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确定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是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确定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是:
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在巩固治理整顿成果和继续保持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基础上,把经济工作的重点转移到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的轨道上来,争取在提高国营大中型企业效益方面取得比较明显的进展。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争取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
——一年来我国外交战线取得新成就
郑岩
为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尽可能好的外部条件,是我国外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一年来,面对剧烈动荡、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奋力开拓,积极工作,在外交战线上取得了新的成就,继续为我国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睦邻友好,安定的周边环境基本形成
善邻国安。睦邻友好是我国外交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以来,我国领导人先后出访了周边国家。李鹏总理访问朝鲜和中朝其他党政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使两国友谊与合作愈加巩固和深入。江泽民总书记对苏联的成功访问,中苏签署边界东段协定,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气氛。杨尚昆主席对蒙古首次正式访问,促进了两国合作领域的不断扩大。我国与老挝的边界条约即将签署,与缅甸、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的传统友谊获得新的发展。中印两国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随着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不断取得进展,中越关系正常化提上了议事日程。最近中越外长会谈和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晤,将为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奠定基础。杨尚昆主席访问了印尼、泰国。随着同东盟关系的日益加强和同文莱建交谈判的顺利进行,我国同东盟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海部首相访华,标志着中日关系全面正常化。环视四邻,从东到西,从北到南,一个安定的周边环境已大体形成。这不仅符合中国和邻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团结合作,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
中国一如既往,把不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团结与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立足点。一年来,除了同周边的发展中国家外,我国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加强。李鹏总理对中东、海湾六国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访问,对相互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起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以来,我国以李瑞环为首的党代表团以及我国外长和副外长访问了一些非洲国家,同时,十个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访华。我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与合作关系继续发展。我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扩大,经贸和科技文化交流日益增多。我国外长与里约集团国家外长今年在联大再次对话,表明中国始终支持拉美国家为发展经济、促进地区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在南太平洋地区,我与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副外长访问了密克罗尼西亚、基里巴斯和马绍尔群岛。
此外,我国与东欧国家的关系继续发展。我外长先后访问了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五国;最近,我国同新独立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求同存异,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恢复正常或有所改善
中日关系已经完全恢复正常。我国副外长出访欧共体国家,积极推动了双边关系的恢复与发展。我国与欧共体各国的关系逐步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英国、意大利政府首脑以及英、法、意等国外长访问了中国。英国首相梅杰来访以及中英双方签署《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是中英关系发展的一件大事,将两国在香港问题上的合作推向新阶段。中国与西欧国家的贸易往来和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正在稳步恢复。
中美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高层接触有所恢复,去年11月我外长应邀访美后,美副国务卿等政府高级官员已访华。今年联大期间,我外长与美国务卿举行了会晤。布什总统已决定向国会建议无条件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中美科技合作协定业已续签。中国一贯认为,只要双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两国恢复正常关系的障碍是不难排除的。
公正合理,努力促进地区冲突问题的政治解决
一年来,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既坚持原则,又不失灵活,为推动地区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我支持朝鲜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提出的合理建议和北南双方进行对话的主张,同时也支持北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为推动柬埔寨问题的尽早解决,我与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和东盟国家一起,积极参与磋商,排除障碍,使柬全国最高委员北京会晤和两次帕塔亚会议取得重大进展。在海湾危机和战争期间,我谴责侵略,主持正义的原则立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赞许。在促进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方面,我作出了新的努力。
积极探索,提出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原则主张
随着国际形势的巨变,各国人民都在关心世界向何处去。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已成为时代的要求。一年来,我国顺应历史潮流,对建立国际新秩序应遵循的原则、包含的内容、争取的目标,进行积极的探讨,提出了自己的主张。今年3月,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阐述了我国政府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应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原则主张和以独立自主、不干涉他国内政为核心的基本内容。我国还与许多国家领导人进行了积极的磋商。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在第46届联大发言中,从和平、发展、安全和社会等角度,进一步说明了我在建立国际新秩序问题上的鲜明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任务伟大而又艰巨,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实现这一历史性任务而共同努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剧烈的大变动之中,各种力量正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重新分化组合,国际形势的发展仍隐藏着许多不稳定因素。“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进一步努力创造有利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总书记在二印工人中间
王金良 李振法 陈文科
编者按:1990年1月,本报发表石家庄第二印染厂《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报道,引出总书记与工人书来信往。1月20日该厂职工通过本报编辑部给江总书记呈送了一封信;过了五天,总书记就给他们回了信。总书记和工人心连心。今年国庆节前,江总书记和省、市领导同志一起,来到二印工人群众当中。他赞扬职工出色的劳动成绩,赞扬领导班子团结得好。他指出:核心,中心,两心变一心。凡是厂长、书记政治素质高的,这个问题解决得都比较好。他为这个厂题词:“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努力办好社会主义企业”。领导班子讲团结,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两条,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关键,这对当前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9月的石家庄,秋高气爽。20日下午8时27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乘坐一辆中型面包车,在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石家庄市委书记李海峰等同志陪同下,来到石家庄第二印染厂。一下车,总书记便融进了工人群众当中。
“同志们好!”总书记热情地向人们问候。“总书记好!”工人们簇拥着,异口同声地回答。江总书记紧紧握着厂长崔志才的手,亲切地说:“我很高兴有机会到这里来,去年给你们写了复信。”
总书记和二印工人心连着心。去年1月20日,全厂职工给江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说说咱工人的心里话》。仅隔5天,总书记就回了信,赞扬了工人阶级为国分忧,帮企业解难的主人翁精神,谆谆告诫:“前途尚多困难,相期共同努力”。
他们没有辜负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去年一年,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崔志才带领全厂职工奋力拚搏,实现利税126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今年前8个月再传捷报,实现利税878万元,超额16.96%完成全年承包任务。
江总书记大步来到漂炼挡车女工张志萍跟前。这位刚刚赴京参加了李鹏总理召开的生产一线工人座谈会的工人代表,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拉着江泽民的手说:“总书记,我们工人想念您。”
在印花车间,江总书记指着生产的布,问女工池秀君,“这布是干什么用的?”“这是床围子布。”总书记回头对崔志才等人说:“我的眼光还可以吧,我一进车间就看出这布是做床围子用的。”在近十万平方米的车间里,江总书记不顾连日来的劳累,兴致勃勃地察看着,交谈着。走到哪里,哪里就掀起一片热浪。
“有首革命歌曲解放后常常唱: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江总书记听完汇报后亲切地对在座的领导干部讲:“二印领导班子团结,没有扯皮的事。核心,中心,两心变一心。凡是厂长、书记政治素质高的,这个问题解决得都比较好。企业法要坚决贯彻,党的政治领导要坚持。”
当谈到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时,江总书记说:“企业要嘴上吃着一块,手里拿着一块,眼睛盯着一块,眼睛盯着市场,要扫描。”在座的干部工人点头称是。江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接着说:“带头人为厂用心,全厂职工一条心,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谈到国际形势的变化,江总书记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有十一亿五千万人口,5000万党员,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5000年的文明,我们将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江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顿时激起在场干部和群众一片热烈的掌声。
原定50分钟的视察,延长到1小时多。最后,应工人们的要求,江总书记欣然挥毫题词:“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努力办好社会主义企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奉化市服装节成交2.6亿元
首届奉化服装节暨全国服装订货会9月21日至23日在浙江奉化市隆重举行,来自30个省市、1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1200多名客商参加了服装节。各类服装成交额达2.6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澜沧江上建成新式钢索吊桥
世界上第一座倒张式钢索吊桥最近在滇西北兰坪境内的澜沧江上飞架成功。昆明工学院力学教授刘北辰发明的这种新型吊桥,完全摒弃了普通吊桥上方悬挂的钢索及其支撑用的高架,在桥面下部设置两道倒张索,其稳定性远远超过任何一种柔性吊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民航学院输送人才逾万
中国民航学院建院35年来,已为我国民航事业培养输送了各类专门人才1.7万余人。最近,民航总局对这所学院为我国民航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铁道工程五局月钻洞达千米
到25日为止,铁道部第五工程局在国家重点工程侯月铁路和宝中铁路施工中,分别提前5天创月隧道钻洞千米纪录。这是我国目前铁路隧道施工中的最先进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冷轧硅钢技术进入世界前列
一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冷轧硅钢新技术——高温轧制技术,日前在武钢硅钢厂通过了功能考核。这是武钢自1974年引进一米七冷轧硅钢技术以来,同日本新日铁第二阶段合作的第一个项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自动输油管线25日正式启用
由石油管道局承建的东黄输油管道复线,9月25日通过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全国城运会圆满闭幕
1995年城运会将在南京举办
本报唐山9月28日电 记者缪鲁、刘曼军报道:今晚,英雄之城唐山用传统的喜庆仪式为第二届全国城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在隆重的闭幕式上,南京、沈阳、大连等11个城市代表团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在闭幕词中称,本届城运会开得有声有色,起到了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达到了检阅后备力量、锻炼队伍、推动城市体育事业发展的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在中国体育史上写下新的一页。
举办城市运动会,是竞技体育改革的一项战略措施。本届城运会10多个项目中,获前8名的选手,年龄绝大部分在16至17岁之间,充分证明城运会确实调动了各地的积极性,使体育实力强的城市有了新的进步,原来水平较落后的城市也有了较大发展,为中国体育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主体育场的火炬缓缓熄灭后,河北省副省长王幼辉将城运会会旗转交给江苏省副省长吴锡军。下届城运会已定于1995年在南京市举行。
出席今天闭幕式的还有杨成武、李运昌、李梦华等同志。

第1版(要闻)

货源充足质优 价格稳中有降
西安国庆市场繁荣
本报西安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商店柜台,各种商品五彩缤纷,琳琅满目;农贸市场,丰足的鲜肉,活蹦乱跳的鲜鱼,刚刚收摘的鲜果嫩菜,是那么的诱人——这是记者国庆前夕看到的西安市场。
古城西安今年中秋、国庆“双节”供应货源充足,样多质优。据市商业部门透露,九月以来,西安市场空前繁荣,仅头二十天的副食品营业额就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以上。今年国庆节计划安排七大类五百多个品种的主要副食品供应总值比去年国庆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八以上。各类商品价格平稳,部分商品稳中有降。

第1版(要闻)

炎黄艺术馆在京开馆
万里剪彩 李瑞环等出席庆典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我国第一座民办公助的大型艺术馆——炎黄艺术馆今天隆重举行开馆庆典。万里委员长为其剪彩,李瑞环、李锡铭、王丙乾、陈希同、谷牧等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来宾近千人出席了庆典。
炎黄艺术馆坐落于北京亚运村,占地30亩,建筑面积13240平方米,有展厅8个,设有多功能厅、文物馆、画库、修复车间等,配备先进的恒温恒湿和防火防盗防微生物设备,1987年由国画大师黄胄先生联络海内外热心炎黄艺术人士倡议发起,1989年10月奠基,1990年3月动工,历经四载艰辛创业,终于在今年8月底竣工。
北京市长陈希同热烈祝贺这座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馆开馆。他说,现在,祖国河南正在塑炎黄二帝巨像,北京又建成了炎黄艺术馆,这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激发人民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发展祖国文化艺术事业,都将起到良好的作用。
据悉,海峡两岸中国画名家作品展、馆藏珍品展、北京文物精品展、李可染遗作展、蒋兆和遗作展及全国漫画家名作展今天也在此同时举办。

第1版(要闻)

成都艺术节拉开帷幕
本报成都9月28日电 今天上午举行的成都市第3届艺术节开幕式,宣告了成都万民同乐迎国庆活动的开始。
今天上午10时,由成都市6000多位专业和群众演员组成的28个方队、31辆彩车在蜀都大道进行了盛大的化妆游行。近10万蓉城市民和1200多位中外贵宾饶有兴趣地观看街头的化妆行进表演。
据了解,以第3届艺术节为中心的成都市迎国庆活动将历时9天。18台大型剧(节)目、近20场群众文艺演出和8个文艺、文博展览使国庆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节日期间,展示成都饮食文化的“成都美食节”和“天府名优土特产品购物中心”同时举行。
  (陈华 贺晓林)

第1版(要闻)

沈阳秧歌节风采迷人
本报沈阳9月28日电 记者王咏赋、王力军报道:我国特有的民间传统舞蹈大秧歌,今天荟萃沈阳城。下午2时,首届中国沈阳秧歌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由文化部群众文化司、中国舞蹈家协会、沈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秧歌节,除沈阳市和辽宁省的32支秧歌队外,国内还有13个省、区、市的17个表演队参加。秧歌节期间将举办全国优秀秧歌大赛。苏联、日本、意大利、法国、朝鲜的七个舞蹈团和辽宁大学外国留学生秧歌队,也参加了这一盛会。
据悉,秧歌节将持续到10月10日,其间除秧歌大赛外,还举办民族风俗风情系列表演,全国秧歌艺术座谈会、沈阳国际经济技术洽谈会等活动。

第1版(要闻)

济南举办世界旅游日活动
新华社济南九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朱文志)中国一九九一年世界旅游日庆祝活动,今天在济南拉开帷幕。参加济南主会场盛大庆祝活动的,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苏联、日本以及香港、台湾等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二百多名海外宾客。开幕式上进行了大型广场艺术表演,还进行了彩车游行、放风筝等活动。表演突出了山东民间艺术特色。
据了解,来宾们在济南参观名泉和大明湖后,还将去曲阜参加孔子文化节,到泰山观看仿宋封禅仪式表演并游览泰山,赴烟台、蓬莱、青岛考察旅游资源。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摩洛哥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摩洛哥进步与社会主义党总书记阿里·亚塔。
乔石对亚塔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摩两党在完全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下交换意见,吸取彼此的经验,这是一种互相帮助。
他说,中摩两党应把各自的情况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相结合,独立地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会见中,亚塔说,他来华同中共领导人交换看法很有意义,这会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他请乔石转达他对邓小平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问候。
中联部部长朱良、中央党校副校长薛驹和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参加了会见。此前,朱良和李成仁分别同亚塔举行了会谈。亚塔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27日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9月26日夜,天安门广场的30个花坛全部摆放完毕。中心花坛的巨型红五星鲜艳夺目,周围56个花环象征着全国56个民族团结一心跟党走。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