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有关各方在联合国举行会议
就政治解决柬问题达成最后协议
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 柬埔寨问题有关各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经过两天会议后,21日已就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达成一项最后框架协议。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说,在这一框架协议中,“我们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参加会议的有关方面包括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和所有参加国以及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的成员。
会议期间,柬埔寨4方同意分阶段和均衡地削减它们至少70%的正规部队,并将所有的警察力量置于联合国的监督和控制之下,其余30%的部队将在全国大选前后解散或者编入新的全国性军队。
其余得到解决或已经澄清的问题包括联合国在柬埔寨过渡时期的作用、西哈努克亲王的最后裁决权和在18个月内举行全国大选的选举制度等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在会议结束后发表一项联合公报,欢迎柬埔寨各方将向联合国提供它们军事力量详情的决定,并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尽快提出一项联合国向柬埔寨派遣斡旋团的计划。
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将于下月底复会,以签署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协议。
本报联合国9月20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今天下午,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就最后裁决权问题作出决定,并由西哈努克亲王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向他通报了这一决定。
西哈努克亲王向记者宣读了他的这封信。他在信中表示,在事先未同联合国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代表磋商的情况下,他将不对与联合国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及其活动有关的问题行使最后裁决权。他还保证,如果他不在柬埔寨、因病或因其它原因不愿作最后裁决时,他“作为柬埔寨主权的合法代表,将把决定权移交给联合国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理会见中共代表团
赞赏中国建立世界新秩序主张
本报伊斯兰堡9月21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今天中午在总理府会见并宴请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谢里夫赞赏中国关于建立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
会见时,宋平首先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对谢里夫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谢里夫总理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宋平转达他对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问候。
宋平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中巴友好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尽管世界经历了风风雨雨,但中巴传统友谊没有受到影响,中巴友谊是全天候的。
宋平说,当今世界并不安宁。中国主张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新秩序不应由一个大国或几个大国主宰世界。新秩序应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核心是不干涉别国内政。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应在平等基础上共同参与世界事务。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应受到保护。建立国际新秩序需要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努力。
谢里夫高度评价中国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主张。他说,世界发生了急剧变化,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就要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巴基斯坦认为,国际新秩序应该以公正、正义为基础,保护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
双方交流了自力更生发展经济、建设各自国家的情况和经验,还就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中国驻巴大使周刚和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副主席、新闻广播部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拉利卡参加会见。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说
朝鲜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新华社平壤9月21日电 (记者黎能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天说,朝鲜劳动党是稳定的,国内局势是稳定的。帝国主义对朝鲜进行和平演变的战略是打错了算盘。我们这一代要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下一代也会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金日成主席是在今天上午接见由吴建常率领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金日成主席对吴建常率代表团访朝表示欢迎。他还亲切问候了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中国党政领导人。
金日成主席在谈到朝鲜情况时说,朝鲜今年经济情况不错,农业情况也很好。玉米、水稻长势很好,预计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增长。
会见后,金日成主席设午宴款待中国代表团。

第6版(国际)

西共总书记安吉塔说
西共将继续存在下去
新华社马德里9月20日电 (记者刘连祥)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胡利奥·安吉塔今天在西共党节上强调说,西班牙共产党将继续存在下去。
安吉塔总书记是在会晤前来参加西共党节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丁华时说这番话的。张丁华向安吉塔转达了中共领导人的问候,安吉塔总书记对此表示感谢。
在此之前,张丁华还同西共中央负责同志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分别就国际问题及两党关系交换了看法。
西班牙共产党党节是今晚在首都马德里“田园之家”公园开幕的。西共举行党节是为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筹集活动经费。来自40个国家的50多个共产党和进步组织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今年西共党节庆祝活动。

第6版(国际)

我副外长发表谈话指出
柬人民获得和平希望
本报联合国9月21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前来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今天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说,历时两天的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遗留的主要问题已基本上得到解决。
徐敦信说,总的看来,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框架已经形成。联合国秘书处不久将提供一个最后协定草案文本,并在10月下旬在巴黎举行的巴黎国际会议协调委员会会议上把这个文本最后确定下来,正式协定将在10月31日召开的部长级巴黎国际会议上签署。徐敦信认为,柬埔寨问题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重大的进展,主要是由于国际社会和柬埔寨人的努力。在国际社会方面,他特别指出东盟国家、安理会5常任理事国、柬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作出的努力。
徐敦信指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不仅使柬埔寨人民获得了和平的希望,而且也为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了福音。
徐敦信最后说,中国参与了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全过程,参与了框架文件的制定,对柬问题的政治解决作出了努力和贡献。在这一进程的最后阶段,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努力。

第6版(国际)

芬兰议长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20日电 (记者赵长春)芬兰议长伊尔卡·苏奥米宁今天会见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冲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芬中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合作。
彭冲副委员长在会见时指出,中芬两国很早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芬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正常和良好的关系。他表示,中芬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前景。
彭冲代表中国人大常委会邀请苏奥米宁议长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苏奥米宁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6版(国际)

出席中泰关系研讨会的代表认为
中泰关系是不同制度国家友好合作典范
本报曼谷9月22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出席昨天在曼谷举行的第二届中泰关系联合研讨会的中泰两国代表团一致认为,中泰两国友好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中国首任驻泰国大使柴泽民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6人代表团和以泰国前副总理、前外长他纳·柯曼为团长的泰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出席研讨会。
柴泽民在会上发言指出,中泰两国的社会制度、经济文化背景不尽相同,两国关系能得到迅速发展,这应归功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他认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最重要的是互不干涉内政。他说,各国只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才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他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发展。

第6版(国际)

25万巴勒斯坦人签名要求
应有巴解代表参加中东和会
据新华社安曼9月21日电 约25万巴勒斯坦人已在请愿书上签名,要求拟议中的中东地区和平会议应当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参加。
这些签名者是居住在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和其他地区的巴勒斯坦人。
请愿书说,巴解组织有权代表巴勒斯坦人民与其它各方同等的地位参加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任何和平会议。只有有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巴解组织参加的谈判,达成解决阿以冲突,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的协议,中东才能实现和平与稳定。请愿书还要求以色列撤出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建立定都于耶路撒冷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据新华社突尼斯9月21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关于拟议中的中东和会的保证信件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但“仍有一些不足”。
阿拉法特今天在会见了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之后说,不足之处仍涉及耶路撒冷、以色列撤出所占领土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等基本问题。
据悉,贝克是16日在耶路撒冷会见巴勒斯坦代表时递交了美国的保证信件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新动向
本报记者 任毓骏
最近,随着柬埔寨问题最终解决出现新的曙光,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也出现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新动向。
九月十三日,美国国务卿贝克和苏联外长潘金在莫斯科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美苏将于一九九二年一月一日同时停止对阿富汗冲突双方提供武器,在此之前,双方所提供武器的数量不再增加。这是自一九八八年四月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来,美苏对阿富汗问题态度的一个重大转变,美苏在该协议签订后仍向各自支持的一方提供武器,被称为“对等军援”,而今,已一转成为“对等停援”。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赴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两国总统专门就阿富汗问题进行了会谈并达成以下共识:自一九八九年二月苏联从阿富汗全部撤军后,阿富汗国土上的战争已不再是“圣战”,而是“内战”;苏撤军后两年多的事实表明,军事解决阿富汗问题行不通,只有政治解决才是出路,两国同意接受与喀布尔政府方面的谈判。但要把纳吉布拉排除在外。这两位总统还分别和当时也正在伊朗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今年五月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而提出的五点建议。这都是过去从未出现过的新动向。
今年七月底和八月下旬,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游击队代表分别在伊斯兰堡和德黑兰举行了两轮三方会谈。这两轮会谈虽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但对联合国秘书长的五点建议作了进一步讨论,并建议游击队领导人和苏联方面以及联合国秘书长直接对话。
鉴于苏联国内形势发生很大的变化,美苏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正逐步趋于一致。巴基斯坦和伊朗十多年来接受了数百万阿富汗难民,而目前国际社会对难民的援助大为减少,这使两国在经济上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这都是加快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外部因素,但阿富汗内部的民族和解还是困难重重。游击队和喀布尔政府依然军事对峙,游击队派别之间矛盾分歧仍很大,有的强硬派还坚持军事解决。当然,阿富汗内部矛盾一般受对其影响极大的国际力量的制约。
目前,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已决定接受苏联的邀请,组团前往莫斯科进行直接对话。下一轮巴、伊和阿游击三方会谈将在伊斯兰堡举行。联合国秘书长也表示在任期的最后一百天内将努力推动政治解决阿富汗的进程。人们希望,长达十二年之久的阿富汗问题能尽快得到政治解决,数百万难民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返回祖国,重建家园。
               (本报伊斯兰堡九月二十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贝克七访中东后的和会态势
本报记者 徐平
当美国国务卿贝克结束中东穿梭飞回华盛顿时,中东和会能否如期召开仍然是个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继续协商。
在贝克此行期间,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分别向阿以冲突各方递送了“和平谅解备忘录”。据贝克17日晚上在开罗同穆巴拉克总统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和平谅解备忘录包括美国对一些中东具体问题的政策,以及它给有关各方的保证细节,并希望各方在研究后尽快给予答复。
据此间报道,关于执行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问题,以色列一直表示它将西奈半岛归还埃及就是执行了安理会242号决议;而阿拉伯国家则认为以色列应撤出全部所占领土。美国的最新态度是,接受各方对上述决议的不同解释。
此外,以色列一直试图将东耶路撒冷和戈兰高地问题排除在和会以外。美国表示它反对分割耶路撒冷,但其最后情况如何将在和会上由各方讨论解决;它承认戈兰高地是被占领的叙利亚领土,但同时又向以色列重申1975年美国总统福特写给以色列前总理拉宾的密信中的内容,即美国承认和重视戈兰高地对以色列安全的重要作用。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华盛顿既不支持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也拒绝以色列在那里的存在。美国表示,它将继续支持以色列的犹太移民政策,但同时反对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建立犹太移民点。
关于百亿美元贷款担保问题,以色列坚持要求尽快解决。叙利亚外长沙雷在和贝克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开指出,如果美国向以色列提供这笔贷款担保金,将成为和平进程上的一大障碍。贝克表示,美国不会在现在就无条件地给以色列百亿美元贷款担保,但它也不会对阿拉伯国家作出以色列不在被占领土继续建移民点的保证,这个问题也将到和会上去谈判。
关于巴勒斯坦代表权问题,美国现在的态度是,由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取代巴解组织,组成约巴联合代表团参加和会,但他们必须接受与以色列实现最终和平的原则。与此同时,美国也劝告以色列,如果参加谈判的巴勒斯坦代表有人宣布他代表巴解组织,以色列也没有必要放弃会谈。
巴解组织曾经原则上表示过,如果美国给予巴勒斯坦人保证,即结束以色列占领,冻结被占领土犹太移民,给巴勒斯坦人民族自决权,那么巴勒斯坦人准备出席和会。和会的邀请必须直接发到巴解组织名下,至于参加和会的巴勒斯坦代表及其组成形式则可以变通。
据开罗的外交人士透露,由于埃及和阿拉伯有关各方之间一直在协调立场,巴勒斯坦代表问题有了进展,可能挑选出身在东耶路撒冷、而现在居住在西岸或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或者挑选拥有约旦护照的东耶路撒冷人参加和会。
美国的设想和计划是否行得通,将取决于阿以冲突各方在研究了美国和平谅解备忘录以后的态度。虽然有关各方尚需时日才能给美国以正式答复,不过在贝克离开不久,以色列便表示,它对巴勒斯坦代表的认可权立场不能改变。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在17日明确告诉贝克,阿拉伯坚决反对以色列干预巴勒斯坦代表组成问题,因为这纯粹是巴勒斯坦人的事,其他人都无权过问,而且强调这是阿拉伯方面的一致立场。
从目前情况看,中东和会的召开,还有一段艰难的路程。
                (本报开罗9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南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22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同克罗地亚领导人今天达成停火协议。
南联邦国防部新闻局22日受权发表由国防部长卡迪耶维奇大将签字的联邦国防部声明。声明说,联邦国防部已于22日11时50分同克罗地亚领导人达成协议,由双方公开宣布:22日15时整绝对停火,双方停止一切进攻和军事行动。
同时,卡迪耶维奇在声明中命令南人民军在克罗地亚的所有部队及其指挥员于9月22日15时停止一切进攻和军事行动,保证绝对停火。

第6版(国际)

苏成立筹备和实施军事改革委员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1日电 据塔斯社21日报道,根据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命令,苏联成立了筹备和实施军事改革委员会。
该委员会将从属于苏联国务委员会,科别茨大将被任命为这个新机构的主席。他将负责提出有关军事改革委员会的职能、组织机构和物资技术保障等建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0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沙波什尼科夫空军元帅说,苏军总参谋部将成为领导武装部队的工作机构,集中精力于纯军事性事务。总参谋长是武装部队总司令,也是国防部的部务委员。
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刊登了沙波什尼科夫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据沙波什尼科夫说,有人建议国防部成为隶属于联盟总统——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的文职部门。在主权共和国内的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也是文职部门,其领导人由共和国总统根据同联盟国防部长达成的协议来任命。
在谈到苏联在波罗的海三国驻军问题时,他说,军队的未来直接同签署联盟条约相关。至于那里驻军的命运应当在国家间协议的范围内加以解决。

第6版(国际)

阿拉伯前线国家外长将在纽约会晤
埃及、约旦、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国的外交部长将于25日在纽约开会协调他们对拟议中于10月召开的中东和会的立场。
来自安曼的消息援引约旦外交大臣努苏尔的话说,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安排的。

第6版(国际)

伊拉克谴责美国的武力威胁
伊拉克外长胡达伊尔21日谴责美威胁要对伊拉克使用武力。
胡达伊尔在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途中在安曼机场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美国曾威胁说,如果伊拉克不允许联合国核武器检查小组使用自己的直升机检查伊拉克军事设施,美国将要对伊拉克使用武力。
胡达伊尔说,伊拉克一直在同联合国核武器检查小组进行合作,并提供一切可能的方便帮助他们完成使命。他强调说,伊拉克不允许联合国直升机在伊拉克上空飞行是为了伊拉克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免受威胁。

第6版(国际)

危政府和游击队举行第4轮和谈
危地马拉政府和游击队“全国革命联盟”的代表20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开始第4轮谈判,以结束长达30年的内战。
作为调解人参加这次谈判的危地马拉全国和解委员会主席克萨达说,这次谈判的主要内容是讨论人权问题。他认为,双方难以立即达成有关协议。但是政府和游击队的代表对此比较乐观。
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弗朗西斯科·本德雷利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这轮为期3天的谈判。

第6版(国际)

苏联塔吉克共产党改名为社会党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塔吉克共产党人在21日召开的非常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把塔吉克共产党改名为社会党。
大会通过的声明指出,这一新的政治组织为了全人类的价值观决定“放弃阶级对抗”,尽力通过自己在合法权力机构中的代表奉行造福于全民的政治方针。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