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出席布什举行的招待会 同一些国家外长分别举行会晤
本报联合国9月23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今晚应邀出席了美国总统布什为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各国领导人和外长举行的招待会,并向布什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布什总统表示,他对中国有深刻的印象,并请钱外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钱其琛外长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日本、法国、葡萄牙、南斯拉夫、埃及、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伊朗的外交部长。
钱其琛外长与日本外相中山太郎讨论了两国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
中山外相强调,日本高度重视发展日中关系。钱外长表示,中国也非常重视中日关系,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两国外长都认为,当前国际形势紧张。相反,在亚太地区,朝鲜北南双方加入联合国有利于朝鲜半岛的稳定,柬埔寨问题也即将解决。这标志着亚太地区形势比较稳定。
在会见法国外长迪马时,双方主要就柬埔寨和南斯拉夫问题交换了意见。钱外长表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是国际社会和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迪马外长表示,中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做出了重大贡献,法国也为此做了努力,这说明法中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点。
钱外长与葡萄牙外长皮涅伊罗认为,中国和葡萄牙两国政府在澳门问题上一直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
南斯拉夫外长隆查尔向钱外长介绍了南斯拉夫目前的情况。他强调,南斯拉夫希望国际社会关注这一问题,要坚持停火,有关方面要进行和谈。
埃及外长穆萨主要向钱外长通报了召开中东和会的进程。钱外长表示,中国欢迎中东问题通过谈判取得进展。
钱外长和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长加雷思·埃文斯认为,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变,但形势动荡不稳,一些地区冲突加剧。亚太地区保持了相对稳定,经济增长也比较快,为这个地区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创造了条件。澳外长埃文斯赞赏中国为解决柬埔寨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钱外长赞赏澳大利亚倡议召开亚太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并说不久前这个会议就中国加入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标志着这个地区的经济合作有了积极发展。
同加拿大外长巴巴拉·琼·麦克杜格尔会见时,双方都强调要重视发展两国关系。麦克杜格尔对中国发生的水灾表示关心。钱外长说,中国虽然遭受了严重水灾,但由于粮食储备充足,没有发生灾荒。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仍可达6%。
钱外长今天还会见了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

第6版(国际)

萨尔瓦多总统在联大发言
对结束内战实现和平表示乐观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联合国消息: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23日在46届联大上发言,对萨结束内战、实现和平的前景表示乐观。
克里斯蒂亚尼总统说,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和谈的主要障碍“现已排除,剩下的问题只是(和平协议的)最后细节”。
他透露,近一周来,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调解下,他和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的谈判“已取得极为重要的进展”。
他指出,萨尔瓦多“现在已经到了结束内战的时候了”,签署和平协议将是“为期不远的现实”。
据报道,近日来,参加谈判的萨双方观点趋于接近,游击队表示可以放弃参与未来军队的领导,同时政府也表示同意可由游击队组成新的国民警察部队。

第6版(国际)

中共代表团圆满结束访问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9月23日电 (记者倪润浩)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圆满结束了对古巴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离开这里回国。
今天清晨,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到代表团下榻的宾馆同杨汝岱话别。他说,他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古巴困难的时候来访感到高兴。他还请杨汝岱回国后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
登机前,杨汝岱在机场对记者说,代表团的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进一步加深了中古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应古巴共产党的邀请于9月16日到达古巴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古巴将同苏联谈判苏撤军问题
新华社哈瓦那9月23日电 古巴政府23日晚宣布,古巴同意不久将同苏联就苏从古撤军的问题举行正式会谈。
古巴外交部23日在一项公报中阐明了古巴政府的立场,即在目前情况下,唯一要做的事情是在讨论苏从古撤军建议的同时,还要就美国从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撤军问题举行谈判。
公报指出,古巴已向苏联方面重申了它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第6版(国际)

芬兰总统代总理会见彭冲
双方表示加强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九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赵长春)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今天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
科伊维斯托总统说,中国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积极参与了国际政治,对世界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指出,芬中两国之间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一关系的顺利发展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科伊维斯托总统回忆了他一九八八年十月对中国的访问。彭冲副委员长说,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彭冲在会见时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对科伊维斯托总统的问候。科伊维斯托总统请彭冲副委员长转达他对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彭冲还赞扬了芬兰奉行的中立政策,并表示相信中芬两国将继续根据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九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赵长春)芬兰代总理萨洛莱宁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以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时指出,芬中两国关系始终是良好的。
会见时,萨洛莱宁强调,最近几年来芬中两国关系,特别是贸易关系发展很顺利,两国贸易有了明显增长。彭冲副委员长在会见中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芬兰总理阿霍和萨洛莱宁的问候。他说,芬兰是同中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长期以来,两国的关系是正常的、良好的。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中芬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科技方面的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朝鲜在金边开设大使馆
朝鲜已在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所在地金边开设了大使馆。
朝鲜驻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所在地的大使馆是于本月13日开设的。朝鲜对最近举行的几次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所取得的成就一直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亚美尼亚宣布独立
苏联亚美尼亚共和国9月23日宣布独立,从而使苏联原有的15个加盟共和国中宣布独立的国家增至12个。独立决定是在该共和国最高苏维埃23日召开的会议上宣布的。

第6版(国际)

阿将解除紧急状态
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将于本月29日起解除4个月前宣布的对全国实施的紧急状态。这一决定是沙德利总统在22日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
今年早些时候,阿尔及利亚反对党伊斯兰拯救阵线在首都阿尔及尔举行了一系列旨在迫使政府辞职的游行和集会,并与维持治安的警察和宪兵发生了流血冲突。沙德利总统于6月5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第6版(国际)

以在其占领区扩大投资
以色列在其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犹太人定居点扩大工业投资,今年投资额达到5000万美元。以左翼团体指出,以总理沙米尔试图吸引国内外投资者,以便在定居点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建立工业和旅游业。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东和会与戈兰高地问题
本报记者 吕志星
20日下午,美国国务卿贝克离开大马士革回国,从而结束了他的第7次中东之行。
在短短的5天里,贝克除访问了以色列、埃及和约旦外,先后两次到叙利亚,同叙利亚总统进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就中东地区和平进程、拟议中的和平会议和美向叙提交的保证信内容进行了看来绝不轻松的会谈。
叙以争端的症结之一是戈兰高地问题,因此贝克同叙领导人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和美在该问题上向叙作出的保证,引起此间舆论界的极大关注。
叙利亚西南边陲要地戈兰高地是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的,尽管叙利亚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以后收复了部分领土,但至今仍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被以色列占领着。以色列议会在1981年12月通过了一项将戈兰高地正式并入以色列版图的决定,公然将叙利亚领土霸为己有。以色列这一行径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联合国在以色列作出上述决定的第3天即通过决议,宣布以色列的决定无效。20多年过去了,戈兰高地成为中东地区悬而未决的难题之一。
收复戈兰高地是叙利亚的民族权利,也是叙利亚在中东和会上要求解决的问题之一。因此,叙领导人多次指出,如果没有国际保证,叙将拒绝参加任何有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面对以色列顽固立场和叙利亚的严正要求,贝克在前6次中东之行中都一筹莫展,收效甚微。
据此间报道,为使叙以双方能出席预定下月召开的中东和会,贝克带给叙的保证信中提出一个折衷解决方案,即叙利亚在照顾以色列安全需要的条件下收回戈兰高地。这一方案既原则上保证叙收回戈兰高地,又为以色列在解释“安全需要”时改变戈兰高地地理现状埋下伏笔。叙以双方对此方案虽没有公开拒绝,但都提出了各自的条件。以领导人声称坚决维持对戈兰高地的占领。叙领导人则强调,叙不会以任何原因和借口放弃一寸土地。看来贝克此行仍没能解决这一难题。
                 (本报大马士革9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苏塔吉克最高苏维埃举行紧急会议
选举纳比耶夫为主席并代行总统职务
新华社莫斯科9月23日电 在塔吉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23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阿斯洛诺夫辞去了共和国代总统职务,会议并选举塔吉克共产党原领导人纳比耶夫为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代行总统职务。
据塔斯社报道,阿斯洛诺夫是在参加紧急会议的大多数代表的强烈要求下辞去代总统职务的。据报道,阿斯洛诺夫曾于22日发布命令,停止塔吉克共产党活动并将其财产收归塔吉克当局所有。最近几天在塔吉克还发生了一系列有组织地毁坏列宁像的事件。塔吉克首都杜尚别市市长伊克拉莫夫曾作出了拆除位于市中心广场上的列宁像的决定。
与此同时,根据一部分共产党议员的倡议,在杜尚别举行了群众集会,集会提出了取消阿斯洛诺夫关于停止共产党活动和没收其财产的命令、停止对列宁像的破坏行动、立即召开塔吉克最高苏维埃紧急会议、阿斯洛诺夫辞职等要求。
塔吉克最高苏维埃紧急会议23日作出决定,责成共和国的护法机关保护塔吉克境内的所有列宁像。会议还决定从9月23日至1992年1月1日在塔吉克境内实行紧急状态。
共和国检察长胡巴伊杜拉耶夫在会上发言,表示在议会的同意下,他将对取消共产党活动的违宪命令以及拆除列宁像的非法行为提出起诉。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内务部长强调要维护法制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23日电 保加利亚内务部长达诺夫23日要求国内各派政治力量必须维护法制、国内和平和社会秩序。
据保通社报道,达诺夫表示,要对所有旨在制造混乱、诉诸暴力和浑水摸鱼的势力给予坚决回击。
保加利亚决定10月31日举行议会选举。被公众认为是极右派和无政府工团主义势力的一些人声称,在10月份的议会选举中,如果社会党仍然取胜,他们将再次诉诸“街头压力”,迫使社会党屈服,或在议会选举前对社会党采取非法行动。达诺夫的讲话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表的。据保通社报道,各派政治力量表示支持内务部长维护国家稳定的要求。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21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以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张澈23日在平壤会见了由《解放军报》副总编辑夏国珞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
▲巴西参众两院议长和外交部代部长20日在巴西利亚分别会见了由韩叙会长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强调两个发展中的大国应继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波兰议会议长科扎凯维奇23日在华沙会见中国交通部长黄镇东。会见中科扎凯维奇议长表示,扩大波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和联系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祝成才16日向科摩罗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乔哈尔递交了国书。
▲冰岛总统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17日会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冰岛大使张龙海,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张龙海大使还分别拜会了冰岛议会议长和外交部部长。
▲中国新任驻佛得角共和国大使宓世衡19日在普拉亚向佛得角总统安东尼奥·马斯卡雷尼亚斯·蒙特罗递交了国书。
▲伊朗总统的政治顾问穆萨维18日在德黑兰会见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李鹿野一行。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

第6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

南斯拉夫局势
问:最近从报纸和电视新闻中,知道南斯拉夫有两共和国宣布独立,南局势紧张。请介绍其背景。
                  鞍山读者 张久健
答:南斯拉夫是巴尔干半岛上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铁托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进行反对德国法西斯的人民解放战争,并在战后建立了由6个共和国和2个自治省组成的民族团结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由于铁托为首的南共从本国实际出发,实行社会主义自治的制度,南斯拉夫保持了40多年的稳定和发展,各民族和睦相处。但在铁托逝世后的10年里,南斯拉夫经济情况恶化,各共和国利害冲突加剧,民族主义势力重新抬头。去年初,南共联盟分裂瓦解后,南斯拉夫丧失了各民族团结的凝聚核心。今年6月25日,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两共和国自行宣布“独立”,南联邦政府认为这两个共和国的“独立”决定“非法”,斯、克地方武装与南联邦人民军之间的冲突迭起,南国内紧张局势日益升级。
南斯拉夫错综复杂的民族矛盾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南境内有20多个民族,历史上曾出现多个民族国家。15世纪以后,南斯拉夫的北部,即今斯、克两共和国所在地区为奥匈帝国兼并;南部,即今塞尔维亚等共和国所在地区为奥斯曼帝国兼并。1878年,塞尔维亚获得完全独立。不同异族的长期统治给南斯拉夫的发展,尤其在经济、文化、艺术、宗教诸方面产生深刻影响。如斯、克两民族信仰天主教,文化上接近西方,塞尔维亚等民族则信仰东正教或伊斯兰教,文化上接近东方。第一次世界大战使奥匈帝国崩溃,南斯拉夫各民族在1918年第一次组成统一的国家,当时称“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联合王国”,1929年改称南斯拉夫王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西斯占领者对南“分而治之”,挑动各民族相互残杀,在他们之间埋下了不和的种子。
1980年,铁托逝世后,南斯拉夫的民族主义势力重新抬头。1988年,塞尔维亚共和国通过收回科索沃和伏伊伏丁那两省自治权的宪法修正案,引起其他民族共和国的忧虑。去年4、5月间,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的原反对党执政后,力主民族分立,要变南斯拉夫为主权国家联盟,并自行建立地方防御部队。而塞尔维亚则坚持强调联邦制,否则就要求所有塞尔维亚人生活在一个国家里。由于历史原因,克罗地亚总人口的12%为塞族人,他们聚居区面积占克总领土的1/4,两民族时有冲突发生。南国内国体问题的争论趋向激烈。去年末以来,南联邦主席团曾多次召集有共和国总统参加的“最高级会议”,讨论国家未来结构问题,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此背景下,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两共和国于6月25日宣布“独立”,脱离联邦,使业已动荡的南局势更加复杂化。
6月27日起,斯洛文尼亚境内地方武装与联邦人民军间武装冲突不断,直至7月18日,南联邦主席团作出了人民军在3个月内撤出斯境的决定,斯局势才趋向缓和。但克罗地亚境内又起战火。塞、克两共和国的矛盾使克境内的塞族人聚居区自行宣布自治,归并塞尔维亚,并自行武装。此举得到塞尔维亚共和国的支持。于是,塞族武装与克罗地亚共和国武装力量之间、克罗地亚共和国武装力量与联邦人民军之间的武装冲突不断升级。近日,双方经过艰难谈判达成了停火协议。
国际社会对南斯拉夫局势甚为关注,特别是欧共体国家。由于各国立场不尽一致,在一定程度上使南斯拉夫局势增加了复杂因素。但大多数国家希望南冲突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保持稳定和发展。   (马小宁)

第6版(国际)

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发言
各国有权参与建立世界新秩序 人权首先应是生存权和发展权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第46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开始一般性辩论,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他们谈到了建立世界新秩序、第三世界的债务负担和人权等问题。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说,新的世界秩序只有在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积极和认真参与的情况下才能建立起来,而第三世界国家特别应该参加这一进程。
他还说,世界新秩序应该建立在联合国宪章和平等、正义及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所有各国的文化和道德标准的原则基础之上。
巴西总统科洛尔在发言中谈到了世界面临经济发展、和平和所有人获得尊严的生活的三大挑战。他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越来越大的不平衡对国际稳定和安全构成了实实在在的威胁。
科洛尔指出,建立世界新秩序存在着许多的障碍。一是外债汲干了发展中国家有限的资金,二是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技术转让受到无理的限制,三是工业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布基纳法索外长科纳泰在发言中强调必须把民主、人权同发展权统一起来。他说,人们应获得发展、食品、住房、基本的医疗和教育,这些都是人权的一部分。但不幸的是,非洲当前的外债高达2700亿美元,经济的恶化使得5亿非洲人民过着贫困的生活。
他说,因此,民主的基础应该同人们的生存权利相一致。
(附图片)
九月二十三日,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左一)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第四十六届会议。
刘心宁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