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联领导人要求西方紧急援助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严格控制着核武器
新华社莫斯科9月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5日在莫斯科会见来访的加拿大外贸、工业和科技部长威尔逊时,要求西方为苏联“输氧”。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现在迫切需要外部帮助,以克服在食品供应、轻工业运转、卢布向可兑换货币过渡以及在国际收支状况方面的特殊困难。他说,“现在必需作一次大的努力,为一个伟大国家的变革输氧”。
另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应急国民经济管理委员会主席西拉耶夫5日在会见威尔逊时也请求西方为稳定苏联政治形势提供财政、食品和药品援助。
西拉耶夫建议,苏联和外国银行专家在近期开始共同研究并制订一项计划,以便在同西方密切配合下“实行激进的市场改革”。
新华社莫斯科9月6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6日在由美国广播公司和苏联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苏美电视桥”节目中说,苏联严格控制着核武器,人们“对此不必担心”。
据与戈尔巴乔夫一起参加这一节目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说,苏联的核武器部署在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3个共和国。今后,乌克兰和哈萨克境内的核武器将转移到俄罗斯。苏联中央和地方不仅对核武器实行控制,还控制核电站以及破冰船和潜艇上的核动力装置。
在苏联局势激变和一系列加盟共和国纷纷宣布独立的情况下,西方担心苏联的核武器失控。苏联领导人的上述讲话是为了消除这种担心。

第6版(国际)

日本授予孙平化茶道荣誉称号
本报东京9月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茶道里千家淡交会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昨天在京都举行。茶道里千家家祖千宗室授予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茶名“宗和”,以表彰中日友好协会多年来为促进茶道里千家与中国的交流、中日文化交流所做的努力。
这是茶道里千家第一次向中国人授予茶道荣誉称号。孙平化高兴地接受赠名并表示感谢。日本各界人士2400多人出席了4日的纪念大会。
前来参加纪念大会的日本皇室三笠宫崇仁亲王殿下和三笠宫妃殿下会见了孙平化一行,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孙平化表示,中日友协前名誉会长郭沫若曾邀请三笠宫殿下访华,这一邀请继续有效,欢迎殿下在方便的时候访华。对此,三笠宫殿下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南美三国签署禁止生化武器协议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6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巴西和智利3国外交部长昨天在阿根廷门多萨签署一项禁止生产和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的协议。
这项协议是阿根廷、巴西和智利经过半年的谈判而达成的,并欢迎其他美洲国家加入。协议规定,有关各方承诺不以任何方式发展、生产、储存、转让和使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各国将为召开一次禁止化学武器的多边会议密切合作,并准备同时签署有关协议,各国有权为发展经济而和平利用化学和生物技术。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苏亚雷斯出席了签字仪式,表示希望这项协议很快扩大到其他美洲国家。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致函,对上述协议表示祝贺。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说,这项协议将为本地区带来安定和持久和平。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西撒哈拉实现正式停火
根据联合国提出的和平计划,西撒哈拉(简称西撒)定于9月6日格林尼治时间6时开始实现停火。这标志着争取西撒哈拉独立的西撒人阵和摩洛哥之间长达15年的武装冲突正式结束。
西撒哈拉地处非洲西北部,北接摩洛哥,东、南邻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西濒大西洋,面积26.6万平方公里,人口16万(1986年),首府在阿尤恩。西撒全境多沙漠,属热带沙漠气候。有丰富的磷酸盐矿藏。
西撒哈拉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1973年5月10日,波利萨里奥阵线(又称西撒人阵)宣布成立,并决定通过武装斗争实现西撒哈拉独立。1975年11月14日,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和西班牙签订了《马德里协议》。1976年2月26日,西班牙从西撒撤离。此后,摩、毛签订分治协议,规定北部17万多平方公里的地区归摩洛哥管辖,南部9万多平方公里地区归毛里塔尼亚管辖。阿尔及利亚则反对摩、毛分治西撒。在阿尔及利亚的支持下,西撒人阵于1976年2月27日宣布成立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简称西撒国),并于3月5日组成政府。此后,摩、毛军队同西撒人阵之间的武装冲突不断发生。1979年8月5日,毛里塔尼亚新政权宣布放弃对西撒的领土要求,退出西撒战争,摩随即接管毛放弃的地区。从此,武装冲突转移到西撒北部摩洛哥占领地区和摩南部边界,战争规模也越来越大。
西撒地区长期的武装冲突不仅给各方带来沉重的负担和损失,也影响了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而引起国际社会的关切。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为促进西撒问题的和平解决,曾多次积极斡旋和调解。
1979年7月,第16届非统首脑会议建议在西撒全面停火和组织公民投票,以决定独立或维持现状。
1981年6月,第18届非统首脑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在西撒举行公民投票,并成立了西撒问题实施委员会。
1984年11月,西撒国首次作为非统成员国出席第12届非统首脑会议,为此,摩宣布退出非统组织。
1986年4—5月,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主持下,摩洛哥与西撒人阵在纽约举行了两轮间接谈判。同年10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西撒停火、举行公民投票和实行西撒自决的决议。
1988年5月,非统组织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先后赴北非调解,阿、摩两国达成某些默契与妥协,并于同月16日宣布恢复外交关系。
1989年1月,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会见了以西撒人阵执委赛义德、西撒国政府总理贝巴和国防部长加利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双方进行了首次直接对话。6月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先后访问了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及西撒地区,同有关方面就实施和平计划问题进行了接触,并于6月30日组成西撒和平计划实施小组。同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首次未经表决通过了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的关于西撒问题的决议草案。
1990年2至3月,联合国秘书长西撒事务特别代表芒士先后访问了摩洛哥、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同年5月21日,联合国设立西撒公民投票监察小组,6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西撒和平计划。
1991年4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690号决议,要求冲突双方交换战俘和释放被俘平民的工作,必须在联合国有关组织和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的监督下进行。
1991年7月,西撒人阵和摩洛哥签署停火协定,双方同意从9月6日起实现正式停火,并将在联合国监督下于1992年1月底在西撒举行公民投票,以最终决定西撒的归属。联合国秘书长宣布,届时将由36个国家的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负责组织和监督西撒哈拉举行的自决公民投票。
               (新华社记者 杨翠兰)

第6版(国际)

南联邦政府要求遵守停火协议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五日晚发表公告强调,必须毫不拖延地完全停止国内一切武装冲突。公告说,南联邦政府将严格遵守《克罗地亚停火协议》和《关于扩大欧共体观察团在南斯拉夫活动的备忘录》,并希望国内一切有关方面也能在这方面作出最大努力。公告对停火协议字迹未干,在克罗地亚境内再次爆发新的武装冲突,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表示遗憾。

第6版(国际)

南非执政党通过新宪法草案
南非执政的国民党四日在特别会议上通过了德克勒克总统提出的新宪法草案。新宪法草案的主要内容是:全体公民在大选中有同等选举权,议会引进两院机制,两院均通过选举产生,由三至五人的执行委员会主持全国政府工作,内阁将为反对派保留席位,上院将对涉及白人少数的立法拥有特殊权力。宪法草案还为维护白人的特殊权利作了一系列规定。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发表声明说,这一宪法草案将使南非处于无政府状态,并将给这个国家带来灾难。南非右翼的保守党认为该宪法草案将会产生黑人统治,因此表示拒绝。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军队领导机构改组
保加利亚国防部新闻中心五日发表公告宣布,保加利亚最近解除二十二名高级将领的职务,任命了一批新的军队领导人。
公告说,这些将军是根据今年八月二日发布的总统令和宪法以及兵役法的有关规定被解除职务的。他们之中有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明切夫上将、副总参谋长莫尔霍夫中将、陆军司令安格洛夫中将等。
与此同时,热列夫总统任命柳本·佩特罗夫上将为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斯托扬·托帕洛夫中将为第一副总长,柳茨坎·柳茨坎诺夫中将为陆军司令。被任命的还有另外十四名将军。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摩洛哥和西撒人阵昨起停火
 德奎利亚尔表示将努力实施和平计划 联合国西撒公民投票观察团抵阿尤恩
新华社拉巴特9月5日电 据摩洛哥新闻媒介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摩洛哥决定不在西撒哈拉采取军事行动,并为停火和和平计划的实施提供成功的机会表示满意。
德奎利亚尔是在就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3日给他的信件的复信中作出这一表示的。他在复信中说,他和他赴西撒哈拉的特别代表将全力以赴,以避免西撒局势的恶化和使和平计划得以执行。他表示深信,联合国观察团的存在将有助于西撒哈拉局势的缓和。
在联合国的调停下,摩洛哥和西撒人阵曾达成于9月6日实行全面停火的协议,以便在联合国监督下在西撒哈拉举行公民投票。然而,自8月份以来,双方曾一度发生冲突,威胁到已达成的停火协议。
新华社拉巴特9月5日电 联合国西撒哈拉公民投票观察团的第一批军人和文职人员40多人,在阿尔曼德·莱罗将军的率领下今日下午到达西撒哈拉首府阿尤恩。
首批观察团人员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4月29日通过的关于解决西撒哈拉问题的690号决议而派往西撒哈拉的。690号决议规定在西撒实现停火,并在停火生效6个月后举行公民投票,决定西撒前途。
联合国西撒哈拉公民投票观察团首批人员包括15名美国军人、14名加拿大军人、1名中国上校以及其他国家的文职人员。根据联合国秘书长的和平计划,西撒将于9月6日实现正式停火,该观察团将负责监督停火和停止摩洛哥和西撒人阵之间的战争活动。为此,西撒目前已设立了10个观察哨所,负责监督停火的人员预计将增加到240人。

第6版(国际)

不结盟运动部长级会议继续举行
 为不结盟运动发挥更重要作用制定战略
新华社阿克拉9月5日电 不结盟运动第10次部长级会议4日作出决定,不结盟运动的第10次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将于1992年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印度尼西亚从1992年起将接替南斯拉夫担任不结盟运动主席。
出席会议的500名代表今天在这里的会议中心继续进行讨论,以便为不结盟运动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制订出一项战略。
据出席会议的人士说,代表们还讨论了如何加强南南合作的办法。
在今天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埃及外长穆萨建议不结盟运动和77国集团合并,合并后的组织另取名称。他说:“我们现在必须要做的是就我们的问题同北方进行对话。”
叙利亚外长沙雷在新闻发布会上着重谈了中东问题。他指出,以色列的顽固立场是召开中东和平会议的主要障碍。他说,叙利亚认为,包括巴勒斯坦人在内的中东问题有关各方都应当参加中东和平会议,并且巴勒斯坦人应当有权选择自己的代表出席这一会议。
他还强调指出,1967年以来被以色列霸占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包括戈兰高地和东耶路撒冷,都应归还给阿拉伯国家。
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马尔他外长吉伊德·德马尔科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他说,世界新秩序应当从联合国开始。

第6版(国际)

蓬勃发展的马来西亚
李佑
独立了三十四年的马来西亚,由于有丰富的资源,长期稳定的政局,加上历届政府能根据世界经济形势和本国国情适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经济得到迅速发展,被视为当前世界最具有经济活力的国家之一。
一九五七年八月,马来西亚(原马来亚联合邦)刚独立时,经济属于殖民地型,以出口农矿初级产品为主,橡胶和锡是两大经济支柱,粮食和工业品均不能自给。独立后不久,政府确定了改变经济结构、实现工业化的经济发展战略。
一九七一至一九九○年又实行了为期二十年的“新经济政策”和第二至第五个五年发展计划。到一九八七年,制造业已超过农林渔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居首位。
一九八六年,为适应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马来西亚政府调整了投资政策,制订了一系列鼓励外国投资的优惠措施,使外资源源而至。一九八七至一九八九年三年间共吸收外资九十三点五亿美元,一九九○年一年吸收六十四亿美元。政府采取的种种有力措施,改变了产业结构,提高了档次,扩大了出口,使马来西亚转变为以出口工业制成品(其中电子产品占半数以上)为主的国家。与此同时,政府解除了对国内投资的某些限制,使非马来资本转呈活跃。
今年六月,马来西亚政府在总结前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为期十年(一九九一—二○○○)的《第二个前景规划纲要》(又名《国家发展政策》),取代过去的“新经济政策”。十年规划在重申继续保持良好投资环境的同时,提出将投资重点转移到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方面,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增加研究发展和教育培训的投入,放松政府对工资、物价的调控,等等。远景目标则是到二○二○年使马来西亚成为完全发达的国家。
今年七月,马来西亚议会通过政府提出的第六个五年(一九九一—一九九五)发展计划。这项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使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经济年增长率保持在百分之七点五。制造业在计划末期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一点四;以一九九五年估计人口二千零三十万计算,人均国民收入达三千七百七十七美元。针对当前经济中露头的某些薄弱环节,六五计划中对交通、能源、教育和培训、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均有幅度不等的增长。
马来西亚经济年增长率七十年代为百分之七点八,八十年代后期超过百分之八,一九九○年为百分之九点四,人均国民收入超过两千美元。设在瑞士的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和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六月发表的《一九九一年世界竞争力报告》把马来西亚列为最具有经济活力的国家,在新兴工业化国家(地区)名单中排名第五。这就为许多经济学家的如下观点再次提供佐证——马来西亚是行将腾飞的亚洲第五条小龙。
(附图片)
图为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街头的公共汽车候车站长廊。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第6版(国际)

苏联新成立的国务委员会决定
 承认波罗的海三共和国独立
新华社莫斯科9月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新成立的国务委员会6日在第一次会议上决定,承认波罗的海3个共和国独立。
根据苏联人代会5日通过的决议,这3个共和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还应同苏联谈判,解决与脱离联盟有关的一系列问题。
这3个共和国是1940年加入苏联的。3国议会已于去年上半年单方面宣布独立,当时苏联中央当局宣布不承认它们独立。
据苏联电视台4日报道,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宣布承认这3国独立。

第6版(国际)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越中关系改善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9月5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胡彩兰今天说,目前越中关系正在得到明显改善。这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而且也适应亚太地区各国希望和平、合作、发展的总趋势。
胡彩兰是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她说:“我们一贯认为,过去一段时间,越南和中国的不正常关系不利于两国的利益以及本地区的国际关系。两国根本和长远的利益是要友好合作,以便发展自己的国家,同时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