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三产大世界

麦当劳来了
本报记者 皮树义
麦当劳来到了北京。
红头发、红鼻子的“麦当劳叔叔”,身穿红条衫,脚蹬红皮鞋,正坐在新建成的北京麦当劳店那二层小楼的楼顶上,向行人微笑着。他身旁,柠檬黄色的“M”型大标志正闪着耀眼的光芒。
这个充气的卡通人坐着的地方是王府井大街的南口,正靠着神州第一街——长安街。这里原来竖立着一个巨大的牌子,上面写过毛主席语录、政治口号,画过外国广告,拆掉前上面是北京市交通图,还有几个令人觉着亲切的大字:“首都欢迎您”。
北京不仅是中国的首都,也是一个国际性城市,她向全中国敞开了大门,也向全世界敞开了大门。
美国麦当劳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快餐业集团,1955年成立,如今在61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3000多个分店,年营业额近200亿美元。北京农工商总公司与麦当劳公司合资的北京麦当劳是它的第12747家分店,是最大的分店,也是中国大陆上第一家合资的麦当劳店。
王府井商业街是寸金之地,也是敏感之地。拆掉树立20多年的牌子,让麦当劳坐在那,据说协调会开了十几次,建筑面积2594平方米的北京麦当劳,建设是高速度的。1990年11月合资双方签约,1991年9月动工,今年4月23日正式开业。
当过农业工人、农场场长的蔡惟迁是北京麦当劳的副总经理,他这样看待麦当劳的到来:麦当劳不仅仅是汉堡包的象征,也是一种经济开放、交流的象征。全世界几千个大中城市都有麦当劳。北京作为一个国际性都市,作为一个开放城市,既然叫人家来,干脆拿出最好的地方!中国大陆第一家合资的麦当劳总不能建在小胡同里吧!我们要的是麦当劳的牌子,办世界一流的快餐店,树立北京开放的形象。麦当劳坐在王府井,不仅是给人家做了广告,也是给我们自己做了广告,表明中国的大门敞得更大了。这是这块黄金之地的最大的黄金效应。
说这话时,50岁的蔡惟迁刚刚放下手中的抹布。他穿着服务员服——红条衫在餐厅里忙碌呢!麦当劳规定它的经理必须从服务员做起。曾经过国营大中型企业厂长经理考核、学习过管理专业的蔡惟迁,仍需要补半年的课——餐厅各个岗位都要实习一遍。尽管麦当劳对产品质量非常挑剔,北京麦当劳95%的产品还是来自中国。马铃薯是在河北省围场县培育、北京南郊农场加工的。牛肉由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生产,乳制品是北京华冠乳品厂的产品,小面包由北京面包十厂制作,中国的调料、番茄酱、包装物等都进了麦当劳。这些企业普遍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管理方法。还办起了3家专门为麦当劳配套的合资企业。小小汉堡包带起了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包装等一串行业。
麦当劳的宗旨是质量高、服务好,整齐清洁,物有所值。麦当劳产品的最大特色是标准化,无论在世界上哪一家麦当劳店,汉堡包的风味、质量都不会两样。这得益于严格的质量管理。牛肉饼就要经过40多项质量检查。汉堡包上柜台10分钟卖不出去就要扔掉,其它产品也有类似规定。6月8日下午1点,记者在麦当劳的加工间里看到,记录器上显示着两小时内已扔掉汉堡包7个,苹果派4个……
走进北京麦当劳宽敞明亮洁净的餐厅,服务员会热情地向您打招呼,您可以随意选择喜欢的食品。一对青年情侣要了两份三层面包夹两层牛肉饼的“巨无霸”坐到桌前。小伙子说:在这里就餐是一种享受,您看这干净劲儿,这气氛,我们这是第二次来了。一对老年夫妇买了两杯奶昔,慢慢地品尝着这种北京的最新产品——清凉滑爽的牛奶饮料,老爷子说:尝个新鲜!白皮肤、黑皮肤的“老外”则是熟练地点着中国人还感陌生的食品,津津有味地吃着。麦当劳开业一个多月来,天天顾客盈门,据说有50多万人次。北京麦当劳总经理、美方代表赖林胜先生对记者说:“双方的合作是真诚愉快的,我对在中国投资更有信心。”
北京欢迎麦当劳,因为今天的北京更开放、更务实了。

第2版(经济)

变一家“愁”为多家“筹”
河南多方筹集夏购资金
本报讯 夏收季节来临,农民担心的是售粮后拿不到现钱。河南省政府已将筹资任务分解落实到地方政府及银行、粮食、供销等有关部门,实行目标管理,谁完不成挖潜腾资任务,影响了粮食收购,由谁负责;若出现“打白条”现象,追究有关部门领导的责任,这样变原来的农行一家“愁”为多家“筹”。该省农行为了保证完成自己应承担的收购资金供应任务,年初以来,积极组织单位公存和个人储蓄,大力清收非正常贷款,努力增加货币回笼。至5月初,全省农行仅清收非正常贷款就达7亿多元。同时他们采取注入源头资金、严格结算监督等措施,帮助企业清收“三角债”,腾出资金用于收购。省农行还有针对性地向有关地、市通报各地的资金情况,为地、县行牵线搭桥,促进灵活拆借融通资金,做好贷款规模、资金及现金的调剂,保证收购资金及时供应。
(许金超 王得龙)

第2版(经济)

保定农行支持“三夏”生产
累计发放商品流转贷款一点九亿元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农行系统从5月初开始派出300多名信贷员深入基层,了解“三夏”物资供应情况和生产资金需求状况,适时发放贷款,支持“三夏”生产。截至5月底,累计发放商品流转贷款1.9亿元,支持生产资料和农机部门购进拖拉机1.7万台,电动机(柴油机)1.2万台,水泵1.1万台,收割机100台,其他农机具36万多台(件),化肥2万多吨,农药1200多吨,地膜2000多吨。同时,他们还积极帮助集体和农户购买用于“三夏”的物资,并调整信贷资金投向,突出向为农业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倾斜,明确提出,只要是用于“三夏”生产的资金,一是放宽条件,适当降低自有资金比例;二是简化贷款审批手续,方便贷款;三是正常需要保证满足供应。
  (保中 建波)

第2版(经济)

劳动密集型外资企业呈向内地转移趋势
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等省外资企业迅速增加
据新华社南昌6月11日电(记者杨健)外商在沿海地区投资兴办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向内地大批转移的趋势。今年1至5月,江西省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52家,占江西省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30.6%,签约金额7014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4倍。这些新开企业有相当部分是从沿海转移过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与此同时,湖北、湖南、安徽等内地省份的外商投资企业也迅速增加。
据分析,沿海劳动密集型外商投资企业向内地大批转移的原因是:
——内地土地和劳动力价格低廉。在江西瑞金租一亩地只要1万多元,只相当于福建福清地租价的1/50;沿海地区工人纷纷转向收入高的技术密集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较为困难,而内地招工容易,劳动力价格也便宜。
——内地投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江西省近几年集中大量资金,并积极利用国外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的优惠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使昔日关山阻隔、难进难出的江西,初步建成铁路、公路、航运、民航配套运行,四通八达的综合运输网。通信、电力等状况也有了很大改善。投资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大批外商前来投资办厂。今年初,赣州市在市郊黄金岭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后不到4个月,便迎来了生产成衣、工艺品、塑料制品等24家“三资”企业。开发区内的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部被租赁。
——内地投资政策日趋优惠。江西省于今年2月在南昌至九江之间开发建设昌九工业走廊,对外商投资企业多方面给予优惠。

第2版(经济)

我国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杨兆波)我国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依靠科技进步,开展工业“三废”综合利用,节约了资源和能源,减少了城市污染。
据悉,全国工业企业的废物利用率不断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也进展较快。近五年内,我国工业“三废”综合利用产值达260亿元,回收废钢铁1.4亿吨,再生资源的回收总值达350亿元。仅1984—1990年间,工业固体废物年综合利用量由9530万吨提高到16943万吨,综合利用率由22%提高到29%。
我国工业“三废”综合利用能取得成绩,主要是因为我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工业废物的利用。

第2版(经济)

温州农村股份制企业走向集团化
新华社杭州6月12日电 (实习生谢云挺)浙江省温州市农民从事第二产业的一种新型经济组织形式——股份合作企业,目前已呈现集团化发展的态势。现在全市已有6家股份合作企业集团。
股份合作企业是温州农村在发展商品经济实践中应运而生的,它兼有股份制和合作制特征,通过联户、合资、合股办厂,突破了原来单家独户办家庭工业的格局。温州市委市府及时把握这一契机,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它们朝着健康方向发展,现在全市农村股份合作企业有一万余家,占乡村工业企业的80%。
为了更好地适应商品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促使农村股份合作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温州市于1990年初,以股份合作企业为新起点,进行组建股份合作企业集团的有益尝试。他们遵循自愿的原则,通过合股、联营或参股、控股的形式,引导走“小企业、大联合”之路,变单个企业的“小而散”为规模经济的群体优势。发展最快的瓯海区文体用品工贸集团公司,是以瓯海登山鞋厂为龙头与上海文体用品进出口公司合股联营,现已拥有固定资产1500万元,流动资金1100万元。去年出口创汇720万美元,成为温州最大股份制出口创汇企业之一。

第2版(经济)
专栏:’92中国友好观光年

淄博市农民办旅游发展迅速
本报讯 山东省淄博市利用当地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采取措施引导农民办旅游业。近6年来,全市各地农民共筹集资金2170万元,开发建设旅游景点13个,1991年旅游纯收入达1700万元,被评为山东省民办旅游先进单位。
淄博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早在2000多年前,齐国就建都临淄,文物古迹浩繁。淄博的博山还是北方的瓷都。但是,由于淄博市旅游景点比较分散,给淄博市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以及管理带来了许多困难。为了加快旅游发展的步伐,1986年开始,淄博市制订了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谁开发谁受益的政策,积极扶持民办旅游,政府在宏观上加强对旅游的引导和管理。
蒲松龄故居所在地的淄川区农民,从1985年开始共投资1600万元,先后建起了石隐园、狐仙园、西游记宫,其中西游记宫8个月就收入500万元。(张玉福 刘莹珍)

第2版(经济)

淮安市旅游业蓬勃发展
本报讯 入春以来,古城江苏淮安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据不完全统计,仅3、4两个月,全市就接待中外来客近5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000万元,都比去年同期有成倍增长。
淮安市十分重视旅游景点和旅游设施的开发和建设。近年来,这个市共投资160多万元,恢复和重建了吴承恩故居、梁红玉祠堂、韩信钓鱼台等20多处旅游景点,开发了勺湖、萧湖两所公园。特别是举世景仰的周恩来纪念馆落成开馆以来,平均每天有数千人前来参观。
淮安市还把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振兴旅游业的关键来抓,注重传统菜肴的发掘工作。淮安蒲菜、平桥豆腐、钦工肉圆、文楼汤包等传统名菜博得中外来宾的称赞,淮安历史上久负盛名的“长鱼(鳝鱼)席”,经过烹饪师傅的精心整理和发掘,近年已恢复86道。(魏党生)

第2版(经济)

“小吃”战略
本报记者 刘燮阳
一到成都,四川煤矿机械厂的同志就邀我到著名的“龙抄手”饭店吃小吃。走进饭店,座无虚席,生意兴隆。不一会,送来八样小吃:赖汤圆、担担面、鲜馄饨、小点心、莲子汤……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啊!味道好极了,一算帐,只收8元钱,真不贵。
煤矿机械厂的同志告诉我:“龙抄手”的经营之道,我们也学会了。
四川煤矿机械厂位于成都北郊,不到1400人,设备陈旧,厂房简陋。它和大型煤矿机械厂相比,是个小兄弟。目前,全国机械产业对手如林,竞争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
厂长黄吉文说,大饭店资本雄厚,有豪华的设施,高档的服务,“龙抄手”小吃不在这些方面一争短长,而是抓地方特色,面向大众,薄利多销。我们学的就是“龙抄手”,在夹缝中求生存,搞小批量,多品种,高质量,好服务。
这个厂大自煤矿综采设备零配件,小到支柱、齿轮……凡是煤矿需要的都生产。从生产非标准设备到生产标准化产品,从一般产品到高精设备及煤矿高档采掘、运输、安全等设备,年年都要开拓新品种,几年来共研制新产品30多项,产品销售遍及全国22省区156个局矿。
最为可贵的是,哪怕用户订一台设备,他们也干。有一年,成都跃进煤矿的筛煤机减速器坏了,矿上的同志找到了煤机厂求援,他们日夜加班,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先给矿上送去一个未经过热处理的减速器,以救生产之急,接着,又送去精工细作、经过热处理的减速器。矿上的同志感动地说,你们想得真周到!
类似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黄厂长笑着对我说,接受这种产品,我们叫单炒。
同“龙抄手”一样,四川煤机厂也有自己的风味特色产品。
川贵高原薄煤层较多,经过多年的深入调查研究,刻苦钻研,他们研制出一种薄煤层的液压支柱。这种支柱重量轻、拆装方便,煤矿工人喜爱极了,称它为“救命柱”。这一产品一年就销售了3万多根,遍及四川、贵州、湖南等煤矿。

第2版(经济)

旅游业富了西街村
本报讯 陕西省临潼县西街村农民,利用地处骊山风景区附近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业。1988年以来,先后集资建起了有200多张床位的东方宾馆,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的大型仿唐建筑群“芙蓉园”游乐宫,以及旅游车场、交通饭店等。与县交通局合建的汽车客运站、仿古贸易中心即将竣工,大型游乐工程西花园正在加紧建设。
去年,这个村人均纯收入达1305元,被誉为“骊山脚下首富村”。
  (杨希哲 郭迈强)

第2版(经济)

我国空调器行业首次走出国门
本报讯 由天津市空调器公司与土耳其合资兴建的一家空调器工厂,最近在土耳其梅尔辛市建成。这家年产一万台空调工厂的技术设备,全部由天津空调器公司提供,成为我国空调器行业走出国门,境外建厂的唯一一家企业。 (刘文)

第2版(经济)

山海关长城集装箱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铁道部山海关桥梁厂与美国西方贸易公司合作开办的山海关长城集装箱有限公司,最近在北京签字,并注册成立。这是铁路系统第一家中外合作企业,生产能力年产四万八千个折叠式集装箱,产品全部外销,合作期为十五年。(张立明 杜廉杰)

第2版(经济)

第二届中国豆腐文化节将举行
本报讯 由商业部和安徽省政府共同举办、淮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豆腐文化节,将于九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淮南举行。豆腐文化节期间将举行豆腐文化研讨会、《淮南子》学术交流会、对外经贸技术洽谈会、中国豆制品和加工机械博览会等,是融文化、学术、经贸、旅游于一体的国际性节庆活动。(商讯)

第2版(经济)

北京引进“淀粉降解树脂”技术
本报讯 北京华新淀粉降解树脂制品有限公司,引进美国淀粉降解树脂制品技术及设备的合作合同日前开始执行。按合同规定,今年下半年进口设备将在北京、上海、山东、山西、西安等地运转,一批降解型薄膜、降解型日用品投放市场。由于这些产品主要用淀粉作原料、成本低;其中农用地膜通过最佳的生物降解方式,不仅能在限定期内起到保温、保水、保肥作用,而且它自身经自行降解亦被农作物吸收、不污染土地。(赵兴林)

第2版(经济)

闻喜选煤成套设备受好评
本报讯 日前,在杭州举行的全国首届中小型洗煤技术经验交流会上,山西省闻喜县选煤成套设备联合公司推出的技术经验备受与会者好评。该公司生产的CT二点五米、CT四米等各种类型洗煤设备被确认为具有集小型性、成套性、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为一体的特点,是我国目前中小型煤炭加工利用的理想设备。这个公司在全国建的选煤厂、洗煤车间二百五十多座,年洗煤三千多万吨。
(樊太民 景学信)

第2版(经济)

CTF科研集团推出“香疗”挂件
本报讯 第二军医大学CTF科研集团最近推出康丽佳“香疗”挂件,并取得国家专利。这种挂件以陶瓷制成各种形状,内装以玫瑰、茉莉、麝香等提取物制成的香液,可以挂件高密度的微孔持续均匀地散发出宜人幽香。既可作装饰品,又能收提神、益智、防病、保健之疗效。不污染皮肤和衣物,佩带均宜。(三工)

第2版(经济)

良玉牌瓷砖畅销北京
本报讯 良玉牌釉面砖以其上乘的品质逐渐赢得了北京消费者的青睐,今年开始在市面上走俏。据统计,目前北京经销良玉牌釉面砖的商店已达五十余家。良玉牌釉面砖由河北唐山津玉陶瓷厂生产,具有表面平滑、色泽鲜亮等特点。(晓孟)

第2版(经济)

让外资进入更广阔领域
本报评论员
肯德基来了,比萨饼来了,麦当劳来了,如今,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国的旅游餐饮、房地产、金融等行业中多了起来,对加快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利用外资是我国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针。发展第一、第二产业需要利用外资,发展第三产业也需要利用外资。当前,我国第三产业发展速度慢、水平低,已制约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给生产、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迫切需要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
一般来说,第三产业比第一、第二产业投入少,但仍需一定的资金投入,特别是现代化的交通、通讯、大型的流通服务设施等,往往耗资巨大。在筹集国内资金的同时,积极利用外资,可以解决我们资金短缺的困难,把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搞得快一点。利用外资发展第三产业,也有利于我们学习国外发展第三产业的经验,借鉴国外先进的服务、管理方式,改造传统的流通服务行业,促进新的行业的崛起。现在,我国第三产业不仅总量不足,而且结构也不合理,服务水平低。许多原有的流通服务业基础设施陈旧,服务方式落后,急需加以改造;新的咨询、信息等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急需加快发展。积极利用外资,办好外商投资的第三产业企业,可以推动我国第三产业的结构合理化,服务现代化,可以促进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
有些同志担心利用外资多了,会影响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其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虽然积极引进了外资,但总的规模并不是太大,而是还很不够。据统计,10年来外商实际投入资金仅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8%,而且大多集中于沿海地区。1990年外商投资企业产值也只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3%,利用外资的规模还远远满足不了加快经济发展的需要。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土地上,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经营,为整个经济建设服务,对社会主义事业是有利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更多的是体现在对国民经济的主导作用上,即公有制掌握着国民经济命脉,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方向,而不一定体现在公有制企业是否占绝对的数量优势上。
也有些同志认为第三产业来钱快,让外商投资是肥水外流。这需要作具体分析。首先应当承认,外商投资当然要赚钱,不赚钱,谁愿意来?我们应当让人家有利可图,这叫肥水也落外人田。其次,我们资金有限,不利用外资,许多事情就办不起来,第三产业,特别是那些投资大的行业的发展就快不起来。让外商投资第三产业,外商赚了钱,我们也可得到税收、红利,等于我们也赚了钱,这叫肥水也肥自己的田。第三,要算大帐。外商投资第三产业还可以增加就业,满足社会需求,提高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树立开放形象,改善投资环境,也有利于外商扩大对第一、第二产业的投资。
积极利用外资发展第三产业,需要解放思想,大胆让外资进入更广阔的领域,办更多的项目。同时,要把外资纳入整个第三产业的发展规划之中,引导外资投向急需发展的行业,特别是为生产服务的第三产业,注重质量和效益,形成合理的投资结构。对新开辟的领域,要先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开,防止盲目性。

第2版(经济)

“力强”之力
本报记者 朱兆根
16年前,强埠镇靠500元救济款办了一家企业,如今固定资产已达3560万元;去年生产销售收入5800万元,实现利税1050万元。它就是常州市力强工贸实业公司。
“力强”何以有今天?它的创始人、现任集团公司董事长的蒋洪芝说:鸡生蛋,蛋孵鸡。
当年拿着500元救济款,他们“集中使用,投资办厂”,办的是一座砖瓦厂。杯水车薪,先买主要设备;缺材料,就到市里一家工厂的废品堆里寻找;没钱买砖,就用劳力帮对方挑土换取……5个月后,第一座砖瓦厂终于建成、出砖了。
人们摆脱了贫穷,口袋里开始有钱了。是抓住时机多投入快发展呢,还是拿这点钱去盖小楼、摆酒席呢?他们没有满足“效益年年增,奖金岁岁加”,始终把目光投在自己长期生活的土地上。16年来,公司的经济效益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可是职工的收入年均仅增长8%左右。他们把绝大部分的集体积累投在了企业扩大再生产上。自1976年艰苦创业建成第一座砖瓦厂后,他们相继办起了砖瓦二厂,水泥一厂、二厂,棉纺厂,酚醛塑料厂和电玉粉厂。
“力强”是耗能大户,7个企业有4个是“电老虎”、“煤大王”,年耗电1632万千瓦时,耗煤3.5万吨。他们从加强企业管理、完善经济责任制入手,发动职工算细帐,深挖潜,仅对水泥生产设备的技术改造,每年就节约电420万千瓦时,少开支170万元。砖瓦厂把以前只能用来铺路的煤渣,经过筛选处理用来烧砖,不仅把本厂的煤渣“吃”掉,每年还“吞”掉全公司600多吨工业煤渣。
在“力强”,每个车间都设有节约箱,厂里还成立了废品回收利用小组。水泥厂把回收来的破废水泥包装纸,缝起来自制成水泥内包装袋,每年节约3万多元。这就是“力强”人的“抠”。公司党总支书记陈法根说:“我们现在比过去好多了,但即使将来经济发展了,达到小康水平,还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办事情也不能大手大脚。”

第2版(经济)

规模空前的一九九二年中国旅游交易会,六月十日上午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隆重开幕。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设展,两千多名海外旅行商及国际旅游界知名人士专程来华参展。图为交易会上的两个表演镜头。  孙启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