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在环发大会上庄严宣布中国的立场
李鹏总理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12日电 (记者王春荣、曾虎)在全世界118个国家的领导人云集里约热内卢共商环境与发展大计的时候,中国总理李鹏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布了中国在环境与发展问题上的立场,他的发言受到热烈欢迎。
经过连续几天的紧张工作,联合国环发大会部长级会议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环保资金来源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磋商。因此,会内外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今天开始的首脑会议上,而占世界人口1/5以上的中国在环发问题上的立场与主张,自然受到与会代表和采访记者的普遍关注。
在今天为时390分钟的会议上,共有56个国家领导人发言。因此大会要求发言必须言简意赅。昨天飞抵里约热内卢的中国总理李鹏在今天的发言名单上名列第14位。11时50分左右,继冰岛总统发言之后,李鹏总理走上大会主席台一侧的讲坛。他在发言中开门见山地指出,解决世界环境与发展问题必须开展广泛和有效的国际合作。就这一问题,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5项主张,与各国共同探讨:经济发展必须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但是经济发达国家负有更大的责任;加强国际合作要以尊重国家主权为基础;保护环境和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处理环境问题应兼顾各国现实的实际利益和世界的长远利益。
李鹏总理发言历时约10分钟。发言结束后,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在会议厅外,围着投影电视听李鹏讲话的记者、工作人员等人中也爆发了热烈掌声。来自各国的采访记者纷纷向中国代表团索取李鹏发言稿,中国关于环发问题的立场与主张将随着电波传往世界各地。
一位拉美国家代表在听完中国总理发言后对本社记者说,中国在环发问题上的许多观点与广大南方国家有相同或相近之处。中国的积极立场和实际态度,有助于大会获得成功。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环发大会期间举办的“生命之树”寄语活动,至6月11日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愿望与诺言近25.6万条。人们通过这一活动表达了自己对地球环境现状的关心。图为里约热内卢青年学生将写有愿望与诺言的树叶形纸条献给大会。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在环发首脑会上发言
 此次大会是解决问题的新起点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2日电 记者鲍世绍、李志明报道: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首脑会上,一些国家领导人发表讲话指出,必须加强南北合作,协调行动,共同对付环境与发展的挑战。这次环发大会不是解决问题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印度总理拉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星球上,但存在不同的世界,一个是富足的世界,带来了严重污染,一个是贫穷的世界,生活水平在不断下降。如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持久的和平与持续的发展就无法保证。他说,解决环境问题需要时间,我们不应期望所有问题都在这次会上解决,这次会议只不过是解决问题的起点。我们必须不断总结,不断采取行动。
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说,这次大会为世界各国解决环发问题提供了机会。他呼吁发达国家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资金。
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强调要妥善解决南北关系,加强国际合作。他认为这次会议制订的文件为今后各国间的合作打下了基础,为改善全球环境创造了条件。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指出,“人口压力和贫穷导致人们为生存而进行绝望的挣扎,甚至以大自然为代价。这不能归罪于第三世界国家。这些昔日的殖民地,而今遭到不公正世界经济秩序的盘剥。”他认为,“环境问题的解决不应该阻止急于想发展的人民的发展。”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讲话。他说,欧共体签署了两个公约,并再次邀请其他发达国家加入到欧共体的努力中来。他宣布,欧共体及其他成员国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帮助他们实现持续发展,同时还承诺增加对实现《21世纪议程》所需的资金。他说,里约将成为各国富有成果合作的起点。
英国首相梅杰说,气候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署后,要根据文件原则办事。他表示愿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解决环境问题。他说,地球遭到破坏,生活面临危险,我们必须设法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环境问题。
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说,地中海正遭严重污染,沿岸国家应积极行动保护地中海。

第6版(国际)

德克勒克政府面临的抉择
林皎明
南非目前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
德克勒克政府1989年执政以来,实施政治改革,在废除种族隔离制度方面接连迈出大的步伐,使南非国内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这些举措得到3000万黑人和500万白人中的大多数支持。南非社会从此进入一个转折时期,开始向非种族主义社会过渡。
人们注意到,从1990年5月南非政府和非国大开始谈判起,到去年12月民主南非大会召开,南非的政治改革已触动到种族隔离制度的核心。今年3月17日,南非白人选民投票,支持现政府继续改革,废除种族隔离政策的进程又越过了一个险滩。通过谈判和协商成立临时政府,并选举产生制定新宪法的机构,筹备起草南非的新宪法,是南非局势向积极方向发展的又一考验。
从根本上说,南非出现今天的局面,是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为代表的南非广大黑人群众长期艰苦斗争的结果,也是非洲前线国家和国际社会一贯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的结果。德克勒克政府在内外压力下所进行的政治改革,顺应了历史潮流,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许,也改善了自己的国际处境。与此同时,人们也不能不看到,白人政权的某些改革措施,有其局限性。随着改革进程的日益推进,有的改革措施已触动白人阶层的根本利益,特别是白人传统的政治、经济特权。可以肯定地说,南非国内阻止积极变革的势力还要有一番表演,还会进行顽固的抵抗。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一个和平、民主、没有种族歧视的新南非必将诞生。
南非社会近来出现的动荡局面,正是这一激烈矛盾斗争的反映。政治改革的深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种族之间的矛盾,同时却加剧了白人集团内部的矛盾。种族极端分子挑动和加剧黑人冲突,不少黑人在暴力冲突中丧生,而且暴力冲突有增无减。南非各界和国际社会要求南非当局承担制止暴力冲突的责任。南非当局曾以暴力手段镇压黑人反抗,以“警察国家”而闻名于世,而今,它依然掌握着强大的治安手段,却在解决暴力冲突中显得束手无策,试问南非当局用意何在?
南非政府和非国大等解放组织之间的谈判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民主南非大会就制宪和过渡政府安排等问题开始具体商谈。但是,5月中旬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民主南非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尽管非国大等作出让步,会议并未取得任何成果,谈判陷于僵局。有经验的国际问题评论家指出,南非当局试图从谈判中为少数人谋取最大好处。
南非已经得到的改革成果,与彻底根除种族隔离制度,还有相当的距离。德克勒克政府现在面临的抉择是,将政治改革继续进行下去,还是停步不前或半途而废。如果南非政府努力克服目前困难,继续前进,就会取得主动权;反之,将如逆水行舟,重新陷入孤立困境。

第6版(国际)

非国大主席曼德拉说
 群众行动是打破谈判僵局唯一选择
新华社哈拉雷6月12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席曼德拉今天说,非国大别无选择,只有通过采取群众行动来打破南非制宪谈判的僵局。
曼德拉是在访问南部城市德班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群众行动将会对南非的经济产生不良影响,但非国大没有别的选择,只能采取这一战略,因为政府没有响应非国大在谈判中作出的让步。
非国大已宣布,它将动员数百万人参加空前规模的群众行动来迫使政府在制宪谈判中作出让步。
曼德拉说,非国大是愿意通过谈判来解决制宪谈判中出现的问题的,但由于谈判已进入死胡同,因此群众行动是目前唯一的选择。
然而他指出,尽管双方存在分歧,制宪谈判还是取得了很大进展。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领导宣布单方面停火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3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昨天在此间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波黑塞族政府决定从6月15日早晨6时起,在整个波黑的领土范围内实行单方面停火。他说波黑塞族居民希望全面、持久地停火。
卡拉季奇还说,波黑塞尔维亚族方面准备进行协商和妥协,同意在目前的边界范围内继续保持波黑之存在,不再坚持领土方面的立场;但不能接受波黑成为单一的穆斯林占统治的国家。

第6版(国际)

美俄外长再次会谈
在裁减战略核武器方面取得进展
新华社伦敦6月12日电(记者王生良)美国国务卿贝克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在伦敦举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在裁减战略核武器问题方面取得了进展。
贝克在今天的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和科济列夫的会谈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取得进展并不意味能达成协议,最终要取决于布什和叶利钦下周在华盛顿的首脑会晤,削减核武器问题将是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
贝克和科济列夫于6月8日和9日曾在华盛顿举行过会谈,但双方未能就削减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朝鲜表示将继续和平利用原子能
本报平壤6月13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原子能工业部发言人12日在这里说,朝鲜政府将继续切实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向国际社会表明和平进行核开发的真实性。和平利用原子能是朝鲜政府的原则立场。
他说,朝鲜政府从解决国民经济日益增长的动力需要,加快发展国家的科学和经济,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这一根本目的出发,对核能进行了研究和开发工作。
朝鲜原子能工业部发言人还说,朝鲜政府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和放射性保护方面,正同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和技术合作,加强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机构的合作。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赴柬维持和平部队司令宣布
柬埔寨和平计划第二阶段正式开始
新华社金边6月13日电联合国赴柬埔寨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桑德森今天对记者说,柬和平计划第二阶段于今天上午8时正式开始。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的军事部门指挥官已到位,开始执行第二阶段任务。
从今天开始,柬埔寨4方的军队将陆续前往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军事部门指定的营地报到和集结,并交出他们的武器、弹药和装备,由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收存保管,然后将各派武装力量至少复员70%。
桑德森说,截至6月12日,大约11000名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人员到达柬埔寨,在柬全国82个集结点工作。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密特朗为何转而选择公民投票
张宝祥
在6月2日丹麦公民投票否决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后的第二天,法国总统密特朗宣布决定采用公民投票的方式,征求法国人对马约的意见。
舆论分析认为,密特朗一直是反对就此举行公民投票的,他突然改变态度主要出于以下分析和考虑:
首先,密特朗相信他可以赢得这场战斗。法国是欧共体的创始国和欧洲一体化的动力之一;它的未来与欧洲的前途紧密相连,这是大多数法国人的共识。特别是1985年欧共体提出建立统一大市场以来,法国人的“欧洲意识”不断增强。此外,法国各主要政党(法共和国民阵线除外)在欧洲政策上并无重大分歧,保卫共和联盟领袖希拉克和法国民主联盟领袖德斯坦都是欧洲联合的积极推动者,他们很难在欧洲问题上向密特朗发难,投票反对马约。所以密特朗相信,大多数法国人最终会投赞成票。
其次,在于稳住阵脚,以使欧共体其他国家在年底前顺利批准马约。丹麦人否决马约,欧洲舆论为之哗然,说丹麦人“使欧洲陷入一片混乱”。密特朗决心制止丹麦“冲击波”。他一方面宣布在法国将举行公民投票;另一方面又同德国和其他欧共体国家进行紧急磋商,谋求对策。欧共体其他国家领导人近来纷纷发表讲话,强调丹麦的否决将不会影响欧共体其他国家按时批准条约。欧共体12国外长6月4日在奥斯陆举行紧急会议,声明拒绝就条约进行重新谈判,表示要继续实现建立欧洲联盟的目标。
第三,是着眼于明年大选。在今年3月举行的法国地方选举中,社会党仅获18.3%的选票,力量遭到严重削弱。密特朗早就想采取措施,以保住社会党在明年立法选举后的执政地位。丹麦否决马约后,密特朗之所以决定在法国就此问题举行公民投票,意在化解反对党的猛烈攻势,并有利于把那些犹豫不决的中间派选民争取到社会党方面来;同时还可借此在反对党内部制造矛盾,削弱其实力。所以,右翼阵线最近纷纷指责密特朗搞公民投票是为了分裂反对派而设下的一个“陷阱”。
法国舆论认为,密特朗决定用公民投票的方式批准马约也具有一定的“风险”,密特朗本人也承认没有绝对的把握,他5月5日在法国政治学院发表讲话说:“选择公民投票的道路,对欧洲联合的前途、对政府、对多数派、对总统都是更冒险的事”。由此可见,无论密特朗此举的结果如何,都将对法国政局和欧洲一体化建设产生重要影响。

第6版(国际)

智利要求昂纳克离开智使馆
新华社圣地亚哥6月12日电 智利政府特使奥尔赫发表讲话说,他希望前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体面地”离开智利驻俄罗斯大使馆。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报纸12日发表了奥尔赫的上述讲话。奥尔赫是智利政府负责处理昂纳克问题的特使。据他说,他已通知昂纳克尽早离开智利驻莫斯科大使馆,但昂纳克对这一问题至今未作答复。
最近10天来,奥尔赫在圣地亚哥听取了艾尔文总统关于处理昂纳克问题的指示。奥尔赫将于下周前往德国和俄罗斯,以寻找谈判解决昂纳克的去向问题。
昂纳克去年12月作为智利大使的客人住进智利驻莫斯科大使馆。最近,德国司法当局再次对昂纳克提出起诉。

第6版(国际)

瓦文萨表示“准备辞职”
波兰总统瓦文萨12日在格但斯克表示,如果事实证明他错了,或者找到更好的人选,他“准备辞职”。瓦文萨是12日在波兰团结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这位团结工会前领导人说,他对团结工会各地代表对他“表示不信任”并提出批评“深感遗憾”。

第6版(国际)

波团结工会选出主席
12日在波兰团结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克扎克莱夫斯基再次当选为团结工会主席。团结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11日在格但斯克市开幕的。在6月12日的会议上,克扎克莱夫斯基以214票的多数再度当选团结工会主席。

第6版(国际)

南奥塞梯停火协议生效
格鲁吉亚和北奥塞梯双方领导人本月10日达成的在南奥塞梯实现停火的协议12日生效,同时由双方代表组成的联合观察员小组已在冲突地区着手监督该协议的实施情况。据报道,停火协议得到了遵守,冲突各方都没有违反协议的行为。

第6版(国际)

阿军队进攻纳—卡地区
阿塞拜疆武装力量12日下午向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的阿斯克兰和马尔达凯特地区发起大规模进攻。据卡拉巴赫新闻社12日晚报道,阿塞拜疆在进攻中出动了10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苏—25战斗机和米—24直升机。这些武器装备本是原苏军驻外高加索部队的,不久前由俄罗斯转交给阿塞拜疆。

第6版(国际)

巴新举行第4次大选
巴布亚新几内亚自1975年独立以来的第4次大选13日举行。据该国选举委员会公布,共有1653名候选人争夺巴新一院制议会中的109个席位。巴新大选每5年举行一次。这次大选的投票将持续到6月26日,大选结果将在7月15日揭晓。新政府将在7月22日议会决定新总理人选后组成。

第6版(国际)

合众社找到新买主
合众国际社已找到新的买主,并与其达成协议,原则同意使该社继续运行,从而在最后一刻避免了关门的厄运。合众社执行总编史蒂夫·盖曼通知该社用户和全体工作人员,有关这个协议的详细内容和双方的联合声明将于近日公布。他说,这个交易使合众社避免了被迫于12日午夜关闭的厄运。
合众社至今已运行84年,去年8月失去其母公司的财政支持后,命运一直未卜。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三国集团总统在委内瑞拉会晤
决定今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本报加拉加斯六月十二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由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组成的三国集团总统昨天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会晤,并决定于今年年内签订三国自由贸易协定。
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和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是在前往里约热内卢参加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途中,于昨天中午在这里作短暂停留的。三国领导人利用这一机会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晤。据哥伦比亚总统向新闻界的介绍,会晤的主要议题是贸易问题。
加维里亚总统说,去年七月三国集团总统曾在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会晤,并指示三国贸易谈判代表在一九九二年一月前就自由贸易协定问题达成协议。由于这个协议未能在预定时间达成,因此这次三国领导人举行会晤重申在今年年内达成协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