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抵京
 李鹏总理举行仪式热烈欢迎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刘水明、刘鋆报道: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意大利共和国总理朱利奥·安德烈奥蒂偕夫人利维娅·安德烈奥蒂于今天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安德烈奥蒂总理一行。
欢迎仪式结束后,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同安德烈奥蒂总理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晚上,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安德烈奥蒂总理和夫人。中方出席宴会的有: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经贸部部长李岚清,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山西省省长王森浩,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等。
随同来访的意外交部副部长克劳迪奥·雷诺齐、大学科研部副部长萨波里比等出席宴会。
今天上午,安德烈奥蒂总理等意大利贵宾抵京稍事休息后,前往301医院和故宫参观。
(附图片)
李鹏总理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一行。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推广适用技术 提高造林质量
“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今年造林任务
已造林一千二百零四万亩 工程造林比重达百分之五十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通讯员吴焰、记者张建军)被誉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今年把推广科学技术,调整林种、树种结构,提高造林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出现了往年少有的好形势。到目前,全工程范围内植树造林已突破1204万亩,超额全年任务的18%。
从1986年开始的“三北”防护林二期工程,每年春季、雨季、秋季均组织开展植树造林,一般每年造林均保持在1000万亩水平。为使“三北”防护林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从今年年初开始,“三北”防护林建设各单位紧紧抓住全国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的时机,实行领导兴办绿化点,广泛筹集造林资金,大力推广科学技术、调整林种、树种结构,把建设高质量、高效益的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作为主攻目标。
“三北”各地普遍推广适用技术,严把各环节的技术关。据统计,今年春季、雨季从推广适用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工程造林比重达50%,其中天津、宁夏、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达60%至70%。在调整林种、树种结构时,各地增加经济林、用材林和针叶树比重,使这三类林种、树种比往年增加10%至15%。
今年“三北”各地领导带头,层层兴办绿化点。仅甘肃、陕西、辽宁、山西和宁夏等部分省、自治区造林绿化点就完成造林231万多亩。在“三北”防护林建设中,社会集资显著增多,今年各地已筹集资金3.1亿多元,其中各行各业集资4687万元,是国家投资的3.5倍,比往年增加20%。

第1版(要闻)

伸出我的手 伸出你的手
 百万大中学生参加“责任与奉献行动日”活动
走出校门宣传募捐义卖义务劳动支援灾区共克困难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今天,全国有数百万大中学校学生走出校门,以宣传、募捐、义卖、义务劳动等形式,支援灾区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这次以“责任与奉献行动日”命名的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发起,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0多个城市。全国以“情系灾区、共克困难——伸出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为行动口号。
在北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数千名学生冒雨走上街头,到王府井、西单、北京火车站、西厢工程工地等繁华地区开展募捐、义卖、义诊、家电维修、义务劳动等活动,然后把所得款额全部捐献给灾区人民。在王府井,募捐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和游人,人们纷纷捐款。北京大学20余名学生身穿印有“首都大学生心系灾区人民从我做起”字样的套衫,义务售书并开展募捐宣传。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书记处书记张宝顺一早来到北京各活动点看望学生,并成为首批捐款者。
在上海,上午10时许。“情系灾区作奉献、莘莘学子献爱心”等横幅标语映入人们的眼帘。复旦大学刚从灾区返回的大学生以《寻找红色堤岸》为题,向群众做讲演,展览图片,介绍灾区人民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业绩。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走出校门,开展卫生咨询和义务服务,学生捐款超过10万元。
甘肃省今天有数百所学校的10万大中小学生参加活动。学生们向行人散发“为了灾区的孩子,请伸出您的友爱之手”的传单;有的学校在街上摆起了花摊、画摊、书报摊,有的学生把自己精心扎制的小钱包等手工艺品拿出来,为灾区学生义卖;医学院的学生为行人进行医疗服务,路过的市民、外国游客纷纷把钱投入他们的募捐箱。各校学生还在中心广场联合举行了文艺演出。
河北省博物馆门前,河北省轻化工学院布置了宣传栏,展现了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安徽滁州与当地人民一起参加抗洪抢险的情景,并开展义演、义卖活动,还有近200名学生参加了义务献血。在石家庄铁道学院校内,每个班、每个团支部今天都开展了捐款仪式,并由灾区来的新老学生谈抗洪救灾,谈社会主义制度在抗洪救灾中的巨大作用。石家庄共有14所学校2000多名学生参加行动。
据介绍,全国各地的许多学校还在校内开展了“节约一粒粮、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分钱、节约一滴水”和“我为灾区人民捐献一元钱”等活动。

第1版(要闻)

大灾之后大干 齐心协力治水
 浙江多方集资大兴水利
本报杭州9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虞云达、本报记者高海浩报道: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浙江省,大灾之后思大干,全省上下多方集资,大兴水利。
在今天结束的浙江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冬季起,在继续大力开展群众性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有计划地兴建一批水利骨干工程,力争在三五年内基本解决重点地区的易涝易旱问题。“八五”期间,省财政再增拨2亿元水利建设投资,比原定投资规模增加近1倍,主要建设太湖流域杭嘉湖工程的配套设施和金华、衢州、台州等地的水利骨干工程。
与此同时,省政府宣布,要从5个方面发动全社会大力筹集水利建设资金:一是各级财政要千方百计调剂资金,增加水利投入;二是县(市、区)的农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水利建设;三是乡级财政和乡、村的农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水利建设;四是发动农民集资,可按水利工程受益范围的农田承担;五是在水利工程受益区的工商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中进行集资,对乡镇企业可按其总产值的一定比例进行集资,用于水利建设。预计今冬明春全省筹集的水利建设资金将超过10亿元,这是近10年来最多的。

第1版(要闻)

向荒山荒地荒水荒滩进军
 广西确定农业综合开发重点
本报南宁9月15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在经济建设中急起直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新近吹响了开发荒山、荒地、荒水、荒滩的进军号,以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开发能力。
这几年,广西农村经济有了较快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去年农民平均收入仅500元,尚有300万人未解决温饱。广西待开发的农业资源丰富,全区仍有390万亩宜农荒地,3300万亩宜林荒山,1028万亩宜牧荒坡,300万亩“四旁”地,1000万亩中低产地,460万亩浅海滩涂,全区几千万亩“荒域”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在刚刚结束的全区农业综合开发大会上,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决策:把农业综合开发的重点,放在大力开发荒山、荒地、荒水、荒滩和分类改造低产田地、低产水面、低产林果和低产畜禽上。
为此,广西区党委、区政府制订出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在加强领导、统一规划的基础上,既支持原地承包开发,也允许易地承包开发;坚持“谁投资、谁开发、谁经营、谁受益”,开发之初免征3—5年特产税,承包期可定为30至50年;鼓励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技部门、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参与开发,所得收入可用于改善干部职工福利或股金分红。
广西区党委、区政府要求,各级领导要迅速动员社会各界,组织广大群众,以“带着干粮,推起小车,搭上帐篷,大干苦干”的劲头,从事这项有益当代、惠及子孙的建设事业。并决定,每年对在这项开发中成就卓著、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让所有发展生产力的有功之臣,扬名受益。

第1版(要闻)

山西确保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十一项重点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百分之四十
本报太原9月15日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今年,国家在山西建设的重点工程共11项,总投资为32.9亿元,主要是煤炭、电力等能源工程,其中煤矿项目5个,电力项目3个。这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建成,将使我国能源紧张状况有较大改善。上半年,已完成总投资的40%,工程进度快,质量好,总体经济效益可观。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很重视,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巡查建设工地,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建设银行山西分行确保重点工程资金,物资部门优先保证重点工程的“三材”。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国家重点就是我们的重点”,先国家,后地方,确保国家11项重点工程顺利进行。征地、拆迁、运输物资、施工、设计中遇到困难,地方重点主动给国家重点让路。
目前,年产原煤500万吨的大同矿区四台沟矿主斜井强力皮带、井底煤仓给煤机均已安装调试毕,采区和选煤厂已形成系统。年产400万吨原煤的阳泉矿区贵石沟矿主要运输巷道、通风井筒已完成,正进行巷道和井下机械设备安装。漳泽发电厂二期工程6号机组于7月22日投产发电,至此,这座总装机容量为104万千瓦的大型电厂全部建成投产,彻底改善了长治、晋城等城乡、煤矿用电的紧张状况。位于黄河东岸的山西铝厂二期工程,现已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54.7%,今年年底整套设备可安装完成试车运行,将形成年产40万吨氧化铝的生产能力。

第1版(要闻)

中意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李鹏说中国同欧共体之间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
安德烈奥蒂表示愿意在各个领域发展意中双边关系
本报北京九月十五日讯 记者刘鋆、刘水明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意大利总理朱利奥·安德烈奥蒂举行会谈。李鹏指出,中国根据国际事务本身的是非曲直提出自己的见解,决定自己的态度,我们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海湾战争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中国计划用四十至五十年的时间,逐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会谈时,李鹏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并以他本人的名义对安德烈奥蒂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的来访对中意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是有力的推动。
安德烈奥蒂对李鹏的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去年海湾战争爆发后,意中两国进行了良好合作,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性不仅因为其人口多,而且因为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国。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意中两国领导人进行对话十分重要,这有利于世界实现平衡。
随后,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在谈及欧洲问题时,安德烈奥蒂对南斯拉夫的形势表示忧虑,他说,南斯拉夫的危机危及巴尔干地区,意大利希望南斯拉夫走向稳定。他还指出,欧共体是为实现和平而建立的,然而,今天的欧洲仍然存在战争的危险。
李鹏说,中意两国对世界形势的看法有相似之处。中国主张世界各国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应有权参与国际问题的解决,实现世界力量的平衡需要大家参与,国际事务不应由一个或几个大国来垄断。
李鹏指出,欧共体是世界上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希望看到欧共体在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发展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中国同欧共体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我们十分重视意大利在欧洲和地中海地区的作用。
应客人们的要求,李鹏介绍了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进展,中越关系走向正常化的情况,中日关系的发展以及朝鲜半岛的形势。他说,中国支持西哈努克领导的柬埔寨四方联合的最高委员会的努力,我们对柬埔寨问题最终实现政治解决持乐观态度。他强调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是我们处理对外关系的指导原则。
对于东南亚地区的形势,安德烈奥蒂说,意大利高兴地看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对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安德烈奥蒂还对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给予积极的评价,赞扬中国原则决定参加核不扩散条约,对中英顺利解决香港新机场问题感到高兴。他表示,意大利赞成联合国在建立新的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双边关系,安德烈奥蒂说,现在双边关系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意大利愿意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并已将中国列为意大利发展援助计划中第一类优先国家,意政府将鼓励私人企业来华投资,兴办合资企业。
李鹏说,中意两国建交21年来,总的来说关系发展是好的。近两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一些困难,但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已经恢复,一些大的合作项目也在恢复。中国方面赞赏总理先生和意大利政府为改善中意关系、推动欧共体与我国恢复关系所做的努力,这次总理来访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起点。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意两国关系、中国同西欧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双方,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发展经济和深化改革开放的情况。他说,尽管中国今年遭受了严重的水灾,经济增长率仍然能够保持在6%以上。
安德烈奥蒂总理赞赏中国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这一重要成就。他说,这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政治独立的前提。中国发展国内经济的政策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是很不容易的。
在谈及最近在台湾岛上出现的“台独”活动时,李鹏强调指出,不论以什么形式搞“台湾独立”,都会遭到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任何旨在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会谈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国庆

郑州北综合自动化编组站世人瞩目
解编作业量、作业效率世界第一,综合自动化程度达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郑州9月15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国家“七五”科技攻关成果展上,郑州北站大型综合自动化编组站的模型格外引人注目,受到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据权威人士称,与世界工业发达国家先进的编组站相比,郑北大型综合自动化编组站的解编作业量和作业效率居世界第一,综合自动化程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郑州北编组站位居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汇处,是我国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要冲,素有铁路“心脏”之称,是拥有双向三级八场228股道的亚洲最大的编组站。站长柳国民向记者介绍说,每年全国铁路运量的1/7由这里进行技术作业,然后输往全国各地。如果建站27年中郑北编组站编组的列车首尾相接,可绕地球43圈。
然而,过去由于设备、技术落后,运营管理沿袭传统的方式,作业效率低,“大动脉”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站内作业全靠手工操作来完成,对浩繁的信息处理,瞬间的动态变化和各种随机因素的调整,全凭人脑掌握控制。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迅速发展,铁路运量日益增大,郑州北编组站的作业量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仅靠从设备和旧的作业方式上挖掘人的潜力,已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必须采用新技术、新设备、运用新的运输组织和运营管理形式,来提高作业效率和编组站的综合运输能力。
1985年底,铁道部投资2240万元用于郑北现代化改造。在3年多的施工过程中,郑州铁路局、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北方交通大学和铁道部电子计算技术中心等30多个科研单位的数百名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引进硬件、开发软件,实现工程程序设计全部国产化,终于在1989年底,建成郑州北站以电子计算机和微机为主体的综合性运营管理自动化工程,实现了从信息收集处理、调度指挥到作业过程、统计分析及监督检查的全过程自动化。
郑北的现代化工程改造使站内调车员减少了38%,列车编组时间缩短38%,而综合作业能力却提高了17.3%,日均办理车辆由2.1万辆上升到2.4万辆。最高时,日办理能力达到2.6万辆。全部投资已于投产后三个月收回,年创直接经济效益8678万元,实现的社会经济效益,仅按多运煤一项计算,每年可多创工业产值215亿元。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劳动强度大大改善。截至今年9月3日,郑州北站已实现5052天无重大行车事故,4687天无货运大事故,620天无一切事故。(附图片)
  图为郑州北大型综合自动化编组站一角。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李政道教授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周树春)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和他的夫人秦惠?,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中,李鹏总理向李政道教授颁发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荣誉证书。他说,“感谢你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设计、建造和运行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为我们培养了技术人才。”
李鹏总理还对李政道教授向华东灾区人民捐款1万美元表示感谢。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及宋健、周光召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第五届科技周开幕
天津市第5届科技周9月14日开幕,全市上万名科技人员走上街头,介绍科学知识,宣传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意义。天津市已经连续4年举办科技周,每一届都有500多万人次参加。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评出十大科技精英
上海市科技精英奖评选活动近日揭晓,十位在科技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获得“上海市科技精英”的殊荣。他们是杨雄里、严义埙、张根度、苏洪雯、张熹、杨玉良、陆苹、侯惠民、高敦岳、薛永祺。
                 (萧关根 范思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航某部安全调度班机200万架次
海军航空兵驻上海航空调度室为华东民航事业作出贡献。截至9月10日,他们已准确指挥调度过往民航班机200万架次,从未出现过一次差错,并成功地引导40多架飞机化险为夷,被誉为“过得硬的空中交通警”。
                    (朱斌 周东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召设国有资产专(兼)职管理员
为加强基层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河南省南召县政府在不增加人员编制和经费开支的情况下,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国营企业中任用了142名专(兼)职国有资产管理员,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孙涛)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这种发布会不可提倡
  刘瑞珊
一位朋友告诉我,不久前他们单位举行了一次科研成果发布会。被邀者除中央领导及京内外各路名家外,单是新闻单位就请了几十家。与会者吃住在高级宾馆,花费数万元。听后令人愕然。一项科研成果,为了扩大社会影响,借助新闻媒介作些宣传报道,本无可非议,但像这种兴师动众,花费很大的成果发布会,实在不可提倡。
时下,许多单位都在叫喊科研经费不足。能否在这方面也来个改革,讲究点节约,把有限的钱真正用在科研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