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抓科技攻关 促经济繁荣

提高地矿理论水平 完善勘探技术手段
科技攻关为我国找到大批能源基地
本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由近万名科技人员参加的地质勘探科技攻关活动,在地质理论和勘探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依靠这些理论和技术,现已在我国东部和新疆地区预测出综合矿产的成矿远景区和靶区共计866处,扩大或新发现大中型矿床82处,其潜在经济价值达数百亿元,为我国找到了一批能源后备基地。
进入80年代以来,能源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七五”期间,在国家计委、原国家经委、国家科委、财政部等组织协调下,来自地矿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就地质勘探进行了重点科技攻关,使我国油气地矿理论水平和勘探技术跃上新台阶,实现了天然气理论和勘测的重大突破,在海相碳酸盐岩领域也获得重大进展。
这次科技攻关对天然气资源予以了高度重视,提出了用动平衡观点研究我国天然气地质的理论,获得了巨大成功;系统地总结了石油天然气储藏的地质条件和富集规律,丰富了天然气地质学理论基础,提出了新的认识、新的概念。攻关和勘探紧密结合,实现了突破。“七五”期间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2993.9亿立方米,平均年增长599亿立方米,比“六五”平均年增长率提高48.7%,是我国天然气探明储量增长最快的时期。在绘制天然气色谱图等勘测技术上的创新,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经勘测,在我国成都平原、长春、松辽南部及鄂尔多斯盆地、南海、东海海域、塔里木盆地发现了大规模油气田,并得以初步验证。截至去年底,我国发现的16个大于100亿立方米中型气田中,有8个是“七五”期间发现的,其中,陕甘宁盆地中部发现了迄今为止陆上最大的天然气田,塔里木盆地勘探表明是最有希望的大油气田,在东海查明了平湖油气田,具备了早期开发的条件,展示了我国天然气资源的广阔前景。
海相碳酸盐岩领域是世界公认的巨大油气领域,约60%的油气产生于这类地层中。虽然这类地层面积在我国占了总面积的1/3,但目前查明储量仅占总量的5%。通过攻关,科研人员提出与大庆等众多地区陆相沉积地层相比,这个领域有着极大的潜力可挖,它应该是我国未来油气勘探的首要方向。“七五”攻关在海相地质研究上取得了52项高新技术成果,其中“高山禁区地震勘探”、“三维地震勘探”等技术水平走到世界前列。这些新技术成果在勘测实践中的运用,取得了卓越成果,在塔里木发现的我国第一个海相成因气田,预测资源量可达150—180亿吨,为实现我国油气勘探从陆相向海相的转移提供了基础。如今已经在塔里木发现了工业油气流、雅克拉等5个油气田,昔日荒芜的“死亡之海”将成为油气“聚宝盆”。
除油气田外,我国贵重金属和有色金属资源的理论研究和勘测也获喜人成果。科研人员根据我国独特的地质结构,综合运用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多方面理论,利用航空遥感、古地磁、频谱激电等38种新技术,在短期内获得了新疆地区丰富的地质科学资料和明显的找矿效果,这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更让人振奋的是,攻关结果,表明世界3大巨型成矿带有两条通过新疆,新疆具有金、铅、铜等贵重有色金属资源的远大前景。其中阿尔泰可与苏联号称“有色金属宝库”的矿区阿尔泰媲美,目前已被称为“黄金、有色、稀有金属开发带”。新疆丰富矿产资源的勘测与确认,对于缓解我国资源不足的严峻局面、解决重工业能源缺口问题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攻关期间,开发应用研究方面的部分成果已用于生产,如萨尔布拉克金矿已建成全国最大规模10万吨级的堆淋,多拉纳萨依金矿也建成日处理100吨选矿厂,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七五”科技攻关不仅为建立矿产资源后备基地打下了基础,还通过对东部发达地区隐伏矿床的研究和勘测,为该地区濒临倒闭的矿山找到了接替矿产资源,缓解了长江中下游经济发达区资源紧缺的矛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和全国教育工会召开座谈会
要贯彻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为推动全国中小学校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国家教委、全国教育工会日前召开座谈会,与会者就如何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发表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教师们普遍认为:国家教委、全国教育工会颁发《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非常必要,意义深远。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校长朱正威在发言中谈到,目前中小学都面临着师资更新的问题,有些学校青年教师已占教师总数的近一半。其中,有些青年教师不仅在文化科学知识和教育的技能技巧方面欠缺,而最缺乏的是还没有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以及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因此,当前在中小学加强师德育建设尤其迫切。另外一些参加座谈会的老师指出,一个学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建设好教师队伍,要不断用道德规范要求和培养青年教师。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在实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时要加强领导,要把学习、宣传规范一事纳入年度规划,把学习贯彻《规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协和医院喜迎七十华诞
杨尚昆李鹏李先念等题词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郭玲春)在海内外享有声誉、在中国现代医学史上留下名迹的北京协和医院,70华诞之日正是她青春勃发之时。近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3项科研成果、数千篇与临床实践结合的医学论文都预示着,有资历的医府在向新的台阶迈步。
有建树的几代协和医务工作者和各界人士今天在此间为协和建院70周年举行庆典。为此,国家主席杨尚昆题词:“发扬老传统,建设新协和”,李鹏总理以“科学的管理、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优质的服务”赞扬并勉励全体员工。送来贺词的还有李先念、李铁映、李锡铭、薄一波、陈敏章、钱信忠。
1921年至今,“协和”几经沧桑,但仍保持着她的风格与传统,那就是严谨、务实,创造性的思维以及对事业的执著和献身精神。朱预院长把这称之为我国医务界共同的宝贵财富。
卫生部长陈敏章则列举出人所熟悉的名字:黄家驷、张孝骞、林巧稚、曾宪九,还有在主席台就坐的方圻教授。这些我国医学各学科的创始人或开拓者是“协和”造就出的一代英才。他们不仅以医术,更以医德影响、激励着后人。而一批批的有志者绝不彷徨地献身医学事业,使“协和”以高水平的临床综合优势和良好的医疗服务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尊重。
如今,每天有3000多各地患者求治“协和”的58个专科、专病门诊,每年收住病员1万人次。1978年以来,获得国家或部、市级奖励的136个研究课题,直接为临床服务,解除了病家的疑难重症。
“协和”70年,与海外同行的交流与往来不断,120个国家的外宾患者在这里得到医治;而危急时刻,他们的心与普通民众相通。一张历史图片上,“协和抗敌救护队”正整装待发,那是1933年日本侵华的日子,而今天又一批医护人员,出色地完成任务,刚刚从苏皖灾区归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唤醒沉睡的荒原
——记一批献身准格尔煤田的青年科技人员
本报记者 张铭清 傲腾
15年前,当5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怀着满腔热忱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踏上准格尔的荒原的时候,并没有因为这里的荒凉沉寂而退缩。他们明白深埋在地下的宝藏,是必须用自己的青春去换取的。
1990年初夏,当准格尔煤田黑岱沟露天矿动工剪彩仪式在沉睡了亿万年的古老高原上举行的时候,一位最早来准格尔的大学生擦着眼泪说道:“在准格尔,有我的事业,有我的理想。为此,我熬了10年,我会知道怎样珍惜它,对待它!”
在这里,蔬菜是极为珍贵的。最初,一遇气候突变,蔬菜从数百里外运不进来,吃不上蔬菜是常有的事。尤其是从大城市乍到这里的大学生,就更难适应这里的生活。
然而,物质生活的匮乏,并没有削弱年轻人对事业炽热的追求。
刘尚荣,这位80年代大学毕业,刚到而立之年的青年,一到准格尔,等待着他的是投资1亿多元的黄河水源工程。他激动地说:“如果在其他地方,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也许一辈子也完不成1亿元的工程。可是我是幸运的。我要干不好,只能怪自己。”刘尚荣鼓足劲头,请教高手,召开论证会,终于成功地拿下了这个项目。
1983年从湖南大学机械系毕业的欧阳蒙夫,被一则介绍准格尔的报道吸引到这个荒原。为了事业,他忘我地工作。1989年,公司领导让他去北京参加国际技术交流会为准煤引进大型先进设备提供可靠依据。他和同事们一头钻进资料室40多天。他白天和大公司广泛接触交流,晚上认真分析整理资料。每次与外国人谈项目,“准煤”方面都坐着一排年轻人。开始时,外国人有些瞧不起。几个回合下来,外国专家完全折服了。
从山东矿院毕业的王飞分配到“准煤”时,心情十分沮丧,心想:一进荒原就再也出不去了。没几天,公司一位领导亲自来找他,见面就说:“你来得正好。公司准备上煤气,正和你专业对上了。”领导的信任使小伙子气顺了,劲足了。于是,他立即找了两个设计院设计,并亲自负责审查。王飞感到责任重大。他没有停歇,立即赴山东搞试验。结果,他一举成功。
1977年从河北地质学院毕业分到准格尔煤田的刘福明,几年来不仅出色完成了本职工作,还编写出一本《准格尔煤田地质勘探史及煤炭储量》极有价值的书,成了准煤的小“学术权威”。28岁的朱宝金1983年西安矿业学院毕业来到“准煤”,就和同伴魏社炼承担了整个准格尔煤田的地质测量任务。7年来,他踏遍准煤的山山水水,现在是准煤的“活地图”。1990年中国统配煤公司授予他“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的光荣称号。“我们苦苦熬到了准格尔上马,现在再苦有了盼头,我们能干大事业了,心里甜着哩!”这就是他们的心声!
的确,对于这些满怀学识与抱负的青年来说,最大的愿望与快乐,莫过于干一番事业了。只要能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再苦再累都会感到充实和幸福。
现在,准格尔不再沉静了,现代工业文明的巨大力量,一代无私奉献的创业英雄们,已经把它从亿万年的沉睡中唤醒。
当一期工程在1992年基本建成之后,一座现代化的煤电之城,将在北中国的鄂尔多斯大高原上崛起。这是准格尔的青年人交给祖国的一幅壮丽的答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促进人口、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
——祝贺《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杂志创刊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刘东生
在我国人民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第一年,《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杂志应运而生了。这是一件大好事,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本世纪以来,由于全球人口激增,对自然资源进行高强度开发,引发了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平衡破坏,人们已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日益严重的人口、资源与环境问题,威胁着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迎接挑战,有效地解决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实现协调发展的目标,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创办《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在解决全人类这一共同任务的斗争过程中,将在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搭架起一座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桥梁。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目前,我国每年新增国民收入中大约1/4将被新增的人口所消耗掉。我国的资源相对短缺问题也日益突出。只有使人口、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才能保证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杂志,作为学术阵地和舆论阵地,对我国这一重要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实际问题的解决,肯定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对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人口、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观,也将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作为国家科委社会科技发展司主办的政策指导性学术刊物,具有广泛的服务面和多种功能。她要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和较高的层次上看待人口、资源与环境问题。向人们提供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她既刊登阐述、宣传、贯彻党和政府方针、政策、法规的理论文章,也刊登高水平的学术性论文;既刊登有关决策管理、实践经验总结与科研探索性文章,也报道科学信息和动态。我想,指导性、学术性、普及性三者相结合,应成为刊物一大特色,以适应不同层次作者、读者的需要。趁着《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杂志创刊,作为这个战线的一名老兵,聊表喜悦之情和祝贺之意;相信在刊物全体同志的努力和社会各界支持下,这份刊物一定会越办越好,办出特色,为我国人口、资源与环境问题的解决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增进团结 振奋精神
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开幕在即
本报讯 记者王谨报道:旨在增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展示民族风采,弘扬民族文化的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将于9月29日至10月6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民族文化博览会,将作为首都国庆期间全国性大型文化活动之一,以丰富多彩的节目引起中外人士的注目。博览会期间,将推出以“56个民族心连心”为主题的大型歌舞晚会;举办以提高各民族审美情趣的“民族风”时装表演大赛;进行婚俗表演,再现民族习俗风情;并在古皇城筒子河边搭戏棚,还原部分古老稀有的戏曲艺术的初始面貌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图书节接待读者60万人次
节日销量居前10位的书籍揭晓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持续了12天的首届北京图书节今天降下帷幕。节日期间共接待读者60万人次,售书364万余册,总销售额达1093万元,为北京地区同等规模书市销售之冠。
据统计,图书节销量居前10位的畅销书是:《江泽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世象百图》、《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围城》、《英语词汇的奥秘》、《生活小窍门1400例》、中国4部古典名著袖珍本、《穆斯林葬礼》、《资治通鉴连环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将大规模推广条形码
重点是抓好出口商品条形码标志工作
本报北京九月十五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被称为“计算机时代世界文化”的条形码,将在我国大规模推广应用。
条码技术是电子信息科学领域中的一门数据自动识别技术,是随着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应用而发展起来的。今年四月,我国正式加入了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国别号为“六九○”,目前已有四百多家出口企业近万种商品实现了条码化。
引导国内条码市场发展的兵器工业总公司所属的沈阳先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研制开发条码系列产品及系统软件二十多种,应用于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物资仓库、图书馆、医院血库、海关、税务、银行的自动化管理等。国家科委已将先达条形码技术产品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兵器工业总公司决定在沈阳工业学院成立行业条码技术开发研究中心,接受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委托,负责制定条码技术及产品的国家标准及检测设备的研制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口与计划生育”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由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和本报联合举办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征文活动,评选结果已于日前揭晓。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一等奖 3名
  计划生育的投入和产出比         曹景椿
  计划生育,男儿也是“半边天”      邬沧萍
  建立晚婚晚育新秩序的初步设想      杨和玲
二等奖 5名
  学校人口教育的普及很有必要       吴履平
  讲实效 抓落实             陈邦柱
  改变农民生育观要靠办实事    黄振芝 徐桂全
  早生晚生不一样         杨书章 顾宝昌
  多胎生育成因的微观与宏观透视      程贵铭
三等奖 10名
  完善土地承包 健全人口制约机制     潘成国
  扶贫要与计划生育工作相结合       杨顺成
  用科技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殷子裕
  启动人口控制的内在活力         魏津生
  用倾斜政策平衡农民的倾斜心理      胡显中
  90年代面临三大人口难题        杨子慧
  谋求人口与经济的良性循环        田雪原
  控制人口应是农业计划的重要内容     张德强
  计划生育应纳入警民共建内容       吴易楠
  农村计划生育的政策性难点        孟祥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群策群力 控制人口增长
——“人口与计划生育”征文活动综述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陈剑
如何在90年代有效地遏制人口的增长速度,为90年代经济和社会的腾飞提供一个比较好的人口环境,这是一个全社会都关注的重大问题。近日刚刚结束的由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和人民日报联合举办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征文活动,就是为做好这个重大问题所做的一种努力。
这次征文活动从4月29日至8月31日,前后4个月,共收到征文3500多篇。征文中有41%是来自民政、统计、工商银行、保险等部门,19%来自教育系统,厂矿和农村占了20.5%,计划生育部门占了14%,还有一些是来自部队、武警部队和新闻单位。征文的作者面十分广泛,既有从事人口学、经济学等研究部门的理论工作者,也有许多是从事综合计划、人口统计、计划生育、民政、司法等实际部门的同志;还有普通的工人、农民、干部、士兵、宗教界人士,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各级领导干部。征文的内容,有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形势分析、人口控制的对策研究、典型经验的剖析、从事人口管理的体会和设想。征文中,围绕早婚早育,多胎生育进行分析论述的文章占了征文的1/3以上,其中围绕农村多胎生育与原因的对策这一命题的征文就占了征文的1/4左右。这说明,制止早婚生育、控制多胎生育作为当前人口控制的重要任务已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许多征文中,提出的对策和方案有很大的可操作性。比如,扶贫与计划生育如何挂钩,土地承包和人口控制如何相联,怎样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如何在各级各类学校开设人口教育课等等,都提出了许多有启发性的建议。
这次征文活动也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在已发表的38篇征文中,有些征文已被海内外报刊广泛转载,一些征文提出的观点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如辽宁作者曹景椿写的《计划生育的投入和产出比》、中国人民大学邬沧萍写的《计划生育,男儿也是“半边天”》等文章都提出有见解的观点。
由于受报纸版面的限制,还有许多未能发表的优秀征文,我们将汇集成书,公开出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微机信息资源的有效工具
电脑监护卡问世
本报讯 一种被誉为微机信息资源的保护神的WA9101电脑监护卡已由中外合资深圳安迪电子技术设备有限公司开发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这将大大减轻非法操作和计算机病毒对计算机用户的困扰。
目前,微型计算机由于其硬件机制和系统软件本身对用户操作的管理功能较差,至使用户随便操作并调用信息资源,这样就可能造成电脑中有用信息被改、被盗、被破坏现象并极易产生震惊的电脑病毒危害。
针对这种情况,深圳安迪电子技术设备有限公司开发了电脑系统监护卡。该卡扩展了硬件机制,增加了用户操作管理和信息资源调用的管理,使计算机主管人员,可按照操作人员的工作性质,指定相应级别,规定要保护的信息资源的等级,用户对计算机信息资源的调用、修改等均在此卡的监督下进行,禁止与操作人员身份不符的工作,同时,也有效地抑制了计算机病毒的侵袭和破坏,有效地防止各种非法操作及病毒发作的破坏。此卡已经过近一年的试用验证,其功效显著,新加坡AIC公司试用后,一次定购几千块。
   (谢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科文简讯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郭予元、戴小枫等编著的《棉花害虫防治新技术》一书最近由金盾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对指导棉区棉农防治棉虫,提高棉花产量有现实指导作用。
 (科闻)
△陕西中年画家张朝翔的100多幅国画新作日前在北京展出。高狄、汪锋、李耀文以及首都书画界近百位人士出席了画展开幕式。(罗雪村)
△海洋出版社最近推出新书《中国县市概览》,书中介绍了全国(包括台湾省)2000多个县以及县级市、旗的地理、气象、物产、名胜、古今名人、历史沿革与典故等。
 (沈家祥)
△国家计委日前批准投资3712万元做为总体改造费用,在“八五”期间,将武汉健民制药厂扩建成我国第一个中药小儿用药生产中心,以缓和目前我国小儿治疗用药短缺的矛盾。胡亚美、翁维建、冉小峰等著名医药专家纷纷称颂此举“功德无量”。
    (杜明德)
△中国扬子电器公司副总裁高明于9月13日来京,代表公司全体职工向首都教师致以节日的慰问,并向首都教师赠送了价值3万余元的慰问品。(李秋芳)
△由北京田园日化厂研制的“爱德丽丝”高效碘消毒剂最近经卫生防疫部门检测,该产品对大肠杆菌、枯草杆菌、金黄葡萄球菌杀菌有效率为99.99%。在2分钟内即可消灭乙肝病毒。其各项技术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同类进口产品。
                       (天联)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孙念怙主持“七五”科技攻关项目“产前诊断新技术”研究,在国内首创用针镜在直视下诊断胎儿白化病并取胎儿肌肉进行活检。确诊胎儿多种遗传性疾病,使我国在产前诊断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