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乔石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会议上要求
维护社会治安 保障经济建设
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决不能手软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毛磊报道: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乔石在会上强调,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为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提供安全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有必要继续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同志要真正认识到“保一方平安”这副重担的份量,积极主动地维护好本地区的社会治安,保障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今天的会议上,湖南省委常委、省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朱东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张邦应,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谢勇,分别介绍了湖南、山西、黑龙江三省党政领导重视,各部门齐抓共管,开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的经验。
乔石在会议结束时说,湖南、山西、黑龙江三省的经验说明,只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真正重视起来,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扎扎实实地做几件实事,认认真真地抓一个时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就能够逐步落实到基层,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也能够逐渐向好的方面转化。
乔石指出,如果各地区、各部门都能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并且都能像这样下大功夫抓综合治理工作,我国社会治安状况就能够在三五年内明显改观,再继续抓5到10年,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也是可以办到的。
在分析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状况时,乔石说,大部分地区和一些部门的党政领导是重视的,措施比较得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得比较好,并初步收到了一些成效。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一些部门和少数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还没有摆上应有的位置,不少措施还有待于下很大功夫去落实。
乔石说,人民民主专政首要的任务是要保护人民的利益和安全,保护国家的利益和安全。各地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本地区的社会治安问题决不能视而不见,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决不能手软,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地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踏踏实实地推向前进。
乔石表示,今年前九个月,社会治安形势总的来说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刑事案件的上升势头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有些地区还出现了稳中有降的好兆头,这当然首先是我国政治安定,经济的治理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与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也有密切关系。
乔石提醒人们,应当看到,当前治安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不安定因素还在不断增多。我们要认真调查分析可能诱发的治安问题,从各方面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同时要把反盗窃斗争扎扎实实地深入开展下去,切实维护好灾区治安,使城乡社会治安持续有所好转。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是检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否逐步落实并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志。
乔石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在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抓紧今年后三个月的宝贵时间,继续努力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为争取社会治安的进一步好转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任建新、王芳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庆祝成立十周年
乔石雷洁琼等出席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八日讯 记者马世琨、何崇元报道: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成立十周年庆祝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出席了庆祝会。他说,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在过去十年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当今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交流协会的任务会更加繁重。他希望协会更加努力为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了解和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成立于一九八一年九月二十八日,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最早成立的重要的对外民间团体之一,并已在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登记。
会上,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首先致词。她说,十年前的今天,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宣告成立。十年来,交流协会已同世界上八十多个国家的政党、民间团体、研究机构及国际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有理由为国际交流协会取得的成就感到喜悦”。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致祥向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作了工作报告。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王蒙、吴邦国、张香山等出席了庆祝会。

第4版(要闻)

军事医科院年届不惑成果上千
江泽民聂荣臻等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郭殿成、本报记者蒋涵箴报道:军事医学科学院以一千多项科研成果,纪念建院四十周年。江泽民、聂荣臻等题词祝贺。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题词是:“发展军事医学研究,为我军现代化建设服务”。
聂荣臻同志的题词是:“加强军事医学研究是提高我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题词是:“救死扶伤,无私奉献,为国防现代化服务。”
王平、洪学智等同志也题了词。
纪念大会今天在京隆重举行。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赵南起出席了大会。总后政委周克玉和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在会上讲话。
四十年来,军事医学科学院开展了防原子医学、防化学医学、防生物武器医学、野战外科、航天航空航海医学、军队卫生、卫生勤务、卫生装备等研究,建立起相当规模和学科专业配套的军事医学体系。“战时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他们针对外军装备的化学武器主要毒剂,研究了包括检毒预防、急救治疗和消毒一整套防化医学成果,其中对神经性毒剂的防治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反细菌战卫生防疫技术和重要传染病控制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唐山地震救灾,与有关单位一起创造了大灾后无大疫的奇迹。他们依靠科技进步,努力提高部队的军事劳动能力、野战救护能力和疾病防治水平。他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历次边境防御作战、大规模军事演习等重大军事活动中的卫生保障任务和突发事件的医学应急救援任务,而且为部队提供了上百项军事医学科技成果,许多项被列入全军后勤装备体制。他们在缺氧、寒冷、高温等特殊环境医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为提高指战员在恶劣自然条件下的作战、执勤和卫勤快速反应能力,提供了有力的医学保障。

第4版(要闻)

尊重历史 尊重先烈 尊重事业
《中共党史人物传》将编撰一百卷
本报西安9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向坤、本报记者景险峰)“再用10年时间,再编50卷书,使我党第一代、第二代著名领导人的传记都能编入《中共党史人物传》。”这是全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今天在西安闭幕时确定的党史界今后10年的宏伟规划。
据悉,按照这个规划,建国前民主革命时期党的领导人,以及著名的、有影响的党的优秀干部,都能立传编入百卷本《中共党史人物传》。
全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到今年6月,已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共党史人物传》丛书第1卷到第50卷,共收入631位著名人物传记628篇(个别系合传),其中包括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董必武、宋庆龄、彭德怀、叶剑英、刘伯承、贺龙等党、国家和军队的领导人,以及李大钊、林祥谦、夏明翰、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等烈士。
中顾委常委刘澜涛在开幕式上说:“中国共产党70年的光荣斗争历史,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50卷《中共党史人物传》中的人物,可以说是最生动、最具体、最有教育意义、最能代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面貌的典型和楷模。在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今天,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写好、用好、宣传好党的历史,具有更加重要的政治意义。”
出席这次盛会的中共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力群,就如何正确对待历史和历史人物的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在国际上,西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越来越加紧进行。这使得我们痛切地感受到,对待历史人物的态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弄不好就会自己反对自己,自己丑化自己,自己毁灭自己,自己打倒自己。他强调指出,我们要尊重自己的历史,尊重我们的革命先烈,尊重革命先烈所创造的事业。正是坚持这种历史唯物主义的正确立场,才成为我们党在今天能够站得住的重要原因之一。
全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决定,聘请邓力群担任研究会名誉会长,选举中顾委秘书长李力安为研究会会长,聘请杨尚昆、习仲勋等11人为研究会顾问。

第4版(要闻)

一手抓整顿 一手抓繁荣
新闻出版署查处宣扬迷信出版物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国家新闻出版署就最近图书市场出现的一批宣扬愚昧迷信的图书,再次强调,坚决取缔各类宣扬迷信的出版物,净化图书市场。
据介绍,最近发现的宣扬迷信的图书,多以“发掘文化遗产”、“继承和研究传统文化”为名,甚至利用名人题写书名等手段来遮人耳目。新闻出版署呼吁全社会提高警惕,绝不允许这类出版物危害社会,毒害人们的思想。
国家新闻出版署取缔的6种宣扬迷信的图书是:花山文艺出版社的《周易与预测学》、中国文史出版社的《易经精解》、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的《周易预测指南》和《民间姓名习俗》、华文出版社的《观人术》、中国城市出版社的《女士的风采》,以及《姓名与人生》、《周易卦象预测学》等19种非法出版物。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严厉打击犯罪活动的通知》和《关于不得出版宣扬愚昧迷信的图书》的通知,决定取缔以上25种图书和非法出版物,并给予经济和行政上的处罚。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香港青年工业家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万红强)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代表团。
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是由香港社会各界评选的“香港青年企业家奖”获得者组成。据悉,这个由历届获奖的青年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是第二次来京访问。
邹家华副总理对他们再次来访表示欢迎,他还听取了代表团成员对进一步扩大香港与内地合作和交流的建设性意见。
出席今天会见的还有万绍芬、经叔平、陈佐洱、胡德平等。

第4版(要闻)

法批准向台出售护卫舰船体
我国政府对此提出严正交涉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今天召见法国驻华大使马腾,就法国政府正式批准法厂商向台湾出售6艘护卫舰船体事提出严正交涉。
田曾佩副部长说,9月27日,法国政府宣布批准法厂商向台湾出售不装备武器的护卫舰船体。这是中法关系中一件严重的事。中方曾就此事向法方进行过多次交涉,一再重申,我们对与我建交国同台湾进行纯属民间性质的经贸往来不持异议,但反对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接触,反对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的这一立场是明确的。法方坚持售台护卫舰船体,这是十分令人遗憾的。
田副部长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法向台出售护卫舰船体违背了中法建交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很明显,法出售的护卫舰船体,将被台湾用于军事目的,这会使台湾海峡的局势复杂化,不利于中国大陆的安全,而且将为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增设障碍。对此,我奉命向法国政府表示强烈不满。
他说,我们注意到,法国外交部在就此事发表的公报中声明:法政府决定批准出售的是不装备武器的护卫舰船体,是一次纯商业交易,不意味着与台湾当局发生任何官方关系。法国政府重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田副部长最后说,我们希望法方切实遵守中法建交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严格信守向中方作出的保证,不向台湾出售任何武器,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官方接触,将法台关系严格限制在民间经贸关系的范围内,以免两国关系遭受干扰与损害。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发表谈话
要求法国政府信守承诺
不向台湾出售任何武器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要求法国政府严格信守向中方作出的承诺,不向台湾出售任何武器。
有记者问:中国政府对法国向台湾出售护卫舰船体事有何评论?发言人说,关于法国政府批准法厂商向台湾出售军舰船体事,中国政府已向法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并表示不满和抗议。他说,我们注意到,法国政府在就此事发表的公报中保证,出售的船体不装备武器,是一项纯商业交易,不意味着与台湾当局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并重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发言人说,我们要求法国政府切实遵守中法建交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严格信守向中方作出的承诺,不向台湾出售任何武器。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6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前来参加国家体改委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高级管理培训考察项目总评估会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高级副总裁伯林格姆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合作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谈。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和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王新同志逝世
新华社武汉9月12日电原武汉军区顾问王新同志因病于8月8日在武汉逝世,终年72岁。王新同志的遗体已于8月31日火化。
王新同志是山东省武城县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八路军。历任干事、营政治教导员、县委书记、支队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旅政治部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军分区副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军政治委员、武汉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河南省军区第二政治委员、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等职。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他是中国共产党第9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抗日战争时期,他受党的委派,积极组织地方抗日武装,坚持敌后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邯郸、豫北、鲁西南、淮海、渡江和解放大西南等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参加了上甘岭战役。和平建设时期,他为加强军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倾注了全部心血。(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南京评出全国十佳报纸
人民日报名列第一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由南京市职工集报协会、南京市工人文化宫联合举办的“您最喜欢的全国十佳报纸”评选,9月25日在南京市揭晓。
入选十佳的报纸是:《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新民晚报》、《羊城晚报》、《文汇报》、《现代家庭报》、《报刊文摘》、《南方周末》、《法制日报》。
这次评选活动是从今年6月开始的,历时3个月,共收到有效选票3645张,分别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52公斤级
我选手张载荣破世界纪录
本报多瑙埃辛根9月28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在昨天晚上进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52公斤级比赛中,两名中国选手共夺得1枚金牌、2枚铜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
张载荣以120.5公斤的成绩获得抓举第一名。这一成绩打破了由保加利亚运动员马林诺夫保持的120公斤的世界纪录。他还以255公斤获总成绩第3名。
另一名中国选手张寿烈在挺举比赛中以142.5公斤获得铜牌。他的总成绩为252.5公斤,名列第4。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再展英姿
——记崔英姿高红苗超亚洲纪录
27日上午,唐山市体育场一声脆响,把18名女将送上万米竞走的漫长征途。一字排开的队形瞬间凝成一团,崔英姿挤在其中。刚过百米,她从外道冲出,队友高红苗紧随其后。
两双久经磨练的腿终于分别用42分55秒38、42分56秒09的成绩超过43分15秒6的亚洲纪录,并创下新的全国纪录。
今年20岁的英姿赛后虽然显出几分倦意,但说起话来仍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这儿的天气、场地都不错,观众又热情,借助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才拚出好成绩。”红苗出生在沈阳市辽中县一个工人家庭,今年17岁,身高1米61。她凭着自己意志坚定、争强好胜、韧劲充足的特长,几年苦练中提高很快。王春堂教练此时正独自坐在一边。他说,今天赛前,我们按实力周密计划,采用了匀速走和由英姿控制速度的战术。她俩都较瘦,体重轻,与人竞争占个便宜;再加上拚劲足,终于创造了好成绩。  本报记者 刘曼军

第4版(要闻)

厚积薄发
——大连田径教练王永才谈培养人才
遇到大赛,当教练的一般都指望自己的队员拿奖牌,并以此为荣。而大连田径队教练王永才对自己得意门生谭正则夺得的男子跳远银牌看得很淡。他说,带谭正则来这儿的目的,是为了让他见见世面,感受大赛的气氛。我们的目标不是城运会的奖牌。
王永才教练60年代末毕业于北京体院,曾培养过优秀三级跳远选手邹振先等人,在教学上有一套理论。王永才回忆道,1988年谭正则刚入队时,身体单薄,健康水平不好。对此,王教练没有急于谭正则的专项训练,而是加强营养,狠抓身体素质训练,并突出速度训练。去年,他专门带谭正则到福州练短跑,百米成绩达到11秒63。今年冬训后,谭正则的百米速度已达到10秒5左右。速度一上来,成绩突飞猛进。正所谓水到渠成吧,第一次参加大赛的谭正则在城运会跳远决赛中,6跳中一次好于一次,最后跳出7米81的本人最好成绩,而且用的是挺胸式。内行都知道,“走步式”才是最先进的跳远姿式。可王教练并不急于练“走步式”,他说,基础打牢了,专项技术好办。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4版(要闻)

世界青年技巧锦标赛结束
中国小将共获十五枚金牌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江正茂、汪大昭报道:第二届世界青年技巧“银斯达杯”锦标赛今晚在京结束。中国选手在7个项目的全能和单套比赛中,共获15枚金牌。保加利亚女将获3枚金牌。法国姑娘克里斯特一人揽取女单比赛3枚金牌。英国选手在混双比赛中夺走两枚金牌。美国黑人运动员桑普森获1枚男单金牌。
世界技巧三强由于苏联队缺席,保加利亚又只派来女队,中国选手的表现显得格外突出,个别项目中几乎没有对手。不计名次的中国二队有四个项目的全能成绩高于第一名的得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希望之星”优秀运动员评选揭晓
本报唐山9月28日电 第二届全国城运会“希望之星”优秀运动员评选今天在此间揭晓。
河北省保定市选手魏星(男)和山西省太原市选手冯瑾莉(女)当选为本届城运会的“希望之星”。魏星在游泳比赛中夺得2枚金牌,并打破一项全国纪录。冯瑾莉在体操比赛中夺得2枚金牌和1枚铜牌。
主办这次活动的人民日报体育部、河北日报社和石家庄冀兴实业公司本着着眼未来、鼓励新秀的精神,在广泛听取和征求体育界、新闻界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全面比较、评价,评选出了本届城运会的“希望之星”优秀运动员。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刘吉和河北省副省长王幼辉等出席了颁奖大会。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和河北日报社社长刘海泉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明日之星”评选揭晓
本报唐山9月28日电 第二届全国城市运动会闭幕之际,“三友杯”最佳运动员和教练员、“明日之星”评选揭晓。
在本届城运会上,沈阳队的王春先、唐山选手马玉琴,分别当选男、女最佳运动员;哈尔滨队的赵守礼和沈阳体操队的张立民,分获男、女最佳教练员称号。获“明日之星”的6名运动员是:女子:吕彬、曲云霞、刘丽英;男子:沈剑、王元峰、王飞。

第4版(要闻)

全国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大奖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高姿”杯全国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大奖赛将于10月2日至4日在北京石景山体育馆举行。北京、天津、上海等14个省市和北京大学、北京体院等33所大学40支代表队,197名运动员参赛。他们中有全国冠军和省市冠军。
艺术体操进行全能和单项个人赛;健美操进行团体赛和单项赛。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甘肃省陇南的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厂坝铅锌矿,几十名家属工组成一支养路队,常年冒着雨雾在云雾山上养路。
田萍摄

第4版(要闻)

中国队在男子四人比赛中做抛接动作。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