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张文东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胜片冈聪
新华社东京9月22日电 (记者蒋豫浙)第六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七场比赛今天在这里的日本棋院举行,中国八段棋手张文东以一目半的优势战胜日本九段棋手片冈聪。
比赛从上午10时开始,张文东执黑先摆二连星,片冈聪以星小目应战。在快要进入收关阶段时,片冈聪走出第128和第130两个缓手,黑白棋局势出现微妙的变化。张文东不失时机地连连进击,稳住局面,最终以1目半优势获胜。双方各使用了3个小时。至此,中方在第六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以4∶3暂时领先。第八场比赛将于24日在日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亚运建材》出版发行
本报讯 大型彩印科技图书《北京亚运建材》在京正式出版发行。全书用数十万中英文字和数百幅流光溢彩的图片,形象地显现了亚运会的宏伟建筑,生动地记录了建设大军和全国建材职工为第十一届亚运会工程立下的丰功伟绩。
该书是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为纪念第十一届亚运会一周年而编辑的。
                          (刘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象棋国际名手双人赛举行
本报成都九月二十二日电 “蜀都杯”象棋国际名手双人赛于二十日在这里揭幕,中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中国台北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比赛。按规程,一个专业棋手配一个业余棋手组成十队进行五轮角逐,以决出象棋双人赛这一新赛事的首对冠军。
到昨晚为止,加拿大和马来西亚棋手组成的一对,三战皆捷,成绩最好。
比赛由中国象棋协会和蜀蓉棋艺出版社等单位共同举办。
                         (孙儒荣)

第4版(要闻)

难忘的聚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罗观星 新华社记者 刘思扬
中秋节的人民大会堂四川厅,一片欢声笑语。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属和长期在他们身边工作过的人员,围坐在一起,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话革命传统。
时间未到10点,朱德的夫人康克清、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任弼时的夫人陈琮英、毛泽东的儿子毛岸青和夫人邵华,以及曾在周恩来、宋庆龄等身边工作过的一些同志便早早来到四川厅。老战友、老朋友相见格外高兴,他们一起来到万人大礼堂,在金光闪闪的国徽下合影。
今天的“继往开来中秋佳节茶话会”是由全国老龄委、中国未来研究会主办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今天来到这里,同出席茶话会的老同志共忆过去,展望未来。这些老同志在革命战争的各个时期浴血奋战,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顾委常委、全国老龄委名誉主任陈丕显提议,以在座同志的名义,向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彭真、邓颖超、聂荣臻等老革命家问候,祝他们健康长寿。大家热烈鼓掌。
邓颖超特意委托身边工作人员转达她对老同志们的想念之情,感谢她们对她的关心,并祝老同志中秋节愉快,身体健康。
王稼祥的夫人朱仲丽兴奋地为大家唱了一首《草原之夜》。尽管已是76岁高龄,但她的嗓音依然那么宏亮,博得了阵阵喝彩。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已届70岁。她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跳起了新疆舞。随后,又与李立三的夫人李莎、朱德的女儿朱敏、刘少奇的女儿刘爱琴、任弼时的女儿任远方、林伯渠的女儿林利等,用俄语唱起了50年代的流行歌曲《喀秋莎》。
茶话会气氛轻松愉快。许多老同志聚首一起回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感叹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罗荣桓的夫人林月琴说:“虽然我们经历了战争年代的风风雨雨,今天仍要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谢觉哉的夫人王定国、陶铸的夫人曾志谈到,今天几代人欢聚在这里,非常难得。我们不能忘记过去,要继续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精神,培养、教育好下一代。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则谈到:“今天我和我的女儿、外孙一起参加茶话会,目的是让她们继承革命传统,开拓未来。”
欢乐的聚会进行了近3个小时,分手时,大家相互祝愿,期待着今后再相聚。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视察团赴浙考察
了解救灾情况调查科技兴农问题
据新华社杭州9月22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黄蔚琦、新华社记者何平)全国政协视察团9月12日至21日赴浙江视察,了解灾后重建工作,并就科技兴农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献计献策。
在前不久发生的重大洪涝灾害中,为了保护全太湖流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浙江省识大体,顾大局,发扬风格,引灾入省,作出牺牲,对此,视察团给予了高度赞扬。为了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浙江省已下拨救灾款5228.4万元,98%的捐赠物资也已下达到各灾区。目前,全省95%因灾损坏的住房已得到修缮,倒塌房屋有60%以上正在重建。视察团对此表示满意,并希望当地政府继续立足于自力更生,切实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在浙期间,视察团一行38人先后在杭州、富阳、萧山、德清、绍兴等地,了解科学种田、吨粮田工程、发展多种经营、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情况,并同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等当地党政领导进行了座谈。
视察团认为,我国是个有11亿人口的大国,人多地少是基本国情。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粮食单产和挖掘资源潜力,使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同时,还要通过科技进步,努力降低农产品成本,寻找农业投入与产出的最佳比例值,在提高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青年在京共度中秋
盼望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交流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陶世安报道:“以纯真的感情交流,携手共建繁荣富强的中国”,这是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吉林厅举行的“海峡两岸青年中秋茶话会”上,两岸青年发出的共同心声。
茶话会上,两岸青年代表畅谈了参加联谊活动的感受,抒发了中秋佳节两岸同胞共盼团圆的情感。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主席郭洪林说,时际中秋,两岸青年欢聚北京,畅叙友情,增进了解,这有助于拓宽交流渠道,增加彼此间的信任。台湾青年表示,来到北京就像到了家里一样。他们盼望消除往来途中的不便,尽快实现两岸间的直接交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张克辉也与两岸青年促膝交谈。他非常赞成两岸青年交流,认为这有助于沟通同胞感情,进一步增加共识,推进祖国统一。他还介绍了今年夏天华东、华南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抗洪救灾,灾区生产、生活恢复很快的情况,并对台湾同胞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这说明骨肉之情,血浓于水,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凝聚力。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延东、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等也出席了茶话会,并和台湾青年合影留念。

第4版(要闻)

第四十一届普会在京闭幕
朱善卿说:中国军费开支人均仅五美元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刘鋆、何崇元报道:为期六天的第四十一届普格瓦什科学与世界事务年会今天在北京闭幕。参加会议的二百多位各国科学家、专家和学者围绕本届年会“争取和平、安全与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求同存异,就世界和平、地区安全、推进军控日程、走向无核武器世界、能源问题与环境等八个重大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在闭幕大会上,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朱善卿发表讲话。他说,本届年会的主题反映了世界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共同愿望和强烈要求。中国以实际行动对维护世界和平与争取裁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几年前,中国就裁军一百万。现在,中国的军费开支维持在最低水平,人均仅有五美元。他表示相信,此次“北京会议”将成为中国科学家与各国同行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新起点。
普会主席罗特布莱特致闭幕辞时说,科学家有责任向全世界的人们传播树立和平意识,这是我们为铲除战争危险应该作的努力。
普会在京举行期间,代表们还对我国受水灾地区进行了捐款活动。

第4版(要闻)

吃“大菜” 摊团饼 赏圆月
盱眙灾民谈笑迎中秋
据新华社南京9月22日电 (记者陈妩)位于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的盱眙县是个洪涝重灾区。中秋节前,这里的村庄、房舍、农田仍然浸泡在水中;然而过节的气氛却已很浓。盱眙人家家准备吃“大菜”,摊团饼,赏圆月。
农历八月十三傍晚,记者来到盱眙县淮河乡蛤滩。
该乡灾民王佩云住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建的临时住房里。她家的5间房子、10亩田全淹在水中。可王大妈精神很好。她告诉记者,她老伴张运山在看管码头,中秋要回家过节。她正盘算着把家里的小公鸡杀了,再到滩上捕几条鱼,买些豆腐,好在中秋节这天吃上“大菜”,图个吉利。她还要用政府救济的白面摊团饼。
住在临时住房第二区3幢3号里的灾民陈继新笑着告诉记者,今年过中秋,他要买些苹果、梨,妻子也要摊些团饼,“虽受灾,节日还是要过好,我还指望明年五谷丰登呢!”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国家拨给盱眙县救灾及捐赠粮指标1500万公斤,救灾及捐赠款360万元。

第4版(要闻)

史诗性巨片《周恩来》摄制完成
李鹏为剧组题词:
演技绝伦 情出于心 再现总理 光照后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郭玲春)史诗性的巨片《周恩来》,将于国庆42周年在全国城乡献映。
李鹏总理书赠周恩来的扮演者王铁成并剧组全体同志:“演技绝伦,情出于心,再现总理,光照后人。”
那是真实历史的回顾。1966—1975年,周恩来人生中最后的10年。日理万机的生活场景表现出领袖风范;曲折斗争展示他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对民族卓越的奉献。有人称之为“情感与心理、叙事与场面交相呼应的一曲历史悲歌”。
去年冬在长沙开拍,今夏停机于瑞士日内瓦,约3万人投入了这部大型故事影片的拍摄;10家电影厂和14个省、市电影公司、50个文艺团体通力合作;200余人组成的摄制组辗转南北。周恩来,这个有巨大感召力的名字,把人心、人情凝聚在一起。
中南海故居和总理足迹所到的地方是实地、实景拍摄的。那里的陈设、用具乃至他右口袋里的一方手帕,都是周总理生前的遗物。
透过银幕形象,亿万观众会燃烧起对这位已故领袖的崇敬。王铁成说,在周恩来面前,人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
该片由广西电影制片厂摄制。导演丁荫楠。

第4版(要闻)

《四海》联谊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1991年中秋节《四海——港台海外华文文学》联谊会今天在中国文联会堂举行。
来自国务院港澳办、全国侨联和文艺、新闻、出版、发行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一致称赞《四海》在弘扬民族文化、发展世界华文文学所做出的贡献,并为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第4版(要闻)

文化简讯
▲一张传播卫生科普知识和信息的文摘周报——《健康文摘报》于九月十八日正式创刊。由健康报社主办。
▲由彭冲题写书名、朱步楼主编的《社会公德手册》一书由群众出版社出版。
             (世贵)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加纳全国文化委员会主席阿布达拉率领的加纳文化代表团。加纳客人应文化部邀请于9月16日来华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19日在北京会见了由全印工会大会主席克里希南率领的印度工会代表团。双方就工会工作和加强中印两国工会间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印度工会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20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出席第十一届亚太矫正管理者会议的1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这次会议17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交流劳改管理经验,推进矫正事业,促进社会稳定与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20日在北京分别会见出席中外女领导人、女企业家研讨会的部分代表。
这次研讨会是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资助下,由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中国女市长联谊会及经贸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张连忠20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埃及海军司令艾哈迈德·阿里·费德勒及其一行。上午,张连忠在海军机关驻地举行仪式,欢迎费德勒一行来访。随后,双方举行了会谈,就两国海军的发展情况及增进两军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费德勒一行应张连忠邀请于9月19日来华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丁关根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党中央委员、书记处书记莫莫杜·贾洛率领的冈比亚人民进步党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两党、两国友好关系进行了交谈。冈比亚人民进步党是执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在1980年建立了关系。代表团曾到山东省参观访问,定于21日晚离开北京回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21日在北京会见了科特迪瓦工人总联合会总书记阿迪科·尼昂凯一行。阿迪科·尼昂凯一行应总工会邀请于21日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17天的友好访问。
▲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21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以南源永芳集团公司董事长姚美良为顾问、前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和环境部长杨国斯为团长的马来西亚华人经贸文化工商考察团。会见中,谷牧赞扬马来西亚华人企业家为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积极贡献,并欢迎他们继续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考察团一行应邀于9月19日来访。
▲国务委员陈俊生21日在北京会见了由日中农林水产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率领的考察团。日本客人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于9月10日前来探讨农业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21日中午在北京会见了埃及海军司令艾哈迈德·阿里·费德勒中将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中将等会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吴振英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航空航天部机关离休干部、原第三机械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吴振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1年8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6岁。
吴振英(原名吴锦升),1930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当年参加红军。1931年到汀州省保卫局工作。1933年转党,同年奉组织派遣到十九路军作统战工作。红军长征时,他负责博古同志的保卫工作。
1936年4月以后,吴振英同志先后在军委机要科、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新四军四师机要科工作。皖南事变后,先后任新四军机要科科长、华中局机要科科长等职。1945年5月,参加了第七次全国党代表大会。1946年后,曾先后任北平军调处机要科长、西北野战军司令部机要科长、中央机要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前委机要科长、刘少奇同志处机要秘书、中央办公厅机要室副主任、中监委驻三机部监察组副组长、三机部办公厅副主任等职。离休后,经中央组织部批准按副部长级干部待遇。
吴振英同志在长期革命生涯中,无论党派到哪里,他都尽职尽责、默默地奉献,为党的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文化大革命”中,吴振英同志遭到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吴振英同志得到了彻底平反,重新走上领导岗位。他不顾年高体弱,继续为党、为人民忘我地工作。在他担任三机部办公厅副主任期间,非常关心对秘书人员文化和业务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亲自授课,言传身教,把他长期从事秘书工作积累的经验传给下一代。同时,对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倾注了很大精力,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射击锦标赛结束
中国选手夺得三十一枚金牌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许基仁)为期五天的第七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今天在北京射击场结束。中国选手在最后一天四个项目的角逐中夺两枚金牌,并打破两项亚洲纪录。
在男子标准手枪比赛中,中国的王润喜以578环获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也打破亚洲纪录并获金牌,成绩为1719环。
南朝鲜队在男子自选步枪3×40项目中以3432环夺冠。此项目个人赛冠军被日本选手木场良平所获,成绩为1244.2环。
在本届锦标赛所设的40个比赛项目中,中国选手夺得了31枚金牌,并获得参加1992年奥运会射击赛的8个席位,这样中国队一共取得了参加奥运会的25张“入场券”。
第八届亚洲射击锦标赛将于1995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各路健儿登场亮相 柔道比赛引人注目
本报唐山9月22日电 记者李北大报道:两天来,城运会各路健儿纷纷登场亮相,体坛后备军的面貌逐渐呈现出来,有喜有忧。
柔道比赛引人注目。我国女子柔道达到世界水平后,促使不少城市踊跃加入这个项目的竞争行列,参赛男女队共30支之多,但没有哪支队伍占据明显优势。西安市的朱晓娟在女子61公斤级比赛中输了,一下来嚎啕大哭,哭得好伤心,她觉得自己输得委屈。大连市的葛红桄,膝盖被摔伤,让人抬下赛场,她也流了泪。她说:“我是抱着很大希望来的,赛前感觉又特别好。”北京亚运会冠军、长春市的金香兰虽然赢了对手,下场后仍闷闷不乐,同伴说,香兰是为自己不能速战速决而内疚。
体操项目开始了男女团体比赛,参赛队员虽经过几年专门训练,技术动作仍很不稳定。一位行家说,尚未发现突出的苗子。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奥理事会选出新主席
新华社新德里9月21日电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代表大会,选举科威特的谢赫·艾哈迈德为新的亚奥理事会主席。
艾哈迈德今年32岁,是已故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的儿子。在这次会议上,艾哈迈德还任命印度的兰德希尔·辛格为亚奥理事会秘书长。
这次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同时还选举了4名副主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应该重视三大球
——城运会随想之二
城运会三大球的不景气引起人们的议论。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三大球投资大,金牌少。有些地区只好忍痛割爱。排球比赛,男女队加在一起只有11支,而这些队又强弱悬殊,除唐山、南京队外,其它几队不堪一击。比赛缺乏竞争性,多数场次以3∶0告终,0∶15的结果也不鲜见。篮球比赛,太原女篮与连云港队比赛,双方“走步”、“二次运球”等技术违例动作屡屡出现,技术粗糙,动作不规范。
三大球是群众喜爱的项目,应该重视。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不甘落后 勇于进取
——重庆女篮的启示
在第2届全国城运会女篮预赛中,重庆队战绩平平,名列第6,险些被挤出决赛圈。然而,3个半月后的今天,还是这一班人马,却面貌焕然一新,令人刮目相看。
21日,她们首度亮相,与福州队交锋。对手实力在她们之上,可是在她们的顽强紧逼下,发挥却大打折扣,先输了气势。比赛结果大大出乎行家们预料,重庆女篮竟胜了14分。22日,她们出战有观众助威的东道主队,表现更为出色,以116∶88取胜。
短短百余天功夫,重庆女篮判若两队,原因何在?教练于梅生说,重庆是三大“火炉”之一,预赛后,队员们在酷暑里整整进行了两个月的大运动量夏训,其后又先期来到赛地附近适应气候。这番努力使全队战技术水平有所提高,队员的心理素质增强。
从重庆女篮的迅速进步中,我们可以得到启示。篮球后备力量薄弱,是一段时间里人才发现得迟,接受训练晚造成的。如果各队都能像重庆女篮那样,不甘落后,勇于进取,起码可以营造出一种有利于年轻选手加速成长的良好氛围。如果整个篮球界上下充满了这种氛围,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岂无篮坛的栋梁之材!
      本报记者 缪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纪念亚运一周年 支持申办奥运会
北京举行万人长跑等活动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今天上午,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彩旗飘扬,一派节日景象。9时30分,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鸣响发令枪,开始“北京奔向2000年奥运长跑活动”,工人、学生、优秀运动员等身着印有2000年字样的运动衫浩浩荡荡地向前奔跑,场面十分壮观。陈希同市长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为纪念北京亚运会一周年还举行了文艺演出、大型游艺、民俗花会和篮球、足球赛等。明天,中华青少年奥林匹克体育城还将隆重举行闭城式,将700米长的签名长幅和童心盼奥运百尺画卷呈交给北京奥运会申办委员会,表达争办2000年奥运会的心愿。
                     (赵卫国)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你们辛苦了!吃块月饼、喝点饮料吧!”新街口百货商场的干部职工,在自己与家人团聚之前,首先想到的是在天安门广场默默奉献的国旗卫士们。8月21日晚,他们带着月饼、饮料来到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房与官兵们共度中秋。 骆忠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