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奋进中的国营大中型企业

发挥大的优势
——北京百货大楼搞活经营记事
本报记者 赵兴林
编者按:国营商业企业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唱主角?怎样在流通中有作为?北京百货大楼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他们从搞活市场出发,诚心诚意帮助工企生产适销对路产品;掌握市场宏观动向,调节供需,安排好有关国计民生商品的大宗货源。大有大的好处,北京百货大楼正是凭着大的优势,在市场竞争中主动出击,大展宏图的。
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不论是本地人还是来北京的外地人,大都把百货大楼当作购物的好去处。
的确,北京百货大楼作为拥有3000多名职工的大企业,以其充裕的商品、灵活的经营方式、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青睐,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闯出了一条发挥国营大企业优势的新路。今年上半年,完成销货额3.086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7.7%,实现利税2223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1.7%,增长幅度居全市各大商场之首。
诱人解囊
北京百货大楼商品丰富,名优新特商品多,但他们不以“老大”自居,而是在提高服务质量,改进经营管理上下苦功,使国营大商店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来,请您尝一尝,不买不要紧”,身披红色绶带的售货员边说边递过来一小杯勾兑好的鸡尾酒。先尝后买,已成为商店食品经营的一大特色。果珍有奖热饮、珍珠陈皮品尝有奖销售……都诱人解囊。
在羽绒被柜台,售货员当众作填充羽绒被表演,大大增强了产品质量透明度,一些原先心存疑虑的顾客毫不犹豫地掏钱购买。当今市场上的日用百货,能称得上紧俏商品的已不是很多,可今春百货大楼举办的“全国获奖纯羊毛标志羊毛衫时装展销”,却是盛况空前。开展第一天,商场一开门,500多位顾客便把30多米长的柜台围拢得水泄不通。
三楼展示的牛仔裤、牛仔上衣、牛仔背心,令人眼花缭乱;四楼“服装走廊”陈列的银梦、卡地亚、天马牌时装,听名字就能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还有那诱人的时装鞋店、风衣世界、中老年人天地、中学生服装专柜,都令顾客切实感到,“穿在大楼”,名不虚传。1990年百货大楼的服装销售额达2.76亿元,占总营业额的49.29%。百货大楼副总经理李凤玺深有感触地说:商品紧缺时,消费者是求“有”,商品充裕时,市场竞争不仅表现在商品质量和价格上,更表现在服务上。正是因为抓了服务,强化了管理,百货大楼才赢得了今天的局面。
主动出击
流通领域里多渠道,使涓涓之水汇成商品海洋。国营大商场如何发挥主渠道作用?北京百货大楼的回答是:大商场要搞大流通,当“大老板”,不作“小业主”。有资料表明:当前国营大商场的数量只占零售商业企业总数的4%,可年销货额却占零售总额的60%,上缴利税占72%。多渠道搞活流通,国营大商场的担子更重了。百货大楼职工说:面对新形势,国营商业主渠道的“主”字,关键是要主动出击,打主动仗。
这一招,首先在家用电器部获得成功。
去年春天,家电部职工将捕捉到的市场需求大冰室电冰箱的信息反馈给生产厂家,尔后又及时组织进货上千台。头一天就销出200台,爆了个大冷门。
家电部打响第一炮,交电部奋起直追。这个商品部组织进来的变速车、赛车、山地车等一上市,“门可罗雀”,很快变成了顾客争购。
化纤部佳丽丝仿绸新产品一上柜,竟发生了顾客挤破柜台玻璃的事儿。
……
工商联营
人们常把商业与工业关系喻为“前店后厂”,可百货大楼的经营者们认为,应该再加上“处在市场同一体内,工业又是商业的后盾”。
前些年,市场商品供不应求,多数商品是“皇帝女儿不愁嫁”,对工商协力保市场认识还不深。市场“疲软”,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众多生产厂家一时无所适从。在这种情况下扩大销售,单靠任何一方的努力,都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局面。
北京百货大楼正是抓住这一契机,强调站在市场全局角度决定自己的行为,发挥国营大商业实力雄厚的优势,从资金上支持生产厂家,工商联营,导演出一幕幕有声有色的活剧。
去年有几家服装、鞋帽生产厂家,急欲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品种,因资金不足而一筹莫展。北京百货大楼得知后,当即从本企业资金中筹措出800万元,送到那几个生产厂家。投桃报李,受援厂家则把自己开发出来的新产品,优先供应百货大楼。
与北京百货大楼业务往来关系密切的北京羽绒制品厂、北京长城风雨衣公司、北京皮鞋厂、北京大华衬衫厂等厂家,市场热销,商业采购人员踏破门槛;市场“疲软”,很少有人问津。北京百货大楼却反其道而行之,销售淡季,调剂出资金提前收购、储备他们的商品。这一果断决策,令厂长们赞叹不已,从心眼里佩服大楼这种真诚合作态度。

第2版(经济)

森林防火总指挥部要求
 认真搞好秋防 保护森林资源
本报讯 9月中旬以后,从东北、内蒙古重点林区开始自北向南各地将陆续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日前,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林业部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意见,就今秋森林防火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在水灾之后更要抓好森林防火,切实抓好预防,加强火源管理,做好扑灭森林火灾的一切准备。
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林业部部长高德占强调指出,做好今年秋防工作格外重要,我国部分地区今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了很大损失,大水之后更要防大火,一定要把秋防抓好,这既是保护森林资源和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一个关系社会安定的问题。
据预报,今年秋冬季全国相当一部分地区雨量偏少,加上部分地区水灾过后杂草提前枯死,火险等级提高。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林业部就秋防工作向各地提出以下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做到思想上不麻痹、不侥幸、不自满、不畏难,从最坏处着想,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要真正抓好预防,把今年秋防工作立足在千方百计加强火源管理上。要在一些关键环节上狠下功夫,抓预防要严格要求,严加防范,严格管理,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要周密部署,做好扑灭大火的各项准备。各级防火组织、森警部队、各类扑火队伍都要做到思想、组织、装备、扑火预案四个落实。各地要对扑火设施设备进行认真检查,水灾损害的防火设施设备,要优先抓紧修复。
——要坚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对秋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对于秋防中存在的问题,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迅速研究解决。各级森防指挥员要根据具体情况,果断决策,不要贻误战机。

第2版(经济)
专栏:质量:于细微处

买衣真累!
刘树青
买来一件拉链夹克衫,挺中意。没穿几天,上街时却引来了众多好奇的目光。原以为别人羡慕,好生得意。不料走到商店镜子面前一照,却发现拉链下边大部分已断开,真让人哭笑不得。
看中一件风衣,买回穿了几次,两个扣子就不翼而飞。
还有西装短裤,穿好往下一蹲,裆下竟开了线。翻开一看,缝合处没有锁边,针脚稀疏,难怪这么不牢。
选中一条裤子,上边标明裤腰84厘米,试穿却觉得不大对劲。用软尺一量,原来只有79厘米。
屡经此事,便有了经验:
买衣服除看面料、款式外,还要复查一番尺寸。
看了外边,还得看里边,看锁边、看针脚,对裤裆的做工尤要注意。
买回衣服,尤其是高档的,所有的扣子都要自己加固。
对拉链衣裤,更要小心。尤其是裤子,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每每买服装都要运用这些经验,挑来捡去。咳!这消费者当得也实在太累。
我就弄不明白,生产服装的企业怎么就不注意这些小地方,硬要给消费者添这么多烦恼!

第2版(经济)

江阴精毛纺厂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五彩缤纷呢绒产品在上海引起市场轰动
本报讯 记者何加正报道:毛纺业一个5岁的“新星”引起众人注目。纺织部门的同志称镇办的江苏江阴精毛纺厂是“彩色呢绒世界”。
这家创办于1986年的精毛纺企业,现有2200名职工、174台织机和后整理设备。在毛纺产品普遍严重积压的情况下,这家企业去年完成产值7890万元,销售收入7224万元,创利税1220万元,今年头7个月完成产值6230万元,销售收入5050万元,实现利税1009.2万元;各项指标均超过1988年全年水平。目前,不少同行企业度日艰难,而他们有2000多万元自有流动资金,一年可以周转5次。
长期以来,我国呢绒产品一直基本是黑、青、咖啡“老三色”一统天下。江阴精毛纺厂则创造了一个崭新的呢绒“彩色世界”。他们的五彩缤纷的产品在上海引起轰动。
人们把江阴精毛纺厂经验概括为5句话:“新”字领航占市场,“严”字把关出精品,“敢”字当头争天下,“诚”字为本招生意,“引”字着手添后劲。从建厂起,他们就紧紧盯着市场,把发展希望寄托在消费者的需求和为消费者服务上。近5年来,他们共开发出250多种新产品,推出600多个花色。仅去年一年就开发新产品70多种,花色200多个。今年上半年又开发新产品40多种,100多个花色。
办厂之初,厂里有人认为自己是乡镇企业,设备不好,质量要求可低些。厂领导却在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牢牢把住影响质量的各个关口,严格按部颁标准组织生产,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有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1987年起,他们加快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引进设备,使企业和产品都大上了一个层次。厂长陆克平说,他们能有今天,一句话,是敢于竞争的结果。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要有这点勇气
一家创办仅仅5年的镇办厂,在全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能脱颖而出,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靠的是什么呢?
靠的是敢于竞争和勇于拚搏的精神。试想,在毛纺行业强手如林而又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一家初出茅庐的乡镇企业,如无不甘落后、敢于领先的精神和勇气,怎能“后来居上”呢?有勇气,并且尊重科学,苦干实干,就能够赢得市场。
对相当一部分乡镇企业来说,江阴精毛纺厂的经验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希望大家受到启发和激励,鼓起勇气,下苦功夫,把乡镇企业的总体水平提到一个新高度。

第2版(经济)

塔北沙参二井纪念碑落成
本报讯 为纪念塔里木油气勘察史上第一个重大突破,9月3日,地矿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塔北原井位树立了沙参二井纪念碑。1984年9月22日,沙参二井喜获高产油气流,成为我国油气勘察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塔里木盆地油气勘察从此进入新阶段。7年来,在地矿、石油部门努力下,塔里木盆地已成为我国油气资源最重要的战略接替区。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动态

张店陶瓷厂:靠质量创汇尝甜头
本报讯 记者王欣报道:山东张店陶瓷厂去年出口创汇五百五十万美元,出口产值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三。今年一至五月出口二百六十四万件,出口总金额一百五十六点六万美元,成为山东省同行业出口增长最快、出口比重最大、人均创汇最高的企业。张店陶瓷厂是国家二级企业,他们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严格质量标准和工艺管理,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步提高,使他们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出口的系列颜色釉咖啡杯被外商誉为世界一流产品,保持着畅销不衰的好势头。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动态

中铁建总公司:多种经营稳定队伍
本报讯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在从事铁路建设的同时,坚持一主多副的原则,努力发展多种经营,从而起到了稳定队伍、为主业服务、发展经济的作用。
这个公司利用空闲房屋、场地和设备,办起商业、旅游服务和工厂等八百四十二个生产经营网点,安排富余、伤残职工和家属、子女就业一点七万人,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十三点七。较好地解决了职工吃饭、做衣、住宿、购物等难题。
(华明芳 王开忠)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动态

山海关桥梁厂:有钱不增奖先还债
本报讯 铁道部山海关桥梁厂苦练内功,开拓市场,有了效益后办的第一件事不是增奖,而是还债。上半年不仅还清了一千二百八十万元的拖欠利润和六百五十万元的“三角债”,而且偿还了二千万元的贷款。
尽管其它企业拖欠了这个厂几千万元的货款,但他们不攀比,企业内部花钱一紧、二压、三砍,能不办的先不办,能少办的就少办,把有限的资金优先还债。
           (张立明)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动态

沅江化学厂:新产品开发见效益
本报讯 湖南沅江化学厂依靠新技术,促进新产品开发,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三千八百零八万多元,实现利润四百七十七万多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九和百分之三十九点八。一九八七年以来,该厂就把开发新产品作为一项战略措施来抓。由于措施得力,四年来这个厂共开发新产品十二项,其中两项填补了国内空白。  (招军 建民)

第2版(经济)

建行即将发行80亿元投资债券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周道炯日前宣布:建行所承担的80亿元国家投资债券的发行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9月10日前后在全国各地发行。
这次发行的80亿元国家投资债券是由建设银行作为债务人,由财政部提供担保,有着可靠的信誉。国家投资债券期限3年,年利率10%,比三年定期存款利率高出1.72个百分点,利息收入免交个人收入调节税。投资债券按月发行,无论何日购买都从当月1日起计息。城乡居民、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都可以到建行各地的分支机构和网点认购。
投资债券实行全国通兑。购券人如有急需,在购券期满4个月后,可持券到证券交易机构转让,在兑得本金的同时还可获得一定的收益。

第2版(经济)

十月份保值贴补率为零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关于1991年10月份人民币长期储蓄存款保值贴补率的公告。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项目价格总指数计算,1991年10月份3年期以上定期储蓄存款的保值贴补率低于零。凡在这个月到期的3年、5年、8年期的定期储蓄存款,保值期内分别按年利率13.14%、14.94%、17.64%计付利息,无物价贴补。以后如遇物价上涨幅度高于同期利率水平时,3年期以上储蓄仍予以保值。

第2版(经济)

悲剧并没有重演
——扑灭小兴安岭“5·24”山火片断
王子申 姜孟芝
编者按:夏去秋来,风天渐多,气候干燥,又到了森林防火的紧张阶段。为了避免发生大兴安岭火灾那样的悲剧,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好预防工作。今天刊登的这篇通讯说明,只要把预防工作做好,即使发生了大火,也能够及时扑灭,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5月24日中午12时,气温骤然上升到25摄氏度,新草还没露头,山野覆盖着半尺来厚、?上去“哗啦哗啦”响的枯枝败叶,林区刮着6级大风。就在这个“憋死牛儿”的时候,黑龙江伊春市草塘里突然着起了大火。
卫星云图上也显示出中国东北角上有一个大火球。
田纪云副总理来电指示:“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尽快将火扑灭。”
有的专家忧心地说:1987年大兴安岭的悲剧,移到小兴安岭来了。
伊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接到报告后,聂秉林市长、林业管理局副局长王利民、市防火办公室主任陈春学,带领机降灭火队二排16名扑火队员坐直升机直奔火场。同机的还有友好林业局党委书记李醒丰。13时39分到达火场上空。风力已达8级。火场上浓烟滚滚,林场三面被火包围,对讲机里传出呼救声:“奋斗林场危急!”“大火离林场还有3000米。”“2000米。”“500米。”……
奋斗林场的男职工都去火场打火去了,不久前患过脑血栓的雷作岭场长带领家属妇女守卫林场。聂市长命令机降灭火队:“不惜一切代价,保住林场。”王利民握着机降灭火队排长周凤祥的手说:“奋斗林场几百人的生命财产落在你们的身上了。”周凤祥代表战士们说:“誓死保卫林场!”
飞机降在离居民区2公里处,能见度只有五六米。他们顶着浓烟,跑步进入火场。火头已窜上了南边居民家的柈子垛,陈春学指挥机降灭火队迎击火头。王利民奔上防火瞭望塔,观看火势。李醒丰跑进广播站,用有线广播向全场职工家属喊话:职工家属们不要惊慌!机降灭火队正在迎击火头。大家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扑灭大火,保卫林场,保卫家园。我代表区委发布第一号命令:“党、团员积极分子,马上投入火场扑火,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李醒丰见广播站的窗帘是块红布,他撕成条条分给周围7个青年说:“扎上,到火场督战。”李醒丰接着发布了第二号命令:“我派出7名全权代表,负责治安,组织扑火,记下每个人的表现,有功者奖,违纪者罚。他们胳膊上扎着红布标记。”
第三号命令:“老人病人儿童撤到火车上,有劳动能力的拿器具取水灭火……”
整个林场有组织地行动起来了。雷作岭把老弱幼全部组织撤到森铁小火车上,准备一旦火进屯子好坐车撤离。他又亲自开着推土机打防火隔离带,推土埋火。推土机手回来了,对他说:“你有病,这危险,我来开。”他说:“我是共产党员,要死就让我先死。”
机降灭火队员明知迎着火头打火很危险,但他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面向烈火,展开了搏斗。烟呛、火烤、喘不过气来,第一次攻击没能把火推出去。排长周凤祥命令:“轻装上阵,多机组合进攻。”他端着风力灭火机带头向大火冲去。7台灭火机跟随他对准一个火点猛扫。火被压住了,厚厚的“火墙”被撕开了一个口子,战士们迅速向两翼扩大战果……
51岁的伊春市林防高级工程师董斌兴也加入了灭火的行列。他一气打了4个小时,中午连饭也没吃,扑灭了两个火头。打得正顺手,东南角发生了危机。火头两米多高,机降灭火队教导员高兴力带领一排打头阵。火高风大,站着打火不行,战士们便躺在地上,5人一组,用风力灭火机喷射,几支队伍轮换上。董斌兴指挥着,几分钟轮换一次,人多而不乱。
5月28日晚上5点钟,指挥部正式宣布:“全火场没有明火了。”火场上一片欢腾。经过4昼夜的奋战,终于取得了胜利。战士们身上伤痕累累,有的划破了脸,有的扎伤了脚,有的拉肚子,有的感冒,不少人的耐火服被烧出了洞……
4个昼夜,过火面积4.5万亩,其中林地只有1335亩,损失极小。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河南虞城县利民镇是有数千年历史的古城,现有老护城河水面1700亩。近年来,该镇在护城河实行立体化养鱼,一年可生产40万公斤商品鱼。图为正在捕鱼的情景。朱保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