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强调
中国人民享有充分的人权和自由
中国赞成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但反对假借人权去干涉纯属其它国家内部的事务
新华社日内瓦2月26日电(记者张征东)出席联合国第48届人权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范国祥今天在这里强调,中国政治形势稳定、经济发展迅速、社会不断进步、人民安居乐业,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享有充分的人权和自由。中国坚决拒绝有人假借人权对中国施加政治压力。
范国祥是在人权会议上驳斥某些国家和非政府组织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指责和攻击时说这番话的。
他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根据宪法规定享有的各项民主和政治权利。但他指出,阴谋颠覆政府或分裂国家的行为、实施持械聚众叛乱的行为或间谍行为等,都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在任何一个国家,这些行为都是要受到惩罚的。
范国祥说,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使中国能够以占世界7%的耕地,成功地养活着占世界22%的人口。正如不少人,包括一些西方人士指出的,这本身就是对人权的保护,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他举例说,去年中国华东地区遭受特大洪水,灾民高达一亿多人。但由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灾民的生活和生产都得到妥善的安置,没有饿死人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流行传染病和逃荒的情况。这说明中国政府是完全为人民利益服务的。
他指出,有些国家之所以借人权对中国攻击,原因一是,我们与他们对人权的看法有所不同。我们强调的是政治、公民权利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并重,个人人权和集体人权不可分割;生存权与发展权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二是他们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念、政治标准、社会制度和经济模式强加于人,符合他们的标准,便可贴上“民主、自由”的标签,否则,就是“没有基本人权”。
他说,中国赞成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但反对假借人权去干涉纯属其它国家内部的事务。中国不能接受他人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价值观、政治标准、社会制度和经济模式。
范国祥说,某些坚持不看中国现实、执意向中国施加压力的国家,只能暴露他们自己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和利用人权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和价值观念。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会见我政府卫生代表团时说
朝中友谊目前发展得很好
本报平壤2月28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在这里说,朝中友谊目前发展得很好。
金日成是在会见由卫生部长陈敏章率领的中国政府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时说这番话的。
陈敏章向金日成转达了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的问候,金日成表示感谢,并请陈敏章转达他对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的问候。
金日成深情地回顾了过去他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党政领导人的友谊。他说,朝中友谊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加强朝中友谊非常重要。
金日成热烈欢迎中国政府卫生代表团访朝,并向代表团介绍了朝鲜卫生保健方面的情况。
会见后,金日成设午宴款待陈敏章一行。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保健部长李钟律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会见和宴请时在座。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禁毒首脑会议结束并发表宣言
呼吁国际社会加强禁毒合作
本报华盛顿2月27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为期两天的美洲国家禁毒首脑会议今天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结束。
参加会议的美国、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和秘鲁等6国总统以及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共同发表了《圣安东尼奥宣言》及其附件《行动战略》。
宣言回顾了1990年2月15日美、玻、哥、秘4国禁毒首脑会议以来在禁毒方面取得的进展及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今后在禁毒中加强合作的各项任务。
宣言称,禁毒行动必须建立在共同承担责任的原则基础上并以均衡的方式进行。毒品问题需要通过多种办法相结合的途径加以对付。宣言确认经济的发展对禁毒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宣言重申,各国间的合作必须符合本国的法律,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严格遵守国际法。
宣言承认毒品问题是个国际性问题,呼吁美洲、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通过双边或多边协议加强禁毒行动中的合作。
参加这次首脑会议的国家还表示,每年举行一次高级会议,以协调禁毒行动。

第6版(国际)

柬埔寨民族团结阵线党发表宣言
为期两天的柬埔寨民族团结阵线党大会28日在楚姆村(柬埔寨)通过一项宣言后结束。宣言呼吁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尽快进柬,以全面执行柬问题巴黎和平协议。大会选举诺罗敦·拉那烈王子为民族团结阵线党主席。

第6版(国际)

核专家谈前苏联核电站安全问题
一位目前生活在德国的乌克兰核科学家切尔诺申科近日说,前苏联地区的某些核电站随时都可能发生像切尔诺贝利那样的严重事故。
切尔诺申科说,从发生事故的反应堆的设计资料看,这种反应堆从一开始就“存在着32个设计上的错误”。

第6版(国际)

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举行总罢工
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27日由于巴勒斯坦人举行反对以色列的总罢工而陷于瘫痪状态。
巴勒斯坦起义全国统一指挥部指出,以色列的统治威胁着巴勒斯坦人的前途。它呼吁巴勒斯坦工人在以色列修建的移民定居区停止一切工作。

第6版(国际)

阿部长会议讨论严重的治安问题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27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全国严重的治安问题。
据阿公安部发布的公告,近日来,卢什涅、波格拉德茨两市连续发生数千人砸抢商店、工厂、仓库、物资站和旅游饭店的事件,造成数人死亡、数十名警察和军人受伤。阿电台报道说,物质损失达数千万列克(50列克约合1美元)。

第6版(国际)

尼日尔兵变军人占领国家电台
尼日尔一批军人28日凌晨发动兵变,占领了尼日尔国家电台和电视台。
这些军人在电台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他们逮捕了尼日尔共和国高级会议(临时立法机构)主席安德烈·萨利富和内政部长穆罕默德·穆萨,并要求尼日尔武装部队副参谋长阿布·马马纳辞职。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拉奥总理会见李铁映时指出
印中两国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据新华社新德里2月28日电 (记者詹得雄、米立功)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今天晚上亲切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铁映,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拉奥总理说,李鹏总理去年对印度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今年我们又在纽约进行了会晤。访问和会晤都是很有成效的。他请李铁映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并转达信息:中印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认识是一致的,有进行广泛合作的前景。
作为印度国大党(英迪拉)的主席,拉奥说,该党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交往也是好的,祝愿两党关系进一步发展。
拉奥对27日在这里签署了中印1992—1993年教育合作议定书感到高兴。他对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四轮会谈的成果也感到满意。他说,李铁映的来访是双边友好交往的继续,是进一步增进中印友好合作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李铁映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拉奥总理的问候。他说,中印两国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或相似的,两国的合作领域是广阔的。中印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的人口加起来占全世界人口的2/5。中印友好不仅对亚太地区,而且对全世界的和平和发展都是很重要的。
他说,中印老一代领导人在50年代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至今仍有强大的生命力,并广泛地为世界各国所接受。中印两国应该成为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典范。

第6版(国际)

美国知名人士谈上海公报和美中关系
上海公报促进美中在各领域的交流
美中关系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魏国强、司久岳)今年二月二十八日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二十周年纪念日。中美上海公报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制定了双方应共同遵守的原则,因而在两国关系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此,记者最近访问了美国几位知名友好人士,请他们就这一历史事件和中美关系发表看法。
在接受采访的人中,有曾陪同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并参与上海公报起草工作、后担任过美国助理国务卿的霍尔德里奇,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谢弗、会长兰普顿,七十年代初美国驻华联络处成员、八十年代初担任美国驻中国上海总领事、现任美中商会会长的安德森和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夏威夷东西方中心主任奥克森伯格。
这些人士认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首次访华及中美上海公报的发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它促进了两国间在各个领域内的交流和两国政治、经济及贸易关系的发展。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至今仍然对维护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们认为,虽然中美关系过去是建立在共同战略利益基础上,但是在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中美两国仍然有着共同的利益,无论在世界事务还是在经济、贸易领域,两国仍然可以在许多方面进行合作。他们提出,那种以为在冷战结束、前苏联解体后,中美关系的地位不如二十年前那样重要的论调是错误的。谢弗说,“我认为中国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国家,而且每隔十年它就变得更加重要。因此,使两国关系变得比过去更好是绝对必要的。”兰普顿说,中美关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联合国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在这个世界大家庭中的作用和责任也越来越大。”
在谈到当前的中美关系时,他们认为现在两国关系中存在的一些分歧和问题比二十年前要小得多。奥克森伯格说,“我们的共同利益要比我们的分歧大得多。”霍尔德里奇说,在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时,“我们就知道两国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分歧”,因此这不应成为今天两国关系中的障碍,“重要的是,不要让我们在二十年前建立起来并达到今天这一水平的两国关系向后滑坡,然后再重新全面谈判。”
这些人士认为,两国应当共同努力,继续维护和改善“在上海公报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两国关系”,并通过交流解决分歧。谢弗说,“我们有许多事情可做,比如,美国就应该继续进行政府间的高层官员互访。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
在展望未来的中美关系时,这些人士表示有理由感到乐观,今后他们将继续致力于改善中美关系。安德森说,“中美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我在美中商会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努力让我们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正常发展,并设法防止有人在这种关系中制造不必要的障碍。”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以色列能得到百亿美元贷款吗
本报记者 徐平
2月24日和25日,美国国务卿贝克分别在众参两院拨款委员会上作证,表示美国不会给以色列百亿美元新贷款的担保,除非它完全停止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建设犹太人定居点。这是美以就这一问题进行一系列秘密谈判后,美国官方首次正式和公开表态。美国此举,受到阿拉伯国家的欢迎,同时也遭到了以色列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以色列早就希望从美国得到100亿美元的商业贷款,用来安置大量来自原苏联的犹太移民,并要求美国政府作保。为使马德里中东和会能顺利召开,布什政府曾于去年9月表示延后4个月再研究这一问题。1月23日,布什总统规定的120天延缓到期后,美国又要求把此事拖到莫斯科多边谈判之后再说。
无论是白宫,还是国务院,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楚的:这笔贷款不能被用于在被占领土建移民点,因为移民点这一问题已经成了中东和平进程中的最大障碍之一。
而以色列却迫切希望得到这项贷款。1月23日,以驻美大使向美国国务卿贝克提交过一份以色列政府认可的报告。据这份报告估计,自1989年初以来,已经有40万犹太人移居以色列,他们中大部分是前苏联的犹太人。到今年年底,犹太移民总数将会达到100万。为安置大批犹太移民,以色列十分需要美国提供更多援助。报告承认,如果美国政府不为这项贷款担保,以色列的经济将一蹶不振,今年以色列国内失业率有可能上升到16.2%。
然而,沙米尔2月3日在议会强调,尽管“我们十分重视得到贷款保证,但是我们绝不接受美国附加的任何条件”。用他另一句话说,“以色列一天也不会停止在被占领土建移民点。”以色列电台则公开宣布,仅在耶路撒冷东郊的萨尔旺,就正在修建200个移民点。住房部长沙龙还表示要提供更多的资金建移民点。
为此,以色列驻美大使和贝克国务卿已举行过数次秘密会谈,但因双方分歧颇大,一直没能达成一致。以色列曾表示,它可以放慢在被占领土建移民点的速度,以换取美国政府的贷款担保。然而,美国坚持以色列再也不能在被占领土建新移民点了,至多只允许其完成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在建住宅单位。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曾用间谍卫星和直升机了解过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建移民点的情况,并公开指出,以色列曾利用海湾战争和它一度被“飞毛腿”导弹袭击成为受害者的机会,在去年里大大加快了在被占领土移民的步伐。据“现在就和平运动”的调查,1991年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建的犹太人住宅增长了60%,耗资10亿美元。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美国政府坚持百亿美元贷款保证与被占领土移民计划相联系,现在以色列一些高层人士对能够获取这项贷款的可能性感到越来越悲观了。而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拉宾也批评沙米尔政府坚持建移民点并无战略意义。不过美国也有人正在设法探寻白宫和以色列都能接受的中间方案。
美国国会目前正在审议对外国援助的预算,此事无论如何最迟3月底前要有个了结。因此,以色列最终能否得到百亿美元贷款,看来还有待“下回分解”。
(本报开罗2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