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芬兰代总统会见田纪云副总理时强调
发展芬中友好合作关系十分重要
新华社赫尔辛基6月11日电 (记者赵长春)芬兰代总统、总理埃斯科·阿霍11日在这里会见中国副总理田纪云时强调,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和合作是十分重要的,是完全符合芬兰利益的。
阿霍说,目前这一阶段是芬中两国高级互访最活跃的时期。芬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两国关系一直发展得非常顺利,特别是贸易方面。他表示,芬兰目前经济处于萧条,需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中国是一个巨大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田纪云表示,中芬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各自经济方面有许多共同的利益,中芬两国建交40多年来,各方面关系发展都很顺利,他对芬兰政府为发展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田纪云在介绍了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后说,中国还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需要同世界各国发展经贸关系,中芬两国各有所长,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他希望芬兰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到中国去投资。他表示相信,通过中芬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经贸关系一定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田纪云今天还会见了芬兰议会议长伊尔卡·苏奥米宁。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第7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代表在第79届国际劳工大会上指出
消除贫困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日内瓦6月11日电 (记者张征东)出席第79届国际劳工大会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连日来在大会发言中强调,贫困饥饿和落后是第三世界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应首先解决国家的发展问题。
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是讨论关于民主化问题,大会自4日开幕以来,近百个国家的代表相继发言。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指出,国际劳工组织的主要目标是为消除全世界劳动者的失业、贫困而奋斗,它应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巴基斯坦劳工代表艾哈迈德说,目前,世界上失业者已达7亿,而且每年增加3500万;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有12.5亿人,23亿人医疗条件得不到充分保障。
他强调,占世界人口4/5的亚、非、拉国家仅占有全世界总收入的13.3%,而其中20%最穷国只占总收入的1.4%,世界贸易总额的1%。这种巨大的南北差距是由于不合理的经济秩序造成的。
肯尼亚劳动部长马辛德指出,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它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生存,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伊朗劳动部长指出,北方工业国家是靠剥夺第三世界的财富和自然资源发展起来的,对第三世界来说,只有它们的劳动产品能公平合理地出口,民主才能得到保证。
毛里求斯、利比亚、多米尼加、加蓬、巴林、巴西等国代表发言中阐述了他们对民主与发展的看法,认为两者密切相关,不可分割,没有发展,不消除贫穷,谈不上民主。
多米尼加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在民主化进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满足人民的根本需求,与贫穷作斗争,保护人民的就业。

第7版(国际)

中圭合作管理萨纳塔纺织厂
据新华社乔治敦6月9日电 (记者王葵)圭亚那萨纳塔纺织厂从今天起将主要由中国专家进行管理。
萨纳塔纺织厂是在70年代末由中国援建的。工厂投产12年以来,不仅填补了圭纺织工业的空白,也为圭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做出了贡献。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工厂设备损坏严重,产品产量低,质量差,经济效益下滑,逐渐陷入困难的局面。两年前,圭政府提出希望中国派专家帮助管理,随后双方签署了管理合作协议。前不久中国河南省纺织工业部门派出了30多名专家到这个南美洲国家,经过一段时间熟悉情况,现在正式开始执行管理合作协议。

第7版(国际)

国际传染病学会第五次大会认为
非洲面临三大疾病威胁
据新华社内罗毕六月十一日电 (记者赵鑫福) 疟疾、艾滋病和血吸虫病是非洲当前面临的三大威胁。
这是今天在这里闭幕的国际传染病学会第五次大会发出的警告。与会者一致认为,疟疾是目前对非洲大陆威胁最大的疾病。据统计,非洲大陆大约有二点五亿人的血液中带有疟原虫,每年大约有九千多万人患病,一百多万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五岁以下的儿童。
与会专家还指出,由于疟原虫的抗药力越来越大,疟疾可能会进一步在非洲大陆蔓延。有的专家认为,中国研制的青蒿素是目前治疗疟疾的理想药物。
艾滋病是目前威胁非洲大陆的又一大疾病。非洲大陆目前有六百多万人携带艾滋病毒,一百多万艾滋病患者。据统计,一九九一年非洲大陆死于艾滋病的人数大约在三十万至五十万之间。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面对市场风云 增强竞争能力
——在经济开放中的拉美企业界
本报记者 朱满庭
马多萨公司是委内瑞拉生产家用电器的有名大厂。1989年委内瑞拉开始经济调整,实行新的贸易政策,降低关税,放开进口。这一年,在进口货的冲击下,这家公司的销售额下降了60%。总裁海梅·伍德认为,必须改变经营方式,加强竞争。为此,公司调整了生产,在经销方面,不再进行零售,并采取了新的定价方法:以美国迈阿密的批发价作为参照,在此基础上确定批发价。这样一来,马多萨公司的产品又重新获得竞争性。它的销售额在1991年增长了51%。公司的利润也随之上升。马多萨公司还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与外商合资,并将自己的股票投放到市场上。
像马多萨公司这样调整经营方式,在新形势下求生存、求发展的企业,在委内瑞拉以至整个拉美比比皆是。经过八十年代的摸索,拉美各国进入九十年代后,终于将经济调整统一到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轨道上来。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扩大市场竞争机制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和对外开放成为调整的主要方向。墨西哥、智利、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阿根廷等国都先后程度不同地采取了诸如削减公共开支、减少国家对物价的补贴;放开政府对物价、汇率、利率的管制;大幅度降低关税,简化进出口手续,拆除保护主义贸易壁垒;取消对外国投资的过度限制,大力吸引外国投资;将一批国营企业出售给私人部门经营等,这是战后拉美经济发展战略上一次变革。拉美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以进口替代为模式开始工业化进程的。这种模式要求国家通过贸易壁垒保护实力较弱的民族企业的发展。六七十年代,拉美国家又掀起国有化浪潮,用国家资本将一大批大型外国资本企业收为国有,进一步强化了国家对经济的干预,这种经济模式是内向型的,企业面对的是受到国家保护的国内市场,有些大的厂商在国内几乎遇不到像样的竞争对手,日子比较好过。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国门打开了,国家不再对市场实行管制,市场机制开始发挥主导作用,外国货像潮水一样涌进来,拉美各国的企业必须在激烈的竞争中经受优胜劣汰的考验。
在新形势下,拉美企业在经营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变化,市场意识大为加强。
为了适应市场,拉美企业大多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进行调整:
在生产方面,提高生产效率,加强质量管理。委内瑞拉企业界去年专门召开大型国际会议,就改善经营、提高效率与质量等问题进行研讨。
现在委内瑞拉、哥伦比亚、阿根廷等许多拉美国家的企业中都开始采用“全面质量管理”体制。有的公司特意从美国聘请“全面质量管理”专家对人员进行培训。
在产品结构上,大力开发新产品。委内瑞拉食品加工业的大公司马维萨公司,1989年向国际市场推出芝麻油取得成功后,又成立了5个子公司开发新产品。
在经营管理上,精简管理层次,使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更加协调,尤其是密切生产与经销两部门的关系,加强产品的推销。委内瑞拉的第三大私人企业波拉尔公司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啤酒与方便玉米粉生产企业,现在由于进口面粉价格低,它的玉米粉的销量受到很大影响,为此波拉尔公司也专门成立了出口部,准备把这种有特色的方便玉米粉打入其它拉美国家。
拉美的企业界现在更加迫切地感到,企业经营水平的关键在于经营管理人员的素质。优秀的管理人才应该具备富于创新、灵活应变、善于与他人合作沟通、会自我提高也会帮助别人提高、懂得市场特别要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等条件。当然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上,要聘用到这样全面的人才并不容易。因此不少企业已开始注意通过种种途径提高员工的素质,以应付新形势的挑战。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记事征文

环境保护与垃圾
吴盛殷
洁净,是我到德国后的第一个印象。无论在机场还是车站,大街还是小巷,几乎都看不到纸屑、果皮、垃圾或痰迹;乘火车或汽车来往于大小城镇,看不到裸露的泥土地,更不用说漫天的灰尘,到处是嫩绿的草地和深绿的森林;到德国朋友家里作客,见到的无不是窗明几净。我作为访问学者在德国逗留了一段时间之后,对德国人不仅爱干净而且更重视环境保护,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个周末,我到波恩市中心准备采购一周所需食品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一个打扮入时的摩登女郎走在我前面,她身着高级呢绒宽松大衣,足蹬长统皮靴,走向市中心广场集市,在一个垃圾筒旁,她突然站住了,双手同时从大衣两边兜中,掏出一把又一把的纸巾、糖果包装等,扔进垃圾桶中。她的举动是那么自然,不禁使我想到,德国国土的洁净不正是立足于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的基础之上吗?
这使我想起另一件事。五年前,我参加在美国剑桥市召开的国际天文协会第129次专题学术讨论会后,与会议主席莫冉教授及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几位教授、博士一起在查尔斯河河岸绿茵地上野餐,餐后莫冉教授带头把所有残渣剩饭、食品包装、一次性餐具等收拾在一起,扔到几十米外的垃圾桶中。十多个人野餐之后,绿茵地上不留痕迹。这完全是在没有警察、没有管理人员和罚款威胁的情况下,自觉地保护环境的行动。
上述提到的事并非绝无仅有。在德国,从西装革履的政治家及大老板们,到一般的工人及市民,都不时充当着垃圾搬运者的角色。我常常看到,疾驶而过的豪华轿车猛地在街旁刹车,穿着讲究的先生和女士从车的后舱搬出成箱成包的洗净的玻璃瓶罐,一一扔进设在街旁的形似钢钟的垃圾箱内。研究所里许多研究人员,也常走向设在走廊边一个专用的塑料桶,从公文包中掏出他们从家里带来的各式用过的电池,分门别类地投入桶中。所有玻璃制品是可以再生利用的垃圾,而电池等则含有害化学物质,需要专门回收处理。
诚然,波恩以及德国其他城市的市政当局为垃圾管理和环境保护也作出了周密的计划和规定,假如没有人民自觉的环境保护意识,就不会有我所看到的一切。
我在波恩市先后生活和工作了两年多,从没见过像有的城市那样有一支庞大的环卫工人队伍,从早到晚辛勤工作在街头巷尾。每逢星期日,波恩市所有商店关门停止营业,波恩街头特别是市中心的步行区就成了人们散步观光的好场所,看不到平时为购物或工作奔波的人群,到处是宁静的气氛。我喜欢到这样的地方去松弛神经、观光市容或坐在广场边和德国人聊天。每当这种时候,我的心底便会涌出许多感叹。
看来,环境问题确是一项全民众的事业,只有增强民众的环境意识,并发扬参与精神,才能使少数专业人员的劳动得到尊重,才能形成全社会都关心和爱护环境的良好风尚,从而使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更加美好。

第7版(国际)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中国救灾物资运抵巴新
 中国政府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水灾灾区捐赠的价值十余万美元的救灾物资交接仪式11日在该国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
中国向布基纳法索赠送儿童乐园
 中国援建的布基纳法索儿童乐园移交仪式10日在瓦加杜古举行。
中圭两国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中国和圭亚那两国政府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5次会议10日在乔治敦结束,双方代表签署了5项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越南国会主席会见中国全国人大人口卫生代表团
 越南国会主席黎光道11日下午在河内会见了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伟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人口卫生代表团。代表团是应越南国会卫生与社会委员会的邀请于9日经友谊关到越南访问的。
中国音乐家访问纽约
由中央交响乐团音乐家组成的一个三人演奏小组将于本月16日在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进行访问演出,以促进中美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国音乐家小组是由文化部首次派到北美进行访问演出的小型文艺团体。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德国重视环境保护。图为著名风景区“萨克森瑞士”国家公园一角。
本报记者 许宏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