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大会发言
委员就依法管矿发展信息产业促进庭院经济等提出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今天进行大会发言,就本次会议的有关议题作进一步审议。万里委员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李学智委员说,矿产业是工业的命脉。要把“珍惜矿产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强化执法手段,坚决制止无证开采和滥采乱挖,实现矿产开发秩序的全面好转。他建议人大常委会对矿产资源法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推动地矿业的发展。
邹瑜委员认为,要从“开源”与“节流”两个方面缓解我国矿产资源的困难局面。
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就新疆矿产资源情况、贯彻《矿产资源法》的情况发表了意见。他说,《矿产资源法》中还有一些重要规定,尚待制定出相应的配套法规加以落实,中央、地方在矿产及其相关领域法规规章中管理权限交叉方面还存在有待协调的问题。在贯彻实施《矿产资源法》的同时,也要根据民族自治地方的特点,重视地方性矿产资源法的法规建设,以加速民族地区经济的繁荣。
钱敏、陈先、张挺等委员在联合发言中就加快发展我国信息产业提出了建议。
他们指出,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信息时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很快,信息产业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应当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状况还远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当代电子工业的核心微电子和计算机工业的发展仍十分落后,还不能适应改革开放进展的需要,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为此,他们建议:加强信息产业的行业管理;集中力量,增加投入;大力开展信息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开发新的电子产品,并加强推广应用,提高社会的信息化水平,使我国信息产业在90年代有一个大的发展,以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前进。
杨烈宇委员针对目前高校青年教师不断流失,高校教师队伍断层继续加剧的状况提出建议说,要切实做好尊师重教工作。要通过各种宣传舆论工具和多种形式,不断宣传和呼吁各级政府应当真正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增加对教育的投入。要正确对待和重视知识分子所创造的价值,使尊师重教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要采取各种政策和手段,先创造一个地区、一个学校的小环境、小气候,充分调动高校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为21世纪高等教育的发展打下一个牢固的基础。
董耐芳委员认为,庭院经济的发展,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其优越性是投资少、受益高、风险小,适合我国农村以户为基础的经营形式和生产力水平,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突破口。她认为,发展庭院经济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庭院经济尚未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庭院经济的发展很不平衡,缺乏统一规划指导和健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此,她建议,第一,要加强领导,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以充分利用资源,促进庭院经济健康发展,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政府的农村扶贫工作计划之中。第二,认真总结经验,在适当的时候召开经验交流会,扩大宣传,提高认识,使广大农村的剩余劳力、剩余时间和闲散资金有计划地充分利用起来,使好的、较成熟的经验得到推广,早日形成农业、乡镇企业和庭院经济鼎足之势。第三,政府拨给发展庭院经济的专项费用,要用于试点示范、人员培训、技术信息服务、交流经验等方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剑白、段苏权、邓家泰、杨纪珂作了书面发言。
在上午的大会上,委员会还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作的关于领海及毗连区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
副委员长彭冲、陈慕华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大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等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陈俊生、钱其琛,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李振谈人大必须认真抓好的一项长期工作
监督检查《企业法》贯彻落实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今天在列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时指出,贯彻落实《企业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监督检查《企业法》的贯彻落实是我们人大必须认真抓好的一项长期的工作。
李振说,1988年《企业法》颁布后,山东省上下在贯彻实施《企业法》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贯彻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干扰和阻力,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认识上,部分干部职工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对这一基本法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有的甚至认为“《企业法》削弱了党的领导,淡化了思想政治工作,弄不好会走偏方向、犯错误”,等等。二是在贯彻执行上,《企业法》规定的一些主要条文在不少地方和单位得不到贯彻落实。
他说,前年的5月和去年8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两次专题调查说明,国营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企业法》赋予企业的权利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企业缺乏应有的活力。省人大常委会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大家认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企业法》,这是解决当前国营工业企业中存在的种种矛盾、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一个关键。去年山东在监督检查《企业法》的贯彻实施方面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把贯彻实施《企业法》纳入全民普法规划,在全省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再学习再教育。二是围绕增强企业活力,提高经济效益,听取政府汇报,作出相应决议。三是支持政府按照《企业法》的要求,认真搞好配套改革。四是开展专题视察检查,推动《企业法》的全面贯彻落实。

第4版(要闻)

中国科协四届二次会议提出
科协今年要抓好三件大事
推进企业科技进步 服务农业和农村工作 加速青年人才成长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京举行。科协主席朱光亚在工作报告中强调,中国科协今年要集中精力抓推进企业科技进步、服务农业和农村工作、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这3件大事。
朱光亚谈到,中国科协1992年要抓好的第一件大事是,为推进国营大中型企业科技进步和增强企业活力作出贡献。要发动各级学会和各地厂矿科协的广大科技人员,对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开展调查和研讨,积极献计献策,推动学术交流同决策论证、政策建议、咨询服务更好地结合。要积极促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电子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朱光亚说,第二件大事是进一步为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作好服务。继续组织有关学会的专家学者和农业科技人员,对充分挖掘农业潜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加速农业现代化和建立资源节约型高效高质持续农业等课题,开展调查和研讨,并对不同区域农业发展战略目标和措施提出可行的建议。
朱光亚最后指出,积极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建设贡献智慧和青春,加速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长是科协今年要抓的第三件大事。一方面要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向优秀的前辈科学家学习,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发扬追求真理、献身科学、艰苦奋斗的精神,另一方面要尽可能为他们在科技岗位上施展抱负和才干创造环境和条件。

第4版(要闻)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

扭住中心不放——猴年新春评论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猴年春早,万象更新。
新的一年,深圳百业争荣,但最重要的是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把经济进一步搞上去,在讲求效益的基础上能高速度就高速度。
十多年前,深圳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小镇,正是因为改革开放,狠抓了经济建设,才有了今天这样大的发展,才提前进入小康生活,才引起世人瞩目,被誉为“一夜城”。
中央要深圳特区当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我们就更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生产大发展,并日益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这才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样子。数十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说明,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全面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路线不能变,也不会变,至少要管一百年。一百年以后,再让世人看看深圳、看看中国吧!
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我们是经受了考验的。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那场政治风波之后,国内外的一些舆论曾经担心,中国又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了。事实怎样呢?我们仍然以坦荡的胸怀向世界敞开大门,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一刻也没有放松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这个中心不能变;变了,中国就会倒退,就会有几亿人没饭吃,中国就会大乱,也会影响世界的安宁。我国那场政治风波之后,为什么社会更稳定了?说到底,就是“民以食为天”。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带来的必然是人心稳定,政治稳定,社会稳定。总之,经济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
事实告诉人们,一些曾经是社会主义的国家,政局顷刻发生了巨变,有的一下子就垮了,解体了,其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经济没有搞好,社会主义优越性体现不出来,群众不满意。中国则大不一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一直抓住经济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因而经济繁荣,社会发展,人心稳定,民族团结,可谓“风景这边独好”。当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经济发展距离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还差得远呢!必须扭住中心不放松,夹着尾巴向前跑,跑得再快一些。
其实,只要我们现实一点看问题,就会发现,当前我国社会各种矛盾的根源,都与经济这个基础有关,各种社会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把经济搞上去。经济发展了,国力增强了,各种问题都好迎刃而解。
总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最高利益和共同愿望,是社会主义时期的主要矛盾所决定的,是实现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所要求的,也是进一步打开外交局面和在国际上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所需要的。所有关心国家前途的人,都要十分关心经济建设。所有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而不能离开或干扰这个中心。
正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原载二月二十日《深圳特区报》)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苏希塔·高塔马达萨21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晚宴,庆祝斯中两国建交35周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应邀出席了晚宴。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22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印度尼西亚苏哈托总统的弟弟、著名企业家普罗博苏特佐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国务委员李铁映22日上午在昆明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友人紫拉达·切尔纳女士。紫拉达·切尔纳是捷克斯洛伐克的著名汉学家。(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蒋一苇在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说
工会法应突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蒋一苇今天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发言指出,制定工会法,应突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蒋一苇说,不久,全国人大将讨论修改工会法草案,这是一件大事。现在的《工会法》修改草案,写得很认真、很仔细,但也有一些明显的缺陷,最大的不足之处是,没有明确规定工会在建设时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我认为,应当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教育和组织职工群众,学会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和履行作为主人翁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工会在建设时期的主要任务或中心任务。
他说,党中央再一次强调提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企业是以资本为主体,还是以职工为主体,可以说是资本主义企业和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区别。遗憾的是实行高度集中和以行政指挥为特征的旧体制,职工并没有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体,而是处于类似“国家雇佣”的地位,这是国营企业活力不足的一个深层次的原因。这个问题必须在深化改革中加以解决。
蒋一苇说,社会主义企业最有条件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现在各地都在进行“破三铁”。职工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这是必要的,但也还要有措施鼓励职工“以厂为家”,把企业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
他说,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抓企业改革试点,但在职工与企业的关系上,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这方面的有力措施还不多。因此我建议,在《工会法》里把“组织和教育职工群众行使民主管理权利,履行作为主人翁的义务与责任”列为工会在公有制企业里的首要任务或中心任务。这样,工会就会在推动企业民主管理,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国艺术节

各民族代表向艺术节敬献吉祥物
本报昆明2月24日电 参加第三届中国艺术节的56个民族的代表,向这次盛会敬献了各自的吉祥物,表达美好之情:
汉族——二龙夺宝,代表神武和力量;
蒙古族——骏马,象征进取腾飞;
回族——滩羊,象征丰收在望;
藏族——卓索切玛(斗),象征丰收;
维吾尔族——百灵鸟,代表纯洁高尚;
苗族——芦笙,文化和感情的象征;
彝族——子摩格理(漆器),象征安康;
壮族——绣球,爱情的象征;
布依族——糠包,象征纯情和崇敬;
朝鲜族——长鼓,象征吉祥欢乐;
满族——玉如意,代表顺利如意;
侗族——56角鼓楼,代表团结幸福;
瑶族——长鼓,代表崇敬;
白族——金鸡,象征光明、吉祥、幸福;
土家族——阳雀图案的土家织锦,象征春天希望、吉祥如意;
哈尼族——白鹇鸟,象征兴旺发达;
哈萨克族——白天鹅,代表爱情和美;
傣族——金孔雀,象征吉祥、幸福;
黎族——人龙锦(以人和龙为图案的织锦),代表团结和睦、吉祥如意;
傈僳族——弩,象征勤劳勇敢;
佤族——木鼓,代表庄严吉祥;
畲族——凤,象征幸福、光明;
高山族——双联环,象征团结;
拉祜族——陶葫芦,象征团结、祥和、自信、自强;
水族——拐(汉语:银压颈),象征庄重、吉祥,万事如意;
东乡族——本族姑娘服装,象征吉祥顺利、洁身光鲜、合家欢乐;
纳西族——东巴挂毯,象征勤劳智慧;
景颇族——目脑示栋,代表幸福、丰收、胜利;
柯尔克孜族——白鹿,象征幸福、吉祥、爱情;
土族——吉祥如意图(刺绣),象征吉祥如意、幸福进步;
达斡尔族——曲棍球(拍及球),打曲棍球是这个民族传统悠久的运动项目;
仫佬族——锡角(乐器),代表喜庆;
羌族——羊头壁挂,象征吉祥、美好;
布朗族——三弦琴,代表纯洁、幸福;
撒拉族——白骆驼,象征希望和幸福;
毛南族——顶卡花(汉语:花竹帽),爱情信物;
仡佬族——睦福(葫芦上的雄鹰),代表和睦幸福;
锡伯族——麒麟,代表幸福;
阿昌族——白象,象征太平、祥和、欢欣;
普米族——笃笆(篾盒),代表丰收;
塔吉克族——雄鹰,代表智慧、正义;
怒族——达比亚(乐器)和挎包,象征幸福吉祥;
乌孜别克族——白斑鸠,代表安宁、和平、繁荣;
俄罗斯族——鸽子,代表善良、勤劳;
鄂温克族——驯鹿,代表善良;
德昂族——虎,象征除恶扬善;
保安族——保安腰刀,爱情的信物;
裕固族——头面(头饰),代表财富;
京族——珍珠,象征幸福和光明;
塔塔尔族——白额大羊,代表吉祥;
独龙族——独龙毯,象征幸福美满;
鄂伦春族——鹿角,代表吉祥;
赫哲族——白天鹅,代表勇敢、智慧、美德、幸福、理想;
门巴族——切玛,代表丰收、幸福;
珞巴族——吉加阿纳(塔形石头),代表吉祥、公正;
基诺族——大鼓,寨神的象征。(附图片)
图为高山族吉祥物。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4版(要闻)

第16届冬奥会降下帷幕
下届冬奥会1994年在挪威举行
本报阿尔贝维尔2月23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历时16天的第16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天在阿尔贝维尔降下帷幕。来自世界66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名冰雪运动健儿,参加了12个正式比赛项目的角逐。今天下午比赛全部结束,独联体冰球队夺得最后1枚金牌。
今天下午7时,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主会场举行了隆重的闭幕仪式。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本届冬奥会组委会两主席基利和巴尔涅登上讲台后,会场上先后奏响了奥林匹克发祥地希腊、本届冬奥会主办国法国和1994年下届冬奥会举办国挪威的国歌,升起了这三国的国旗。下届冬奥会主办地挪威的利勒哈默尔市市长接过了奥林匹克五环旗。这时,会场里出现了装扮成挪威童话中的白熊、龙头船、公主以及水手组成的队伍。大型冰雕白熊是挪威雕刻艺术家的作品,专程从挪威运来。
萨马兰奇在致词中,感谢法国和萨瓦省的人民,感谢所有参赛的运动员。他特别提到,应当感谢参加服务工作的“奥运会志愿者”大军,由于他们的辛勤的劳动,保证了大会的成功。这次大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大会所体现的团结、友爱精神将长留人们的心中。
在奥运会会歌声中,五环旗从会场中央的巨柱顶端缓缓降下。一个“小天使”扇动着翅膀,沿着一根钢索,“飞”过会场,轻轻一吹,奥运的圣火便熄灭了。法国总理科勒松夫人参加了今晚的闭幕式。

第4版(要闻)

游泳跳水双十佳
林莉高敏等当选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梁金雄)我国第一位游泳世界冠军林莉和世界跳板跳水“皇后”高敏,今天在这里揭晓的1991年全国游泳、跳水双十佳运动员评选中分列游泳和跳水十佳榜首。
这次评选的全国游泳、跳水双十佳运动员是由我国游泳界专家投票产生的。当选者如下:游泳十佳为林莉、庄泳、钱红、王晓红、杨文意、沈坚强、陈剑虹、林来九、孙春莅、乐靖宜;跳水十佳有高敏、孙淑伟、伏明霞、王毅杰、余晓玲、谭良德、熊倪、兰卫、吴飞龙、朱金红。

第4版(要闻)

下届冬奥会举办地利勒哈默尔
第17届冬奥会将在挪威的利勒哈默尔举行。利勒哈默尔距首都奥斯陆150公里,是一个只有2.5万居民的小城。这是挪威一个美丽的旅游城市,也是一个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的运动基地。

第4版(要闻)

为什么第17届冬奥会提前两年?
冬奥会和夏奥会一样,本是每隔四年举行一次,1986年,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冬奥会和夏奥会不再在同一年举行,而是错开两年举行。为了执行这一决定,第17届冬奥会提前两年举行,即从原来的1996年改为1994年举行,第18届冬奥会则在1998年举行。 (园园)

第4版(要闻)

取得可喜突破仍须努力追赶
——徐寅生等谈中国选手冬奥会表现
在第16届冬奥会闭幕前夕,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和副团长刘文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徐寅生在谈话中指出,参加第16届冬奥会的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尽了最大的努力,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叶乔波和李琰共夺得了3块银牌,实现了我国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这是中国体育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刘文殿说,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本届大赛6个项目的比赛,其中3个冰上项目都有突破。大跑道速滑,叶乔波获两枚银牌,有4名男女运动员进入了前6名;花样滑冰,陈露得了第6名。这是中国这个项目前所未有的好成绩,雪上项目本是我国的弱项,但是我们的运动员也发挥了水平。女子冬季两项和高山滑雪,我们已从世界中下游水平前进到了中游水平。在谈到女子短道3000米接力的失利时,徐寅生说,我国的短道速滑队实力较强,队员水平整齐,近年来在世界大赛中战绩甚佳,是有夺取奖牌能力的。但是短道速滑比赛中常出现意想不到的因素,这次失利就有些意外。从这次失利中,我们应从管理上和训练上吸取教训。徐寅生认为,我国运动员对教练依赖过多,在场上的应变能力较差,另外心理素质也不够稳定。
徐寅生说,冬季运动是费钱的项目,按照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允许我们把发展规模搞得过大。但是,我国政府和国家体委是重视发展冬季运动的,我们已经连续举办过七届全国冬运会,参加了两届亚洲冬运会,目前正在申办第四届亚洲冬运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改善了冬季运动条件。今后应该进一步发挥地方的积极性,使冰雪运动更为普及。本报记者 郑园园
(本报阿尔贝维尔2月23日电)

第4版(要闻)

大学生运动会排球预赛开幕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昌河杯”排球赛预赛(北京赛区)今天在京开幕。开幕式上,运动员和首都大学生代表将“万众一心申办奥运奔向2000年”的签名横幅递交给了北京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万嗣全秘书长。全国54支男女大学生排球队将从2月25日起分别在北京、兰州、南京3个赛区展开角逐,争夺进军武汉参加决赛的入场券,这标志着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由此拉开了序幕。 (杨亚琴)

第4版(要闻)

冬奥会奖牌最后统计国家和地区 金 银 铜 总计
德 国 10 10 6 26
独联体 9 6 8 23
挪 威 9 6 5 20
奥地利 6 7 8 21
美 国 5 4 2 11
意大利 4 6 4 14
法 国 3 5 1 9
芬 兰 3 1 3 7
加拿大 2 3 2 7
南朝鲜 2 1 1 4
日 本 1 2 4 7
荷 兰 1 1 2 4
瑞 典 1 0 3 4
瑞 士 1 0 2 3
中 国 0 3 0 3
卢森堡 0 2 0 2
新西兰 0 1 0 1
捷克斯洛伐克 0 0 3 3
西班牙 0 0 1 1
朝 鲜 0 0 1 1

第4版(要闻)

我绿茵小将力克泰队
将与南朝鲜队争夺亚青赛冠军
本报曼谷2月24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国青年足球队今天在第四届可口可乐杯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半决赛中以1∶0挫败泰国A队,将于明天与南朝鲜队争夺本届杯赛冠军。
在上半时的比赛中,双方势均力敌,均未能攻破对方大门。在下半时的比赛中,泰国A队体力下降,踢得力不从心,没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中国队占据优势,但得势不得分。在80分钟的比赛中,双方打成0∶0。加时赛进行至第5分钟时,中国队3号于远伟以一记头球敲开泰国A队大门。在第二场半决赛中,南朝鲜队经过加时赛激战后以2∶1击败缅甸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