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洪灾之后

学校财产应该参加保险
在今年的特大洪涝灾害中,我市有2568所中小学校受到巨大损失,倒塌校舍4.48万平方米,损坏课桌凳3.81万套,损坏教学仪器1.67万件,损失图书资料10.8万册。洪灾使灾区农村教育费附加不能如数征收,1.3万名民办教师工资也没有着落。虽然国家给予资助,社会各方捐款支援,但资金缺口仍然很大。我市不少企业、家庭财产也受到重大损失,但由于他们参加了财产保险,及时得到了保险公司的赔款,加上自己的积蓄,很快恢复了生产。鉴于此,我认为中小学校校舍及设施参加财产保险问题应当引起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重视。中小学校校舍设施等财产保险费率仅为0.8‰,即每千元财产,每一学年缴保险费8角钱。舍得花小钱,以少量的保险费支出换取最大的安全经济保障,是在遭遇到天灾人祸后重建校园的有效途径。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江苏省扬州分公司 田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洪灾之后

医疗队要注意为妇女解忧患
今年,我市有30多万名妇女加入了与洪水搏斗的行列。她们和男工一道,没日没夜地泡在齐腰深的洪水中,筑坝垒堤,排水抢种,一些妇女在污水中浸泡过久,患上了严重的妇科病,仍然咬紧牙关奋战,真令人感动。
近两个多月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各地派来了一支支医疗队。他们深入重灾区,义务为灾民防病医患,每到一地就被群众团团围住,大多是在露天场基或大树下搭起临时诊所,收治的主要是灾后常见病,但由于种种原因,前往就诊妇科病的极少。
建议医疗队下乡,能多派一些女医生或妇科医生,医疗队每到一村,可利用帐篷和群众住房开设临时妇科诊所,把医治妇科病与其他常见病分开,使患有妇科病的妇女能得到及时治疗。
安徽巢湖市人民广播电台 刘浩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假救灾名 搞违法事——须严查
我省宜兴市官林镇供销社批发部,在无专卖手续的情况下,擅自从山东威海市烟草公司购进阿诗玛烟、红山茶烟、红梅烟共计六百六十件,价值八十四万多元,分两卡车装运。他们在车窗上贴上“抗洪救灾物资专用运输车”的标志,一路畅行无阻,混过了山东、江苏的两省十多个县二十多个交通和烟草专卖检查站。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两点,当他们行至盱眙县淮河大桥与溜子河之间的险段时,不幸汽车倾入水中。正在该路段值勤的县交通防汛巡逻队员发现后,迅速涉水营救。驾驶员和货主声称车上装的是救灾饼干,可巡逻队员们却发现车上装的是香烟。于是,巡逻队员们迅速将此情况通知盱眙县烟草专卖局,将其查获。
江苏省烟草公司盱眙县公司
许谐文 李国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借收菜籽 肥己坑人——应处理
在今年油菜籽收购入库期间,我县兴仁区部分粮管所(站)自定低价收购油菜籽五万六千多公斤,然后按国家综合价开票入库,从中非法牟利。更有甚者,菜籽贩子在农民手中低价买进菜籽,一些粮管所(站)再按统一综合价的最高价开票入库,牟利后共同分赃。还有一些菜籽贩子往菜籽里掺水使假,然后通过关系交售给粮管所(站),使国家蒙受损失。现在,兴仁区监察、纪检、财政、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对此事正在进行严肃查处。
四川邻水县监察局 耒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要登文章 先拉广告——该纠正
今年四月,我将我写的一篇文章,投寄给武汉《企业家》半月刊社。时隔不久,我连续收到该刊编辑同志写来的两封信。第一封信所写内容客气、婉转,我未给他们回信。五月十七日,我又收到他们的第二封来信,说在他们的刊物上发文稿要先拉广告,否则“发表无望”。
报刊选用文章,应以质量为标准。这种以拉广告作为发文稿的条件的做法,纯属行业不正之风。
湖北英山县计划委员会 汪校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横行霸道 骚扰学校——要制止
近几年,一些不法分子经常来我校,围攻教师,殴打学生,侵害学校公共财产,严重干扰了我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去年七月间,我乡某村村民黄烈友等人曾多次来我校盗割电线、砸烂路灯。去年九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我校学生宿舍的十床被子被盗,黄贵德老师的两张存折被盗走。去年八月二十九日晚,某村村民黄海军酗酒后闯入学校,无故谩骂我校的两位老师,我校汤红卫老师前去制止,黄竟挥舞柴刀追杀他,幸亏我校教师及时劝阻,才使汤老师免遭一难。今年八月七日,某村村民黄河狗等人,还公然闯入教室殴打姚祖会、李代民同学。
为了维持我校正常教学秩序,我校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可至今仍毫无结果。
             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郭公坪乡中学

第5版(读者来信)

怎样提高信访活动的成功率
编者按:以信访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控告、检举他人,是我国公民享有的一种民主权利,也是执法、执纪和领导管理机关了解动向、掌握情况,查处违法违纪事,维护国家、集体和公民个人利益的重要渠道。那么,公民应该如何行使这一权利,怎样才能保证这个渠道畅通,避免模糊、失真的信息造成不良后果呢?一些读者来信提出了有益的见解,这里刊登其中的两封信,供参考。
信访权利是我国公民享有的一种民主权利。根据我们的工作的体会,公民在行使自己的信访权利时,应掌握好以下几条:
一、信访人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有的信访人唯恐自己的信件或信访不能引起领导机关的重视,故意夸大其词,耸人听闻地反映问题。反映问题不真实,不仅失去信访意义,而且还会给组织带来很多麻烦。
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是我们信访处理的一个基本原则。信访人应该首先通过正常的组织系统进行信访活动。如果这样做了,反映问题无效,可以向直接处理这一问题的上一级领导机关反映;在不能及时得到满意答复的情况下,还可以继续向更高一级领导机关反映。
三、信访行为的直接目的是听到组织的回音,得到组织的帮助。因此,公民在行使自己的信访权利时,应当学会用最精炼的语言、最简洁的文字,直截了当地表述自己所要反映的问题,这将大大提高信访效率。
四、信访行为特别要强调遵守3条纪律:一是不私自外出。有的公民与直接领导人闹了别扭,一气之下私自外出,找上级领导和机关告状。这种人反映的意见、提出的要求可能是合理的,但却因违犯了纪律受到处分;二是不无理纠缠。有的同志固执己见,听不进组织意见,在其合理要求得到满足后仍纠缠不休,无理取闹。这就超出了正常的信访范围;三是不扰乱秩序。有的人在上访中缺乏理智和控制,采取一些极端的做法,扰乱领导机关和一些领导人、工作人员的正常的工作秩序、生活秩序。这样做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使情况复杂化。总之,公民要遵纪守法,做到文明写信,文明上访。
             济南军区政治部信访处李承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综述来信

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的服务性工作
编者按:目前在我国,计划生育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因此,加强计划生育的服务性工作便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从下边发表的来信综述看,育龄夫妇在计划生育中往往会遇到一些具体困难需要咨询和帮助,各地政府部门应认真了解并尽力满足他们的这种需求。尤其为农村计划生育者提供良好的咨询服务、技术服务和宣传服务更为必要。
从最近一段读者来信看,许多地方十分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广大群众特别是在不少农村,育龄夫妇对计划生育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同时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予以重视,并帮助解决。来信提出的主要建议是:
(一)
希望进一步搞好农村避孕药具的供应。湖北蕲春县清水河乡张立军、周永宏来信说,农村育龄夫妇普遍要求避孕,但由于一些人缺少避孕知识,加上有时缺少避孕药具,结果造成有的农民早生、超生。有些新娘蜜月未过就怀了孕,有的产妇哺乳期间又坐了胎,有的年轻夫妇20岁出头就当了父母。
据反映,有的农村避孕药具之所以缺,一是发放渠道不畅;二是销售网点少。山东胶南市理务乡紫罗村的李守好、王宝兰来信说,群众希望在加强对农村妇女避孕知识教育的同时,在乡村多设立避孕药具销售点。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下乡时,也应带些避孕药具,以方便群众购买。
(二)
希望进一步提高节育技术。在农村,绝大多数育龄妇女都采用置放宫内节育器(即上环)或结扎方法避孕节育,只要节育器效能及手术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带环受孕、扎后又孕的情况就很少发生。安徽某县城关镇的曹水生、刘宝元来信说,1987年至1989年间,该镇有63人做了输卵管结扎手术,成功率很高,但也有个别人手术后再次怀孕的,说明节育手术要从严要求。山东新汶矿务局孙村煤矿读者李念清来信,呼吁推广先进的节育技术,加强对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以提高节育手术的质量。
(三)
增加形式多样的计划生育宣传品。河南固始县徐集乡广播站马晓冲反映,农民希望能看到像小品《超生游击队》那样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但广播站的同志跑了县城及其它几个地方,都没买到这种节目的录像带。湖北竹溪县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杨溢来信反映,农村基层干部买不到计划生育通俗读物,农村缺乏计划生育的科教片、录像带等,希望有关部门能用多种形式宣传计划生育,宣传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知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包括电视广告扩大影响。有关部门应将计划生育宣传品尽快投入农村市场。
来信反映,领导就是服务。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在抓计划生育工作时,要特别注意抓好计划生育的宣传服务、技术服务。只有把宣传工作和技术服务工作做到家,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报记者 赵蓓蓓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指南

还是写署名信好
目前,在一些地方,举报往往有“三增”的情况(匿名、化名、借名的信件增多),给各级领导和信访部门带来很多困难。要改变这种状况,除创造一个良好的民主与法制的环境外,还应当提倡公民在向组织反映情况,陈述问题,检举控告他人时,签上自己的真实姓名。这样做,既是对党和政府充分信赖,对他人和自己负责,也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写署名信的好处还在于:一是可信度高。署上真名实姓的信件,容易获得受理单位的重视;二是查办率高。署名信可以让受理单位很快从中找到证人,发现线索,收集证据。查清真相,及时处理;三是保密度高。处理匿名信往往因为难以一下子找到知情人,调查的目标一般较大,这样很容易惊动被举报者,使他们有所提防和准备,给查办单位增加不少麻烦。而署名信则因知情人明确,查办目标小,牵涉到的人也少。再说受理单位办理署名信是十分谨慎的,一般不会造成泄密;四是回音快。
写署名信时,要注意做到:一要据实写。本着对人对己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反映情况,知道多少,就反映多少,不捕风捉影,也不添油加醋,更不怀个人恩怨、私利凭空捏造;二要忌多投。要遵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准确投送信件,属哪一级组织职权范围内解决的,就向哪一级组织反映。那种“病急乱投医”,发信“满天飞”,多头去信的办法,既易造成泄密,又给组织增加麻烦。如信的内容不宜扩散时,可在信的首页右上方注明“切勿下转”或“勿转某人”即可;三要不苛求。要充分相信组织,只要问题查清,处理恰当,就应中止信访,个人不要坚持过高乃至无理的要求。当然,如解决得不合理,可以向上一级组织反映,直至问题得到解决;四要敢担当。写信人要有敢做敢为敢当的精神,为了坚持真理和正义,不怕打击报复,只要合理合法就要坚持到底。
各级组织要积极为写署名信创造条件,切实保护公民的举报权利,严肃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更多的举报人敢于署上自己的真实姓名。
江西高安县纪委 高海清

第5版(读者来信)

在水毁路段设置路标
8月14日,我们驱车前往鄂东北灾区,途经鄂州市、黄州市、罗田县、浠水县,行程200多公里。一路上,我们发现不少公路路面被冲毁,桥梁、涵洞被冲垮。当我们的车行至罗田县北丰乡鲢鱼坳路段时,司机突然发现前方3米远的公路桥被大水冲垮,一条沟横在车前。若不是司机及时刹车,后果不堪设想。沿途类似的危险路段有很多,但却很少见到危险标记。
据了解,修复被大水毁坏的全部公路路基,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呼吁有关部门及时给水毁路段设置“注意”、“危险”的路标,以引起车辆、行人注意,避免出现意外。
       湖北黄石市大冶有色报 许起腾 王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在成长的道路上
这三张照片颇有情趣。三位作者从不同的侧面,用瞬间场景反映了家庭、学校、社会对少年儿童成长的影响。从中可以看出,为少年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是多么重要。
——编者
“煽风点火”
这男孩抿着嘴,在同学们的呐喊助威下一股劲地煽着煤炉。他不是在做早饭,而是在努力完成学校出的“难题”:学习生活技能,理解父母的艰辛,使自己成长为一个能自我服务和承担必要家务劳动的孩子。学生、家长、教师都赞赏洪湖市实验小学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
湖北洪湖市李晓祥
妈妈遇到了“难题”
这位小朋友怎么啦?撇着嘴,鞋也扔在一边,无论妈妈怎么劝说,就是不肯回家。原来,她要吃零食,可妈妈却没有带钱。是怪幼儿园门前多了经营小吃、玩具的摊点,还是怪年轻父母平时对孩子过于娇纵?
湖北通山公安局 王爱国摄于通山幼儿园门前
路途
这些孩子放学后,并不着急赶回家吃饭,却扒着门缝窥视录像馆放映的“刀光剑影”、“男欢女爱”的场面。应如何对待这种现象,望家长、教师考虑。
云南昭通市 陆仁摄于昭通市某录像馆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