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都市的夜(外一首)
潇晓
都市的夜
汽车与汽车争夺路面
高楼与高楼争夺天空
每一个窗帘
都被仔细拉上
其实每一个窗户里
都上演同一故事
钢筋和混凝土按同一规格
把密集的巢交给人们
去苦心经营
填充他们生命的空间
电视屏幕忽明忽暗
给模糊的表情涂上色彩
他们忘记了所有劳累
在曲曲折折的连续剧里
体会酸甜苦辣的人生
有时,奔波了一天的心
并不肯轻易睡去
有盏不眠的灯
想着不尽的心事
    岁月
别让岁月改变你
留一份真诚给友谊
留一份纯洁给爱情
别都让岁月带走
留一份刚强给命运
留一份洒脱给挫折
别都让岁月带走
留一份爱心给善良
留一份热情给追求
别都让岁月带走
留一份幻想给明天
留一份绿地给自己
别都让岁月带走

第8版(副刊)

艺文短波
△天桥,是中国及北京的历史见证;天桥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一朵奇葩。为抢救并继承发展天桥文化的精华,北京市宣武区文化文物局和北京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于9月12日联合举办了“天桥民间民俗艺术研讨会”。一些当年曾在天桥“撂地”的表演艺术家,如新凤霞、魏喜奎、宋遇春、韩金铎、关学增、高凤山、马增惠等,都激动地回忆了当年在天桥卖艺的苦难生活,指出天桥文化的传统和当时艺人之间团结合作的精神值得发扬光大,他们决心为恢复和振兴天桥文化,弘扬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           (山风)
△由王传斌、严蓉仙编著的《电影鉴赏学》最近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该书比较科学、系统地论述了电影鉴赏的一般原理和鉴赏实践。
△海军作家郭金炎的散文集《蔚蓝色的梦》已由明天出版社出版。作品热情讴歌了守卫海疆战士的精神面貌和风采,读来饶有兴味。
△陈有才新著诗集《野山·野味·野情》(花城出版社),诗论与杂文合集《诗艺与杂文》(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同时出版,反映了诗人创作的新水平和对诗歌的一些有价值的见解。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漫笔

人民自有回天力
蔡常维
一九五九年初夏,在广东人民战胜了特大洪水的袭击后,陶铸同志豪情满怀,写下了《慰抗洪战士归来》的诗篇,“人民自有回天力,蛇蝎难施蟊毒针。我信奇迹现秋后,灾痕不见见新村。”今天,用这气势磅礴的诗句来慰问、赞颂正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武警和公安干警,也是非常恰当的。
阅读发自十八个省市区抗洪救灾第一线的报道,那字里行间表现出来的豪气和风貌,那危难时刻折射出来的民魂与国格,真是震撼人心,鼓舞人心!当巢湖市的城防堤段出现险情时,当地干部群众五千多人,组成一道长达一公里的人墙,奋力挡浪近三个小时,终于保住了城防大堤。洪水滔滔,更显出中国人的力量。
《荀子·修身》有言:“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如今洪水一过,各地区立刻投入消灭灾痕、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战斗,到处是抢收抢种、抢修抢建的繁忙景象。细心的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在无锡灾区现场报道中写了这样的细节:“触目所见的都是已洗刷干净,放在炎阳下晾晒的物品,其中有床、桌椅、沙发,也有被罩、布料和各色衣服。”“太湖里是新进来的水,由于连月豪雨,太湖水经过稀释,水质反比以前干净。”
“我信奇迹现秋后,灾痕不见见新村”。当年广东人民与洪水搏斗,秋后果然出现奇迹,新村建起来,道路修起来,树栽起来,地种起来,畜养起来,水蓄起来,电办起来……今天,我们一定能将洪水留下的灾痕一荡无余,创造新的奇迹。

第8版(副刊)

秋风明月西华厅
周明
西华厅,时常在我的梦中。当年周恩来总理在这儿处理内政,会见外宾,这儿留下了他为中华民族操劳的心迹和身影。总理去世后,邓颖超同志,又在这儿进行着频繁的国务活动。即使未见西华厅,我们也熟悉西华厅。但毕竟心向往之!
我没有料到,十五月圆时这个中国人传统的团聚之日——中秋节,我竟来到西华厅,同当年受到周总理和邓大姐关怀的“五个孤儿”及其后代们来和邓颖超同志共度佳节。
这天,天气格外晴朗。中南海碧波荡漾。当我和身着节日盛装的孩子们走进中南海,穿过花树绿荫,沿着那郁郁葱葱树丛间的小路,走上庄严、宏伟的西华厅的台阶时,邓大姐和秘书赵炜同志,已等候在门口。我们先是在西华厅前合影,而后进屋坐下。
大厅里充满节日的气氛,茶几上摆设了鲜果和月饼。我不由环顾大厅的四周,发现左面墙壁上悬挂有一帧大幅总理画像。顿时,我感到总理那炯炯的目光,仿佛在注视着我们。他那极富感染力的爽朗、开怀的笑声回响在耳畔……
邓大姐让我们大家先尝尝月饼。她说:“今天是中秋节,咱们这家人先过团圆节吧!”
这时,“五个孤儿”的孩子们一拥而上,高兴地喊:“奶奶好!奶奶节日好!”并献上鲜花。邓大姐也兴奋地说:“你们好!你们好!你们节日好!”她老人家指着茶几上的月饼说:“这是我特意嘱咐给你们做的,都快尝尝。昨天,天气不好,我可担心了,真怕下雨,淋着你们。今天早晨我特意听了天气预报,这才放心。我听说你们早就要求来看我,我也很想你们哟!因为我工作忙,直到今天才见到你们。你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怎么样哪?”
稍为年长的人大概都还记得,60年代初,居住在北京崇文门外东唐洗泊街一家的5个孩子——周同山、同庆、同来、同贺、同义兄妹,在两年间不幸相继失去父母。他们的父母亲都是普通工人。当时最大的孩子同山才15岁,正在念初中;最小的同义只3岁,还在幼儿园。5个孩子突然失去父母,一时间无依无靠,生活陷入困境。报纸披露这一消息后,街坊邻居,四面八方,相识的不相识的,都伸出了友谊之手!孤儿不孤,5个孩子受到了社会的关怀、爱护和帮助,他们得以健康地成长。1964年的“六·一”儿童节,在人民大会堂孩子们幸福地见到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邓大姐还把最小的同义抱起来亲了又亲,并嘱咐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不要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时光流逝了20多个春秋。20多年来5个孩子成长起来了。他们没有忘记邓妈妈的嘱咐,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如今,他们都已成家立业。每个人都有一个温暖的家,每个人都有着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老大周同山已经担任北京供电局副局长多年,在这个重要的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同庆在市委办公室的岗位上认真负责、辛勤工作。老三同来从部队转业到农场局,在新的战线做出新的奉献。聪明好学的同贺毕业于第二外国语学院,现同爱人一起服务于我贸促会驻巴黎商务代办处。那个最小的同义是供电局车队一个快乐的工程车小司机,整日奔驰在首都大街小巷,为人们输送光明。
邓颖超同志听到这些情况后,感到十分欣慰,也十分高兴!她说:“这些年来,因工作关系,我对你们关心不够,帮助不多,但是你们是有出息、有志气,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的好孩子。要知道你们是跨世纪的接班人哪!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她勉励孩子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这时,周同山代表全家两代16口人送给邓颖超同志一本像册,像册记载了他们五兄妹成长的生活照。老人家接过去边翻看边一一“对号”,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美满生活而高兴!
“孤儿”的孩子们也为这次难得的会见给邓奶奶带来了小小的纪念礼物。这些礼物中,有他们亲笔习作画,有她们亲手制作的玩具蛋壳、和平鸽和大熊猫。她们还给亲爱的邓奶奶戴上了自己的鲜红的红领巾。
邓奶奶愉快地直亲吻孩子们。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夕阳西逝夜来临。当我和“五个孤儿”及其孩子们告别邓大姐走出西华厅时,只见一轮明月透过淡淡的云层升起在灰蓝的天空上。月色溶溶,树影婆娑,微风扑面而来,好惬意!这年的中秋节我们荣幸地在邓大姐身边度过,多么幸福!多么令人难忘!

第8版(副刊)

系领巾
高洪波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30年前就知道了的。
小小的脖颈上系一条红领巾,鲜亮、神气。塞外的风吹来,红领巾斜飞成很诗意的形状,一长一短的系法,长的一角轻轻拂过腮边,搔得耳轮直痒。痒得光荣,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
然后是学着洗领巾。记忆中这是平生洗涤的第一件物品。端一脸盆清水,把皱皱巴巴的红领巾投进去,水马上就红了;领巾也立马舒展开来,像蓝天上的一朵红云。用香皂揉出一团白色的泡沫,红云被白云包裹起来,很惬意很顺手。一条红领巾洗一个下午,洗得满地是泡沫一屋子流水潺潺,妈妈却不得不表扬自己的儿子能干。
洗领巾是人生劳作的一个开端,继而是洗手绢洗衣服直到洗军装洗军被洗军马洗炮衣,童心一一洗尽,年华一一洗褪,华发却洗上了鬓间。
红领巾忽一日映照华发,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
9月1日,开学典礼。
坐在灯市口小学校的操场前主席台上,以大朋友的身份面对1000名儿童。我的脖子上系上了一条红领巾——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为我系的,系领巾时我弯下腰,好更能看清她的眼睛。
她的眼睛很明亮,闪动着欣喜衬着那条红领巾。她举手敬队礼,转身离去,红领巾却在北京秋日的朝阳中灿烂无比,我感到脖颈间有一股久违的炙热。
坐在前排的来宾中,有一位海军上校,有一名特级教师,还有一位著名的儿童剧院的演员。我们坐在1000名孩子的目光里,红领巾把我们同儿童系在一起,使我们能够从容地面对升旗仪式、轻声但坚定地唱出《国歌》;与一年级的“小不点儿”们一样,迈进一个全新的环境,体验到人生的第一个庄严肃穆的仪式给予自己的冲激。
校长请我讲话。说什么才好!这时,正是上午9时正,我想起一句话: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想起另一句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是一个伟人的名言。
八、九点钟的太阳此时静静地照耀着广场,把温馨的阳光洒在每个人头上,阳光像玻璃又像水晶,叮叮咚咚在高天回响。事实上操场容纳着1000颗太阳,1000颗太阳放射着热烈而真诚的光,光轮是旖旎的红领巾。
今年我不惑。四十岁的人早生华发晚生华发都已无所谓,可是我参加了一次开学典礼,拥有了一条红领巾。红领巾使我自豪和年轻,红领巾更使我感动和主动——拥抱生活,拥抱儿童文学事业。
据说红领巾源于领带。商店里有各种各样华贵的领带,金利来银利来,有色彩有质地,系在脖子上气宇轩昂。
但我还是认为:我这条红领巾价值无与伦比,恐怕每一个男孩子都会认可和同意。
请珍惜我们和你们的红领巾。

第8版(副刊)

水流月不去[中国画] 甘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