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基辛格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中午在他的寓所会见了昨天来访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以及由他率领的美中协会代表团部分成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筹备国庆
据新华社香港9月6日电 (记者李择红、赵洁民)香港各界将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42周年庆祝活动。
由382名各界人士组成的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筹备委员会今天在港成立并召开会议。包玉刚、安子介、李嘉诚、查济民、郑华、霍英东任主席团主席。
会议决定,10月1日、2日将举行文艺晚会,由鄂尔多斯歌舞团、延边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队及中港曲艺、音乐界演出舞蹈、歌唱及音乐节目。新华社香港分社也将于9月30日举行庆祝国庆酒会。

第4版(要闻)

全国对外文化交流成果展举行
本报北京讯 记者袁晞报道:《1980—1990年全国对外文化交流成果展览》9月5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展览以文字、图片、图表、实物、音像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的10年间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情况。
展览由文化部主办,雷洁琼、程思远、朱穆之、贺敬之为展览剪彩。

第4版(要闻)

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电 由人民日报社、广播电影电视部和新华社组织筹建的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9月4日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包括通讯社、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和各省广播电视厅等150多个单位的近200名新闻技术工作者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中宣部、新闻出版署、机电部、人民日报社、广播电影电视部和新华社等部门的领导到会表示热烈祝贺。大会选出了以孙宝传为理事长的领导机构。

第4版(要闻)

《觉醒——日本战犯改造纪实》出版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由群众出版社和长城(香港)文化出版公司联合编辑的《觉醒——日本战犯改造纪实》大型图集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60周年,也是中国政府宽大释放日本战犯35周年。这本图集的出版,旨在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反映我国政府对日本战犯采取人道、宽大的教育改造政策所取得的伟大成果。王震、聂荣臻为图集题词,薄一波为图集作序,刘复之题写了书名。

第4版(要闻)

大型画册《十世班禅》问世
据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杨广增)真实记录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国务活动家、中国藏传佛教杰出领袖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生平事迹的大型彩色画册《十世班禅》,9月3日在广州第四届全国书市举行首发式。这部大型彩色画册,分文字和图片两大部分,文字部分近3万字。

第4版(要闻)

《中国中学教学百科全书》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师范大学和沈阳出版社9月4日联合向江西、陕西、云南、贵州、青海、安徽等老少边穷地区和灾区赠送了刚刚出版的《中国中学教学百科全书》。雷洁琼出席9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赠书仪式。王震、李铁映特打来电话表示祝贺,王任重、钱伟长送来题词。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基辛格一行时说
 关心中美关系发展的力量是强大的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周慈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在美国和中国,关心中美关系发展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据外交部发言人介绍,钱其琛是今天下午会见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率领的美中协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称这个代表团阵容强大,包括两位前任副国务卿、两位前任驻华大使和几位美国经济界重要人士。
基辛格博士说,这样一个阵容强大的代表团访华,反映出美国人十分关心美中关系的发展。
他说,代表团由美国两党的中间人士组成。他们认为,美中关系对世界和平和亚洲稳定十分重要。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美中关系的重要性非但没有减退,反而增加了。
美国前任驻华大使伍德科克说,在座的美国民主党人士十分重视美中关系,决心竭尽全力来重建巩固的美中关系。
交谈中,钱其琛称赞基辛格博士和美中协会各位朋友曾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所作出过的贡献。
宾主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见后,钱其琛设宴款待基辛格博士一行。中国副外长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4版(要闻)

朝鲜驻华使馆举行国庆宴会
本报讯 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3周年,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7日晚在朝鲜大使馆举行宴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朱昌骏大使和彭冲副委员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徐宝康)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九月五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学长石泽芳次郎为团长的日本拓植大学访华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九月六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卢森堡共产党主席阿洛伊泽·比斯多夫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会见时在座。(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台湾警方再次殴打并掠夺大陆渔民
 如此海盗行径激起民众同声谴责
新华社福州9月7日电 9月4日在台湾海峡发生台湾警方任意殴打、掠夺大陆渔民的严重事件。此间同胞对这一事件反应强烈,同声谴责台湾警方的暴行。
9月1日下午,福建省平潭县“闽平渔”2004、2005号渔船自这个县东澳港起船出海进行拖虾作业。3日上午7时许,两船至276海区7小区—8小区交界处作业。
4日上午9∶30左右,台巡逻艇(海上巡逻CT—7号)向上述渔船驶来,先用喇叭令渔船立即收网,接着靠近2004号左舷,并有4人(着救生衣、短裤,其中2人持步枪,1人手持三根长约1.2米的木棒,1人持一根约1米长的镀锌管)跳上2004号船,强令渔民双手抱头跪在船头,头向下,不准乱看,并用木棒、镀锌管、枪托殴打8名渔民。他们边打边问:“谁是共产党员?”“谁当过兵?”与此同时,另6名台警分3组强行登上2005号船,也用枪托、木棒殴打船上的6名渔民。他们还四处搜查,当从睡舱里搜出一面背面有一张解放军战士图片的小镜子后,便逐个核对渔民,认为渔民曾国武与解放军战士相像,就把曾抓到巡逻艇上,拷打审问了十多分钟。
该巡逻艇对大陆渔民折腾了三个多小时,15名渔民被打致伤14人,并被抢走定位仪1台、渔探仪2台、对讲机4台,价值11900多元,连渔民随带的530元人民币也被抢去。
台巡逻艇还叫来5503、5511号台巡逻艇,并武装逼迫我上述渔船向南方向行驶一个多小时后才扬长而去。
事件发生后,福建省有关部门迅速派人将被打致伤的14位渔民送往医院救治,现正对事件的详细过程进行调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
 51个国家和地区选手参加角逐
本报印第安纳波利斯9月6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构思新颖、形式活泼的开幕式今晚在此间举行,这场名为“神秘的夜晚”的晚会为第26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拉开了帷幕。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51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在歌舞、魔术等文艺表演中分3批依次入场。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季托夫代表国际体联和组委会欢迎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教练员,感谢1700名志愿工作者和东道主为比赛顺利举行付出的辛勤劳动。
正式比赛将从明天开始,前两天为团体赛的规定动作比赛,于10日和11日分别决出男、女团体冠军和全部名次。从12日至15日为男女个人全能和单项决赛,决出12枚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迷人之夜
——记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式
新、奇、美是体操运动的魅力所在,名为“神秘的夜晚”的第26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式正向人们展示这一切。
开幕式由体操运动员主持,在历届世界大赛中还是第一次。前奥运会冠军康纳尔(美国)和前世界冠军科马内奇引导着观众的情绪和整个开幕式的节目有条不紊地进行。400名儿童合唱《分享魅力》,魔术师哈里用魔术将英俊潇洒的康纳尔变到了中心舞台,6名曾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奖牌的美国女选手和12名舞蹈家联手表演百老汇踢跶舞。
3名身着雪白紧身服的男女青年组成立体艺术雕塑造型,展示着体操运动员的健、力、美,他们高举的火炬被来自亚、非、拉美、大洋洲的6名运动员代表点燃。这时,美国副总统奎尔宣布锦标赛正式开幕。当《分享魅力》的主题歌再次响起,场内和顶棚上五颜六色的焰火,音乐喷泉的水柱,飘然而下的彩色小气球,使整个会场沉浸在美妙、绚丽、狂热的气氛中。
美国前奥运会冠军雷顿说,体操是体育、音乐、美术的综合体现,只有进入它,你才能真正享受它的魅力。本届世界锦标赛开幕式留给人们的正是对美的理解,对体操的再认识。
本报记者 吴骅 (本报印第安纳波利斯9月6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城运会射击赛收枪
 金牌散落 尖子太少
本报石家庄9月7日电 全国第二届城市运动会射击比赛在河北省射击场结束。青岛队和南昌队分获本次比赛男、女团体第一名。
在今天的比赛中共决出4块金牌,唐山队于军获男子气步枪冠军,成绩是673环;成都队王旭和贵阳队曲日东分别获男子飞碟多向和飞碟双向的金牌,成绩是208靶和221靶;女子标准步枪3×20的金牌被南昌队万小春夺走,成绩是665环。
在历时3天的比赛中,金牌榜上贵阳、沈阳、青岛、无锡、南昌、成都、沈阳军区、武汉、郑州、唐山有名。赛后,射击界权威人士评价说,本次比赛尖子队员太少,奥运会重点项目成绩不尽如人意。 (林会增 王永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获日本乒乓球公开赛两枚金牌
新华社东京9月7日电 (记者冮冶)中国选手邓亚萍、于沈潼和王永刚今天分别夺得第三届全日空杯日本乒乓球公开赛的女单和男双冠军。
女单决赛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在半决赛中,邓亚萍和乔红分别以3∶1的相同比分战胜队友高军和匈牙利的巴托尔菲。决赛中,邓亚萍以3∶0胜了乔红。在男子双打比赛中,于沈潼和王永刚在决赛中以2∶0胜了日本的涩谷浩和松下浩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前进道路仍不平
——胡进谈中国女排现状
中国女排日前在漳州结束夏训时,主教练胡进分析了队伍现状及主要任务。
胡进说,中国女排从1989年重新组建两年多来,经过100多场国际比赛,队伍已逐步走向成熟,整体实力处于上升时期。目前苏联是世界强队。古巴队处在新老交替,实力有所下降,但仍是世界强队。美国队赶上来了,有与中、苏、古抗衡的能力,也有可能在世界大赛中成为“黑马”。巴西队进步很大,进攻正朝着男子化方向发展。日本、南朝鲜队技术细腻,实力也在提高。胡进说,中国女排与世界强队较量,有取胜的希望和机会,但实力旗鼓相当,就看谁临场发挥得好。总的说,中国女排前进的道路仍是艰难、坎坷的。
谈到中国女排漳州夏训和下一步计划时,胡进说,现在中国队的强攻不及苏联、古巴队,技术细腻不如日本、南朝鲜队。只有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刻苦训练,加强配合,提高整体实力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胡进说,我们现在严阵以待,做好充分准备:第一是摸清“敌情”,研究世界强队打法和特点,制定针对性训练计划。第二是调整阵容配备,考虑到苏惠娟治疗伤病,一时未能归队和马芳前排的“缺口”,又调进上海队身高1.89米的副攻手王怡充实前排力量,以便在适时换下马芳,增强拦网高度。第三是加强心理素质训练,使队员确立必胜的信念。
  (罗如岗)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第七套广播体操录像片首映式七日在京举行。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发行的这套教学录像片,可以起到推广具有我国特点的群体锻炼活动——广播操的作用。国家体委将于年底在全国举行评选开展第七套广播体操先进市(区)活动。
▲曾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优良成绩、但一直未得到企业赞助的中国女子垒球队,终于找到“婆家”,成为“嫁出去的姑娘”。七日,中国女垒与上海新亚制药厂的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协议书。得到资助的中国女垒将在训练条件、器材设备等方面有所改善。

第4版(要闻)

田纪云在国务院召集的一次动员会上提出要求
首都各界向安徽灾区再送温暖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马成广)在国务院今天召集的向安徽灾区捐赠衣被动员会上,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号召首都各界向灾区人民再送温暖,帮助灾区人民度过严冬。
田纪云说,这次洪涝灾害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各种措施支援灾区。目前,灾区人民的吃饭、住房、治病等生活问题和生产自救问题已初步作了妥善的安排。
田纪云强调,现在,天气渐冷,冬季将临。我们唯一放心不下的是灾区人民,主要是安徽省重灾区人民过冬的棉衣、棉被问题。像安徽这样的灾区,经济上本来就比较落后,加上这么大的灾,群众生活是十分困难的,许多人缺衣少被,难以过冬。怎么办?国家包起来,的确包不起。所以经救灾领导小组反复研究,还是向人民求援,在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首都居民中,按照完全自愿的原则,开展一次捐献衣、被的活动,重点支援安徽重灾区,帮助他们安全度过冬天。我们相信,广大干部、职工,一定会积极响应这个号召,继续发扬社会主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向灾区人民再送温暖,帮助灾区人民度过寒冷的冬天。
田纪云要求各级领导部门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他说,这次捐赠活动涉及的单位多,工作量大,组织工作很复杂。由民政部做出总的安排和部署,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要及时与民政部联系,听从统一安排和调度。
田纪云指出,沿途各省和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积极支持,确保捐赠的衣物畅通无阻,安全、及时地送到灾民手中。交通、铁道、公安等部门要积极予以配合支持,向沿途打好招呼,各检查站要简化手续,顺利放行。沿途经过的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省,对运送人员和车辆要提供方便。安徽省要尽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与有关部门及时沟通,保持联系,把各项工作组织好、衔接好。
会上,民政部副部长陈虹就捐赠的组织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陈者香满怀深情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安徽人民向国务院和首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铁映、罗干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等出席了今天的动员会。

第4版(要闻)

中办国办信访局召集部分省市区信访部门领导座谈
信访要为抗灾救灾服务
本报讯 记者金德龙、王子霞报道:9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在河北廊坊市召开部分省、市、自治区信访部门领导同志座谈会,研究进一步加强基层信访工作、扎扎实实地为抗灾救灾服务、搞好廉政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事项。
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这次会议,田纪云副总理在会前作了批示:“在这次抗洪救灾斗争中,灾区信访干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有的同志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值得赞扬。希望广大信访干部继续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做好工作,为夺取这次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为加强廉政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副秘书长安成信到会讲了话。他对信访工作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切实做好宣传疏导工作。信访干部对来信来访的群众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宣传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宣传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性,使灾区广大群众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二是认真处理灾民的信访问题。信访部门要及时了解和反映灾区的重要情况、问题以及群众的建议和要求,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助手,配合有关部门正确处理有关问题。三是加强信访部门的监督作用。对于个别干部在抗洪救灾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贪占公物、挥霍浪费等行为,接到群众举报,信访部门要及时向有关领导机关反映,各有关部门要查清事实,严肃处理,决不宽容。
中办国办信访局局长郑幼枚也在会上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能上能下好
肖辰于
近几年来,武汉钢铁公司大胆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对全公司科、处级干部实行竞选招聘制,使大批年轻的新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同时,一些不称职的干部下台。这使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出现了新气象。
在干部任用的改革中,有的单位迈出了第一步,竞选招聘,规定任期,发出聘书。但是,上来以后干得如何,是否需要调整却没有下文。而武钢的改革,不仅有上而且有下,几百名任期未满者在竞争中被淘汰下了台。他们遵循的原则是,无功即下台(当然下台的也有犯错误者)。“无功即是过”,作为一种时髦口号,前几年喊得比较响,但真正实行的并不多。武钢不仅做到了,而且取得较好效果。究其奥秘,我以为有两条经验。
其一,制定严格的任期实绩考核制度和考核工作机构。干部是上还是下,标准只有一个:实绩。实绩的考核,要有科学的标准,要有专人负责。那些未能实行能上能下的单位,一条重要原因就在于考核制度和执行机构不健全,或者虽有制度、机构而没有认真执行。武钢不仅十分重视考核制度和执行机构建设,而且认真实践了。
其二,公司领导和干部管理部门敢于照章办事。实行竞选招聘,受聘者就应该按任期目标要求办事,未达标者自然属下台之列。有了任职目标,就应照章办事,早发现问题早调整,有利工作。有的单位却不是这样。有的没有任职目标,有的虽有任职目标,但由于人情、后门或其它原因,发现问题不敢践约。武钢的成功经验恰恰在于主管这项工作的领导同志和组织部门自身过得硬,不徇私情,照章办事。有了这样的工作作风,何愁好事办不成?

第4版(要闻)

贺敬之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全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要求在对外开放中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贺敬之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后要做得更好。他强调,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既要积极搞好对外文化交流,又要增强抵御和防止和平演变的能力。
贺敬之要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者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社会主义方向,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工作队伍的党的建设,提高业务水平。
为期一周的全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会议是新时期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专门讨论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全国性会议。会议总结了11年来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高占祥副部长致开幕词,刘德有副部长作工作报告。

第4版(要闻)

首届北京图书节吸引万千读者
本报讯 记者周庆报道:首届北京图书节9月4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以来,6万种图书、12个展览、300个摊位,吸引了北京读者和南来北往的客人。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图书节开幕剪彩。出席开幕式的有老作家、老编辑、老出版发行工作者和职工、中小学生等群众读书活动的先进代表。李德生、胡乔木、徐惟诚、李彦、宋木文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领导也参加了节日活动。连日来,导读活动、文化集锦活动、文化商品展卖以及古旧图书销售,受到读者的欢迎。整个节日活动到9月15日结束。
(附图片)
图为宣武区西河沿小学的学生争购语文辅导书。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4版(要闻)

四川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
据新华社成都9月6日电 (记者杨力)作为最先吹响辛亥革命号角的四川省,今天开始以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辛亥革命暨四川保路运动80周年。
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的领导同志,今天与500多名群众一起,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专程从台湾赶来由金仲良先生率领的四川同乡会探亲访问团也参加了纪念会。
矗立于成都人民公园西侧的“辛亥秋保路同志死事纪念碑”和坐落在春熙路上的孙中山先生铜像,今天也已被修缮一新。
由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赶排的大型话剧《辛亥潮》,从今天起也开始正式公演。现在连续10余场的剧票已全部售空。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以及四川历史学会联合发起的辛亥革命和保路运动大型研讨会,将有200多位海内外学者参加。据悉,除了成都、重庆外,自贡、内江、宜宾等地也将举行报告会和研讨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州军区女篮获八一杯赛冠军
全军第五届八一杯篮球赛九月七日晚在空军体育馆结束,广州军区女篮六战全胜夺冠。空军队和沈阳军区队分获第二、三名。图为比赛镜头。 边缘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