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和以色列为何发生争执
本报记者张 启昕
最近,美国和以色列因贷款问题发生争执,互不相让。以色列于9月初正式向美国提出,要求美国政府为它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以便它在今后5年内能以优惠利率从商业银行筹措这笔资金,用于安置已经涌入和将要涌入以色列的大批犹太移民。但是,布什政府认为,以色列现在向美国提出这项要求“不是时机”,因此要求国会推迟对此要求的审议,等到明年1月再议。
现在为什么不是时机?布什总统在9月6日和12日的两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得明白,以色列提出的信贷担保可能在国际上引起争论,从而危及拟于10月举行的中东地区和平会议。他还表示,如果国会不顾他的意愿独自采取行动,他将行使否决权。
以色列当局对此极为不满,接连不断地指责美国方面不讲情义,不顾以色列的急需,而屈从于“阿拉伯的政治压力”,美国则反斥以色列我行我素,不把中东和平进程的利益放在眼里。
此间评论家认为,美以争执实际上反映了两国在对待中东和平问题上存在的某些分歧。自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出于它在中东的战略利益,一直把召开中东地区和平会议作为它重新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步骤,并为此进行了艰难的外交斡旋。美国国务卿贝克为了弥合各方的分歧,在短短几个月内先后6次出访中东。但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不难看出,以色列在和会问题上所持的僵硬立场,常常使贝克十分作难。目前,虽然阿以各方都已同意出席和会,美苏两国也已商定于10月间共同主持会议,但和会能否如期举行,至今仍有一些未定因素,其中包括会议的具体日期、地点和巴勒斯坦代表人选问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贝克再次重返中东,以便为会议作最后撮合。从当前情况看,以色列仍坚持它有权否决巴勒斯坦代表人选,如不合意,它将重新考虑是否与会。正如美国报纸指出,中东的和平进程仍是“脆弱的”,随时都可能出现意外。
另一方面,同中东和平进程密切相关的还有另一个突出的问题,即以色列在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和行动。在这个问题上,阿以立场尖锐对立。阿拉伯国家强烈要求以色列停建居民点,认为以色列继续在所占领土上扩建居民点,目的不仅要使犹太人口剧增,而且是为了加紧控制所占领土。就美国方面而言,虽然它支持犹太移民到以色列,并在财力上协助以色列安置移民,但并不赞同以色列在所占领土上扩建定居点。近年来,布什政府曾一再敦促以色列停建居民点。但以色列一直把美国的警告当作耳旁风,这就使美国在外交上十分被动。在当前,美国则更不希望在这个敏感问题上节外生枝,影响美国的中东外交,打乱召开中东和平会议的步子。
美国报纸在评论美以争执时认为,美以仍是盟友关系(美国一年向以色列提供40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但美国在维持同以关系的同时,不能不顾及自身在中东的战略利益。美国政府之所以在中东和会临近之际坚持推迟审议贷款担保,原因也正在于此。   (本报华盛顿9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德奎利亚尔会见萨双方代表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十六日在他的办公室分别会见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和萨尔瓦多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就如何解决萨尔瓦多内战问题进行磋商。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美批准美苏白令海疆界条约
美国参议院十六日晚上批准了一项划分美苏白令海疆域的条约,布什总统签字后即可生效。
美苏两国一九七七年宣布二百海里捕鱼区后,两国在白令海海域因疆界交迭而发生争执。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瑞典保守党寻求组阁可能性
瑞典议会议长彼德松十七日授权保守党主席卡尔·比尔特寻求组成以他为首的瑞典新政府的可能性。
比尔特排除了由保守党一党组阁的可能性。他认为,即将成立的新政府将由四党或三党参加、也可能是由两党组成。

第6版(国际)

科全国委员会通过科美协议
科威特全国委员会十八日通过了科威特政府即将与美国签署的安全协议。科威特电台援引该委员会会议后发表的声明说,这项协议的基础是维护科威特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第6版(国际)

菲将全民投票决定美基地问题
菲律宾外长劳尔·曼格拉普斯十七日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菲律宾参议院否决菲律宾和美国之间新的军事基地条约不是最终决定,菲律宾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全民投票来决定这一问题。
当谈到就菲美军事基地问题进行全民投票是否符合菲宪法时,曼格拉普斯说,根据一九八七年的宪法,菲律宾人民有权进行全民投票。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两派达成和平协议
为期两天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常设调解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十七日在科特迪瓦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闭幕,与会的利比里亚对立两派达成了和平协议。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利比里亚交战双方同意由西非维持和平部队管理各自控制的地区,解除各派武装和看守存放军需品的仓库。

第6版(国际)

第46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接纳朝鲜北南双方等7个新成员
本报联合国9月17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第46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大会以83票的多数选举沙特阿拉伯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萨米尔·希哈比为本届联大主席,并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韩民国、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群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为联合国成员。至此,联合国成员增至166个。
新任主席希哈比发表了讲话,他对最不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巨大的贫富差距表示不安。他认为,如果人类社会的这种严重不平衡状况不能尽快得到解决,其它各个领域的平衡就会受到破坏。
这位新主席还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为完全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结束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而努力。
列入本届联大的临时议程共有145项,其中包括裁军、发展与经济合作、地区性问题、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等重要问题。
本届联大从9月23日开始进行为期3周的一般性辩论。(附图片)
沙特阿拉伯常驻联合国代表萨米尔·希哈比(中)当选为第46届联大主席。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向他表示祝贺。
刘心宁摄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第6版(国际)

中罗两国外长会谈
钱其琛:中国对发展两国友好合作持积极态度
纳斯塔塞:罗马尼亚把对华关系置于优先地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17日电 (记者郑坚、陈进)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罗马尼亚外交部长纳斯塔塞17日下午在此间就双边关系和欧亚局势举行会谈。
钱其琛说,罗外长去年秋天和罗总统今年元月对中国的访问,奠定了双边关系的基础,两国关系已经走上正轨。中国对发展两国传统的友好合作包括经贸关系持积极态度。尽管两国经济面临不同的困难,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适应,双方会找到新的方式推进两国之间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贸合作。
纳斯塔塞说,罗把对华关系置于优先地位,过去和现在都把中国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并赋予罗中关系以重要政治意义。罗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对华出口。罗方感谢中方对罗当前困难的理解。
两国外长一致同意,增加两国之间的互访和加强两国外交部之间的合作,同时鼓励两国经济单位之间的直接合作和交往。
会谈后,两国外长接受了记者采访。钱其琛说,“下午的会谈是非常有成效的”。纳斯塔塞说,中国外长的来访,为双方讨论紧迫而重要的经济和政治问题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当晚,纳斯塔塞在“雅典王宫”饭店设宴招待钱其琛一行。
中国驻罗大使王荩卿和罗外交部副国务秘书廷卡等参加了下午的会谈,并出席了晚宴。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17日电 (记者郑坚、陈进)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9月17日下午抵达罗马尼亚访问,罗外长纳斯塔塞等官员到机场迎接。
过去10年中曾多次访罗的钱其琛在布加勒斯特“奥托佩尼”机场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中罗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中罗两国本着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进行着良好的合作。当前,中罗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继续发展两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增进相互了解,有助于促进中罗友好与合作关系。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王荩卿到机场迎接钱其琛一行。钱其琛外长是在结束了对捷克斯洛伐克访问之后抵达布加勒斯特的,途中曾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作了短暂停留。

第6版(国际)

新加坡总统谈访华感想时说
 中国言行一致坚持各国平等原则
对中国的巨大变化感到惊喜
新华社新加坡9月17日电 新加坡总统黄金辉9月16日在结束访华前夕接受新加坡随团记者采访时说,在访华期间,他受到中国上至中央、下至各省市自治区领导的隆重接待,这证明中国坚持世界各国无论大小都应受到尊重与平等对待的原则,而且言行一致。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黄金辉总统对记者说,新中两国经济和贸易合作的范围是无限的。两国可以在各个领域内分享对方的经验和加强合作。
他说,中国领导人一直说要向新加坡学习,这一方面是出于中国人的传统礼貌,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确实有兴趣和新加坡发展合作关系。
黄金辉对新加坡已有不少商人和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和探讨业务表示高兴。他认为,对此应当给予大力鼓励。
他说,这次访华使他有机会听取中国领导人对当前国际形势,包括苏联、东欧、柬埔寨等局势的看法,这对促进新加坡对中国的了解是非常有用的。
黄金辉总统认为,中国在过去10年内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改善。
他说,刚到北京时,李鹏总理希望他到全国各地去看一看中国的变化,“看了以后,我确实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惊喜”。
据新华社新加坡9月16日电 (记者蔡锡梅)新加坡总统黄金辉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后今晚乘飞机回到新加坡。

第6版(国际)

中美洲国家庆祝独立日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中美洲国家15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这些国家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下独立170周年。
尼加拉瓜在首都马那瓜以北60公里的历史名胜圣哈辛托庄园举行了庆祝活动。教育部长贝利在讲话中回顾了尼加拉瓜人民独立斗争的历史,特别提到了尼加拉瓜人民击退美国入侵的圣哈辛托战役。
洪都拉斯举行了传统的学生游行,总统卡列哈斯及全体高级官员前往位于丰赛卡湾的阿马帕拉港参加了庆祝活动。
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谈到了政府和游击队正在进行的和平谈判。他说,和平只能逐步实现,但是这一进程是不可逆转的。
在哥斯达黎加的庆祝集会上,卡尔德隆总统呼吁哥人民用争取和保卫独立的精神来完成目前的国家机构改革和发展经济的任务。
危地马拉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今年7月决定加入中美洲各种地区性活动的巴拿马也举行了庆祝活动。恩达拉总统在讲话中强调,中美洲国家只有联合起来才能面对21世纪的巨大挑战。

第6版(国际)

俄共政治局委员兼书记久加诺夫发表声明
无限期“暂时中止”俄共苏共活动是违法的
新华社莫斯科9月17日电 俄罗斯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书记久加诺夫14日发表声明指出,无限期“暂时中止”俄联邦共产党乃至苏共的活动是“缺乏任何严肃的法律根据的”,是“对苏联和俄联邦宪法,以及现行法律的粗暴破坏”。
久加诺夫在向新闻界散发的声明中说,绝大多数苏联共产党人是奉公守法和在社会各个领域诚实、认真劳动的工作人员。但是,现在党组织工作人员的生存手段和工作岗位被剥夺了,几代共产党人用劳动积累起来的财产和党费被夺走。
这位俄联邦共产党的领导人呼吁立即取消那些违法的、反民主的决定和行为。他希望苏联总统和俄联邦总统撤销那些已颁布的违犯千百万人公民权的命令,为合法选出的各级党组织恢复活动创造必要条件,包括召开俄联邦共产党中央全会和代表大会,让共产党人自己从人民大众的利益出发来决定党的未来命运和财产问题。
他表示希望,一切正直的和进步的公民和劳动者团结起来,坚决反对无视法律和迫害活动。他相信,党内同志决不屈服于任何挑衅,在全社会的同情和支持下,捍卫自己的公民权利。

第6版(国际)

六十四万人参加法共《人道报》节活动
马歇说我们为“共产党人”的称号而自豪
本报巴黎9月16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一年一度的法共《人道报》节14日和15日在巴黎北郊古尔奈夫公园举行。
法共总书记马歇昨天在报节闭幕时作了政治报告。
他说,最近有许多人向法共表示,他们十分需要法国共产党,法共不应该使这些人失望,应该把法共建设成一个适合人民需要的现代化的政党,一个为正义、自由、和平而奋斗的党。他还说,我们应该为“共产党人”这个称号而自豪。在我们之前,巴黎公社的先烈,人民阵线的战士都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在国际纵队中,在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有许多共产党人,在争取社会保障和妇女权利的斗争中共产党人也是先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放弃这个称号。
马歇在报节期间接受法国电视一台的采访时还说,世界局势虽然发生了重大变化,“但这并不能阻止共产党人庆祝自己的报节”,“共产党人深信资本主义是没有前途的”。他还说:“我们再也不照搬任何模式,法共将根据法国的特点,根据人民的要求,建设法国式的社会主义。”
据不完全统计,有64万人参加了历时2天的《人道报》节活动,报节期间,9000多人登记加入法共。许多法共党员为报节义务服务。
连续五年在中国《人民日报》展台服务的老党员多米尼克对记者表示:只要世界上还有失业,还有不公平、不平等现象,就需要共产党。抵抗运动老战士玛吉说,共产主义运动会有起伏,但共产主义理想一定能实现。
100多个政党的代表团参加报节活动,中共中央联络部西欧局局长朱达成一行3人也应邀参加。

第6版(国际)

南冲突各方同意立即停火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联邦国防部长卡迪耶维奇大将昨天下午与来访的南斯拉夫问题和平会议主席卡林顿勋爵签署联合公报,宣布立即在克罗地亚境内实现停火。
联合公报指出,南三方领导人尽管对目前南斯拉夫事态的责任以及国家的政治未来存在深刻而严重的分歧,但都认为从暴力和残杀中绝不能为南人民找到好的解决办法,而必须通过谈判确定南政治前途。三方表示,所有在他们控制和影响下的力量都必须立即停火。
根据联合公报,各方武装力量必须撤离冲突地区,所有准军事组织和非法武装,包括克国民卫队后备役部队立即解散,南人民军部队同时撤回兵营。公报表示欢迎欧共体观察员监督停火,并要求努力创造条件方便其工作。
在发表上述公报后,图季曼、米洛舍维奇两总统与卡迪耶维奇大将再次举行会谈,一致同意从今天12点起保证绝对实施停火。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中美洲五国独立日
9月15日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5个中美洲国家人民共同的节日——独立日。
中美洲在沦为西班牙殖民地之前一直是土著印第安人劳动生息的地方。1502年9月,哥伦布第四次远航时来到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从此,西班牙便将中美洲纳入它的殖民范围。到16世纪20年代,整个中美洲完全沦为西班牙殖民地。西班牙征服者在中美洲设置了危地马拉都督府。
1811年,萨尔瓦多的尼古拉斯·阿吉拉尔和何塞·马·德尔加多领导了中美洲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尼加拉瓜人民于同年12月又举行了第二次武装起义。两次起义遭到镇压。以后在墨西哥和南美洲独立战争的影响下,中美洲人民的独立运动又如火如荼开展起来。1821年9月初,由何塞·西·卡尼亚斯领导的独立党,迫使危地马拉都督府都督加维诺·加因萨召开“公开市政会议”,商讨中美洲5国独立问题。加因萨被迫于9月15日发表《中美洲独立宣言》,承认中美洲5国独立。从此,西班牙对中美洲长达3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宣告结束。自1821年以来,中美洲5国一直以9月15日作为自己国家的独立纪念日。
           仓吉

第6版(国际)

贝克向以提出贷款担保金妥协方案
据新华社开罗9月17日电 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向以色列方面提出了一项妥协方案,解决美以围绕100亿美元贷款担保金所产生的分歧。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报道,贝克说,如果以方按照布什总统的要求,不再反对将美国会有关贷款担保金的辩论推迟4个月,那么这项妥协的6点方案即可实施。
据报道,这一方案的内容包括:保护以色列免受因推迟贷款担保金而遭受的财政损失,并保证不再作进一步推迟;寻求某种“适当的法律途径”使提供担保金议案能于明年1月迅速得到国会的批准;美国还将承诺为以色列从其他国家寻求建设住房援助。
贝克同时补充说,美国政府将重申它恪守向以色列提供援助,以安置苏联犹太移民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