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动态

声像电器产品的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 许宏治
第38届柏林国际声像电器展览会于8月30日至9月8日在柏林展览和会议中心举行。展览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571家厂商参加。中国第一次派团参展。
世界上各大著名电器企业在这里相会,竞相推出自己的得意产品。这些产品领导着世界声像电器的新潮流,从中大体上可以看出世界声像电器产品的一些基本发展趋势。
电视机在本届展览会上占有突出地位。展出内容表明,目前在世界上领先的电视机生产大国都在致力于高清晰度电视机的研制,并已取得一定进展。其中一项新成果是,电视机的屏幕宽高比例从普通电视机的4∶3改为16∶9。屏幕的加宽使画面更为开阔,生动逼真,同时电子扫描行数比普通电视机增加一倍,达1250行,清晰度大为提高。它采用D2 MAC制式。还运用了100赫兹技术,并可随意选用传统的显像管或投影器。
在普通电视方面也有不少改进。如卫星接收器的整体化,使用数码滤波器以提高对比度,获得无波纹彩色画面,等等。不少电视机具有“画外画”、固定画面、“画中画”等功能。各国厂商推出的新式电视机种类繁多,有的大如小电影,有的屏幕小得像一本连环画,画面都很清晰。
录像机的主要改进在于简化控制方式和改善信号处理。运用的主要技术和具备的功能有:内装卫星接收器、数码声音处理、档案贮存系统、多制式接收、搜画、增加声道、长时间录放、反复慢放,等等。
摄像机正在朝小型化方向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普遍采用具有自动化功能的变焦镜头。通过定时功能使画面剪辑更为简便。
音响设备的一个新趋势是数码化。数码卫星收音是今年展览会上的热门话题之一。运用这一技术的收音机已开始投放市场。录音也在数码化。预计明年将有多种新产品上市,其中包括微型唱盘和数码盒式磁带,它们将和普通盒式磁带并存。
从这次展览可以看出,世界声像电器技术正在迅速发展。日本、荷兰、德国等国仍然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我国的声像产品第一次在这里亮相。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派出由下属的北京、上海、天津、福建、厦门、珠海等6家分公司以及苏州电视机厂组成的展团参加了展览会,表明我国已在世界声像电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展团人士对记者说,近年来我国电子工业发展很快。今年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出口总额预计将达8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销往欧共体国家。虽然这次中国是初次参展,展出面积还不大,但由82家厂商组成的香港馆展出产品的50%是中国大陆生产的。可以预料,方兴未艾的中国电子工业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本报柏林9月4日电)

第7版(国际)

我灭火队在科开始工作
新华社科威特9月5日电 (记者丁文)中国灭火队今天投入扑灭科威特油井大火的工作。
中国灭火队负责人孙振纯在艾哈迈迪油田说,中国灭火队已经开始在科威特城以南30公里处将一口油井的火势减弱。
由53人组成的中国灭火队将在科威特工作6个月。
科威特的目标是全部油井大火在明年内扑灭。

第7版(国际)

联系实际 亲自示范
 我国在古巴举办针灸学习班
新华社哈瓦那9月5日电 (记者倪润浩)由中国专家负责讲学的针灸初、高级学习班今天在这里圆满结束。古巴高等军事医学院院长和中国专家一起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由3人组成的中国针灸专家组于去年10月应古巴卫生部门的邀请在首都哈瓦那开办了中国针灸高级学习班,向11名古巴同行传授中国针灸的理论和医术。今年4月,专家组又开办初级学习班,学员有45人。
近一年来,根据古巴学员中普遍存在的针灸技术“难理解、难记忆、难掌握”的心理,中国专家自始至终贯彻理论联系实践、亲自示范、以临床效果促进理论教学的方针,使多数学员较好地掌握了各种针灸技术。目前,他们中许多人已能够独立地诊治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和某些疑难病症。
古巴高等军事医学院院长巴勃罗·冈萨雷斯今天在结业典礼上说,中国专家的高超技术、严格的要求和诱导学员产生求知愿望的教学方法,是这两个学习班圆满结束的重要原因。

第7版(国际)

我丝绸服装在东京展示
新华社东京九月四日电 (记者王大军)一九九一年中国丝绸服装展示会今天下午在此间日中友好会馆开幕。
本次展示会由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主办。总公司和江苏、浙江、上海、四川、广东等十家公司参加了此次展示会。
各种款式的展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和反映了目前中国丝绸服装的风格和水平。
日本是中国重要的丝绸出口市场。去年,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向日本出口丝绸达四亿美元,占我国丝绸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二十。
展示会预定七日结束。

第7版(国际)

“欧洲—莫扎特—布拉格”音乐节开幕
新华社布拉格9月5日电 规模盛大的“欧洲—莫扎特—布拉格”音乐节5日在布拉格拉开序幕。
这个音乐节是由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瑞士、德国、波兰以及莫扎特生前生活过的所有欧洲城市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天才作曲家逝世200周年而联合举办的。
来自国内外的1200名艺术家将在布拉格的剧院、音乐厅和教堂等地为观众演出50多场莫扎特创作的歌剧、交响乐。
莫扎特曾于1787年和1791年居住在布拉格,他在这里亲自主持了《唐·乔万尼》、《费加罗的婚礼》和《狄托的仁慈》等歌剧的演出,并谱写了《布拉格交响曲》。
这次音乐节将于9月29日结束。

第7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潮州同乡盛会巴黎
本报记者 张启华
9月2日至3日,一批批来自东南亚、港澳、美洲、澳洲和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千余名潮州籍人聚会巴黎,举行第六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国际潮团在欧洲地区举行规模如此盛大的联谊年会尚属首次,因此引起华人社会内外热情的关注。
“敦睦乡谊,弘扬文化,促进工商,造福社会”,是本届会议的宗旨。这反映了旅居五洲四海的潮州人的热心互助、共谋福祉的愿望。本届年会的一个热门话题是有关潮州人走向世界的问题。法国潮州会馆会长、本届年会主席黄明山说,把巴黎作为活动场址,不仅标志着潮州人在欧洲落地生根,而且也为关心欧洲市场的所有潮商提供了一个了解、接触的机会。法国贸易委员会主席戴马尼先生昨天会见与会潮商。
本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得到法国政要的欢迎和支持。巴黎市长希拉克的代表、巴黎市第13区区长杜蓬和政府合作和发展部长阿维斯女士分别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希拉克市长在贺信中说:“这是巴黎市的一项殊荣,巴黎已被潮州人视为在欧亚两洲间经济交流上占有优异地位的城市。”昨天,巴黎市政府以希拉克市长名义在金碧辉煌的市政大厅举行盛大招待会,款待与会的全体代表。主持招待会的第一副市长蒂贝利先生对法国华裔人士与团体为繁荣法国经济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代表市政府向潮州会馆颁发金质勋章,向该会三名正副会长黄明山、陈克光、陈培辉颁发银质勋章。
83岁高龄的蚁美厚老先生以广州市潮州海外联谊会会长的名义率中国潮州人庆贺团赴会。他在会上热情介绍了祖国在改革开放中的进步,衷心感谢乡亲们在赈灾中所表现的崇高爱国精神。蚁老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他参加过上届在澳门召开的年会,亲眼看到了海外潮籍乡亲在发展事业、团结互助方面取得的成绩,家乡的潮州人为此感到骄傲,并受到鼓舞。
本届年会宣布,下届年会将于1993年在美国举行。澳大利亚潮州同乡会会长表示,期望1995年的联谊年会由他们在澳洲操办。
            (本报巴黎9月4日电)
(附图片)
第六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九月二日在巴黎开幕。图为巴黎市第十三区区长杜蓬先生为庆祝活动的醒狮点睛。
新华社记者 董苏华摄(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考古

阿根廷发现古鸭嘴兽牙齿化石
阿根廷古生物学家最近在国内发掘出一颗古代鸭嘴兽的牙齿化石。这是人们第一次在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之外发现有单孔目动物存在。据英国《新科学家》报道,阿根廷古生物学家是在距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南大约850公里的地区发现这颗鸭嘴兽的臼齿化石的。经测定,这颗牙齿距今6200万年。
根据大陆漂移学说,澳大利亚曾通过南极大陆同南美洲相连,当时的南极也比现在要暖和得多,因此这些科学家推测,古代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哺乳动物,如鸭嘴兽可能曾在南美出现过。
现今世界上仅存两种单孔目动物:即鸭嘴兽和生活在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的食蚁兽。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考古

苏探测贝加尔湖底
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海洋学和湖泊学的潜水考察队员首次潜入贝加尔湖1637米的深处,带回了珍贵的湖底土样和水样。
据塔斯社报道,对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的考察早在15年前就开始用“帕西斯”装置进行。该湖的存在已有2500万至3000万年历史,研究湖底的沉积物,可以了解地球上各个时期发生的变化。最近潜水员还将继续在地质学家感兴趣的地点深潜水,以便为在湖下进行深水钻探提供资料。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考古

澳发现四亿年前的昆虫化石
澳大利亚古生物学家在澳大利亚西部发现了4亿多年以前的昆虫化石,并认为这种小生物可能是所有现代昆虫的直接祖先。
西澳大利亚博物馆的肯·麦克纳马拉博士说,这个动物化石是在距珀斯大约390英里处的志留纪时期的岩石里发现的。这说明它具有4亿多年的历史,很可能是介于原始节肢动物和昆虫之间的一种生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这个昆虫化石长大约5英寸,背由带骨的甲板构成,它当时正在潮湿的沙里觅食,由于水分蒸发而死亡。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考古

蠓化石证明古代气候变化
加拿大科学家分析了蠓化石后证实,从1.1万年前至1万年前,北美和欧洲曾发生过短暂的冰河期状况。
最后一个冰河期约在1.8万年前达到最冷期。约到1.1万年前,冰层缩小,气候变得相当温暖。但是,就在那时,欧洲又回到冰河期状况,时间长达200年左右。科学家不能肯定,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状况。一种理论认为,冰川融化形成的淡水改变了气候。(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假期补课难
本报记者 罗晋标
意大利高中每年6月进行升级考试,不及格者要在9月补考。今年补考生人数创了纪录,达71万人,占高中生总数的31.4%。补考生要在休假季节的近3个月里补习过去9个月里没有弄懂的功课。所以,为补考子女寻找补习老师成了家长们的一桩心事。
首先,找老师难。补考科目中,以希腊语、拉丁语、数学等科目的补考生较多,而这些科目的补习老师少,要在休假的海滨或山区里找到这样的老师那就更难了。苦心的父母望子过关心切,只好不辞辛劳,到处寻找。
其次是补课费用昂贵。补习一个课时要1万至10万里拉(约1300里拉合1美元)。一个补考生为补考一门功课,大约要付出100万里拉以上。据估计,在意大利暑假补课是一笔达5000亿里拉以上的大买卖。
最伤脑筋的还是补习老师的质量问题。据调查,补习老师“市场”中真正的教授(意大利中学教师有教授衔)不足10%,其他有不少还是“业余教师”。误人子弟者自然也是常见的。
意大利政府有在学期进行中为后进学生补习的计划,但出于缺乏资金,只有少数学校或自筹资金、或靠个别自愿服务的老师实行这项计划。
              (本报罗马9月5日电)

第7版(国际)

日本小学生利用暑假到海港向海员学习航海知识。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