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香港基金投资经理中国访问团来京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香港基金投资经理中国访问团一行18人25日抵京,就中国的证券和证券市场问题,访问了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访问团成员包括美、日、英、德、欧洲共同体、亚洲开发银行等在香港开设的16家证券、投资、财务公司的董事、总经理。26日晚,中国证券业协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来自香港的同行。28日,访问团将赴上海。(泓)

第2版(经济)

甘肃外贸上新台阶
甘肃省去年全面实行外贸自负盈亏、自主经营,全省外贸出口额比上年增长36%,其增幅在全国名列前茅。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近年来甘肃建立了30多家外贸机构,在深圳建起了13家出口产品企业,在日本、东南亚和欧、美、非洲各地建起了一批外贸“窗口”企业,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去年,全省首次实现了当年新组织的出口商品不亏损,并有盈余。(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雁崖矿从政治和物质上实行倾斜政策后
“生产一线工人神气了!”
本报讯 “一线工人神气了!”这是山西大同矿务局雁崖矿职工的体会。原来,这个矿坚持从政治和物质待遇等方面向生产一线工人倾斜,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
雁崖矿领导从政治上关心生产一线工人,近5年,全矿发展新党员274名,其中一线工人就占66%。
在经济上,陆续对一线工人实行了岗位津贴、晋升浮动工资、考工奖励晋级、超产加奖等倾斜政策,还先后将42名一线“技术大拿”、“土专家”晋升为工人技师。
政策向一线倾斜,使一线工人工作更加安心,一线稳,企业兴。全矿克服困难,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生产计划。(曹耀升)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抓到了点子上
在不少企业为产成品积压和三角债困扰的情况下,青岛电冰箱总厂却成为“产品无降价、销售无积压、企业无三角债”的三无企业。若问此中奥秘何在?从本报今天刊登的该厂抓质量从人抓起的报道中可以得出答案。他们极端重视产品质量,而且抓质量从人抓起。这可以说是抓到了点子上。
任何产品都是人干出来的。这个厂认识到,“高质量的产品是高质量的人干出来的。”这就抓住了质量问题的根本。要提高产品质量,固然有改进设备、提高工艺水平和严格管理的问题,但从根本上来说,则是要抓人,即把着眼点放在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上。
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企业是社会主义企业。广大职工是国家的主人、企业的主人。每个职工对自己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使自己的岗位成为信得过岗位,是主人翁精神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一些企业之所以生产出不合格的乃至劣质产品,关键就在于那些企业职工还缺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意识,或者说,还没有像青岛电冰箱总厂那样,把质量意识落在实处,化解到每一个岗位和工序中。我们知道,大到汽车、电冰箱、彩电,小到啤酒、糕点,都要经过几十道乃至上百、上千个工序,一个工序出了纰漏,便会影响到整个产品的质量。青岛电冰箱总厂设立质量跟踪卡,开展“信得过工位”、“免检班组”活动,并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是一种抓质量的好办法,也是一种把职工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落在实处的好形式。

第2版(经济)

《市场报》发表述评提出
学会运用普惠制 企业可以多创汇
本报讯 今日出版的《市场报》发表了记者梁瑞写的题为《学会运用普惠制,企业可以多创汇》的述评,对普惠制及利用普惠制的意义作了阐述。
文中指出,普惠制是国际贸易的一种优惠制度,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对其出口商品实行的一种减免关税的政策。普惠制减免关税的幅度比最惠国待遇更大,条件更优惠。目前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的给惠国有欧共体12国和奥地利、加拿大、瑞士、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瑞典、芬兰、波兰等22个国家。
近几年来,上海、天津、四川商检局利用普惠制待遇对出口产品减免税金分别在1亿至8亿多美元。因此,利用普惠制可使我方根据减免关税的幅度,适当提高商品价格,或同买方分享减免税的额度,以增加外汇收入。
利用普惠制还有利于吸引外资。许多外商在考察来华投资可能性时,都向中方探询产品能否享受普惠制待遇,有的甚至以中方能否提供普惠制证书作为来华投资建厂的先决条件。
普惠制在对外零售业务中同样发挥作用。凡来自给惠国的外宾和旅游者购买我较贵重商品,凭我国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回国时就可得到减免关税的优惠待遇,从而提高他们的购买欲望。
《市场报》的报道提出,现在有很多涉外企业还不了解普惠制,没有很好利用它,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利用普惠制扩大我商品出口,增加外汇收入。

第2版(经济)

不许挂“羊头”卖“狗肉”
北京查处销售假冒纯羊毛标志产品商店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当您购买挂有纯羊毛标志的服装时,可别忘了“挂羊头卖狗肉”这句老话——有的纯羊毛标志是假的,您买到的可能是一件混纺或化纤服装。国际羊毛局中国及东南亚分局董事梅卓琳博士今天提醒中国的消费者,注意假冒纯羊毛标志情况。
由国际羊毛局推广的纯羊毛标志表示产品是优质纯羊毛制成。全世界每年使用的纯羊毛标志标签超过4亿个。中国从1985年起在国内市场上推出带有纯羊毛标志的产品。
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发现一些商店和摊点销售挂有假纯羊毛标志的服装。这些服装质量普遍较低,有的则是混纺式纯化纤产品。北京市工商局根据国际羊毛局中国及东南亚分局提供的证据,在王府井、西单、大栅栏查处了10多家销售假纯羊毛标志产品的商店,撤掉其假标志,有的给予罚款处理。国际羊毛局决定向认定的商店颁发纯羊毛标志执照,北京百货大楼成为首家纯羊毛标志产品定点销售商店。

第2版(经济)

以抗旱追肥保苗为重点
德州抓紧春季麦田管理
编者按:春天来了,麦田管理到了节骨眼上。各级领导机关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为农民解决困难,帮农民搞好麦田管理和春耕春种工作,力争今年夏季粮油再有一个好收成。
今年北方一些地方冬春连旱,南方出现了连续阴雨天气,加上病虫草害趋重的势头,对农业生产不利。各地情况不一,中心是要增加投入,把农田管理工作抓紧抓实,对夏季粮油作物能保一苗是一苗,能扩大一亩是一亩,尽可能让更多的二、三类苗升级转化。
本报讯 山东省德州地区把抓好当前麦田管理做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的关键一环,组织近万名机关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进村下地,与广大农民一起掀起以抗旱追肥保苗为重点的春季麦田管理高潮。
由于去年秋种偏晚,加之天气持续干旱,德州地区今年450万亩小麦苗情明显不如往年,其中一类苗比去年减少近3成,三类苗比去年增加1成多。针对这一情况,德州地委、行署春节前后先后两次召开电话会议,强调要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实”字,把确保二、三类苗升级转化的春季麦田管理列为当前头等大事。春节刚过,地委书记赵林山亲自率领农业、供销、农行等部门负责人到田间村头查看了解情况。根据地委部署,近5000万元春季农业生产贷款以及20多万吨化肥、7000多吨柴油和一批农用灌溉机械很快送到农民手中。与此同时,全区上万名机关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也携带“明白纸”奔赴春季农业生产第一线,与广大农民一块进行田间会诊,根据苗情、墒情、病虫情和土壤需肥情况,抗旱浇水、划锄增温保墒和科学施肥壮苗。据统计,春节后,全区日均上工60多万人。到2月底,全区麦田共浇水140多万亩,划锄270多万亩,施土杂肥500多万立方米,化肥4万多吨。(梁希忠 李绍国)

第2版(经济)

摸实情 抓实着 办实事
建湖领导干部一半时间在基层
本报讯 2月中旬,江苏建湖县的“技改工作汇报”传出一条信息,“八五”规划确定的21个重点技改项目,由于县委常委深入基层工作,到去年底已有8个项目竣工投产,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去年以来,建湖县9名常委和县人大、政府、政协负责人,有一半以上时间沉在工厂、农村,摸实情、抓实着、办实事。“八五”第一年,县里制订的发展计划全部如期实现。
建湖县委把领导沉到基层抓落实作为实施“八五”发展计划的保证措施来抓。去年初,县里的“八五”计划和全年工作目标一确定,县委就把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四套班子每个成员头上,并制定严格的检查考核措施和奖惩办法。县四套班子领导人根据自己所担负的任务到工厂农村搞调查,拿方案,抓落实。为落实创建30个利税过百万元企业的工作,县长袁世珠年初就率领工作组到18个乡镇、60多家企业调查摸底,最后县政府与31家工厂企业单位签订了创建百万元利税企业责任状。去年,这个女县长有近200天时间在企业“办公”。结果,31家企业1991年利税全部过百万元。(黄玉锦 吴永生)

第2版(经济)

橡胶行业开始复苏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理科、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我国橡胶行业终于摆脱连续三年亏损的困难境遇,迈出了复苏的关键一步。
去年间,橡胶行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08亿元,比上年增长6.7%;销售收入完成170亿元,增长12.6%;实现利税26.5亿元,增长12.2%。
今天在北京开幕的全国橡胶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的奋斗目标:行业发展速度保持在5%至6%;产销平衡率达到95%以上;轮胎总产量控制在3300万套,其他产品严格按照市场和出口需要,以销定产。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要“制度管理”也要“自主管理”
青岛电冰箱总厂抓质量从人抓起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宓乃雯、通讯员苏芳雯报道:几年前,靠从德国进口一万套散件组装起步的青岛电冰箱总厂,7年来,奉行“高质量的产品是高质量的人干出来的”信条,狠抓职工素质的提高,实行从“制度管理”向“自主管理”迈进,使产品质量稳步上升,并开始真正走向国际市场。1991年这家工厂不但结束了进口散件的历史,反而向原出口散件的德国出口7个品种1.2万台电冰箱。今年2月,该厂又接到外商5万台订单。目前,这个厂已成为亚洲向德国出口电冰箱最多的厂家。
青岛电冰箱总厂的领导深知:没有百分之百合格的高质量产品,就没有企业的生存,只有靠质量才能开拓市场,才能赢得顾客信赖,才能求得企业发展。在抓产品质量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同样是引进设备、引进工艺,为什么产品会有优劣之分?关键在于人。“高质量的产品是高质量的人干出来的”,质量,实质上是职工素质的整体体现。只有全面的、深层次的不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质量才能有可靠的保障。
他们找到了抓产品质量的奥妙所在。从1991年开始,这个厂对企业管理进行了重要调整,在连续几年强化制度管理的基础上,开始了由“制度管理”向“自主管理”飞跃,逐步实现由制度约束下的“要我做”向高度自觉的“我要做”的转变。为此他们在职工之中广泛开展了“信得过工位”、“免检班组”活动。为给职工的自主管理创造“自我设计”、“自我表现”、“自我创造”的机制,工厂还立了“琴岛海尔奖”和“希望奖”,用以奖励职工的主动性、创造性,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冰箱二厂21岁的青年女工杨晓玲,针对温控器上的化霜按钮容易脱落的问题,利用业余时间,动手制作了化霜按钮扳手,使按钮安装合格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100%。一个小小的扳手,不仅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更体现出工人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为了鼓励这种自主管理的精神,今年元月,这个扳手被厂命名为“晓玲扳手”。
冰箱二厂总装工段长李启明在生产中发现,按工艺要求使用的三号焊枪体重、嘴长,既不灵活,还经常烧坏压缩机的零部件,严重影响产品合格率。他利用业余时间,对焊枪进行了改造,使它变得重量轻、火舌短,解决了这一困扰产品质量的问题。同“晓玲扳手”一起,这种焊枪也被命名为“启明焊枪”。
获得“免检班组”的二分厂门封条班班长杨绍华对记者说:“开展免检班组活动对强化工人质量意识很有效果。现在我们班组已经撤掉质检员有几个月了,但从反馈信息来看,没有发现质量问题。撤掉质检员,大家责任心反而更强了。因为我们获得了免检是不容易的,是连续3个月专检、抽检完全合格才能有资格申请免检班组的。获得免检,不仅上浮了半级工资,更重要的这是一种荣誉,是全班组姐妹工作让人信得过的体现。”她笑着说,“当然,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我们不但工资要下浮,而且免检牌子要摘掉,不过我们一定努力工作,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
自主管理也是质量管理由点到面的全面铺开。在青岛电冰箱总厂,涌现出一大批不计个人名利的优秀职工和先进集体。
一分厂门体预装工石建东、谭少虹在开展“信得过工位”活动中,因为冰箱出现门封条外移质量问题,没评上“信得过工位”。他俩经过研究,发现影响质量的因素出在三分厂,于是下班后,找到三分厂厂长,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三分厂厂长马上组织人力检查,发现果然如此,立即组织工人修改模具,解决了这一质量隐患。1991年,“信得过工位”牌终于挂在了石建东、谭少虹的工位上。
当然,青岛电冰箱总厂开展自主管理并不是取消制度管理,而是以严格的制度管理为基础进行的。在这个厂的生产流水线上,每台冰箱都有一张档案卡,每道工序干完后,操作者都在卡上加盖自己的工号。冰箱出厂后,这张卡就存入冰箱档案库,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可以直接查出责任者,并按制度实行奖罚。小小的冰箱档案卡,将职工的利益与产品的质量紧紧联系在一起,一改在质量问题上“法不责众”的现象,上道工序都将下道工序视为用户,大大增强了职工狠抓质量的责任心。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资金:乡镇企业的一大难题
本报记者 江夏
隆冬1月,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表彰会开得热热闹闹。这些经历过几番浮沉的厂长、经理们从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讲话中,捕捉到了春的讯息,并为此感奋不已。但是,多听他们谈谈会发现,其实很少有人醉心于舆论对他们评价的不断升格,毕竟乡镇企业还面临着一大堆难题。资金,就是其中迫在眉睫的一个。
杯水车薪
在表彰会举行期间,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等专程到会上听取意见,来自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代表几乎众口一辞:乡镇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突出问题之一是投入不足,资金紧张。
经济发展水平相差很大的三个地带为什么会有如此相同的感受?
东部地区的乡镇企业,起步早,水平高,现在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他们的重要战略一是进行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上档次,上水平,上规模,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二是通过各种形式打入国际市场,争取更广阔的生存空间。而技术改造和发展外向型企业,无一不需要可观的资金投入。
中部地区的乡镇企业正处在爬坡阶段。虽然从总体上看,企业的规模较小,水平不高,但近年来发展较快,且潜力很大。以一些省的资源、技术条件和大工业基础,如不是资金等方面的制约,乡镇企业还可有更大的作为。
西部地区经济落后,乡镇企业起步晚,错过了“六五”的大发展时期,又赶上了“七五”的经济紧缩,现在仍处在打基础的阶段,需要国家扶植。
乡镇企业资金紧张,紧张到什么程度呢?从银行这一渠道看,农行的同志算了一笔帐:去年人民银行下达的乡镇企业贷款新增规模是50亿元,大部分为流动资金,而全国乡以上在农行开户的企业就有40万家,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个企业每月不足千元,这可真是杯水车薪!
紧在何处
现在已经没有人能够无视乡镇企业举足轻重的存在。1991年,全国乡镇企业总产值突破一万亿元,占到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3,社会总产值的1/4,出口创汇也占了全国的1/3。可是同一年,农行新增的乡镇企业贷款只是全国新增贷款的一个零头,不到1.8%,这是多么大的反差!
农行的乡镇企业贷款少,不是没钱,而是没规模。上面下达的贷款规模是指令性计划,不能随意突破。问题在于,在国家的信贷计划中,乡镇企业还没有被摆到相应的位置上,近几年贷款规模一直偏紧。1989年,治理整顿开始,农行当年的乡镇企业贷款即为零增长,这一急刹车的后果是有目共睹的。以后的两年贷款仍然所增无几,今年计划增长的幅度以及在全国贷款增加计划中的比重还在下降。这和乡镇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无论如何是不相称的。
好在乡镇企业的资金来源不止一个。据了解,目前乡镇企业的平均自有流动资金比例在30%左右,要维持正常周转,除了农行贷款,第一靠的是信用社的贷款。信用社政策灵活,资金相对宽松,但是由于组织资金的成本高,国家允许信用社的贷款利率可比基准利率上浮60%,对乡镇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得更多。所以乡镇企业既离不开信用社,又常常抱怨其贷款时间短,利率偏高。其次是依靠各种形式的集资,比如工人带资入厂,工厂缓发工资等。一些企业为了生存,万般无奈之下,不得不转向民间高利贷。长此下去,乡镇企业能吃得消吗?国家用来引导资金流向、调整产业结构的信用杠杆还灵吗?
一些乡镇企业还被三角债所累,影响了资金的正常周转。山西省一家小洗煤厂竟被人拖欠了19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同农行有贷款关系的乡镇企业,人欠和欠人资金轧差,人欠60亿元,且主要是城市工业企业拖欠的。
资金短缺正在困扰乡镇企业的健康发展。“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江苏乡镇企业,现有固定资产950亿元,如果按10%的速度进行技术改造,每年需投入95亿元,但是江苏行、社每年可以用于乡镇企业技术改造的贷款只有5亿元左右。全国闻名的吴江达胜皮鞋厂,年产值5900万元以上,产品在市场上很畅销。可是每年到了收购皮张的季节,为了筹足一大笔流动资金,厂长肖水根都得着大急,他说他通常要拿出30%的精力跑资金。
缓解之途
要缓解乡镇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大而言之,无非两途。一是增加投入量,二是提高现有资金的使用效益。在这两方面,农村金融部门、乡镇企业及其主管部门已取得一些共识。
——呼吁国家适当增加银行乡镇企业贷款规模,并且真正以产业政策为依据,打破所有制的界限,按照企业技术水平高低、产品质量优劣、经济效益好坏、对国家贡献大小来确定资金的投向和投量,早日把乡镇企业的发展纳入国家宏观经济管理计划。在贷款管理上对乡镇企业和国营、集体工业应一视同仁,把固定资产贷款与流动资金贷款分开管理。
——多渠道筹措资金。如:鼓励乡镇企业发展股份制;进行发行企业债券等方面的探索,集聚社会上的闲散资金。
——实行有区别、保重点的资金供应政策,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首先要保证现有好企业的流动资金需要,严格控制铺新摊子。其次要有区域性倾斜:一头支持沿海发达地区的骨干企业,促使其跃上新的高度;一头扶持老、少、边、穷地区的乡镇企业,为其长远的发展打牢基础。
——乡镇企业要继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逐步建立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自担风险的机制。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建立自己的生产发展基金、风险保障基金,并向集团化的方向发展,增加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给乡镇企业以高度评价。既然乡镇企业对农民的富裕、农业的现代化、农村经济的繁荣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有这样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说它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事业。让我们都来理解和支持乡镇企业,为乡镇企业的发展多鼓实劲,创造更为宽松的舆论、经济和社会环境。

第2版(经济)

改革开放给偏远贫困的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带来了可喜的变化。瞧,这位侗族妇女正拿着自己亲手编织的侗锦头帕到市场上出售,以增加收入。陈学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