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编席打篓 养活两口
  ——安徽太和县农民生产自救掠影
  鲍义来 汝鸣
“编席打篓,养活两口”。这是流传在安徽太和县民间的一句老话。今年特大涝灾之后,在各级党政领导下,广大农民一边抢种、补种晚秋作物,一边发挥技术专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生产自救活动。
摇起绳车
以皮条孙镇为中心的撕膜绳加工专业片,几乎家家有人会打绳。灾后,镇里原有的一些加工户迅速摇起绳车。还有一些户因缺乏资金干不起来。一天上午,镇委书记李文化来到农民王孝富家。王孝富正犯愁哩。他一家5口,妻子有病,夏粮只收了200多公斤,生活十分困难。“你为啥不打绳赚几个钱?”李文化直言直语。“我想打绳,可没钱买料。”王孝富无可奈何。3天以后,李文化动员几个专业大户向全镇152个困难户赊销了近18万元的撕膜料子。全镇的绳加工户由500个迅速增加到600多个。目前绳专业市场上的日成交额已达16万元。
加工镜框
郝庄乡近10万株速生泡桐被大水淹死了,乡里决定“就地转化”,把泡桐刨出来,加工成各式花边的镜框,销往全国。郝庄人加工镜框已有10年历史,这也是一种优势。
随着灾后镜框加工的发展,专业片内的配套服务一时跟不上了。在带锯、圆盘锯和刨光机前,人们一次次排起了长队。乡领导出面动员专业大户筹资添置配套的粗加工机械,并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全乡先后添置了5台锯、3台刨光机,基本满足了加工的需要。乡里还四处奔走,积极筹建一座刨花板厂,以充分利用镜框加工剩下的锯末、刨花等废料。
编席打篓
坟台区阮桥乡共有2100多个苇编加工户,每年产帘子14万多挂、芦席6万多张,获利90万元。
今年大水成灾,苇编加工户上半年生产的7万挂帘子中还有4万多挂没销出去,加工户资金周转不过来。坟台区委书记张保启专门到推销专业户闵献法家,与他商量如何推销帘子的事。望着张书记信任的目光,闵献法心里热乎乎的,提出了一个个法子。在此后的两个月里,他里外奔走,一个人就推销出去1.5万挂。
积压的帘子卖出去了,苇编业又红火起来。村民牛国印一家4口,共编帘子70挂,获利近300元。为了搞活流通,阮桥乡在继续发挥推销专业户作用的同时,正在筹建苇编公司,计划统一购买芦苇,统一收购推销苇编产品,以减少分户外购原料和推销产品的开支。

第2版(经济)

天津落实“压贷挂钩”决策
 停限产130种产品,安排42项技改项目
据新华社天津9月14日电 (实习生刘庆禄、记者夏林)天津市采取果断措施关停一批产品过剩且扭亏无望的企业,停产、限产130种供大于求的产品,同时相应安排技术改造项目42项,把国务院“压贷挂钩”的重大决策落到实处。
今年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天津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七、八月份产品积压明显减少。全市压缩滞销产品库存和生产能力的工作已初见成效,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赞扬。
产成品库存居高不下,是当前困扰天津市工业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上半年,地方预算内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月均递增1.33亿元,致使资金循环阻滞,企业活力减弱。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品种不适销对路,生产规模大于市场需求。
按照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企业继续生产积压产品的通知精神,天津市新近决定关停一批产品长期无销路,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企业。首批关停的10个企业涉及纺织、机械、化工、冶金、服装5个行业,其中全民工业企业6个,集体工业企业4个。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结构调整困难,这些企业债台高筑,难以为继,到目前累计亏损1700万元,债务高达2700万元。
为实现年末压库10亿元的目标,天津市下决心停产、限产质次价高、严重积压的产品。有关部门在对全市323个重点企业282种在产产品逐个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决定对153个企业、130种产品实行停产、限产,共减少产值12.12亿元。停产、限产的主要行业集中在电子、轻纺、机械、化工等行业;轮胎、油漆、电冰箱、自行车、手表、搪瓷制品、铝品、精纺、粗纺呢绒、服装10个产品被列为重点压库产品。
遵照国务院“压缩库存和加强技改挂钩”的要求,天津市在对部分企业和产品实行停产、限产的同时,还选择了42项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包括录像机、轿车、中药、差别化纤维等优势产品的技术改造,总投资6.5亿元。同时安排3.5亿元用于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发动科技部门大力开发“四新”产品,组织170个企业增产152种短线产品。这样,不仅可以补上停产、限产12.12亿元的损失,还能净增产值7亿元,相当于全市工业系统增长4%的幅度。

第2版(经济)

泗阳严格依法管理土地
本报讯 “抓好土地详查,建好地籍档案,实行土地分类管理,做到法律面前土地块块平等”。这是江苏省泗阳县控制住土地锐减势头的主要做法。1987年以来,该县平均每年批准用地只占市下达的批准用地指标的67.2%。
建国40年来,泗阳县平均每10年人均减少耕地0.5亩。针对这种状况,该县对土地的利用、保护、开发,依法加强管理。重点抓好土地详查,摸清了全县土地家底,随后用1年时间,给全县原有的278万亩土地都建立了地籍档案。土地详查,为依法分类管理提供了依据。他们把全县所有农田,划分一、二、三级,实施了农田保护区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侵占。
                 (刘金星 卓维福 仓义东)

第2版(经济)

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优产品
 上海合成洗涤剂厂重振雄风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以生产“白猫”系列产品蜚声国内外的上海合成洗涤剂厂,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和开发新产品,走出效益滑坡的困境,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672万元,出口创汇在全国同行业中领先。
这个厂既保证洗衣粉等老名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供应,又努力增产效益较多的热销产品,推出了具有漂白、消毒作用的彩漂洗衣粉和具有洗涤、柔软双重功能的丝毛洗涤剂,使“白猫家族”增加了深受消费者欢迎的新成员。他们还相继开发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高附加值换代产品,其中白猫喷洁净可以满足人们除衣领、袖口上重垢和果汁、油迹的需求,填补了国内空白。

第2版(经济)

实用性与艺术性结合
 新化瓷厂标新立异新品多
本报长沙9月14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新化瓷厂瞄准国内外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发新产品,产品销量大增,利税成倍增长。今年1至8月,实现利税25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
这个厂广泛搜集国内外市场对瓷器需求的信息,把瓷器的日用性和艺术性结合起来,开发新产品126个。在茶具开发上,他们根据消费者对瓷器的美学价值追求日益提高的趋势,改传统的中口斜壁茶杯为大口直壁茶杯,改进杯外的图案花色,使茶杯成为艺术品,同时根据现代家庭摆设增多、场地有限的情况,将原来平摆陈设占地多的茶具改成可以全部竖叠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大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第2版(经济)

龙口市:抓小税种征收入库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龙口市税务局牢固树立“西瓜”、“芝麻”一起抓的税收思想,狠抓“小税种”征收入库成效显著。1至6月份,共组织“小税种”税收入库693.3万元,占年度计划的54.98%,比去年同期增长40.25%,增收200万元。今年以来,全市工商业户自觉申报、照章纳税率达到90%以上。
              (殷积经)

第2版(经济)

岑溪县:红花岗石走俏市场
本报讯 广西岑溪县出产的“岑溪红”花岗岩是花岗石中较为名贵的品种,可用于建筑和装饰。岑溪县近年来投资1.1亿元,建起花岗岩矿山35座、花岗岩石材公司14家;还从意大利引进6条板材生产线,每年可生产花岗石板材48万平方米。目前,这个县已发展为国内最大的花岗岩生产基地。产品还销往日、美等市场。日前该县与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共同举办的“岑溪红”花岗岩石材介绍会在京举行。
        (西仁)

第2版(经济)

初访“康惠城”
本报记者 冯霄
初秋,记者来到大亚湾北部的惠州。这是一座古老而又新兴的开放城市,它毗邻港澳和深圳经济特区。惠州与香港康力电子制品有限公司合资的康惠电子公司就位于惠州工业区,惠州人称它为“康惠城”。
这家公司在国内最先开发了71厘米大屏幕彩电。公司总工程师将我带到演示室,打开电视机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71厘米彩电是新一代康力产品,不仅显示了康力新彩电的技术水平,也体现了世界彩电的最新潮流。我从71厘米的大屏幕上看到了河边垂柳和水中荷花的鲜艳色彩、画中人眉须的丝丝纹路、服装面料的质感和清晰图案,也感受了多人物场景的层次感和逼真的音响效果。
“71厘米彩电是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总工程师说。大批量生产71厘米彩电要求多品种、高质量和高可靠性的新型元器件,把好每个环节质量关是相当重要的。“康惠”大批量生产71厘米彩电的质量保证措施主要是抓好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
“看来在生产大屏幕彩电过程中,香港、惠州两地的优势发挥得不错。”
“是的,本公司能生产这样高档的大型机,正是充分发挥香港与内地两个优势的结果。”总经理强调说:“把香港信息灵、开发快、设计力量强、采购方便的优势和内地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优势结合起来,就能根据市场变化,快速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

第2版(经济)

香河开发气动椅替代进口产品
本报讯 河北省香河县气动椅厂瞄准市场空缺开发替代进口产品。他们先后研制生产了三十多种型号和规格的伸缩式转椅、医用气动椅,不仅畅销东北、中南等地,还出口苏联、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孙振生)

第2版(经济)

新型锅炉速效化学除氧剂问世
本报讯 一种新型锅炉高效除氧设备——HCY锅炉速效化学除氧剂和化学除氧器,在山东省烟台锅炉装修厂问世。它解决了国内普通工业锅炉、热水锅炉长期以来因为氧腐蚀而造成使用寿命短、浪费大的问题。(王学宗 孙永波)

第2版(经济)

栖霞镇开发新技术效益大增
本报讯 山东省栖霞县栖霞镇引进开发新技术、新品种,开辟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已有四项成果填补了省内和国内空白,五种产品获省优部优,五项发明享有专利权,十种产品出口。到今年七月底,全镇总收入达到一万七千三百七十二万元,实现利税一千六百五十万元,出口创汇一千八百五十万元,这三项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四点三、百分之二十点五和百分之五十五。(由禄)

第2版(经济)

《中国山区经济发展模式》出版
本报讯 陆生、姜宪利、罗东海三同志主编的《中国山区经济发展模式》一书最近由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这是迄今为止研究中国山区经济运行机制的第一部专著。该书对中国山区经济发展的不同方式作了较全面的概括,对山区自然、生态、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进行了探索。
           (辛书)

第2版(经济)

阿克—罗尔轧管机组在烟台投产
本报讯 具有八十年代先进水平的阿克—罗尔轧管机组,日前在山东省烟台钢管厂建成投产。这个厂从美国埃特纳标准工程公司引进技术,一九九○年开始批量试生产,现已生产出多种规格高精度无缝钢管近五万吨。
  (李茂林)

第2版(经济)

现代办公自动化设备展览会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机电部微机技术专业情报网、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办公自动化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一九九一年现代办公自动化设备与系统成果展览会”,于九月十四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展品包括全行业中最新、具有实用意义的办公自动化单项产品和系统工程项目。    (国胜)

第2版(经济)

航空工业民品展销订货会开幕
本报讯 一九九二年航空工业民品展销订货会九月十四日在北京中航大厦开幕。航空系统按地区组成十二个参展代表团,共有近一百二十个单位参展,展出近千余件优质民品。主要有汽车及其零配件、摩托车及其零配件、制冷设备及其配件、生产资料及轻工产品四大类。这次展销会由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举办,会期五天。

第2版(经济)

河北对外洽谈会成交额达七点六亿美元
本报讯 历时十天的河北省一九九一年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洽谈会日前闭幕。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客商前来洽谈,共签订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劳务输出等合同四百零六项,签约总金额达七点六亿多美元。
           (冀季)

第2版(经济)

我国首次出口化纤成套设备
本报讯 我国第一套化纤成套设备出口巴基斯坦合同签字仪式于九月十二日在京举行。该项目是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和纺织部设计院、宏大纺织机械集团公司一年多来与巴基斯坦星化学公司通力合作的结果,它标志着我国化纤成套设备由依赖进口向自营出口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阿朱)

第2版(经济)

为搞活农村流通果断行动
 陕西四十天撤除违法站卡两千余个
本报讯 陕西省政府领导亲自指挥,40天撤除公路上违法设立的站卡2000余个。国务委员陈俊生最近在该省考察时说,采取果断行动,撤除擅自设立的检查站卡,是搞活农村流通的重要措施,这件事情办得好。
前一时期,陕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未经省政府批准,在交通要道上,擅自设立了大量检查站卡,巧立名目,乱收费滥罚款,严重影响了商品正常流通,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陕西省人民政府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省领导亲自指挥,从8月初开始,在40天时间里,省、地两级共派出75个检查组,出动1590人次,巡查公路72条,查出并撤除擅自设立的检查站卡2289个。在这一行动中,遇到来自一些方面的阻力,但他们不徇私情,对各类非法站卡坚决查封;不仅对违法设卡的有关当事人依照有关法规严肃处理,而且追究在撤卡工作中执法不严工作人员的责任。新闻单位密切配合,从而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广大群众对省政府这一行动坚决拥护。
为了巩固这一成果,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明确规定,整顿站卡后,经批准的检查站卡一律在《陕西日报》上公布站名、站址和检查项目,统一出示省政府授权省公安厅核发的《许可证》和《检查证》,统一使用省财政厅印制的收费、罚款票据。无此证件和票据的,一律视为非法,被查人员有权拒绝检查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文川)

第2版(经济)

采取得力措施
 沧州地区刹住公路“三乱”风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地区对在公路上乱设卡、乱检查、乱罚款问题动真的,撤销了一批检查站,取消了一些部门的拦车检查权。全区检查站已由278个减为15个。
沧州全区境内有4条国道(京大路、京福路、山广路、沧石路)和13条省道,车流量较大。一些部门随意上路设卡,乱截乱罚。上路设卡部门最多时达20多个,路检人员2000多人,检查项目28个,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交通运行秩序和商品流通,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从今年5月起,沧州地区采取了严厉措施治理公路“三乱”:一是撤卡并点,建立固定联合检查站。除公安、交通部门上路检查外,其它部门的站卡立即撤除。二是清退临时交通检查人员,加强队伍建设。目前,全区已清退临时招雇的交通检查人员152人,占应清退人数的72%。三是加强罚没款管理。全区取消了下达的各类罚款收费指标,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罚款全部上交财政,不得用于提成、发奖金,不与评比先进挂钩。上路人员执行公务,持地区统一的检查证,佩带证章。各站还设立了公开牌、举报箱和举报电话。(严伟)

第2版(经济)

不能一条胡同走到底
  ——淄博二毛厂长苏成立谈企业产品结构调整
本报记者 江世杰
记者日前在山东淄博第二毛纺织厂采访,发现这家企业的生产、销售都十分红火。近3年来,这个厂产量年均递增19.37%,实现利税年均递增12.85%。今年1—7月,这个厂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好势头。我问苏成立厂长:在毛精纺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为什么淄博二毛能够“鹤立鸡群”?他想了想,说: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只能是“多因一果”。例如,不断完善企业内部责任制,不断强化灵活有效的销售战略,深入开展降低不良品活动……但是,结合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我着重讲讲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的问题:
没有一劳永逸的调整
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要扬长避短,合理配置不同消费层次的产品比例,做到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这里,我特别强调企业的实际能力,就是企业根据客观环境和自身的技术管理水平,来确定产品的结构层次和发展方向,既不能“邯郸学步”,盲目跟从,也不能好高鹜远,一步登天。
1988年抢购风潮以后,我们分析市场走势,果断冲破“小批量,多品种”的传统,采取了“紧缩结构,缩短战线”的战略,把原来的30个品种压缩到10个以内,实行了“由高含毛量面料向低含毛量面料,由民用产品为主向以军队、警察等行业标志服面料为主、民用产品为辅”这样两个转变。1989年以来,我厂大量生产的毛混纺马裤呢、凡立丁等行业标志服面料畅销,从而摆脱了市场疲软,加速了资金周转,顶住了效益滑坡。
但是,我们清楚知道:市场是随时变化的,固定的产品结构是不存在的;对企业来说,产品结构调整不可能一劳永逸。跨入1991年后,我们居安思危,在继续坚持以行业标志服为主的同时,决定加速高、中、低档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对高档产品,投高级原料,卖高价,主要适应经济收入高的人的需要。中档产品的含毛量控制在30—70%之间,价格适中,主要适应城镇居民需要。低档产品,含毛量不超过20%,主要在色彩、图案方面变化,专供小青年做时装用,以适应他们“新三天,旧三天,过不了几天扔一边”的追赶时髦的心理。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上述方针,已经开发了24个新花色,5个新产品,而且每个花色、品种的销量都在万米以上,销售利润都超过了6%。
金牌、银牌也要看市场
从全国精纺呢绒市场看,产品积压已接近一年的产量总和。在这些积压产品中,有些是戴着各种桂冠的产品。有一家毛纺织厂生产的一种精纺呢绒是得了国家银牌的。尽管近一年来这种产品销量极少,但厂家每月依然要生产60万米,一年下来要占用资金3500万元,光付银行利息就在300万元以上。企业被这个银牌压得喘不过气来,这才叫“捧着银碗讨饭吃”呢!
从这件事情我得出一个结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也包括那些国优、省优、部优产品。因为,金牌也好,银牌也好,都要在市场上销售出去,对顾客产生使用价值,对企业产生经济效益。市场是产品的检验员。只有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才是名牌产品。金牌银牌产品绝不能因为它头上有桂冠而不继续接受市场的检验,那么,也就理所当然地把它们划在产品结构调整的圈子里。在我厂,我们对所有产品都“一视同仁”——凡是卖得动、效益好、竞争力强的,我们就开足马力生产;凡是没人问津的产品,哪怕它曾经是得过“省优”、“部优”的产品,我们也毫不犹豫地把它从机台上“请”下来暂时“靠边站”。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多一点辩证法
  大江
苏成立厂长关于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的一些观点,虽说不是至理名言,但它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对许多企业灵活应变、占领市场是有益处的。
唯物辩证法是人类迄今为止最科学的认识方法和实践方法,自觉地运用它来指导经济工作,会使我们减少失误并增加成功的机会。例如,治理整顿一开始,要求坚决压缩基建投资规模。有的地方采取“推平头”的办法,见项目就砍一刀。而另一些地方则冷静地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对那些非生产性的“楼堂馆所”和加工业的重复建设项目“快刀斩乱麻”,而对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和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则“刀下留情”。两年多以后“回头看”,谁冒失谁稳妥不言自明。又例如,这两年强调社会稳定,有的企业领导人因此对厂内的歪风邪气不敢抓,不敢管,弄得大多数职工怨气冲天、心灰意懒;而更多的厂长经理却不是这样,他们理直气壮地表彰先进、抨击歪风,坚决以正驱邪、扶正压邪,结果是职工队伍意气风发,企业生产经营蓬勃发展……
大量事实证明,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要想提高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成功率,就需要努力克服形而上学的思想影响,在认识上和实践中自觉地运用唯物辩证法,做到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既讲稳定、平衡,又讲运动、发展;既讲外因是条件,又讲内因是根据……果真如此,像淄博第二毛纺织厂这样的高经济效益企业就会越来越多。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河南省平舆县后刘乡张万寨村灾后党员承包困难户,开展生产自救。党员张化南(左二)发挥条编特长,带领他的承包户编筐打篓。
王凌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