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诸暨推行村干部养老保险
本报讯 浙江省诸暨市农村已全面推行村干部养老保险。日前全市八十七个乡镇的三千三百四十五名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了养老保险,投保率达百分之百,在全省名列前茅。这项制度的建立,对稳定村干部队伍,促进村级组织建设,开拓发展保险事业起了积极作用。
(叶帆孙 高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胸中有党病魔难狂
——记南海舰队某部战士卢乐和
谢坚 文武 式源 名国
他入伍近17年,仍是战士,全军数他“兵龄”最长;
从1981年至1991年的10年间,医生给他开了30张病假条,他未交过一张,未休息过一天。
去年12月中旬,南海舰队党委给卢乐和荣记二等功,并且号召全舰队官兵向他学习。卢乐和1975年入伍后,军营生活仅5个月就患了鼻咽癌,医生断言他仅能活5年。上级对他极端负责,将他留在部队治疗。卢乐和回到部队,把病假条藏起来,向指导员递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写道:“为党工作,别人是来日方长,我是去日将临。我要把这有限的生命献给党。”当天他即投身连队日常工作。领导和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表示感谢,说:“不让我工作,就是让我早些离开人世。”
放射治疗给他带来一系列后遗症:双耳胀痛,听力丧失;嘴歪且难张开,讲话、吃饭困难;左脸内凹,头向右歪;四肢麻木,行动艰难。就是这样一个身躯,却在军营坚持正常军事生活,许多人不敢相信。
1984年至1986年,卢乐和主动管理抽水工作。上班第一天,因电线短路电闸喷火,烧得他脸上起泡,眉毛灼光。他只上了点药便继续工作。7平方米的机房,孤零零地坐落海边。冬天寒风刺骨,夏日骄阳灼身,卢乐和咬牙忍受;机器轰鸣,噪音高达100分贝,卢乐和耳背听不见。当初他就是以此作理由要求把别的同志换下去的。他一人住在海边。每当夜暮降临,他就坐在床上挑灯苦读包括马列著作在内的革命书籍。他曾说过:我曾发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如今离“终身”不远,死前应当明白共产主义是怎么一回事!
一个寒冷的日子,工地洞库水泵阀坏了,必须从水里捞上来修理。这里水深4米,连长准备派强壮小伙子下水。谁知卢乐和抢先跳了下去。不一会儿,寒冷和水压耳朵使他先后三次冒出水面,终于将40公斤重的泵盘抢出水面。连长嗔怪他不爱惜自己,他说:“我这身子反正用不多久了,你还是把那些身强力壮的同志用在最重要的地方吧”。
上级为了照顾身患绝症的卢乐和,调他去照看木材加工厂,以为能使他轻松一些,谁知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加工厂各类高级木材颇多,到他这里走门子要木材的人络绎不绝。他坚持“一毛不拔”。一天,一辆大卡车停在门前,一位当了干部的老乡提着厚礼来“看望”。卢乐和开门见山说:“我的嘴张不开,吃不进去你的这些好食品;你坐一坐聊一聊我高兴,要木头可不行。”老乡说:“都什么年代了,你还那么固执?”卢乐和说:“你入党比我早,不管什么年代,党的原则、党的作风总不能丢吧。”那老乡只好悻悻而去。
抱病军营17年,卢乐和当过车工、统计员、公务员、保管员、花木工、清洁工,无论干什么,都完成得很出色。1977年入党以后,他没有缺过一次组织生活,没有误过一次政治学习。他曾6次受嘉奖,两次被评为先进,两次荣立三等功,1990年被基地和舰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去年荣立二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好党的历史捍卫党的事业
天津警备区某炮兵团青年官兵学史明理
本报讯天津警备区某炮兵团在青年官兵中深入进行党史教育,使官兵们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繁荣昌盛的美好未来。
这个团组织官兵参观了周恩来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南开中学、周恩来和邓颖超等人在“五四”时期创办的“觉悟社”旧址以及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维斯礼堂等。官兵们通过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早期革命实践,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处在漫漫长夜的时候,是这批有志的革命者以执著追求和献身精神,在华夏大地点燃了星星之火。在党史教育中,这个团还邀请了老红军、老八路和经历过大决战的老英雄讲革命史。官兵们从中认识到:党的历史虽然充满了艰难曲折,但是,在每一次危急关头,我们党都能依靠自身的力量,及时纠正缺点和失误,领导革命闯过激流险滩,走上胜利的坦途。官兵们表示,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压力,都坚信党的领导,一辈子跟党走。
(崔耀中 张长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春节刚过,济南军区动员机关干部开展“我为基层捐本书的活动”。许多干部都将自己刚买的新书捐出,并题写赠言,鼓励基层官兵练兵习武。图为驻济南铁路局军代处的干部在捐书。 晓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