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双喜临门 百年少见
今年春节立春巧相逢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陈金武)今年春节不寻常,春节和立春将在2月4日喜相逢,这双喜临门无疑为节日增添了欢乐,那么,二者是怎样巧遇,给人们同时送来春的浓浓气息?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新当选的学部委员席泽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节和立春的相逢,确实是不多见的。在20世纪,总共只有4次,分别为1905年、1924年、1943年,再就是今年。而在19世纪,春节、立春像这样相逢,也只有3次。
对这种现象作出科学的解释,席泽宗说,得先了解历法的制订与地球公转、月亮圆缺的关系。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时间为365.2422天,月亮绕地球一周为一个朔望月,一年12个朔望月,时间为354.3672天,比一个回归年少了11天左右。当月亮和太阳在同一个方向,即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跟太阳同时出没,地球上看不到月亮时,是一个朔望月的开始。
席泽宗说,我国历法规定,立春等24节气表示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时在轨道上的不同位置,是对一个回归年的24等分。在立春附近的这个朔望月的开始,又是一年的开始,即正月初一,也叫春节。因12个朔望月比一个回归年少了11天左右,若按一年12个朔望月算,在过了16个农历年后,春节就会提前到夏天来过了。
为了使春节与立春相隔得不会太远,就得用闰月的办法。
席泽宗说,例如,在1993年安排一个闰月,使这一年成为383天,比一个回归年多出18天,这样,1994年的春节就是2月10日,而立春还是2月4日。用闰月来调整月份和节气的关系,早在甲骨文中就有这方面的记载。春秋时期,我国就已发明了19年7闰法,即每19年就插入7个闰月。这样,19个回归年的天数与19年中按朔望月加7个闰月的天数基本相等。因此,春节、立春和闰月的设置,基本上是19年重复一次。春节和立春总是相伴而来,即便或先或后,但大多相隔不了几天,有时就出现在同一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为中国冬奥会代表团送行
伍绍祖希望冰雪健儿打响奥运年头一炮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国家体委今天下午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为参加第十六届冬季奥运会的选手举行欢送会。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副主任袁伟民等专程到训练基地为选手们送行。
伍绍祖勉励运动员要志在必夺,争取实现中国在冬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他希望冬运健儿们打响奥运年的第一炮。
参加第十六届冬季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62人将分两批于3日和10日离开北京赴阿尔贝维尔。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戴维斯杯网球赛
亚大区预赛中国队失利
新华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据外电报道,戴维斯杯网球赛(世界男子网球团体赛)亚大区预赛的首轮角逐已经展开,第一组的中国队一月三十一日和二月一日在汉城以零比三负于南朝鲜队。
戴维斯杯赛为五盘三胜制。在一月三十一日进行的两盘单打中,中国的潘兵和夏嘉平分别以零比三和二比三负于对手;在今日进行的第三盘双打比赛中,夏嘉平和孟强华又以零比三失利。
在亚大区预赛第二组首轮中,泰国队在曼谷以三比零战胜新加坡队。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联合国面临的重大使命
1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首脑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共聚一堂,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联合国在当前世界所起作用问题进行讨论,并发表了一项主席声明。这是联合国成立47年来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它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李鹏总理作为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的政府首脑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阐明了我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主张,表示中国政府愿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加强联合国作用等方面,增进同各会员国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会议期间,李鹏总理还同各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促进了相互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两个军事集团在欧洲的紧张对峙已不复存在,一些地区热点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之中,国际局势出现了某种缓和。然而,和平并未赢得,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大,危及世界和平、导致国际形势紧张的因素未根本消除。旧的冲突和矛盾尚未全部解决,在一些地区又出现了新的冲突和矛盾。南北差距继续扩大,发展更不平衡,世界动荡不安的情况更加突出。严峻的现实说明,作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即和平与发展,都没有得到解决。
联合国作为当今最重要的全球性组织,在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它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热点地区的政治解决、促进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广泛赞赏,然而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联合国如何不负各国人民的期望,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谋求发展,推动公正、合理解决地区冲突,促进南北对话,以及在推动裁军和解决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方面,作出不懈努力,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联合国面临的重大使命。
这次首脑会议为安理会15国领导人提供了一个交换看法、增进对话和接触的良好机会,这对推动和加强联合国工作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会议结束时所发表的主席声明表达了一种共同的意愿,即在新的形势下,积极支持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并表示对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给予支持。
中国自从1971年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以来,20年中一贯重视和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活动,并对它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中国政府总理这次前往纽约参加首脑会议同样说明了这一点。同时,我们也认为,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并从根本上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并为各国人民创造一个发展的有利环境,联合国应根据广大会员国的共同愿望,积极为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进行不懈努力。李鹏总理在发言中就此全面系统地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主张。我们认为,一个稳定、公正、合理和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新秩序应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的基础上;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有权作为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参与国际事务;同时,应包括一个公正合理、平等互利和妥善处理债务负担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现在联合国成员中,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更应听取并尊重这些国家的意见,并在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方面能有更大的作为。
中国政府愿意同世界各国一起,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地位,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认为,一个能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联合国和安理会,应该严格以联合国宪章特别是它的宗旨和原则为基础行事。联合国宪章所确认的成员国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原则应为所有成员国共同遵守,不谋求霸权、不搞强权政治应成为国际上普遍遵循的原则。只有这样,联合国和安理会才能真正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李鹏总理在这次首脑会议上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不谋求自己的势力范围,现在不称霸,将来国力发展了也不称霸,并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同广大会员国一起,为促进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争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做出自己的努力。

第4版(要闻)

慰问子弟兵共叙鱼水情
民政部负责人走访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分别走访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高度赞扬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支援地方建设和抗洪救灾中的突出贡献,并向他们赠送了“抗洪救灾先锋”的锦旗。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以及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有关负责人会见了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杨白冰代表中央军委、代表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刘华清,向全国民政战线上的100多万干部职工表示慰问,感谢民政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对军队的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在去年抗洪救灾中,解放军和武警共投入75万多人次,出动民兵、预备役部队1120万人次,各种车辆4万多台次,以及船790多艘次,飞机142架次,抢救、转移受灾群众100多万。全军用于救灾的款项1亿多元,其中捐款1200多万元。驻京解放军捐献衣、被97万件。

第4版(要闻)

首都宗教界人士座谈迎新春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1月30日下午邀请在京各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举行迎新春座谈会。
应邀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副会长周绍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主教团代团长宗怀德,副主席杨高坚、傅铁山、汤履道,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安士伟、马贤以及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基督教两会主席殷继增等30多人。
宗怀德在座谈会上说,去年和今年春节到来之际,江泽民总书记两次邀请我们宗教界人士作客中南海,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宗教界的重视和关心。宗教方面的形势目前总的说来是好的,是稳定的。信教群众怀着愉快的心情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安士伟、杨高坚、马贤等在发言中谈到,江总书记接见宗教界领导人在国内和国际上都产生很大影响和反应。我们宗教界要像江泽民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团结广大信教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为祖国的统一和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任务之主持座谈会,中央统战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国完全不能接受美国务院“人权报告”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国务院1月31日发表的“人权报告”,以人权问题为名,对中国的国内情况进行歪曲和攻击,妄加评论,干涉中国的内政。对这种做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他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提出指责,你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指出,中国政府不久前发表的关于中国人权状况的白皮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观点和立场,并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在保障和改善人权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说,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人民享受着广泛的民主和自由的权利。这是任何歪曲和诋毁都无法否定的事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阿尔贝维尔短讯
法交通部门加强运输手段
冬奥会期间,约有50万观众前往阿尔贝维尔观看比赛,法国交通运输部门为此增加了飞机航班、火车班次,并采取许多方便公路交通的措施。交通部专门成立了一个名为“聪明的野牛”的机构,制定了一个庞大的交通调节和监督计划。该计划的重点在于向驾车人提供信息,督促他们注意高速公路的休息坪上的信息路标或电子路况告示牌,这些告示牌在交通路口堵塞的情况下,可以命令驾车人“停车”或“返回”。
冬奥会耗纸量惊人
冬奥会耗纸量惊人,印刷门票、比赛项目单以及各种宣传品总共需用纸约1000吨。法英联合造纸集团“阿约·威金斯”提供资助,负担了这笔费用。
另外,为防止伪造门票,该集团已经使用一种新的印刷技术,制造方法严格保密。
法国内政部长对冬奥会安全设施满意
法国内政部长菲力浦·马尔尚1月28日视察了冬奥会举办地——阿尔贝维尔市和萨瓦省。他表示,对冬奥会的安全设施“完全满意和放心”。据报道,法国已从1月中旬起在冬奥会的举办地部署了8500名警察,他们将负责交通管制和反恐怖活动。马尔尚还说,有关部门从圣诞节前萨瓦省大雪封山、交通堵塞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在许多地段已增加扫雪设备。本报记者 郑园园
(本报巴黎2月1日电)

第4版(要闻)

台军方再次炮击打死福建渔民
海协会致函台海基会表示关切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昨天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就台湾军方1月12日在台湾海峡肆意炮击我方渔船,导致福建渔民李亚荣被弹片击伤致死的惨案转达福建省广大渔民及死者家属的看法与要求。
海协会在函中说,1月12日15时30分,福建省莆田县渔民李亚荣、林仙景等四人,驾驶渔船在乌丘岛西南方海面作业时,突遭乌丘驻军炮击,渔民李亚荣被弹片击伤致死。1月14日,乌丘驻军以海上风浪大为由,不同意将李亚荣尸体交同船渔民运回,而将尸体火化,赔偿台币一万元(大陆渔民曾提出要求赔偿一万美元)。
海协会在函中说,去年以来台湾军方人员一再肆意射击福建沿海渔民,仅去年11月至12月间就连续发生三起福建渔民被射击的恶性事件,造成三人死亡、一人重伤的严重后果。上述事件尚未得到妥善处理,又发生乌丘驻军射击莆田渔民李亚荣致死的惨案。
福建省广大沿海渔民及死者家属,对台军方肆意射击无辜的行为极为愤慨。强烈要求台湾有关方面立即停止向福建渔民射击,维护台湾海峡的祥和气氛,保障福建沿海渔民生产、航行安全,并尽快赔偿渔民损失、严惩凶手。
海协会在信函最后要求海基会向台湾当局转达福建渔民的上述要求,并协助妥善处理李亚荣善后事宜,根据死者家属要求给予赔偿。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体育记协举办体育短新闻评选
本报讯 中国体育记者协会主办的可口可乐奖体育现场短新闻评选得到热烈响应,评委会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新闻单位推荐的近500篇稿件,评选将于3月初揭晓。举办此次评选是为了繁荣体育报道,促进体育新闻的改革,鼓励全国体育记者采写出精彩耐读,现场感强的短新闻。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为了实现零的突破
——我滑冰健儿备战冬奥会见闻
第十六届冬季奥运会在即,首都体育馆冰上训练馆早就开始了满负荷运转。国家速滑队、短道速滑队和花样滑冰队的健儿轮班在这里紧张地进行赛前的最后准备,挥汗苦练。
上午,是短道速滑一组的训练时间。世界冠军张艳梅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得主李长香,正由一名男陪练领滑,在做强度训练。队医冯长坤在每一组训练完成后立刻给她们做血乳酸测试,以便严密监测运动员的训练效果和身体状态。
据教练辛庆山介绍,国家短道速滑集训队自去年5月组建以来,经过八九个月的大强度陆上、冰上训练,目前已进入最后调整阶段。运动员训练量不大,少而精,旨在保存体力,把最佳状态调到冬奥会期间。
二组的上冰时间在下午,教练丁自来在办公室里接受采访。谈起手下的这群姑娘,丁教练不禁喜上眉梢。他说:“从最近的一些热身赛情况看,5名队员均滑出了自己的历史最高水平,竞技状态处上升趋势。”王秀兰的最好成绩已达46秒93。她的登冰技术已近炉火纯青。张艳梅通过参加一系列国际大赛,心理素质日趋稳定。目前,她们俩实力最强,冬奥会将挑大梁。
老将李琰风姿不减当年,新秀李长香的起跑技术被认为是世界一流,另一名选手郑春阳500米速度也达47秒3。目前,她们的身体和训练情况都很稳定,竞技状况颇佳。
花样滑冰队的训练时间安排在中午12点。两获世界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铜牌的陈露和她的教练李明珠早早来到了训练馆,准备进行成套动作合乐训练。
李明珠向记者介绍说,入冬以来,根据陈露年纪小、表现力比成人弱的特点,她们在编排方面狠下功夫,创编舞和自由滑的编排都有改进。经过一冬的苦练,陈露目前的动作质量、规格、流畅性、稳定性等,又比去年世界少年锦标赛时有了很大的长进。
大跑道速滑名将叶乔波等目前正在国外训练比赛,将直接赴法国参加冬奥会。教练介绍说,叶乔波最近在世界杯系列赛以及一些国际邀请赛中不断取得好成绩,竞技状态被普遍看好。
新华社记者江红 义高潮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附图片)
为参加将在法国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中国高山滑雪运动员李雪芹(十七岁)在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场冒雪加紧训练。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

第4版(要闻)

三进燕山
本报记者 张书政
1月25日中午,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一行乘坐的面包车在密云县番字牌乡政府大院停住。这是去年灾后陈希同第三次进燕山。
去年6月10日,一场罕见的巨大山洪和泥石流突发成灾,第二天下午,陈市长便乘直升机进入燕山,察看几个重灾乡的灾情,随后组织全市军民支援山区抢险救灾。8月29日,他二进燕山,召开市长现场办公会,确定了怀柔、密云两县处在泥石流山带上的706户、2571口人的移民方案。
4个多月过去了,移民方案实施得怎么样呢?陈希同决定再进燕山看看。
乡政府会议室里坐满了人。陈希同和黄超副市长向县、乡机关干部们询问:还有10天就过春节了,搬出险山的灾民们年货办得怎么样?救灾工作还有什么遗留问题?怎样帮助山区提高抗灾能力?县长段强和乡党委书记钱福生一一作了回答。
接着,陈希同、黄超带领市综合部门负责人走村串户,看到河堤、护村坝、人畜饮水点等水毁工程已经修复,706户移民全部迁入新居。但是,他们也发现,有的乡政府被大水冲毁的办公用房仍旧倒塌着,乡干部们在租借的房屋里办公;从密云县城通往四合堂乡、冯家峪乡的公路以及一些桥梁、涵洞,修复的质量欠佳。两位市领导与计委、财政局、公路局的负责同志商议,当场确定了解决这些救灾遗留问题的方案。
天色已晚,市长一行又到关门外、荆栗园等村庄,走访了烈士之家和几家重灾户。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邹县是孟子故里。该县以团结一心奔小康为主题,近期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和农民文化艺术节。图为新春文娱活动的一个场面。
陈亚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