一切科学成果都是人类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没有国界可言。经济管理,只要符合经济规律,行之有效,有利于发展生产力,也是科学,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它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资本主义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在商品生产和经营管理上形成了一些科学的、符合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作法,完全可以拿来为我所用,这也是我们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内容。正如小平同志说的,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应该“大胆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要这个“石”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经济规律,我们就可以实事求是地以之“攻玉”。
回顾在小平同志关怀下成立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走过的十余年历程,感触良多。中信公司筹建之初,小平同志即指示,公司要为对外开放服务,按经济规律办事,排除官僚主义干扰,并给予公司以经营和人事自主权。按照小平同志指示,在公司章程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原则,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实行现代化的科学经营管理”。十余年来,中信公司努力开拓创新,按国际惯例办事,借鉴资本主义国家在发展经济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积极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而是在不断克服困难和阻力中前进的。比如:我国进行生产建设投资的一贯做法是国家财政拨款。1980年,纺织工业部在江苏仪征筹建的大型化纤项目,因国家财政资金不足,濒临下马。纺织部与中信公司会商,中信公司建议,可以利用国际资金为该项目提供投资资金,具体做法是到外国去发一笔债券。这个主张一提出就遭到不少人的反对,认为这不符合“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观念,是资本主义的做法,不适用于社会主义中国。但我们认为,这样做可以解决国内资金不足的问题,使国家急需的项目上马,在国家计划之外作有益的补充,于国于民都有利。1982年1月,由中信公司在日本发行了新中国第一笔国外债券,并以筹集到的资金投入到仪征化纤项目上。结果,仪征化纤公司投产的当年就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天,它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化纤基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仪化的做法改变了过去传统的只用国家财政拨款的投资方式,开拓了运用国内外金融资金进行建设投资的新路。再如,房地产能不能作为商品,这也是过去在许多人头脑中打问号的。国内的办公楼、宿舍楼一般都是国家按计划拨款盖的,搞房地产经营被一些人认为类似资本主义社会的“房产主”、“大房东”,与社会主义大相径庭。但客观事实是,房地产是可以作为商品而存在的,按照商品经济的规律开展房地产业务,就是实事求是。改革开放以后,大批外商来到北京,急需办公和住宿的场所,应该设法满足,社会主义性质的房地产业正可应运而生。中信公司经过慎重的可行性研究,提出自筹资金建设国内第一个供外商租用的办公、公寓楼——国际大厦。1985年,这座排除了种种非议而建设起来被昵称为“巧克力大厦”的高楼一建成交付使用,即全部租出,近百家外商机构和个人纷至沓来。三年以后国际大厦已收回全部投资,既为中信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来华外商提供了办公和居住的环境,社会效益同样十分明显。再看今天,北京城里供出租用的办公楼、公寓楼比比皆是,已不再有人大惊小怪了,房地产业务也自然地成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兴盛发展。总之,如果说中信公司十余年来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一些成绩的话,那完全是由于公司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遵循邓小平同志“勇于创新,多作贡献”的指示,实事求是,努力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而取得的。同样,国内许多地区、许多部门所取得的改革开放成就也是由于不断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大胆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办法和经营方式而实现的。
小平同志的谈话,我们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去理解和贯彻。小平同志提出,要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改革开放的胆子再大一些,步子再快一些,使我国经济的发展,隔几年上一个台阶。与此同时,他又提出:我们“不是鼓励不切实际的高速度,还要扎扎实实,讲求效益,稳步协调地发展”。这就是实事求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积极又慎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第5版(理论)

对内地县份扩大对外开放的思考
中共肥城县委书记 孔利民
扩大对外开放是振兴经济的必由之路,开放的程度关系着经济发展的速度。但是,内地县份对外开放的条件远不如沿海和边贸地区,要搞好对外开放,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地确定开放战略,靠扎实有效的工作,来弥补地理位置和信息、渠道等方面的不足,不断增加开放的广度。
首先,要扩大宣传,广交朋友。没有相应的知名度和联系渠道,即使有很好的资源和投资环境,也难以形成对外开放的优势。同沿海和边贸地区相比,内地县份的联系渠道少,信息不灵,路程远,交通不便。要搞好对外开放,必须以“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标准来扩大对外宣传,广交四海朋友。近几年,我县注重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一是增设了驻外机构,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地设立了办事处;二是与沿海和边贸地区的十几个县市区建立了经济技术协作关系;三是成功地举办了首届中国肥城桃节,肥桃搭台,经贸唱戏;四是发挥肥城籍在外工作人员和海外侨胞的优势,在北京等大中城市举办多种形式的老乡联谊会、新闻发布会,并在侨属、台属中广泛开展了“一封家书搞引进”活动。这些措施提高了肥城的知名度,拓宽了外引内联的渠道,有力地促进了对外开放。
其次,要内联起步,内外并举。内地县份经济发展起步较晚,发展外向型经济,既缺乏实力,又没有经验。为了实现超常规、跳跃式发展,我县确立了“内联起步,壮大实力,内外并举,重点抓外”的开放战略。前几年,通过抓内联,县乡企业与国内10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经济技术协作关系,有力地增强了企业的实力,提高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目前,已有37个产品获国际金奖、银奖和部、省优称号,工业品出口达到了10大类、130多个品种。从1990年开始,我们适时把重点转移到主攻外向型经济上,大胆引进外资和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利用外资项目发展到14个,仅去年一年就办理外资项目11个。今年一季度,又有8个外资项目签订了合同和意向协议,总投资达到5300万美元。汶阳镇砖西村前几年靠内联办起了汽车水泵厂,开发生产了十几种汽车专用水泵,打入了日本和美国市场。今年,与日本GMB公司达成了合资协议,合资后生产能力可突破1亿元。去年新成立的合资企业泰美旅游制品有限公司,今年出口创汇将突破百万美元。
第三,要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吸引外商,开拓国际市场,是内地县份搞好对外开放的一个基本着眼点。近几年,我们注重发挥肥城有煤有电,资源丰富,交通地理位置优越等综合优势,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充分发挥能源、岩盐和建材资源丰富的优势吸引外资。我们新上了年产40万件高档卫生洁具项目,引进英国的生产线,合同利用外资496万美元。开发了煤焦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产品,扩大了水泥出口能力。二是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合作办厂。先后开发了帘子布、喷胶棉、塑料薄膜制品、腈纶毛条、电子产品、钛白粉、草酸等十几个合资项目,利用外资1000多万美元。最近又与香港中创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生产甲酸项目的协议,由美国提供技术,产品50%外销,项目总投资2430万美元,投产后年创产值7600万元,利税4230万元,创汇650万美元。三是充分发挥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搞深加工创汇。分割肉、肥桃罐头、芦笋罐头畅销国际市场,最近又与香港中兴贸易公司签订了合资开发肥桃汁饮料的合同,总投资260万美元。同时,充分发挥劳力资源丰富、建筑安装业发达的优势,积极开辟国外建筑市场。
第四,要主动出击,勤奋工作。内地县份对外开放必须主动出击,多方寻求合作伙伴。近几年,我们组织外经外贸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走出去,大力开展经贸活动。外贸出口口岸由本省扩展到外省,1991年外贸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2769万元,比1990年增长46%;组织较强的阵容,参加了深圳、青岛、哈尔滨等地的经贸洽谈会,总成交额达到11300万元,引进合资、合作项目15个。我们还积极走出国门,到国外投资办厂,与俄罗斯签订了合资生产牛仔服的合同,与洪都拉斯签订了合作搞开发的协议。从前段实践看,确实是“走出一步天地宽”。
第五,要优化环境,以诚招商。发展外向型经济,要创造必要的软硬环境。一是要创造良好的思想环境,切实克服封闭意识和小农经济意识。近几年,我们一直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大力强化各级干部的改革开放意识和商品经济意识,较好地解决了影响对外开放的思想障碍。二是要制定有吸引力的开放政策,诚心诚意地为外商提供优惠条件。今年,我们建立了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引进外资和合资、合作项目等方面,制定了更为优惠的政策规定。目前,已有7个项目在开发区内定点建设。三是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实在在地为外商投资办厂服务。近一二年来,我们坚持把搞好城建和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载体,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用于城建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每年都在1000万元以上,先后开通了4000门程控电话,建成了民用煤气工程,铺开了一批较高层次的建筑,高标准地改造了城乡道路,开辟了旅游景点。目前,凡到我县投资办厂的海外客商,都对肥城的投资环境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来我县洽谈合作的外商越来越多,预计今年外经外贸工作将会有一个大的突破。

第5版(理论)

漫话股票和债券
李福钟 冯隆忠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金融改革日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股票、债券已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热门话题。
通过金融市场,运用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以筹措资金,这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已经十分普遍,而在我国的居民群众中则还比较陌生,有必要宣传和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金融市场,是一个通过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的买卖,来实现货币借贷的特殊商品市场——资金商品市场。它是商品经济导致信用形式多样化的必然产物。有价证券主要包括股票和债券两种。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而产生的股份制,到现在已经有了三四百年的历史,到19世纪后半期有了更加广泛的发展。美国南北战争后通过发行公司股票,吸引社会资金,掀起了大规模建筑铁路的热潮。马克思对此做了很高的评价:“假如必须等待积累去使某些单个资本增长到能够修建铁路的程度,那么恐怕直到今天世界上还没有铁路。但是,集中通过股份公司转瞬之间就把这件事完成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688页)债券则是发债人向债权人承诺在指定时期内支付一定利息和偿还本金的有价证券,主要有公债券(包括国库券)、公司(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等多种。目前西方国家80%以上的居民都持有各种有价证券。
通过发行股票、债券来筹集资金和通过储蓄来吸收资金,都同样是为了把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参加国家建设,但后者是国家通过银行间接地来筹措资金;而前者则是直接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因而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多样性。人们通常从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风险性等几个方面来对各种筹资方式进行比较。一般说来,储蓄比较安全,期限相对较短,可以随时提取,风险小,因而收益率也比较低;而有价证券的期限比较长,债券一般不到期不能兑付。股票则是一种无限期投资,风险较大,可以转化,因而其收益率(股息、利息或红利)相对比较高。还要指出的是:储蓄存折上的本金始终是一个不变的量;而有价证券则由于供求关系的影响,其市场价格通常与名义(票面)价值不一致,往往高于或低于其名义价值。特别是股票,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人们在购买股票后可能因其价格的上涨或下跌而获取较大的利益(甚至暴利)或造成损失,所以购买股票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在我国,人们习惯于通过参加储蓄来积储资金,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收入增加,他们除了积极参加相对安全、稳定的储蓄以外,更注意了资金的收益性和流动性,他们积累资金的目的,已不单单是为了购买消费品,而是作为一种个人的金融资产以求得增殖,获取一种非经营性的资产收益。发行股票和债券就是为他们开辟更多的投资渠道,供他们进行投资选择。
储蓄、股票、债券都是组织和吸收公众资金以参加国家建设的金融手段,居民通过上述各种方式所获取的收益是在社会利益一致基础上的不同的利益分配方式,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居民购买股票,成为企业的主人,很自然地要关心和监督企业的生产经营,有利于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马克思说,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股份制“它是在资本主义体系本身的基础上对资本主义的私人产业的扬弃;它越是扩大,越是侵入新的生产部门,它就越会消灭私人产业”(《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5卷,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第496页)。所以,我们要从广泛地筹集资金,支援国家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解放生产力这个根本点来认识发行股票等现代化金融工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特点,更好地来运用这种工具。
我国在解放前就有证券交易所、证券市场。建国以后在50年代也曾发行过国债。其后中断了22年,于1981年又开始发行国库券,用于平衡国家预算收支。从1984年起,一些企业自发地向社会和企业内部职工集资,发行各种企业债券,其中包括地方企业债券和重点企业债券。1985年起,在一些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这些债券都是向社会公众发行,用于国家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和补充流动资金。1991年底全国已累计发行各种债券2300多亿元。1984年9月,北京天桥百货商场在该市试办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从那时到1991年底,这种企业在全国已发展到1000多家,其中经批准上市的有10余家,这些企业在上海、深圳两地发行股票36亿元,全年累计交易量达43.6亿元。1987年以来,上海、深圳两市通过发行各种证券已为国家筹集了近2700亿元的建设资金。与此同时,居民的储蓄存款也逐年增长,1991年底全国城乡储蓄余额已达9100亿元。据估计,现在居民手中的现金尚有2500亿元。这说明,居民购买各种有价证券并没有影响储蓄的增长,居民投资的潜力是很大的。为了适应证券交易的需要,经国家批准已在上海、深圳两地成立了证券交易所,此外尚有专营或兼营的证券公司300余个,各种代办点1000多个。现在各地居民有着一种广泛的投资冲动,有些地方发行的股票、债券一上市,就有成千上万的人连夜排队争购,成为当前最热的抢手货,金融市场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形势迫使把发展金融市场推到金融改革的前列,从而多渠道地筹集资金,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结合,把企业推向市场,把资金引向市场,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筹资融资,参加国家建设,加快实现我国金融的现代化和社会化。
发展金融市场,多渠道筹集融通资金,既然这么重要,这么迫切,那末为什么不立即让更多的企业多发一些股票、债券让大家认购呢?这是因为发行股票、债券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不具备条件的不能发行,这主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再则,发行股票、债券虽然是企业直接向社会筹资,但它也是一种金融行为,因此国家要加强对金融市场的领导和管理,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使之规范化。例如有关方面要对发行有价证券的企业进行信誉评估,经过批准才能发行。建立会计事务所,以审查、核对发债人的有关资产和帐目。建立律师事务所,以仲裁各种债权债务纠纷。严格各种票证的印制、保管,以防伪造、丢失。建立报价、信息、通讯系统,以加快票证的传递和流通。实行电脑操作,以加快票证的清算、交割。增设网点,便利群众购买。建立严格的社会监督机制,监督企业按国家规定的办法从事证券买卖,防止大起大落。要进行立法,依法买卖证券,打击黑市交易。国家对证券市场要进行指导和引导,甚至进行必要的干预,以防止出现资本主义国家那种少数资本家操纵股市,掀风作浪,造成经济金融混乱,甚至导发经济危机等现象。另外,还要通过各种舆论工具和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宣传金融活动,传播金融知识,探讨金融理论,沟通金融信息,交流金融经验,进行预测分析,指导金融实践,使股票、债券等金融活动健康而有成效地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