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高校阵地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体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陈先达
“意识形态领域是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斗争的重要领域。资产阶级自由化同四项基本原则的对立和斗争,实质是要不要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斗争,但这种政治斗争大量地经常地表现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理论斗争。”
——引自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为一个在高校从事马列主义研究和教学的教员,我对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中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和平演变和反和平演变的斗争;关于在指导思想上不能搞多元化,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关于必须努力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等的教导,感受特别亲切。高等学校是反和平演变的前哨阵地,是两种意识形态必争之地。帝国主义者把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梦想寄托在中国第三代、第四代身上,其中就包括希望把我国高等学校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阵地变成掘墓人的制造所。争夺第三代、第四代的斗争,重要问题是争夺学校尤其是高等学校的斗争,是用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占领教育阵地的斗争。经验证明,如果我们高校不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课堂,任凭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传播,就有丧失阵地的危险。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时,动乱精英们把黑手伸向高校,把青年学生当做猎物。他们举办沙龙、集会,用各种方式进行思想渗透,终于导致1989年夏季的那场动乱和北京的反革命暴乱。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是不应该忘记的。
我们是在高校从事马列主义教育的,无论是教授还是普通教员,都有责任坚持马列主义,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教育。我认为,广大青年是能够接受马列主义的。年轻人有正义感,热爱真理,追求真理,马列主义自身的真理性和对剥削与压迫、对社会丑恶现象的批判精神,对青年是有吸引力的。所谓“萨特热”、“弗洛伊德热”、“尼采热”等的出现,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缺乏对西方思潮的马列主义的分析和对青年的引导。根据我们亲身的经验,只要在课堂上摆事实讲道理,面对问题,以理服人,学生们是愿意听、听得进的。当然,要用马列主义教育青年学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气氛和正确导向。此外,如何提高我们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也是个重要问题。作为一个马列主义教员,应该自己坚信马列主义。如果自己是半信半疑,课上一套课下一套,就很难使青年学生相信你讲的道理。马克思主义教育者应该发挥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坚信不移、执著不渝的人格感染力。对我们来说,职业与事业是合一的,内在的信念与向学生传授的信息是一致的。
用马列主义占领教学阵地,不仅是政治理论课教员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任务,而且是全体教员的任务。各门专业课,其中特别是社会科学和文科课程,都有一个以什么思想为指导的问题,有一个宣传什么样的世界观和学术观点的问题。即使是纯自然科学技术方面的课程,也有一个究竟是提倡独立自主还是崇洋媚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把技术当作摇钱树的问题。如果我们削弱高等学校的马列主义教育,甚至放弃用马列主义占领教育阵地,用不断增加的教育经费培养越来越多的马列主义怀疑者和社会主义的反对者,岂不是一个自我毁灭的大悲剧!要避免这样的结局,就必须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教育阵地。
我国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我们国家,党的威信、社会主义制度的威信、马列主义的威信,是三位一体的。要使我们的青年学生坚定地信仰马列主义,必须从三者结合的总体上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党的威信、社会主义的威信受到损害甚至败坏,就不可能保持马列主义在青年中的崇高威望。
首先,我们要使青年人正确认识我们党的历史、重新树立党的崇高威望。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无法改变旧中国积贫积弱的局面。我们党有过失误,包括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错误。可是判断一个政党不应该单纯根据是否犯过错误,而应该根据它对待错误的态度。我们党犯过的一些错误,是我们党自己揭露、自己纠正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这正是它的伟大、光荣、正确之所在。我们党现在还有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少数人的腐败问题。可是,我们正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江泽民同志讲话中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建设的论述,为解决这个问题指明了方向和提出了措施。难道一个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70年,取得了丰功伟绩,仍然敢于承认错误、揭露错误、纠正错误的党,敢于承认党内存在腐败现象并下定决心、采取措施与之斗争的党,还称不上伟大、光荣、正确吗?对年轻人讲清这个道理,我相信他们是会接受的。
其次,要教育年轻人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信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讲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似乎嘴短,理不直、气不壮。我们生产力不如发达资本主义,科技不如它们,平均生活水平不如它们,有什么优越性?这些看法在理论上是错误的,方法上是片面的。
衡量一种社会制度的优劣的标准不是生产力已经达到的水平,而是为它的发展提供的可能性。我们是在非常落后的国家开始社会主义革命的。我们人口多、底子薄,当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赶上西方发达资本主义经过几百年发展达到的水平。可是,只要不怀偏见,人们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在40年中,我们已经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改变为现在的综合国力强大、科技水平和生产力发展水平迅速提高的新中国。我们能在40年内初步解决11亿人口的吃饭穿衣问题,这不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什么?试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获得民族独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国家,有哪一个国家在发展速度上、在综合国力上能超过我们?除了依靠外贸和外资获得发展的弹丸小国和地区外,有哪一个像中国这样人口众多、幅员广大的大国真正屹立在世界上?更何况,要比较社会制度,必须对经济、政治、文化、道德各个方面进行全面比较。试问资本主义国家中人与人的关系能与我们人与人的关系相比吗?工厂主与工人的关系能与我们企业里的干群关系相比吗?劳动者在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能与我们相比吗?道德面貌能与我们相比吗?仅就今年我国大范围的自然灾害而言,我们国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救灾,我们的领导、我们的解放军、我们的人民全力以赴、解囊相助,甚至牺牲生命,这不是社会主义优越性又是什么?我们现在还穷,这是事实。但若因此抹煞社会主义优越性,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以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某些社会主义国家发生突变为由而否定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必然趋势的观点,也是错误的。
就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而言,尽管它目前尚有容纳生产力继续发展的余地,它的寿命究竟有多长尚难预料,但不能据此把资本主义当作永恒的最终的社会形态。资本主义社会代替封建社会用了大约500年,而且至今在地球上仍然存在封建制度。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的伟大变革,需要更长的时间。从社会主义在一国胜利到全世界胜利,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着某些曲折和反复是合乎规律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可能永世长存,它的基本矛盾是无法解决的。资本主义生产力越发展,社会财富越多,就越表明私有制不合理,表明由全社会来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共同享用社会财富是必要的、可能的。
无产阶级已经夺取政权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由于处于强大的资本主义包围之中,由于帝国主义推行和平演变战略,也由于共产党内某些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背叛而发生逆转的可能性是严重存在的。这是现实的危险。但可以断言,这只是增加了历史发展道路的曲折,而不会根本改变历史的走向。因为和平演变的得逞,并非表明历史的发展已一劳永逸地纳入了资本主义轨道;重新沦为雇佣者的无产阶级会同新的被养肥了的资产阶级进行新一轮的斗争。真正代表被剥削劳动者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即使被打散了,也会重新集结。因此,当西方反社会主义势力兴高采烈、额手称庆时,斗争实际上非但没有结束,而只是刚刚开始。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规律,在改变了的条件下仍会顽强地为自己开辟道路,直至得到完全实现。
最后,我们要使学生坚定地相信马列主义的真理性和不可战胜的力量。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结合当前面临的问题讲清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而且要让学生们懂得一点马列主义的发展史。
每当资本主义相对稳定和无产阶级革命形势沉寂之时,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就会甚嚣尘上,马克思主义的命运问题就会被尖锐地摆到人们面前。列宁写于1913年的著名论文《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命运》,实际上是对第二国际伯恩斯坦鼓吹的过时论的答复。列宁高瞻远瞩地指出:“自马克思主义出现以后,世界历史的三大时期中的每一个时期,都使它获得了新的证明和新的胜利的。但是,即将来临的历史时代,定会使马克思主义这个无产阶级学说获得更大的胜利。”四年之后爆发的十月革命证实了列宁的光辉论断。
《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命运》发表以来的近80年中,马克思主义被1000次宣布驳倒了,可是还在对之进行1001次的反驳;已经千百次被宣布过时,可是至今还在继续宣布这个“过时”的理论“过时”。这种怪现象从反面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有位哲学家说过:“对某种学说进行激烈的论战,乃是争论中的学说在作者的环境中形象高大,甚至对他本人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一种确实无疑的标志。”用这段话来描绘当代围绕马克思主义的争论是颇为贴切的。
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的整个生命途程中充满了斗争,呈现出螺旋形的曲线运动轨迹。它围绕的轴心是无产阶级革命的高潮与低潮。当无产阶级革命处于高潮时,社会主义国家得到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阵地扩大、威信提高、信仰者增多。否则,阵地就会缩小、队伍就会发生分裂。所谓马克思主义危机,并不是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危机,而是资本主义国家中革命处于低潮,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遭到挫折,一些号称马克思主义者的头面人物背叛马克思主义所造成的危机——这种危机的实质,就是这些人的动摇与背叛。第二国际后期出现的危机、50年代中期出现的危机、80年代出现的危机,大抵如此。
就整个马克思主义发展过程看,所谓危机只是一个片断。它能被克服,也一定会被克服。只要问题是现实的,就一定能找到正确的答案。因此在所谓危机之后接着而来的将是马克思主义的大发展。第一次危机之后出现了列宁主义。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都是对当代社会主义重大问题的回答,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发展。
我们应该教育青年把眼光放远些。事情往往是出乎预料的。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经历了1848年的欧洲革命和接着而来的“沉寂”;可是到了1871年就出现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第一次伟大尝试——巴黎公社。公社失败后,资本主义出现和平发展的局面;可是在40年的“沉寂”之后,又爆发了1917年的十月革命。从本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世界革命处于低潮,可谁敢断言,这不是暴风雨前夕的宁静。“于无声处听惊雷”,这才是真正的革命者。
马克思主义的威信是崇高的。在当代,西方一些思想家的出名,正是借助了马克思主义的威信。使萨特出名的不独是存在主义,而更是所谓存在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即把他的存在主义挂在马克思主义名下,假借马克思主义的名义来宣传存在主义。马尔库塞、弗洛姆的所谓弗洛伊德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也是如此。在西方的社会思潮中,各种代表人物或者借马克思主义来提高自己,制造出各种旗号的马克思主义,或者借坚定地大吵大嚷地诋毁马克思主义和反对马克思主义来提高自己。这也说明,在当代,想绕开马克思主义,用沉默来扼杀马克思主义已经是多么不可能了。
马列主义是科学真理。在当代,没有任何一种哲学社会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这样对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任何稍明事理的人都懂,我们不可能依靠存在主义、弗洛伊德主义以及其它什么主义来解决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彻底解放的问题,解决我们的经济建设和思想建设问题。这些哲学是哲学家的哲学,而不是革命家的哲学,它们之所以对青年具有一定吸引力,是因为它所宣泄的情感比较切合思想不稳定、正处于探索人生意义阶段的青年人。这个教训我们是要吸取的。在马列主义的教育中,千万不能忘记了针对青年人的思想困惑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我们要切记江泽民同志说的:“思想宣传阵地,社会主义思想不去占领,资本主义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教育阵地,这是时代赋予我们高校理论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第5版(理论)
专栏:昆仑杯青年跨世纪的思考征文

毋忘国耻 振兴中华
焦国成
60年前的9月18日,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日本帝国主义在沈阳北大营附近的柳条湖蓄意制造了爆炸铁路事件,并以此为借口,悍然发动了对我国东北三省的武装侵略,而南京国民党政府对此实行绝对不抵抗政策,使我辽、吉两千里国土,三千万同胞在短短一个星期内陷于日本关东军铁蹄的践踏之下。未满百日,整个东三省沦陷,千千万万的同胞成为亡国之奴!
今天纪念“九一八”这个耻辱的日子,对我们跨世纪的一代来说究竟为了什么?这就是为了不要因时过境迁而忘记了帝国主义曾强加给中华民族的屈辱与苦难,不要因目前的和平环境而忘记了中国历史上曾有过的危亡时刻,简言之,就是毋忘国耻,振兴中华。
重温“九一八”和整个中国的近现代史,我们至少可以得出这样几点历史认识:其一,帝国主义和国际上一切反动势力总是对中国这块宝地垂涎三尺,总要寻找一切机会把中国变成他们的附庸。无论他们耍弄什么手段,是唱仁爱高调,还是政治上欺骗诱惑,军事上恐吓侵略,他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这是帝国主义的本性所致,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不会改变的。其二,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其败必先自败,而后人始能败之;其辱必先自辱,而后人始能辱之。以“九一八”事变为例,当时日本关东军仅有一个师团、6个守备大队的兵力,而中国东北边防军尚有20个旅和部分海、空军,如果事先有准备,如果实行坚决抵抗的方针,那么,日本关东军侵吞东北三省的阴谋是难以得逞的。这一点,也是东北边防军一些将领事后反思的结论。其三,对付国际上的反动势力,保卫中华,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及其人民军队,没有共产党领导的抗日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抗战的时间恐怕还要延长很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必须记取历史的经验教训。
6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中国人民受屈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帝国主义用以前那种靠武力掠夺中国财富、欺压中国人民的办法已经不灵了。但是,这并不是说国际反动势力已经放弃了对中国的野心。从50年代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起,帝国主义势力未尝一日停止过颠覆中国的梦想,现在他们只不过是改变了一种方式而已。他们要“打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期望在21世纪初看到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失败”。
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主义中国面临历史性考验的今天,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每1个跨世纪的中国青年,是否应该扪心自问:你还记得“九一八”吗?你还记得中国人在近代所受的一切一切的耻辱吗?
我们这一代跨世纪的中国青年,究竟能否担当起历史的重任,究竟能否无愧于数十年前为中华民族生存和昌盛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数前辈,归根到底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和实际努力。历史将证明而且一定能够证明:跨世纪的中国青年一定会无愧于他们的时代,一定会无愧于21世纪!帝国主义在几十年前依靠武力所没有得到的东西,在几十年后依靠和平演变的战略也同样不会得到。中国,将永远属于中国人民!
古人曾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远大的理想,壮烈的伟绩,向来依存于平时的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的努力之中。中国社会主义的胜利,最终取决于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努力奋斗。只要我们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会胜利,帝国主义预言家的预言就一定会破产。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博士、副教授,34岁)

第5版(理论)

青年教师——跨世纪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苏谋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作为青年“人才工厂”的直接生产者,人民教师对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负有至关重要的神圣职责。然而,到九十年代中期,五六十年代毕业的骨干教师将基本退下来。现在全国三十五岁以下的教师已占百分之五十左右,每年还有四十多万师范院校毕业的青年加入教师行列。到九十年代中期,我们这一辈青年教师将成为世纪之交中国教育舞台上的主角。教书育人,培养下一代建设者的艰巨任务,将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些青年教师的身上。青少年学生常愿意把青年教师当作是年长几岁的大朋友、大哥哥、大姐姐,希望从他们身上获取科学知识和人生经验。因此,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人生观和价值观将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
怎样才能使我们青年教师不负历史的信任和重托,出色地完成这一跨世纪的人类灵魂工程呢?
(一)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我们青年教师一般缺乏坚实的马列主义根基,我们应切实加强马列主义理论的学习,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对共产主义充满信心。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应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这样,我们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去影响学生,培养出合格的、跨世纪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二)强化职业理想和师德规范 不可否认,有少数青年教师认为当教师社会地位低,没有出息,有的甚至长期要求改行。我们青年教师应以神圣的历史责任严格约束自己,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为学生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去,真正热爱自己的教师职业,专心致力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应该起“干一行、爱一行”的表率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青年教师应树立严谨的教风,注意因材施教、教学相长。要虚心学习老一辈教师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求实务实和几十年如一日的“老黄牛”精神,勇敢地接过他们传递的历史火炬,跨向新的世纪。
(三)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技能 求知无止境,绝不能满足于现状。我们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完善自己的业务技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迎接新世纪高科技的挑战。
(四)始终坚持教书育人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我们青年教师要经常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不应把学业成绩强调为唯一重要的东西,还应让学生懂得人生的真正价值,将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贯穿于日常教学过程中,努力培育“四有”新人。
(五)热心支持、多办实事 我们热切希望各级党、政、工、团等组织充分认识到我们青年教师在世纪交替过程中的重大作用,为我们青年教师提供更多更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机会,提倡和支持岗位成才,增加各类业务进修机会。我们期待着各级党政部门强化教育意识,热情关心青年教师的实际工作和生活,组织开展多样性的文化和体育活动。这样,我们广大青年教师就能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期望,更加信心百倍地去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作者为湖南省绥宁县长铺镇中学教师,苗族,二十九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