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南非白人公决意味着什么
本报记者 温宪
近日来,南非政局出现了引人注目的变化。2月19日,极力维护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保守党在德兰士瓦省波切夫斯特鲁姆的议会补缺选举中击败了执政的国民党。南非总统德克勒克第二天在议会上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在3月底进行一次只有白人参加的公民投票。如果投票结果表明大多数白人反对目前的制宪谈判,他本人和国民党政府将辞职,以便为只有白人参加的下一次大选铺平道路。
德克勒克政府此举立即在南非引起了轩然大波。非国大、泛非大和因卡塔自由党等所有黑人组织对此均表示强烈反对。极右的保守党则对此表示欢迎。
波切夫斯特鲁姆的补缺选举结果之所以会一石激起千层浪,是因为这一选举早就被看作是南非白人政治态度的晴雨表。在1989年的南非“大选”中,国民党的政策得到了大多数白人的认可。但在1991年弗吉尼亚等地的议会补缺选举中,国民党候选人都输给了保守党。德克勒克事后曾表示,弗吉尼亚等地的选举结果并不代表全体白人选民的政治观点,波切夫斯特鲁姆将要进行的选举才是对白人政治态度的真正检验。出乎德克勒克的意料,波切夫斯特鲁姆的选举结果表明,有约20%在1989年支持国民党的白人选民此次转向了极右势力。
南非政局的这一突变从一个侧面表明,愈进入实质性的制宪谈判,白人极右势力就会愈加强烈地反对彻底废除种族主义制度,通向民主和非种族主义新南非的道路也就愈加艰难曲折。南非新闻媒介最近接连透露白人极右翼组织“阿非利加人抵抗运动”正在秘密营地加紧训练其“铁卫军”,为今后“打游击战争”做准备。“阿非利加人抵抗运动”和“布尔共和军”等极右组织已多次对各类机构实施暴力攻击,破坏南非的制宪谈判进程。
德克勒克政府上台后,在废除种族主义制度方面采取了一些主动措施,使南非国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变化。但南非当局毕竟是少数白人政治利益的代言人,这次不顾3000万黑人的反对,坚持进行只有白人参加的公民投票,暴露了它在废除种族主义制度方面的局限性。
德克勒克一直坚持在经过谈判产生出过渡宪法草案后,要首先在种族基础上进行公民投票。白人集团的选票要单独计算,如大多数白人投了否决票,就要对宪法草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德克勒克20日在南非议会讲话中就明白表示,公民投票的目的就是要看“我和国民党是否还在代表白人说话”。南非的制宪谈判关系全体南非人民的利益和前途,只进行少数白人的公决,就意味着如果大多数白人因怕丧失既得利益而反对制宪谈判的话,南非的民主进程就要停下来,种族主义制度则仍将持续下去。
一些舆论认为,德克勒克此举无异于一场政治赌博。南非《每周邮报》的评论指出,“如果德克勒克在公民投票中失败,南非将会回到80年代最黑暗的日子中去。这将意味着对非国大等黑人组织的镇压,因为他们已无别的办法与非国大打交道。这还将意味着南非新一轮的暴力、经济困难和国际上的孤立。”非国大、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在20日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南非政府将要举行的白人公决“反映了种族隔离体系的危机,也显示出南非需要尽快地向民主社会前进”。继续通过谈判走向非种族主义的新南非,还是使历史出现倒退,南非正在面临着一个紧要关头。
(本报哈拉雷2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哈萨克总统访问巴基斯坦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二十三日飞抵伊斯兰堡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巴总统伊沙克·汗和总理谢里夫到机场迎接。
纳扎尔巴耶夫是前苏联解体后第一个访巴的中亚共和国领导人。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两国关系准则宣言》、《经贸合作协议》、《成立经济合作委员会备忘录》、《科技合作协议》以及《文化、体育和旅游合作协议》等五个文件。

第6版(国际)

德国外长访问斯克两共和国
德国外长根舍二十二日到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共和国作为期两天的访问。根舍与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会谈时说,联合国和平部队进入克罗地亚有利于稳定克的局势;波恩希望与生活在南斯拉夫的各族人民都有友好关系。所有新建立的国家都应当与欧共体有密切关系。(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韦尔纳访问乌克兰
北约秘书长韦尔纳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对乌克兰进行了访问,同乌克兰领导人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韦尔纳在基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问是北约和乌克兰建立合作的第一步。在会谈中,他建议双方可在下述三个方面进行合作:交换情报;在安全方面进行磋商;共同拟定防御构想和双方专家进行互访。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副秘书长访问黎巴嫩
联合国副秘书长马拉克·戈尔丁二十四日抵达贝鲁特,以防止以色列军队和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地区再次发生流血冲突。戈尔丁抵达后,马上会见了黎巴嫩外长布维兹,接着又会见了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他在离开贝鲁特前往黎南部地区视察联合国驻黎巴嫩的维持和平部队之前,还要同黎总统赫拉维会见。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外长访问卡塔尔
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本·阿勒萨尼二十三日在首都多哈同阿尔及利亚外长拉赫达尔·易卜拉希米就阿尔及利亚当前局势、一些阿拉伯及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卡塔尔埃米尔对阿尔及利亚当前的局势表示了“深切的关注”,并希望阿尔及利亚能够恢复稳定和繁荣。

第6版(国际)

老挝总理坎代访问缅甸
应缅甸联邦总理、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苏貌将军的邀请,老挝总理坎代·西潘敦二十四日抵达仰光,开始对缅甸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哈托总统会见王涛时说
印尼中国关系不断发展意义重要
新华社雅加达2月24日电 (记者赵新考)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说,印尼和中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对两国都有重要的意义。
苏哈托总统是在总统府接见来访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时说这番话的。他介绍了印尼的能源政策。他说,印尼正在努力开发利用非石油、非天然气能源,以便把节约下来的石油和天然气用于出口,获取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外汇。
王涛向苏哈托总统介绍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情况。他说,中国和印尼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愿同印尼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以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
印尼矿业和能源部长吉南贾尔·卡塔萨斯米塔和中国驻印尼大使钱永年参加了会见。
王涛是应吉南贾尔部长的邀请,于2月21日到印尼进行友好访问的。今天,王涛还分别同吉南贾尔部长和印尼国民石油公司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谈。
代表团将去外地参观访问,于29日离开印尼回国。

第6版(国际)

马莱塞拉总理会见尉健行时表示
坦桑愿同中国广泛合作与交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月24日电 (记者汪亚雄)坦桑尼亚总理马莱塞拉今天在这里表示,坦桑尼亚政府愿同中国政府进行广泛的合作和交流。
在接见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中国监察部部长尉健行一行时,马莱塞拉说,坦中两国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在不断地巩固和加强。中国兄弟在最近几年的建设中,有许多东西值得坦桑尼亚学习和借鉴。
他希望坦中两国在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也在反腐败方面相互合作,交流经验。
尉健行部长说,中国和坦桑尼亚同属第三世界国家,有许多共同之处,有时遇到的问题也是共同的。因此,两国政府相互学习和借鉴反腐败的经验,加强在这方面的交流很有必要。
由尉健行部长率领的中国政府监察部代表团是23日在结束了对乌干达的访问后抵达坦桑尼亚访问的。

第6版(国际)

黎以边境局势紧张 以色列面临大选
阿以第4轮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华盛顿2月24日电记者张启昕报道:出席中东和谈的叙利亚、黎巴嫩、约巴联合代表团和以色列代表团今天上午开始在华盛顿举行第4轮双边谈判。谈判在美国国务院办公大楼内的会议室分别举行。
这轮谈判是根据美国国务卿贝克的建议举行的,讨论的议题仍将集中在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以及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自治等问题。但在谈判前夕,中东部分地区的局势一度出现紧张。2月16日,以色列军队借口它在黎巴嫩南部的兵营遭到偷袭,出动直升机袭击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穆萨维的车队。2月20日,以色列军队的数十辆坦克和装甲车越过黎巴嫩南部“安全区”攻击穆斯林游击队的前沿阵地。这轮谈判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举行的,无疑将给谈判增加了新的困难。
阿以双边谈判的第3轮谈判是今年1月13日至1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由于双方在主要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谈判未取得实质进展。此间分析家认为,由于以色列目前面临大选,国内政局动荡,第4轮谈判的前景不容乐观。

第6版(国际)

俄总统谈独联体国家经济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2月23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3日说,“经济形势已经促使独联体成员国领导人进一步加强经济联系”。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叶利钦是在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后对在场记者说这番话的。
叶利钦承认,“矿井、冶金工厂和电力工业正在停产,而受到停产威胁的不止是这些企业。”他说,大家都清楚,经济联系的破坏将导致混乱。
谈到同乌克兰的关系问题时,叶利钦说,大家都应当明白,不能断绝俄罗斯同乌克兰的历史联系。他说,“现在已经开始了两个主权国家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叶利钦透露,他几乎每天都要同乌克兰总统或总理进行电话交谈,讨论相互关系中的复杂问题。他表示相信,在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俄乌之间将会建立起互利的经济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美报文章分析欧美政治关系时认为
欧洲不再把美国放在首位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二月十六日发表题为《在欧洲的新政治关系中美国已不再居于首位》的文章,认为美国国内许多事情很不妙,美政策开始面向国内,欧洲也不再把美国放在首位。现摘要如下:
今天,美国的注意力可能都集中于新罕布什尔州预选结果方面,可是欧洲却不。因为这背后隐藏着欧洲观念的深刻变化。过去,欧洲一直把美国看作“自由世界的领导”并依赖于美国的政策。
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约翰·奇普曼说:“我们认为我们的未来并不取决于美国选举的结果。”
法国历史学家安德烈·卡斯比则说:“今天,我们对法美关系以及美国的国内问题并不感兴趣。”
与一年前相比,欧洲人的情绪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年前,当与伊拉克开战处于高峰期时,许多欧洲人称赞美国是仅存的唯一的超级大国,布什是国际联合力量的巧妙缔造者。
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彼得·勒德洛认为,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国一直企图人为地树立它在西方的领导地位。但事实是,它在决定对东欧及前苏联的政策方面只起配角作用。
上周,欧洲的许多报纸都在嘲笑美国对莫斯科的食品空运,并指出,给前苏联的大部分援助是来自欧洲,主要来自德国。许多欧洲人似乎均已认定,美国正在转为内向,可能要出现一个民族主义的新时代,甚至孤立主义的新时代。
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分析家安·福尔说:“人们已经察觉到,美国已十分内向。很清楚,美国国内有许多事情并不很妙,的确需要面向国内。”
欧洲人增强了自信心,并摆脱了冷战的影子。他们正在显示谋求脱离美国的愿望。德国最近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百分之五十七的人(这是迄今最高比例)赞同美国从德国全部撤军。
另外,贸易问题以及美国海外驻军费用问题的辩论也正在使美国与欧洲进一步分开,正如这些问题加深了美日分歧一样。

第6版(国际)

中国印尼签署新闻领域合作备忘录
新华社雅加达2月24日电 (记者赵新考)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在新闻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于2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签署。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和印尼新闻部部长哈莫哥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备忘录上签了字。
根据这项备忘录,双方将交流在新闻特别是广播电影电视领域使用先进技术的经验;增加两国新闻界人员的互访和交流,并在对方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新闻报道等方面进行合作。
艾知生部长率领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代表团是23日到达雅加达对印尼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政府向坦桑尼亚政府赠送医疗设备及药品的交接仪式21日上午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孙国桐代表中国政府向坦桑尼亚卫生部长萨隆基移交了这批价值22万美元的医疗用品。
▲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向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赠送电教设备、中文图书及工艺品移交仪式23日在开罗举行。
▲由陕西省副省长郑斯林率领的陕西省经贸代表团23日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离开巴黎。在法国逗留期间,陕西省经贸代表团同巴黎工商界人士进行了接触,出席了法中委员会的报告会,介绍了陕西省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外资合作项目以及近年来在对外开放中取得的成果。
(据新华社)
▲中国吉林省出口商品展销会22日中午在曼谷开幕。这次展销会是吉林省首次在泰国举行的大型综合经贸展览活动,40多家公司和大型企业参展。共展出17大类一万多件展品,主要有机械设备、化工产品、电子产品、五金矿产、工艺品、纺织品、粮食、医药、土产等。展销会的高新技术产品及传统商品受到泰国观众的好评。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阿塞拜疆军队袭击独联体部队
新华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俱孟军)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阿塞拜疆武装力量二十三日用“冰雹式火箭炮”轰击了驻扎在斯捷潘纳克特的独联体部队驻地,造成七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斯捷潘纳克特是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的行政中心。阿塞拜疆武装力量从舒沙市向独联体部队三六六摩托化步兵团发射了约八十发炮弹,导致市内起火,破坏严重。
阿塞拜疆方面坚持认为,三六六摩托化步兵团帮助亚美尼亚武装力量袭击阿塞拜疆居民点。
但独联体军方坚决否认这一指责。
阿塞拜疆二十三日还指责亚美尼亚方面违背二月二十日两国外长在莫斯科达成的停火协议,继续对阿塞拜疆居民点进行猛烈袭击。

第6版(国际)

随着两国文化交流发展
日本电视报道中国节目增多
本报讯 随着中日关系的全面恢复和两国文化交流的发展,近一个时期日本的电视台报道有关中国内容的节目增加,题材广泛。
有关中国改革开放的消息是报道的重要内容。日本广播协会(NHK)卫星第一电视台每天都播出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去年12月播放了田纪云副总理访日期间介绍的中国改革开放及八中全会的精神内容。TBS电视台、“电视东京”电视台等民间电视台多次报道了中国的农村改革,富裕起来的中国农村、万里长城、西双版纳纪行等节目。NHK教育电视台、卫星第二电视台和“日本电视”分别播放了《林家铺子》、《谭嗣同》、《敦煌》等中国电影以及吉林省吉剧团演出的吉剧《孙悟空》和上海昆剧团演出的昆剧《新蝴蝶梦》等剧目。与此同时,中国的古典文学、中国烹调、中国医学、气功等内容仍是热门的节目。NHK每周两次播出的“汉诗纪行”节目,介绍中国古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王维等的诗词及中国各地的风光。该台的教育电视台每周播放5次教授中文的讲座,中国烹调节目,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第6版(国际)

捷两共和国之间关系趋向紧张
斯洛伐克总理认为国家有分裂危险
新华社布拉格2月20日电 (记者刘天白)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斯洛伐克总理恰尔诺古尔斯基2月20日发表电视讲话,认为“捷国内长期存在的政治危机进一步加深,不能完全排除共同国家分裂的危险”。
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最近又趋紧张。2月13日,斯洛伐克民族议会表示反对两个共和国之间的条约草案,使本来可望达成的协议受挫。在联邦议会最近举行的会议上,长期酝酿的修改宪法中有关联邦议会、政府和总统权限的法案,又因斯洛伐克议员反对而未获通过,致使议会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之前,处于无力通过法案的状态。
恰尔诺古尔斯基说,由捷克和斯洛伐克双方代表联合拟定的条约草案,虽然是一个妥协的产物,但它扩大了共和国管理本国经济以及更多地参与共同国家事务的权限,同时显著增强了共和国作为国际法实体的权利。条约草案维持了共同国家,保障了两个共和国公民的安全。同时它也规定,在公民投票的基础上,共同国家可以分开。
恰尔诺古尔斯基认为,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团摒弃条约草案,使采取非宪法行动的危险增加了。
这位总理强调,目前中欧、东南欧和东欧地区的局势都不稳定。共同国家分裂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他呼吁公民、政府和议员要审慎行事,寻求出路。

第6版(国际)

美考虑使用俄罗斯宇宙飞船
新华社华盛顿2月23日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约翰·鲍赖特21日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进行的一次听证会上透露,美国国家宇航局将在几周内向俄罗斯派出一个专家小组,对能否把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充作美国“自由”号空间站的紧急援救飞船进行可行性研究。
鲍赖特说,美国国务卿贝克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前不久在莫斯科会面时曾谈及两国在宇航领域内进行合作的可能性。拟议中的项目包括美国宇航员参加独联体“和平”号空间站的工作;俄罗斯宇航员参加美国航天飞机的飞行。
美国宇航局局长理查德·特鲁利在同一次听证会上介绍说,将于2000年建成并启用的“自由”号空间站,将使用紧急援救飞船把患病、受伤或面临事故、系统失控等紧急状况的宇航员很快接回地面。欧洲国家已经表示愿意参加建造这种宇宙飞行器。
特鲁利表示,美国宇航局对宇航工业起步最早的前苏联拥有的一些技术深感兴趣,因为这些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美国在有关领域的不足。他指出,前苏联在空间对接技术、火箭发动机技术和供宇宙飞船使用的小型核反应堆技术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第6版(国际)

昂纳克在莫斯科一家医院就医
新华社莫斯科2月24日电 前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24日上午被送往莫斯科的一家医院就诊。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一消息是从智利驻俄罗斯大使馆获悉的。
在此以前,昂纳克作为智利大使的私人客人留住在智利使馆内。
前不久有消息说,前民主德国的这位领导人最近身体状况一直不佳,要求俄罗斯当局允许他外出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