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环发大会筹委会重申
 环境问题与经济发展不可分割
形成“地球宪章”等主要文件框架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4日电 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第3次筹委会今天在这里结束,100多个国家的代表经过20余天的讨论,形成了“地球宪章”和“二十一世纪议程”等1992年巴西首脑会议主要文件的框架。
在本次筹委会上,广大发展中国家重申,解决环境问题与解决贫困和经济发展问题是两个不可分割的问题。目前存在的全球环境问题主要是发达国家在实现工业化过程中不顾后果地向环境索取造成的。直至今天,发达国家仍然是世界资源的主要消费者和污染物的主要排放者。因此,发达国家应对环境问题承担主要责任,率先采取环境保护的措施,同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资金,并在非商业性条件下转让对环境无害的技术。
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博得与会各国代表的响应。会议通过文件明确指出,未来的“地球宪章”将是一份简单明了的政治性文件,它将兼顾环境与发展两个密切相关的问题,充分表达各国政府意见,反映各国在环境和发展问题上的权利、义务和准则。“地球宪章”框架文件共15条,汇集了各国政府的有关主张。
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环委会副主任陈光健率领中国代表团与会,《北京宣言》和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建立绿色基金建议,均被列为会议正式文件,受到各方重视。
盛况空前的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大会将于明年6月1至12日召开,由巴西总统主持。

第7版(国际)

阿根廷和萨尔瓦多总统主张
 加速地区一体化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4日电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和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4日下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发表一项联合声明,主张在加快地区一体化步伐的同时,加强双边合作。
声明指出,地区一体化是保证拉美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拉美国家应该制定必要的政策,加速中美洲和南锥体共同市场小地区间的最大限度的合作。阿、萨两国决定在教育、文化、科学技术、经济和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4日电 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今天强调拉丁美洲要“实现地区一体化,因为封闭式的经济只能导致停滞不前”。
正在阿根廷访问的萨尔瓦多总统是在会见阿根廷贸易委员会主席卡洛斯·德拉维加时发表这番谈话的。他说,为了加强同中美洲其他国家的合作,萨尔瓦多已同危地马拉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正在研究同洪都拉斯签署类似的协定。
在介绍萨尔瓦多国内情况时,克里斯蒂亚尼说,萨尔瓦多经济从去年开始出现好转,经济增长率达到3.4%。今年政府又制定了一系列发展经济的计划。

第7版(国际)

我西藏歌舞团在德首演
本报波恩9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由格桑朗杰团长率领的中国西藏歌舞团昨天晚上在这里的贝多芬大厅举行了访问德国的首场演出。这是西藏歌舞团第一次访问德国。他们演出的反映藏族同胞宗教、文化传统和当今精神面貌的节目,受到波恩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出席观看了演出。
格桑朗杰团长对记者说,这次歌舞团的25名演员全部是藏族人,平均年龄23岁,都是受过严格训练的专业演员。他们要将藏族的灿烂文化介绍给德国观众,让德国人民了解西藏的历史,从一个侧面看到西藏当今欣欣向荣的面貌。他们也愿意借这次访问向欧洲文化学习。
西藏歌舞团还将访问杜塞尔多夫等10多个城市,预计演出13场。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赞助这次旅德演出。由中国驻德大使馆举办的“西藏今昔”图片展览昨天同时在贝多芬大厅举行。
(附图片)
中国花鼓灯民间艺术团不久前在摩洛哥演出。图为演出时情景。新华社记者 刘作文摄

第7版(国际)

瑞士观众喜爱中国少数民族歌舞
新华社伯尔尼9月3日电 参加瑞士弗里堡第17届“国际民间艺术节”的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团9月2日晚在伯尔尼国家剧院举行专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当天晚上,瑞士各界人士和旅瑞华侨、华人等450多人,在中国驻瑞士大使丁原洪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赏了中国蒙古族、藏族、壮族、傣族、满族等少数民族的歌舞节目。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不时激起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团是第一次参加瑞士弗里堡“国际民间艺术节”。本届艺术节是瑞士建国70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从8月22日到9月1日,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团共举行了11场演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

第7版(国际)

西藏风土人情展在布拉格举行
据新华社布拉格9月4日电 西藏风土人情展览4日在布拉格亚洲、非洲和美洲文化博物馆开幕。
近50幅大型图片和一些文物展示了西藏人民解放40年来的建设成就、文化生活和宗教活动。
这次展览是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和布拉格亚洲、非洲和美洲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的。

第7版(国际)

智利政府决定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政府将在1991年至1994年投资23.5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
这是智利总统艾尔文8月30日在电视广播讲话中宣布的。他说,近20年来智利人口增加了将近350万人,但是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却急剧减少。他说,目前基础设施问题很多,如不迅速和果断地加以解决,则有可能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研究动态

中国欧洲学会举行中青年学术研讨会
本报讯 中国欧洲学会(原中国西欧学会)8月中旬在北京怀柔召开了第一次中青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兰州、天津等地的代表聚集一堂,围绕“90年代的欧洲”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认为,欧洲局势近年来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欧共体统一大市场进展顺利,欧洲出现了以欧共体为中心的经济结构;东欧国家剧变,德国统一,雅尔塔体系瓦解,欧洲格局开始重新组合;美苏关系的变化给欧洲安全带来新课题。这些变化将决定90年代欧洲的发展动向。有的同志认为,90年代欧洲格局应从两个方面来看。从经济上看,由于东欧国家向欧共体加速靠拢,欧共体的地位和作用在增强;苏联地大物博,其潜在力量仍不容忽视。在外交方面,欧洲将出现以英、法、德、苏等大国的双边外交或多边外交交叉发展的态势。
关于欧洲一体化,大家对欧共体经济一体化发展及统一大市场进程持乐观态度,对欧共体政治一体化问题则有不同见解。大家认为,欧共体的实际发展已经对传统的国家主权、民族利益等观念提出了挑战,应该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民族利益与一体化的关系等理论问题上加深对欧共体问题的研究。
在谈到世界新格局时,大家认为欧洲在整个90年代对世界新格局将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鉴于欧洲局势中的一些不可测因素,欧洲仍是世界注目的中心地区之一。会议还讨论了欧洲福利国家及一些哲学思潮与欧洲问题的关系等问题。
    (张敏)

第7版(国际)

欧佩克原油产量上升
据国际能源机构三日公布的统计,今年八月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十三国的原油日产量比七月份增加了三十万桶,达到二千三百六十万桶,为八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欧佩克原油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沙特阿拉伯的日产量上升了二十万桶。

第7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债务增加
据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五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一九九○年底,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总额由一九八九年底的一点三九万亿美元增加到一点四五万亿美元。
该组织在它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对其他某些货币的汇率下降。这就导致部分非美元债务以美元计算相应上升。据报告提供的数字,在过去三年中,发展中国家债务总额的年实际增幅为百分之二。

第7版(国际)

南美国家通货膨胀率下降
今年头八个月通货膨胀率明显下降的南美国家有阿根廷、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智利和委内瑞拉。
阿根廷今年八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只有百分之一点三,不仅比今年二月份的百分之二十七大大下降,而且是该国近二十五年来最低的数字。秘鲁通货膨胀率明显下降。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美国公司和家庭破产剧增
据美国破产学会四日公布的数字,从去年七月一日至今年六月三十日的一年里,美国申请破产的公司和家庭达创纪录的八十八万零三百九十九个,比前十二个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
当前的经济衰退是导致大量公司和个人破产的原因之一,但主要原因是八十年代消费信贷剧增使许多家庭负债累累。

第7版(国际)
专栏:恩威杯摄影比赛

约旦街头绣花女。
常华摄在波兰克拉科夫市区,街头售画廊颇有特色,吸引着欣赏者和购买者。
罗宏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