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关于中美关系的两个资料
一、关于中美两国外长达成的协议和谅解;二、美国政府对华实施的三项所谓“制裁措施”。
一、1991年11月15日至17日美国国务卿贝克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中美双方达成的协议和谅解如下:
美国方面表示支持中国作为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参加关贸总协定,台湾作为单独关税区加入。美方还认为,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模式有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
关于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中方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并要求美方结束对中国的“特别301”调查,将中国从“重点国家”的名单中删去。美方对中国就知识产权问题提出的积极建议表示欢迎。双方商定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注:1992年1月17日,中美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了协议。)
双方还就《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交换了意见。中方表示打算在转让时遵守《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的准则和参数,条件是美方必须取消对华实施的三条制裁措施。美国方面表示愿意为此做出努力。
关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方表示,中国政府将建议人大常委会于1991年底之前完成审议、批准中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法律程序,待人大常委会完成上述法律程序后,中国政府将在三个月内完成正式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手续。(注:1991年12月29日,中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加入该条约的决定。)
二、1991年6月美国政府宣布对华实施的三项制裁是:暂停向中国出口卫星和卫星部件;限制向中国出口高速计算机;禁止向中国一些公司出口与导弹有关的产品。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局势趋于平静
新华社阿尔及尔2月21日电 (记者陆大生)阿尔及利亚军警同反对党伊斯兰拯救阵线(伊阵)支持者之间在连续几个星期五发生冲突之后,今天阿尔及利亚全国形势相对平静。
在首都阿尔及尔,维持秩序的警察和警车的数量大为减少。下午,穆斯林在清真寺的祷告均有秩序地进行,未发生任何冲突事件。
据新闻媒介报道,除东部重镇君士坦丁今天下午曾发生警察和示威者的小规模冲突外,其他大城市都较平静。
阿新执政当局本月9日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之后,伊阵曾发表公报表示,只要当局“尊重人民的选择”,伊阵准备同当局对话。

第6版(国际)

智利同意昂纳克前往治疗
智利驻德国大使19日正式通知德国外交部,智利政府同意前民德领导人昂纳克前往治疗,即使他没有德国护照。
79岁的昂纳克目前仍住在智利驻莫斯科使馆。最近,因查出身患癌症,昂纳克提出要求前往智利治疗,并和在那里定居的女儿团聚。
德国政府发言人福格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德国政府不打算把这一问题同德智两国关系联系起来。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安哥拉3月起遣散军队
据《安哥拉日报》21日报道,为执行安哥拉和平协议而成立的政治—军事联合委员会20日批准了军队遣散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政府军和反政府组织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军队,将从3月起分4个阶段被遣散。

第6版(国际)

美国防部长访问智利
正在智利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切尼21日强调,美国和智利正在为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而努力。他说,美国关于禁止向军政府时期的智利出售武器的修正案去年被撤销后,美智两国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得以恢复并将得到发展。

第6版(国际)

意德讨论安全合作问题
意大利国防部长罗尼奥尼21日同来访的德国国防部长施托尔滕贝格举行了会谈,双方主要就建立欧共体安全合作机制交换了看法。
他们强调,重要的问题是在“北约和欧共体未来的防务系统之间加强协调,以保证这两个机构能和谐共存”。

第6版(国际)

欧共体资助遣返越难民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21日决定向“帮助越南难民国际计划”再提供2350万欧洲货币单位(约合3000万美元),以帮助主要滞留在香港和东南亚各国的越南难民回国。该计划是1990年由欧共体和越南政府、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联合制定的。

第6版(国际)

日中京大学校长在美遭枪杀
前来美国同马萨诸塞—波士顿大学签订姊妹友好学校协议的日本中京大学校长松田岩尾,18日夜间在其下榻的旅馆房间里遭枪杀身亡。据当地警方说,他们对这次枪杀行为的动机还无从得知。(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朱镕基结束访问新西兰时说
中新是不同社会制度间友好共处典范
新华社奥克兰2月22日电 (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与新西兰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友好共处的典范,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朱镕基是在结束对新西兰的5天访问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这番话的。
朱镕基说,中新关系发展的特点是“友好、稳定和务实”。在推动和平与发展问题上,两国存在着广泛的共同点和共同利益。
朱镕基说,他对新西兰的第一次访问“富有成果”,达到了加强相互了解、增进相互信任、促进友好合作和交流的目的。
朱镕基强调,中新两国经济各有优势,存在着较强的互补性,经济技术合作有较大潜力,发展前景广阔。
访问期间,朱镕基副总理先后访问了克赖斯特彻奇、达尼丁、惠灵顿和奥克兰,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他还会见了总督凯瑟琳·蒂泽德、政府总理博尔格,并同副总理麦金农进行了内容广泛的会谈。
访问期间,朱镕基还广泛接触了地方政府领导人、工商界代表、社会名流和各界人士,参观了大学和农、林牧业等单位。
朱镕基副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已于今天下午离开奥克兰经香港回国。

第6版(国际)

朱镕基在新西兰会见留学生代表
据新华社惠灵顿2月19日电 (记者吕秀珠)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晚上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会见了在新西兰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勉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早日学成,报效祖国。
朱副总理赞扬了留学生们刻苦学习的精神,并转达了国家教委的问候。留学生代表感谢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并表示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希望。

第6版(国际)

我代表致函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主席强调
必须公正解决遗留化学武器问题
遗留化学武器的国家应承担销毁责任
新华社日内瓦2月20日电出席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侯志通日前在此间强调,未来的化学武器公约必须公正解决遗留化学武器问题,明确规定由遗留化学武器的国家承担销毁责任。
侯志通是在致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主席基卡克的一封信和通过他向裁谈会提出的两个有关外国在中国遗留的化学武器问题的工作文件中表明这一立场的。
侯志通强调指出,正在谈判中的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公约,必须公正解决遗留化学武器问题,明确规定由遗留化学武器的国家自己承担销毁责任,在此前提下,不排除有关国家通过协商寻求适当的具体解决办法。
中国代表团今天对记者说,递交的两个文件是《关于已发现的外国在中国遗留的化学武器的一些情况》和《中国关于遗留化学武器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建议》,它们详细介绍了迄今发现的外国遗留在华的化学武器的数量、种类和分布地区。
遗留化学武器的处理问题是化学武器公约谈判中的主要内容之一。

第6版(国际)

美国国务院宣布
美打算取消去年6月实施的对华制裁
新华社华盛顿2月21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格利特·塔特怀勒21日宣布,美国政府打算取消去年6月实施的对华制裁。
同时,塔特怀勒表示希望中国遵守《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的准则和参数。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向南斯拉夫派遣维持和平部队
新华社联合国2月21日电 (记者刘火荣)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向南斯拉夫派遣总数为14389人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以制止该国历时7个月之久的内战蔓延。
安理会在决议中把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驻扎期初步定为一年,但安理会有权视情况延长或缩短驻扎期。
安理会通过的这项决议是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本月15日的建议作出的。
根据加利的建议,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将包括12个加强营(各级官兵10400人);总部和后勤机关(各级官兵2840人);军事观察员100人;民事警察530人和文职人员519人。
这支部队将部署在克罗地亚共和国境内塞尔维亚人聚居的3个地区,即东斯拉沃尼亚、西斯拉沃尼亚和克拉伊纳地区。上述地区将被称为联合国保护区,在所有这些地区的南斯拉夫人民军部队和其他武装力量都将撤出或解散。
据估计,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在1年驻扎期内将耗资6.34亿美元。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官员将赴中东调停黎南部武装冲突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朱利亚尼21日说,联合国副秘书长马拉克·戈尔丁将于22日前往中东,以调停黎巴嫩南部日益加剧的武装冲突。
朱利亚尼说,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要求负责维持和平行动的副秘书长戈尔丁和他的助手安南赴中东实地调查黎巴嫩南部的情况。
戈尔丁和安南计划访问贝鲁特和特拉维夫,说服双方停止武装冲突。

第6版(国际)

柬高委举行第四次会议
新华社金边2月22日电(记者晏明)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主持下,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今天在卡玛琳王宫举行了第四次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最近又取得一些新的成绩。例如,扫雷技术人员已进入柬埔寨,在马德望省、奥多棉吉和暹粒地区已建立了许多难民接待中心,柬埔寨4方建立了联合红十字会等。
会议就在柬埔寨各省、县停止建立国民委员会一事交换了意见。
会议对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不久将进驻柬埔寨表示欢迎。柬埔寨4方表示,保证与临时权力机构合作,认真执行和落实巴黎和平协定。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在金边的4方成员、联合国赴柬先遣团团长卡利姆、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以及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尼西亚、泰国、德国和印度的使节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加强协商 联合自强
本报记者 申明河 温宪
东部和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和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简称萨达克)1月底同时开会。加速本地区及整个非洲的经济一体化进程,进而建立地区经济共同市场,是这两个会议发出的共同呼声。
在优惠贸易区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赞比亚总统奇卢巴强烈呼吁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他认为,在非洲建立经济共同体的需要从未像现在这样紧迫,一个自由、开放的非洲共同市场将有助于非洲摆脱沉重的债务负担。共同市场也将为非洲的多边合作铺平道路,使非洲在向国际市场提供原料时真正具有竞争力。萨达克在其年度会议文件中指出,现在已不是要不要在南部非洲实行经济一体化的问题,而是在何种原则、条件和程度上实行经济一体化。今年8月萨达克将在纳米比亚举行下一轮首脑会议,届时成员国代表们将就建立地区共同市场问题进行正式谈判。
东部和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自1981年12月成立以来,已先后建立了优惠贸易区银行、工商业联合会、票据交换所、处理空中联运纠纷的法庭,并发行了在贸易区内自由流通的旅行支票,但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仍很低,只占这一地区贸易总额的10%。萨达克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也仅占成员国地区贸易总额的5%。因此,这两个地区组织在这次会议上都强调采取具体措施打破贸易壁垒,加强地区贸易。
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投资、生产和贸易的一体化,鼓励资金、产品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纳米比亚已决定对安哥拉和莫桑比克两国人员的出入境免除签证手续。在与南非的关系上,两个组织都表示了积极而谨慎的态度。优惠贸易区的首脑们提醒成员国在未进行认真研究前不要匆忙与南非签定双边贸易条约。萨达克部长理事会主席、博茨瓦纳副总统穆西指出:“现在还不是与南非建立正常关系的时候”,但是,在南非成立“民主政府”之后,南非势必会成为萨达克的第11个成员国。萨达克已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讨论今后包括南非在内的萨达克的组织形式问题。
将“优惠贸易区”和“萨达克”合并成一个经济组织,也是成员国关注的问题之一。东部和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的20个成员国与萨达克的10个成员国中,有8个国家既是优惠贸易区成员国,又是萨达克成员国。在最近的会议上,大多数成员国认为,这两个目标大体一致,但机构重叠的地区经济组织常常使成员国在发展战略上发生混乱。因此,萨达克在会议文件中表示,要在共同的一体化目标和原则下与优惠贸易区加强协商与合作。优惠贸易区也认为在促进成立非洲经济共同体方面,优惠贸易区和萨达克的一体化十分重要,并决定由优惠贸易区秘书长正式向首脑会议提出将优惠贸易区和萨达克合并的建议。优惠贸易区首脑会议已授权其秘书处就两组织的合并问题制定具体计划。
尽管上述两个非洲地区经济组织在实现区域合作和一体化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具体问题和困难,但这次优惠贸易区首脑会议和萨达克年度协商会议表明,在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面前,大多数非洲国家没有屈从于某些外部势力的指手画脚,它们正携起手来,联合走上自强的道路。
(本报哈拉雷电)

第6版(国际)

印度总理拉奥会见徐敦信
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4轮会谈结束
新华社新德里2月21日电 (记者詹得雄、米立功)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今天晚上会见了正在这里参加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四轮会谈的中国副外长徐敦信。
徐敦信向拉奥转达了李鹏总理对他的问候。拉奥表示感谢,并要徐敦信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
徐敦信说,这轮会谈是在李鹏总理去年12月访印时同拉奥总理达成的原则和共识的基础上进行的。双方都有信心共同努力,创造条件,为两国解决边界问题作出决断打好基础。
拉奥总理对这一轮会谈进展顺利表示高兴和满意。他说,印中两大文明古国应该而且可以对人类的未来发挥作用,希望两国今后在各个领域全面加强合作。
徐敦信表示相信,今后不仅双边关系会有发展,而且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也会加强合作。
今天下午,印度外长索兰基也会见了徐敦信。他对李鹏总理访印后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高兴。他说,印中两国可以向世界发出信息:两大国能够解决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徐敦信表示有同感。他说,现在两国面临共同的挑战,在国际上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中印关系今后一定会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新德里2月21日电 (记者詹得雄、米立功)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4轮会谈和副外长磋商今天在这里结束。
双方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说,以副外长徐敦信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同以外交秘书迪克西特为首的印度代表团是在互相理解的气氛中进行讨论的,会谈是坦诚、积极和友好的。双方对会谈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在会谈中,双方就旨在达成彼此可以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以及确保实际控制线沿线地区的和平和安宁的措施进行了讨论。在会谈后举行的副外长磋商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彼此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联合新闻公报说,双方同意,两国边防人员于每年6月和10月在中印边界东段的棒山口和西段斯潘古尔湖地区莫尔多通道举行定期会晤。在双方会晤站之间建立通讯联系。此外,在上述地区双方还可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进行联系和会晤。
双方还就实际控制线地区增加信任的措施交换了意见,其中包括事前通报军事演习。
联合新闻公报说,参加联合工作小组的中印两国代表团中,首次有两国国防部代表参加。增加信任的措施和边界问题将在下一轮会谈中继续讨论。下一轮会谈将在双方都方便的时候早日在北京举行。
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是印度前总理拉·甘地1988年访华时成立的。工作小组于1989年7月在北京举行了第一轮会谈,1990年8月在新德里举行了第二轮会谈,1991年5月在北京举行了第三轮会谈。

第6版(国际)

南非将举行白人公民投票
非国大等组织表示反对
本报哈拉雷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南非执政的国民党于十九日在德兰士瓦省波切夫斯特鲁姆议会补缺选举中被极右的保守党击败后,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在议会上突然宣布,将尽快就国民党政府所进行的政治改革在南非全国白人中进行一次公民投票。
德克勒克在讲话中说,公民投票意在使白人选民决定由谁代表白人进行有关他们前途的制宪谈判,以及这一谈判进程是否要继续下去。德克勒克表示相信,他本人和国民党政府会在这一公民投票中获得多数白人的支持。但如果多数白人反对目前的政治改革,国民党政府将辞职。德克勒克在议会讲话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一南非白人的公民投票将在三月底前举行。
非国大、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在二十日晚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反对在种族基础上进行的公民投票或任何使少数白人对南非民主前途拥有否决权的行动。声明指出,只有少数白人参加的公民投票是种族主义的标志,阻碍着南非全体人民走向和平与正义。因卡塔自由党表示,这一公民投票将导致南非发生内战。极力维护种族主义制度的南非保守党对举行白人公民投票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22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以蒋心雄总经理为团长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代表团时表示,希望中巴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
▲马来西亚副总理加法尔·巴巴21日会见了正在吉隆坡访问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白立忱,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立陶宛共和国总统维·兰茨贝吉斯20日在维尔纽斯说,立陶宛政府“希望与中国发展两国国家关系,以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联系和合作。”
兰茨贝吉斯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特命全权大使裴远颖向他递交国书时表示上述愿望的。
▲哈萨克斯坦第一副外长萨利姆·库尔曼古任21日会见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辉。李辉向库尔曼古任递交了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的委任书。 (据新华社)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科斯蒂奇和副总理米特罗维奇21日分别会见了我国驻南大使张大可,就南局势和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