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由中国纺织大学、解放军五七二○厂和三五○六厂共同研制的DF1001吊挂传输式服装生产系统,在国家“七五”科技攻关成果展览会上受到服装生产企业的欢迎。这条生产线具有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千秋功业 万人景仰
 六千余万各族群众瞻仰毛主席遗容
纪念堂成为学习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的课堂
本报讯 千秋功业,万人景仰。毛主席纪念堂自开放以来,已接待6756万全国各族人民群众。
坐落在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是1977年9月正式开放的。14年来,每逢开放日,迎来数以万计的群众和国际友人,瞻仰毛主席遗容,缅怀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在毛主席逝世15周年前夕,来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的人们更是络绎不绝,每天多达4万余人。新疆吐鲁番地区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带来了边疆人民的问候和对领袖的一片深情;一位藏族同胞献上洁白的哈达,表达对共产党、对毛主席的一片赤诚。广东深圳平湖创业公司的18名职工,请纪念堂的同志代他们制做一个花圈,在9月9日献给毛泽东主席,以表达他们“饮水不忘掘井人”的真挚感情。据统计,到今年8月底的14年间,毛主席纪念堂已接待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各族人民和世界五大洲的外国朋友共6756万人,其中,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200万人。
“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毛主席纪念堂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的课堂,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思想和高尚品德的庄严场所。中央和北京市各机关团体的党组织,经常组织党员到这里上党课,对党员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教育;各级共青团组织在这里对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少先队员在这里举行各种内容的主题队会,继承先辈遗志,学习革命传统,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许多人来到纪念堂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怀念、崇敬的真挚感情,表达他们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振兴中华,实现四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坚定信念。  (纪堂)

第1版(要闻)
专栏:抗灾救灾英雄谱

他画了闪光的句号 点燃了不灭的明灯
——记群众爱戴的好支书王喜贵
本报记者 武培真
7月下旬,牡丹江地区连降暴雨,海林县境内,海浪河、红甸河如脱缰野马,大浪拍天,围困了江头村。
万分紧急关头,江头村里226户人家没有慌张,全村人自有主心骨——党支部书记王喜贵正带领党员们帮助乡亲们转移。
最危险的地方总是闪动着王喜贵的身影,洪水暴涨,他带领党员和本村民兵昼夜值班,加固险工险段。7月29日,他接到洪峰将到,必须撤离的通知后,连夜护送全村老幼600余人突出洪水包围,安全撤离。紧接着,他将青壮年集中到村里的最高点准备应急。早晨,镇党委书记等人也要离村,王喜贵又挺身而出,趟水护送。
他太累了,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一个巨浪打来,卷走了王喜贵……
他走了,留下了46个春秋的脚印,留下了江头村的巨变,留下了全村1200余人的安全,也留下了一个共产党员美好的风范。
明知会吃亏,偏要去吃亏
1986年10月,王喜贵出任江头村党支部书记。当时他正担任兴海工程队副队长,每年收入五六千元。要是当村党支书,一年工资仅一千多元。有人说他“大钱不挣挣小钱,既操心,还得罪人,是犯傻。”他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不站出来,还算什么党员!”
刚刚上任的支部书记王喜贵,究竟拿出什么招数使江头村登上新台阶,1000多名村民密切关注着。
“修桥、铺路,先办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多打与江头村长远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支委会上,王喜贵的话,道出了全村农民的心声。架桥铺路,使农村商品经济活跃起来,上届支部就有愿望,无奈资金匮乏,难以实施。王喜贵下了决心。他想,困难明摆着,天上掉不下肉馅饼,还得靠胆略和辛勤来开创。他提出了“井里没水四面淘”的办法,从交通部门申请点,请镇政府帮助点,发动村民集点资。为了支持集体经济,他还和村委会主任郭清殿提议,暂停村干部的工资,集中力量,把通往海林镇的桥修好,路铺通。
正月初六。雪裹群山,冰封江河,寒风似刀,气温在零下三十来度。70多辆大小拖拉机往返于江头村至海林镇、红甸河至采石场的冻道上,王喜贵时而指挥车辆,时而与人策划,时而随车奔向料场。
道路修成后,紧接着是架桥。一日,施工队的潜水泵坏在围堰中的冰水里,需要捞出修理。刺骨的冰水,谁愿下去呢?民工们觑觑相观,踌躇不定。喜贵急了,不由分说跳进水里,套上绳索,吩咐把设备拽上来。人们称赞:“还是喜贵行,真是个铁汉子!”
随着大桥落成,村里先后开辟两个砂场,扩建了砖厂,运菜拉砂,每天到县城可往返七趟,工效提高三倍半,全村人均收入由600元上升到1100元。村里盖上了幼儿园,学校平房翻了新,膨化饲料厂基建工程破土动工,街道拓宽取直,80%的农户由土坯房改为跨度达到八九米的砖瓦房,篱笆墙、泥土墙都改成砖砌墙,首批电话安装七门……江头村发生了巨变。
“喜贵是杆公平秤,别想在他那里偷斤两”
有位村民平素与喜贵家来往较多,想借喜贵的权多生育。王喜贵没答应,做绝育手术时,还把他的妻子排在第一号,动员他带头落实政策。有位农民承包了砂场,仗着与喜贵有旧交,想法子少交承包费,王喜贵坚决顶住,告诉他:“关系是关系,原则是原则,我当支书,得念正理儿,对全村负责。你要是觉着咱们好,就帮我掌好这个舵,别走歪道,抛了锚。要是偏袒自家和朋友,就等于施放病菌,刮不正之风。为了你多得千把元,带坏一个村,整垮一个党支部,这好吗?!”
王喜贵对人讲原则,对自己亲属也从不放灵活。他有个10多岁的小侄子,在村上淘气。别的孩子起哄说拖拉机上的玻璃挡板坚固,不怕砸。他说:“我大爷是支书,我有什么不敢的!”说着,一块砖头扔过去砸碎了玻璃。王喜贵闻讯恼怒万分,将侄子痛骂一顿,立即掏钱买了一块新挡板,还在公众场合检查管教亲属不严。
先正己,方能正人。王喜贵过去上学少,说话文辞不多,但是他注意加强自学和自身品德修养。他深知同志之间及时交流思想和严以律己的道理,一个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生活会,心里话都摆在桌面上,及时化解矛盾,从不背后嘀嘀咕咕。哪怕当面争得面红耳赤,他决不计较。今年5月份,来了三个检查团,分别检查精神文明建设、农情和计划生育。由于应接不暇,又发现有位妇女干部包的片街容不整,王喜贵发了脾气:“你要是干不了,早早提出,我来干!”事后又觉自己太鲁莽,便立即向对方道歉,还在支委会上作了自我批评。人们乐于和喜贵相处,说他的内心像山泉一样纯净,透过他能对照自己,知道怎样做人。
“有人当官个人发,他当官大伙发”
今年6月末,水稻该上二遍肥了。不巧,海林县城关镇一带化肥紧缺,王喜贵设法从外地买来两吨平价尿素,还没等往自家地里撒,看到村民任良增也急着要追肥,他二话没说,就借给任良增7袋。这一来,不少村民纷纷向喜贵借化肥,两吨化肥,一扫而光。喜贵为追肥,又从当地高价买了两吨硝铵。
王喜贵乐于助人,江头村的大人孩子,人人都能讲出几个耳闻目睹的生动故事。学校修房缺板皮,喜贵把自家的上等板皮捐出来。村南头小河隔断着人们下地的道路,他从城里找来废弃的五孔板架上,既避免趟水,又可坐在板上洗衣服。光棍汉孙立新突患脑膜炎,喜贵派人急送他去医院,还自己掏腰包资助他。孙立新的地没人耕种,喜贵动员党团员去帮种,还找人帮孙立新卖茄子。村民胡震田想开米面加工房,可是缺电源。王喜贵闻讯往县电业局跑了五六趟,把事办成了。青年农民苗得志,和母亲妹妹一起过日子,由于当初不大会种田,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喜贵抓住他爱学习的特点,送他到县农业技校去学习,使他成为技术员。从此,苗得志不仅自己种水稻,人均年收入超千元,还成为全村科技兴农的辅导员。
王喜贵常常顾了人家,误了自家。为推广水稻抛秧新技术,当他得知上边给县科技站拨来6万个育秧盒的消息后,立即奔赴县里买下5万盒,向全村推广。插秧时节,有的村民或因体弱或因技术太差而可能误农时,喜贵动员有插秧机的农户支援薄弱户。而他自家的15亩水稻,无暇顾及,全靠妻子一人管。王喜贵当支书4年零9个月,没为家里添一件家用电器和家具。相反,捐献和赊借给集体和他人的钱物不下五六千元。他从不认为自己吃了亏,常对别人说:“大伙儿都富起来才好,咱瞅着心里也高兴。”人们无不感激王喜贵的为人,与王喜贵同年龄的郑明和含着热泪告诉记者:“有人当官发自家,他当官发大伙儿。”
谁将继续在他的支部书记岗位上?
王喜贵担任了4年零9个月的党支部书记。这4年零9个月中,他和村委会主任带领全村修桥、铺路,办砂场、砖厂、膨化饲料厂,引进了先进种植技术,培养了科技人才,开辟了荒岛,规划了村庄,翻修了学校的平房,盖了托儿所,为老百姓办了数不清的好事。这4年零9个月中,他和干部群众酝酿了一整套准备立即实施的发展规划:把学校平房改成楼房,把占全村住宅20%的草房改建成砖瓦房;让全村用上自来水;建一个塑胶管厂;在江头岛周围的河道上筑坝引渠,改电灌为自流水,在岛上建鱼池、游泳池和果园,修复附近的奶奶庙、和尚塔,连同附近两个无名小岛一起统筹规划,搞一个旅游区……
可是,他还没有把这一切都变成现实,就永远离开了江头村,离开了这片倾注着深情的土地。
女儿春燕泣不成声。爸爸最喜欢她,早就说要带她看看镜泊湖。前几天爸爸对她说,等洪水过去,一定带着全家出去走走,春燕高兴地买好了彩卷。现在,她知道再也不能与爸爸合影了。
村委会主任郭清殿为失去了战友而心痛不已,说:“王喜贵走了,我上哪里去找这样的好搭档呢?要是王喜贵还能再干10年,江头村就会大变样了!”
王喜贵走了,带着人们无限的眷恋,匆匆离去了。他是一个普通农村的党支部书记,到告别人生的时候,他只是一位农民,没有干部级别,在国家职工的档案上,也没有他的名字。然而人们无比思念他,成千上万的普通农民、男女老少、基层干部,发自内心地效仿他,学习他。江头村的洪水刚刚泄下,村支部和村委会便带领农民,只三四天时间便把倒下的电杆全部扶正,又新栽一批电杆,增加线路3000多米,还投石料100多方,修复了损坏的红甸桥。王喜贵的妻子李杰英代表全家向县救灾办公室捐献100元。村委主任和支委们说:“我们一定要继承喜贵的遗志,踏踏实实地完成他未竟的事业……”于是人们又说:王喜贵没有走。

第1版(要闻)

灾区中小学全部按时开学
国家教委致电祝贺希望再接再厉夺取抗灾全面胜利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教师节前夕,国家教委发出电报,向保证中小学按时、安全、全面开学的洪涝灾区的教育部门表示热烈祝贺,向灾区教育系统的广大干部和师生表示崇高敬意。日前,李铁映同志还亲自打电话给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赞扬安徽人民“救灾先救校,灾后志更高”的艰苦创业精神。
入夏以来,安徽、江苏等地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灾区中小学损失严重。党和国家对灾区中小学教育十分关心。李铁映同志在灾区考察时一再强调,要千方百计确保中小学按时开学。国家教委几位负责同志分赴灾区慰问教育系统的干部和广大师生,指导教育系统抗灾救灾和开学工作。皖苏两省党政部门,把保证中小学按时开学作为促进社会和民心稳定的重要措施,纳入抗灾救灾总体规划,优先安排人力、财力,抓紧抢修校舍。广大中小学干部教师在自家遭受巨大损失的情况下,奋勇投身抗灾救灾,保护校产,为开学做准备。9月1日,安徽、江苏、湖南、湖北、河南、贵州等地灾区中小学都按时全面开学。
大灾之年,中小学能够按时全面开学,这是灾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群众路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国家教委的电报说,事实再一次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比优越的,中华民族是具有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的。
电报说,开学后的任务还很艰巨,希望灾区教育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协作,再接再厉,一边坚持教育教学工作,一边努力重建校园,为争取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江总书记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祝贺他成功地主持了帕塔亚柬最高委员会会议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刘鋆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了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江总书记对西哈努克亲王运用聪明才智,成功地主持了在帕塔亚举行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表示祝贺,对会议的成果高度赞赏。
江总书记说,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同西哈努克亲王的友谊是深厚的;现在的领导人同样会一如既往支持亲王为解决柬问题所做的努力,中国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一定会继续发挥促进作用。
他说,随着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中越关系将逐步改善并实现正常化。他相信中越关系的改善会对柬问题的解决起促进作用。相信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最高委员会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很快解决剩下的一切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对江总书记表达的亲切友好感情非常感动。他说,江总书记的友好讲话再次体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他本人以及柬埔寨人民的信任和深厚友谊。他还对今年7月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在北京举行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的圆满成功所提供的完善安排再次表示谢意。他非常赞成江总书记的“中越关系逐步正常化会对解决柬问题起促进作用”的看法。他认为95%的柬埔寨问题已经解决。西哈努克亲王还说,不久,他将率领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代表团到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届时,将讨论剩下的所有问题。他表示相信,柬埔寨问题会很快得以全部解决。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公主参加了会见。
9日,西哈努克亲王将取道巴黎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
李鹏总理说沙阿陛下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是两国友好史上一件盛事
沙阿陛下说中国同东盟国家良好关系将有助于该地区的和平稳定
本报北京九月七日讯 记者刘鋆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阿兹兰·沙阿陛下,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李鹏总理首先对沙阿陛下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陛下的访问是两国友好史上的一件盛事,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希望陛下在中国过得愉快并祝陛下访问成功。
李鹏还愉快地回忆起他去年在马来西亚访问时,曾荣幸获得最高元首陛下亲切接见的情景。
沙阿陛下说,这是马来西亚国家元首第一次对中国国事访问。马来西亚欢迎中国进一步扩大同东盟国家的合作关系,中国同东盟国家的良好关系将有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赞赏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在推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
李鹏说,柬埔寨问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柬各方都表现出政治解决的诚意和民族和解精神,西哈努克亲王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说,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最高委员会和东盟以及亚洲其它国家、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柬埔寨问题在五国框架文件基础上获得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已为期不远了。李总理说,马来西亚提出的关于建立东亚经济集团的倡议,对加强东亚地区的经济合作有积极意义。中国更加理解马来西亚所做的努力,并愿就此问题同马方保持联系,希望这个建议能获得成功。
沙阿陛下表示支持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地位。他还对中国对马来西亚提出的关于建立东亚经济集团的倡议所表现出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
双方还讨论了发展两国贸易关系的问题,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直接贸易。

第1版(要闻)

“群雁高飞头雁领”
——向党支部书记王喜贵同志学习
本报评论员
滚滚激流,又涌托出一个大写的名字:王喜贵。
王喜贵同志,黑龙江省海林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在洪水袭来的紧急关头,为了他人的安全,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
乡亲们痛悼他,不仅仅因为他在抗洪斗争中的壮举,还因为他是全村人难得的好领班。他为了带领群众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宁可个人吃亏,放弃一年收入五六千元的“甜活儿”不干;他为了发展集体事业舍生忘死,几次身负重伤;他只顾大家,不顾小家,时刻把群众的困难记心上,连续两年应得的报酬也不拿;他和支部委员会一班人带领群众团结奋斗,仅4年多时间,就使全村人均收入从600元增加到1100元,成为全省农业综合开发的一个示范点。这样有开拓精神、实干精神、奉献精神、牺牲精神的好支书,哪个不敬,哪个不爱?像王喜贵这样优秀的基层党支书,是我们党的无价之宝。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农村,需要大批王喜贵式的好支书。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所以坚强有力,一方面是因为党有符合中国实际的、为全国人民谋利益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是因为党有强大的组织系统,在社会各类基层组织中起着政治核心作用。全国数百万基层党支部大多数能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有一个好的或比较好的支部书记是分不开的。支部书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党的事业不断开拓进取,为人民的利益忘我地辛勤工作,就能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创造出可歌可颂的业绩。
处在各条战线第一线的基层支部书记是很辛苦的,广大农村的支部书记则更加辛苦。他们要为全村人的生产、生活操心,又要管自家的责任田、柴米油盐,往往需要比国家干部付出更多的辛劳和牺牲。在一个村里要找出一个既公道正派、又能干肯干、为群众拥戴的支书不容易。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还是有很多像王喜贵这样的好支书涌现出来了。“群雁高飞头雁领”,这些好支书是推动农村改革深入发展的骨干力量。上级党组织应当积极发现和培养这样的好支书,并且满腔热情地爱护他们、支持他们、关心他们,使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党支部书记”确是一个重要岗位,它是组织党员为实现党的路线而奋斗的核心,是团结广大群众前进的带头人。在庆祝建党70周年前夕,本报同几家兄弟党刊举办了《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征文,报道、表彰了200多位支部书记的先进事迹。王喜贵同志是又一位突出代表,他就在自己的岗位上殉职。在这个岗位上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越多,社会主义建设就越红火。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号召全党同志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密切联系群众。王喜贵同志感人事迹的报道,为党的基层干部特别是农村的支部书记们提供了又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榜样。通过对王喜贵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必将进一步推动对“七一”讲话的学习和贯彻。

第1版(要闻)

以史为鉴 奋发自强
《九·一八事变丛书》出版
邓小平题写书名 李瑞环丁关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李泓冰报道: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人民大会堂《九·一八事变丛书》出版座谈会上说,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面临艰巨任务的特殊形势下,对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近代史教育,使全国人民更加振奋、自强、团结,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显得十分迫切。
李瑞环指出,中国近代史既是一段屈辱的历史,也是非常悲壮的历史。我们要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后代都了解这段历史,知道新中国来之不易,并从中汲取经验,从而极大地振奋起来,沿着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奋斗下去。他认为这套丛书对于开展这方面的教育有重要意义。
《九·一八事变丛书》是由辽宁省新闻出版局组织规划,辽宁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特地赶在“九·一八”事变60周年前夕推出的。邓小平同志为丛书题写了书名,江泽民、杨尚昆、邓颖超同志为丛书题词;远在台湾的张学良将军也为丛书题了词。
丛书由《九·一八事变图志》、《九·一八事变实录》、《九·一八抗战史》、《九·一八事变前后的日本与中国东北—满铁秘档选编》、《九·一八事变档案史料精编》及《日本侵占旅大四十年史》等6卷组成,共近250万字,300余幅图片。这是国内第一套大型的关于“九·一八”事变史方面的丛书,其中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档案资料和历史事实,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也在会上讲话。中宣部、新闻出版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一些专家学者、在东北工作过的一些老同志也出席了座谈会。
为《九·一八事变丛书》题词
江泽民——
  研究中国近代史现代史
 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杨尚昆——
  前事不忘 后世之师
邓颖超——
子孙后代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
 张学良将军于1991年6月5日也为丛书题词:
  历史伤痕 痛苦回忆

第1版(要闻)

上半年三资企业增加
本报讯 国家工商局信息中心提供的最新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发展迅速。截至6月底,全国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累计登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实有数已突破三万,达30025户,比1990年底增长18.26%。其中中外合资企业18034户,增长20.06%;中外合作企业7673户,增长7.15%;外商独资企业4318户,增长34.73%。今年1—6月份全国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4996户,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中外合资企业3207户,中外合作企业655户,外商独资企业1134户。
上半年新登记的企业中,生产型企业为4588户,占总数的92%;生产型企业投资额为54.2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83.4%。投资规模以中、小型为主。投资的热点仍在投资环境较好的沿海地区。
  (李秋)

第1版(要闻)

广西晚季粮食生产形势好
新华社南宁9月7日电 (记者赖玉章)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部门统计,与去年晚季比较,全区今年晚稻播种面积多10万亩,秋旱粮多66万亩,杂交晚稻多284万亩。农业厅负责人据此说,广西晚季粮食增产大有希望。
今年6月以前,广西遭遇了严重旱灾,有100万亩早稻和200万亩旱粮失收,造成夏粮减产。在这种情况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早稻损失晚稻补,夏粮损失秋粮补”,要求在晚季粮食生产中推广良种、增加种植面积,并动员一切力量确保晚稻插秧抢上季节。现在上述目标都已基本实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五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开幕
第五届泰山国际登山节九月六日在泰安市开幕。来自三十七个国家的一百九十五名运动员和我国六百三十四名运动员出席了开幕式。在三天的登山节期间,泰安市除组织十五项文化艺术展览活动外,还组织了经贸、科技、人才交流会及各种经贸展销和业务洽谈会。 (正学 和平 陶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准格尔矿区发现丰富地下水
煤炭资源极为丰富而又严重缺水的内蒙古准格尔矿区发现丰富的地下水,对于开发西部地区的煤炭资源有着重要意义。准格尔矿区位于内蒙古伊克昭盟准格尔旗东北部。煤田面积一千三百六十五平方公里,探明储量二百五十九亿吨,煤质优良,被列为国家“八五”能源建设重点工程。 (刘燮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三资”企业发展势头好
一至七月份,深圳“三资”企业生产发展势头好。三千二百多家“三资”企业的工业产值达九十二点一亿元,出口总额十八点五九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七和三成。今年一至七月份,新登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达四百四十多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
 (王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鞍钢板坯连铸机正式投产
“七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鞍钢板坯连铸机工程九月五日正式投产。总投资九点三亿多元的鞍钢板坯连铸机工程,其主体设备和技术装备是与日本神户制钢所按技贸结合方式联合设计并合作制造的,设备国产化率达百分之七十七点三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连云港建成最大港口筒仓群
我国最大的港口粮食筒仓群日前在连云港建成。参加验收的专家一致认为,筒仓气密程度超过国际A级标准,可有效地提高港口进出口散粮的储存质量。整个仓群高四十六米,由直径十点五米的二十八个主仓和十八个星仓组成,设计总仓容为七万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