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十二年来首次代表柬四方参加联大
西哈努克亲王抵纽约
柬各方将同联合国官员讨论解决柬选举方法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9月14日电 (记者刘火荣)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抵达纽约,出席将于9月17日开幕的第46届联合国大会。
这是12年来西哈努克亲王首次代表柬埔寨所有四方参加联合国大会。
西哈努克将于9月26日以国家元首身份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据柬埔寨外交人士透露,在西哈努克亲王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柬埔寨各方将和联合国官员讨论解决有关柬埔寨选举方法等问题。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为柬埔寨制订的和平方案,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全国最高委员会于今年11月在金边设立后,柬埔寨将举行大选。
但目前有关各方在选举方法上尚存有分歧。
到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及其夫人莫尼克公主的有先期抵达纽约的最高委员会成员乔森潘、宋成和柬埔寨驻联合国大使秀蒲拉西及其他官员。

第6版(国际)

捷外长就钱其琛访捷发表谈话
发展同中国关系意义重大
重申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华社布拉格9月13日电 (记者刘天白)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丁斯特比尔说,“捷克斯洛伐克认为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捷将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丁斯特比尔是在钱其琛外长访捷前夕向本社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说,他欢迎钱外长来访,并将同他“具体探讨加强合作的领域,以便恢复捷中两国之间传统的良好关系”。
丁斯特比尔还说,中捷两国都奉行对外开放政策。他赞赏中国在科伊冲突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以及对核武器问题所采取的积极步骤,并认为两国在政治方面也有可进行合作的领域。
这位外长重申,捷克斯洛伐克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

第6版(国际)

朝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朝鲜愿为签订核安全协定继续努力
但应撤销外部施加的强制性压力
新华社平壤9月15日电 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今天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14日表示,朝鲜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核安全协定。
据报道,今年7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期间,朝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谈妥了核安全协定的文本。9月10日至1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再次在维也纳举行会议,通过了一项敦促朝鲜签署和批准核安全协定的决议。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说,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有关决议是损害朝鲜主权、干涉朝鲜内政的行为。
他说,签订核安全协定问题应当由朝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解决。施加压力不仅丝毫无助于签订核安全协定,反而为签订协定增加了困难。
这位发言人表示,只要撤销对朝鲜施加的强制性压力,朝鲜仍愿意为签订核安全协定而继续努力。

第6版(国际)

中意友好源远流长
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前二十七年古罗马帝国的第一个皇帝奥古斯都即位时,就有中国使节前去祝贺。公元一六六年,被称为“安敦使团”的罗马帝国商业使团来访过中国。在公元前二世纪末之后的相当长时间里,著名的“丝绸之路”成了中意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一二七五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长途跋涉来到中国,在华停留十七年之久。他后来写的《马可·波罗游记》第一次向西方系统介绍了中国和东方其他一些国家。一五八二年,意大利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奉派来华,把欧洲的自然科学介绍到了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又有了新的发展。
一九六五年,两国互设了半官方性质的商务代表处。一九七○年十一月六日,中意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的友好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意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更趋频繁,两国的高级领导人进行了互访,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近两年来,意大利政府重视恢复和发展同我国的友好关系。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多次指出,“不能孤立中国这样的大国。”在一九九○年下半年,意大利任欧共体轮值主席期间,为促进欧共体恢复对华关系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今年以来,意大利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皮科利、意大利总理外交顾问瓦塔尼、外长德米凯利斯等先后访华。前不久在罗马举行的中国问题讨论会上,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科隆博指出,不包括中国积极作用的任何安全概念都必然是软弱的,强烈地受制约的。
中意两国的经济贸易与科技合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意大利和中国在经济方面具有互补性。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总额仅为一点二亿美元,到一九八九年增加到二十五点五亿美元,这年意大利成为我国在欧洲的第二大经济贸易伙伴,仅次于当时的联邦德国。意大利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皮科利前不久指出,意大利在欧共体决定对华制裁后停止了许多同中国的合作项目,这“实在太天真了,我们应当变得聪明些”。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也表示,“不仅要恢复,而且要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自一九八一年以来,中意双方先后签订了三个三年合作计划。今年五月,经贸部部长李岚清访意并与意方签署了中意经济合作十年计划。最近双方将讨论第三个三年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商讨第四个三年计划。该计划预计在一九九二至一九九四年期间,意大利将每年向中国提供十亿美元贷款,其中百分之二十为政府贷款。
另外,在文化领域的交往不断增加,今年四月,中意两国签订了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文化交流计划,进一步拓宽了两国人民交流的渠道。

第6版(国际)

谋求结束黑人城镇暴力冲突
南非签署和平协议
新华社哈博罗内9月14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政府和20多个党派、组织今天在约翰内斯堡签署了一项谋求结束黑人城镇暴力冲突的和平协议。
这项和平协议是在为期一天的南非全国和平大会结束时签署的。签字的20多个党派和组织中包括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因卡塔自由党。在过去的几年中,南非这两个最大的黑人政治组织支持者之间的暴力冲突已使数千人丧命。
这项协议被称为“卡尔顿和平协议”,它的主要内容有:成立一个由多党参加的全国和平委员会;规定警察和政治党派的行动规则;建立特别机构以调查警察的失当行为或政治暴力行为;呼吁各政治派别避免诉诸暴力并不鼓励其成员携带武器参加政治集会。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今晨在和平大会上说,虽然他的组织对上述和平协议的某些方面持有相当的保留态度,但也“意识到妥协是绝对必要的”。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称今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他提请国际社会注意,“南非人有意愿、有能力超越过去的冲突,携起手来争取和平与进步”。
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也表示,他将促使他的党遵守和平协议。他希望这一协议的签署能够使因卡塔自由党和其它政治派别的关系实现正常化。
白人右翼政治组织没有参加今天的和平大会,也未签署和平协议。立场强硬的黑人组织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和阿扎尼亚人民组织参加了和平大会,但未在和平协议上签字。

第6版(国际)

古巴外交部发表公报
要求美国也从古巴撤军
据新华社哈瓦那9月14日电 古巴政府今天建议缔结一项由联合国担保的国际协议,以确保在苏联从古巴撤军的同时,美国也从它在古巴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撤军。
这项建议是在古巴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提出的。该建议是古巴方面对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1日关于苏将从古巴撤军的讲话的第二次反应。
古巴外交部今天的公报认为,在苏联作出撤军决定之后,“唯一要做的事情是就撤出苏联旅以及我们所建议的(美国)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撤军进行谈判”。为此,古巴“准备签署一项得到联合国担保的国际协议”。
公报谈到苏联在古巴的驻军时说,“即将撤出的苏联旅即便是一支作战部队,在军事上也没有什么重要意义,但是这种做法具有危及我国安全的重大政治意义”,无疑于“为美国实施它侵略古巴的计划开放绿灯”。公报说,古巴早在10多年之前就已决心把自己的防卫建立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之上。

第6版(国际)

南克罗地亚首府进入紧急状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4日电 (记者曹荣飞)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首府萨格勒布市长、市应急指挥部主席韦戴雷什14日宣布,由于克罗地亚已处于战争状况,萨格勒布市进入“紧急状态”。
韦戴雷什说,萨格勒布市的一切重大活动以及交通要道和机要部门将受到“控制”;所有市民在接到市管理、民防、内务和警察等部门的通知应立即报到。
今年4月以来,克罗地亚当局同克境内塞尔维亚族武装力量的冲突日益加剧。尽管在欧共体调停下,南联邦最高领导多次达成停火协议,但没有得到遵守。最近,克境内武装冲突不断升级,克首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克罗地亚及南斯拉夫局势又趋恶化。

第6版(国际)

美国副总统访问科特迪瓦
美国副总统丹·奎尔十三日开始对科特迪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
访问期间,奎尔同科特迪瓦总统乌费埃·博瓦尼和总理瓦塔拉举行了会谈。
此前,奎尔还访问了佛得角、尼日利亚、马拉维和纳米比亚。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布什拟否决向以贷款保证议案
美国总统布什十二日说,如有必要,他将使用否决权以搁置向以色列提供一百亿美元住房贷款保证的议案。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几天前要求国会推迟四个月审议这一议案是“为了和平的利益”。
美国政府担心目前讨论向以色列提供贷款保证议案可能会导致阿拉伯国家抵制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被扣在黎的一英国人质将获释
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领导人艾哈迈德·塔利卜十四日说,被扣押在黎巴嫩的一名英国人质将在二十四小时内获释。塔利卜在给各外国通讯社的一项声明中说,尽管黎穆斯林什叶派领导人奥贝德仍被关押在以色列,但是黎有关组织还是决定释放一名英国人质。塔利卜指出,如果以色列继续扣押奥贝德,那么它就要对阻挠解决人质问题承担责任。

第6版(国际)

萨尔瓦多游击队单方面停火
萨尔瓦多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从十四日起开始执行它所提出的单方面停火的决定,以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即将同萨政府和游击队领导人进行的和平谈判。游击队根据它十一日宣布的单方面停火的决定,十三日已停止了对全国供电设施的破坏活动,从十四日零时起又停止了在全国十四个省的进攻性行动。但是,游击队在宣布单方面停火决定时强调说,在政府军活动地区将保留自卫的权利。

第6版(国际)

印尼反对在东南亚建外军基地
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十四日在雅加达表示,印尼反对在其领土或在东南亚的任何地方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他对外国新闻记者说,“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我们一贯表示不接受在我国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我们认为,在其他国家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也没有好处。”他认为,美国不会寻求在印尼建立美军基地,因为美国知道印尼的立场。
阿拉塔斯指出,任何国家,尤其是超级大国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只会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引起他国反对,使基地周围的安全受到影响。

第6版(国际)

亚得里亚海之滨的威尼斯是举世闻名的意大利水城,城内河道纵横交错,故有“百岛之城”之称。图为威尼斯最著名的里阿尔托桥。 新华社记者 黄昌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