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心中的太阳
  柯原
蓝天上有一轮太阳,照耀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全世界人们都歌唱它。
我们心中也有一轮太阳,一轮古老又年轻的太阳,那就是我们的祖国。
这是古老的太阳,五千年前当地球上很多地方还处于蒙昧时代,这儿就点燃了人类黎明的火炬,又以丝的温柔,茶的芳香,磁的皎洁而温暖着世界。古老的悠悠丝绸之路,流淌着金色的文明长河。敦煌是它梦幻般的诗页,长城是它金色的情结。这些,引起了一代又一代中外人士的惊叹与思考。
然而,一百多年来,古老的太阳被阴霾包围了,苍天日蚀,神州陆沉,人民在痛苦中呻吟挣扎,仁人志士在奔走呼号……
漫漫长夜到了尽头,1949年10月1日,28响礼炮震碎了重重阴霾,古老的太阳重新变得年轻了,光芒万丈地从东方升起。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为新的太阳在神州升起而欢呼雀跃。
年轻的太阳呵,代表着它的是那红通通金煌煌的五星红旗,古老的历史是它的经线,光辉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它的纬线,人们用百年寻觅,28年苦战才将它织成。每天每天,它在天安门广场的黎明中升起,在中国广袤的大地和无数海岛上升起,也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上升起。它闪耀着人民的创造和力量,高扬着人民的理想和希望,信念与真诚,追求与向往。
呵,五星红旗,新的太阳的象征,给了我们坚定的革命意志,给了我们火热的战斗激情。
于是,在国旗的指引下,战士们呐喊着冲锋前进,敢于以胸膛堵住枪眼,以身躯滚过雷阵……
于是,在血腥的牢狱里震响了无畏的歌声,共产党人在一针一线绣五星红旗,他们心中装着这面旗,昂然走向刑场……
于是,在森林大火的烈焰中人们扑上前去,在地震房倒屋坍中人们冲上前去,在洪水暴涨中人们手挽手筑起长堤,五星红旗给了他们以巨大的力量。
于是,各族人民跨上骏马,捧起奶茶,献上哈达,弹起冬不拉,奏起芦笙,载歌载舞,飘展的五星红旗,为每个民族的节日增添了欢乐与光彩……
这心中的太阳呵,它使每个中华儿女认识了自己的前途,懂得了自己的力量。使每一颗中国心,都变成一座核电站,为理想而发热发光!
于是,我们的五星红旗永远是那么鲜明,生动,热烈,充满朝气,因为它的光源来自五千年历史的深层,来自每个中华儿女燃烧的心中,因而它的光芒将永远无穷无尽!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一位用歌声战斗的战士
  ——人民音乐家张寒晖
  赵苏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森林煤矿,
还有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九一八”,“九一八”,
……
在祖国大好河山惨遭日寇铁蹄蹂躏的悲惨岁月里,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高唱着这支悲壮的歌曲,投入了抗日救国的斗争。而这首举世闻名的抗日救亡歌曲《松花江上》的作者、人民音乐家张寒晖的一生,却鲜为人知。
“九·一八”事变60周年前夕,笔者驱车南行,访问了张寒晖的故乡河北省定州市,同他家乡的人民一起,缅怀这位用歌曲做刀枪,同敌人英勇战斗的无产阶级文艺战士的光辉业绩。
在“张寒晖纪念馆”,我们见到了这位仰慕已久的音乐家的遗照。青年时代的寒晖,面容清瘦,英俊潇洒,黑边眼镜后面一双有神的大眼睛亲切地注视着观众,像在对民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又像在教唱抗战歌曲。望着墙上挂着的《松花江上》、《干嘛要悲伤》(又名《答松花江上》)、《游击乐》等歌曲牌,耳边又响起了那惊涛骇浪般的抗战歌声,眼前又闪过抗日军民同敌人英勇战斗的壮阔图景……
寒晖1902年5月5日生于河北省定县西建阳村一户衰败的书香之家,受做教员的父亲的影响和家乡戏曲的熏陶,他自幼喜爱民族音乐,上小学时,就学会拉二胡、吹笛子、弹琵琶和三弦,还会唱许多民歌。1925年6月寒晖考入北平国立艺专戏剧系,同年10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他以文艺为武器同敌人战斗的革命生涯。“三·一八”惨案发生后,他与左明等人发起组织“五五剧社”,主办《戏剧》周刊,演出进步戏剧,开展对敌斗争。1929年他从“艺专”毕业后,回到定县,先后在民教馆、“平教会”、职业学校等处从事国民教育活动,为整顿、恢复定县党的地下组织做了大量工作。也就是从这个时期起,他开始了创作革命歌曲的活动。
1932年,寒晖从定县来到西安,先后在西安民教馆、西安二中、东北竟存中学等处秘密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西安事变”爆发后,他参加了东北军,任政治部二科游艺股股长兼“一二·一二剧团”团长。这期间,寒晖结交了不少东北流亡学生,他们对日本侵略者的血泪控诉,使寒晖心痛欲碎,怒不可遏。一位东北姑娘“娘啊……”的哭声,一直萦绕在他的耳际,一支悲壮的战歌的旋律在他的胸中回荡着,经过几个不眠之夜,《松花江上》诞生了。寒晖满怀悲愤之情,首先在西安二中的学生中演唱了这首歌曲,同学们听后个个义愤填膺,热血沸腾,恨不得立赴疆场,同敌人拚杀。很快,这首歌便在东北军学兵队和西安的民众中流传开来。
中共代表团赴西安谈判期间,在东北军中开展政治工作,学兵队改为宣传队,他们在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的同时,广泛教唱《松花江上》,将士们每唱完这首歌,都泪流满面,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回老家去!”据一位当年护卫周恩来副主席赴西安谈判的同志回忆,有一次,周副主席在东北军的军官会议上发表演讲,宣传我党抗日主张,演讲结束后,军官们齐声响应。于是,周副主席指挥大家唱起了《松花江上》。唱罢,军官们有的低头哭泣,有的紧握拳头,在中华民族危亡的关头,这首歌对唤起全国同胞的觉醒,组成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起到了多么有力的政治鼓动作用啊!日本侵略者视《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等抗战救亡歌曲如雄师劲旅,竟然荒唐地要对这两首歌曲的“排日情绪”给予“膺惩”。
继《松花江上》之后,寒晖又创作了《去当兵》、《游击乐》、《干嘛要悲伤》等歌曲,鼓舞千千万万的爱国同胞拿起武器,加入了抗日武装。寒晖的儿子林格、侄子金生就是唱着这些歌曲,参加了八路军和游击队。寒晖去世才半年多,林格也在一次执行爆破任务中牺牲了。父子两人的英名,同时刻在家乡西建阳村东的汉白玉的烈士纪念碑上。
1942年春,寒晖奉调到延安任边区文协秘书长,5月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聆听了毛主席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使他的歌曲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就在这一年,他创作了《军民大生产》这首传世之作,边区军民唱着这支歌,开荒种粮,纺线织布,度过了难关,并为取得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打下了物质基础。
由于长期在艰苦环境中忘我工作,寒晖积劳成疾,于1946年3月11日在延安病逝,享年仅44岁。
60年过去了,寒晖的歌曲仍然是激发人们爱国热情,鼓舞革命斗志的强大精神力量,其中《松花江上》和《军民大生产》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作为艺术珍品保留下来,成为海内外爱国同胞脍炙人口的传统歌曲。

第8版(副刊)

门浩,时代呼唤你
  ——观电视连续剧《纪委书记》
  古文
吉林电视台摄制的电视连续剧《纪委书记》塑造了一位在纪检岗位上无私无畏的社会主义新人形象门浩,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为血肉之躯的门浩,他具有常人一样的喜怒哀乐,甚至人生缺憾;作为纪委书记的门浩,他又有常人不具备的经历,表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品格。编导者将这两者有机地融为一体,集中刻画的却是后者。门浩形象震撼我们的正是他对时代精神的感应和对人民群众意愿和精神向往的满足。
门浩的年龄和经历决定了他在当今社会的变革与演进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在他身上,既有革命的传统,又体现着新的思想观念。编导者对他的刻画,意在突破浮泛的追求,进入更具时代性的品格挖掘。错综复杂的纪检斗争生活考验,也锻造了门浩。他通过清查城建委的贿赂案清醒认识到党内个别分子腐败的严重性,这其中不仅有老谋深算、工于心计的明显腐败分子牛百川,有身居高位,由道德腐化到政治腐败的党内蛀虫马廉,有纪委内部不坚定分子的怯懦和钻营。更可怕的是滋生这些贪官污吏的土壤:种种人情网、关系网,网中有网,结中有结。但这一切丝毫没有动摇门浩的意志。他所进行的斗争自始至终得到党和人民的支持:面对牛百川的诬告,省纪委书记常明亲笔书信,愿为之出庭辩护,助手于勾肝胆相照、生死相随、危难时刻舍生救战友;广大人民群众激如狂潮、浓似奶水的深情……那一组组镜头、一个个场面感人至深!《纪》剧所以能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重要的是通过对门浩性格及其与群众水乳关系的生动展现,表现了战胜腐败的必然性,揭示了党的伟大所在。
在与强大对手的较量中,门浩始终掌握斗争的主动权,步步深入,直至最后胜利,体现了正义战胜邪恶的无比威力。值得称道的是《纪》剧在人物对话语言上不仅做到了个性化,而且进入了哲理的层次。其中,门浩的大段演讲,直抒胸臆的内心剖白,闪烁着思辨的色彩,洋溢着昂扬的激情,给人以强烈的思想震撼。
门浩不曾被对手击垮,也没有在亲人的眼泪中躺倒。面对儿子入狱、妻子失足,他深深地而又意外地被推进一个感情的漩涡。于是我们看到门浩这样的心灵轨迹:矛盾、痛苦、徘徊,在与童桦的感情撞击中自责、自醒,在与广大群众的相融中升华、飞跃。
门浩,时代呼唤你。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大型报告文学《中国普法之歌》系列丛书,将由光明日报出版社于今年年底陆续推出。
《中国普法之歌》丛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通过对我国各省、市、自治区“一五”普法工程的宏观描述,正面反映我国全民普法教育的伟大进程及其光辉成就,讴歌我国人民日益增强的法律意识和守法护法精神。
目前,该书已开始采访和写作,计划今年内完成三至五本,明年内完成二十至二十五本,后年内全部完成;单本书出齐后,再汇总结集出版《中国普法之歌》全书。
△郁葱的抒情诗选集《生存者的背影》已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分上、中、下三卷,凝聚了诗人对人生、社会的深层思索,语言灵动,思想深邃。
                         (苏)

第8版(副刊)

劲竹——为纪念抗日战争中为国牺牲的英雄们而作
(中国画)管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