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世界人权大会筹委会会议上强调
国家主权是个人人权的基本保障
提出联合国在人权领域应确立的指导方针
新华社日内瓦9月12日电 (记者施光耀)中国代表范国祥今天在世界人权大会第一次筹委会会议上发言,再次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对于保障个人人权的重要性。他指出没有国家主权,个人人权就失去了基本保障。
他说,中国人民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表明,只有在摆脱殖民统治,实现了民族自决权之后,一个国家的人民才有可能享受其它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
范国祥大使说,同其它联合国机构一样,联合国人权机构也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促进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性经济、社会、文化及人类福利等问题。
他认为,世界人权大会应为联合国在人权领域的活动确立一项正确的指导方针,防止偏离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将人权引入歧途的倾向。
范国祥大使指出,这一方针的内容应包括:一、全面理解和遵守《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人权文书中的各项原则,防止片面强调、否定或贬低其中某些原则,确保人权领域里的活动在相互平等、互相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
二、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承认并尊重不同国家对人权的不同理解和在保护人权方面所采取不同的措施,避免把某些国家和某一地区所采用的保护人权的方法强加于其它地区的国家;
三、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属于人道主义性质,不应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把人权变成新的“冷战”工具,更不应利用人权问题损害一个国家的主权。
范国祥还谈到了发展权问题。他指出,发展权的提出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的愿望,也是时代的要求和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反映了国际关系的现实。他强调,发展权的实现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第6版(国际)

韩叙在墨西哥谈中国对外政策
 坚持独立自主 争取世界和平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12日电 (记者薛鸿)应墨西哥外交部的邀请,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韩叙今天在墨西哥外交学院作了题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演讲,概括介绍了中国的对外政策。
韩叙说,中国在处理对外关系与国际事务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人民十分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绝不作任何外国的附庸。
他强调说,中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争取世界和平,中国将同全世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努力推动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
韩叙说,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根本立足点,中国将积极开展与第三世界的合作。他相信,九十年代中国与拉美的关系一定会在广度和深度上有更大的发展。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韩叙说,新的国际秩序必须是各国平等参与协商解决世界事务,必须是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经济,任何国家不得干涉别国内政,把某种特定发展模式强加于人。
今天中午,墨西哥外长索拉纳会见了韩叙,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韩叙是应墨三个对华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墨访问的。在此之前,他已访问了古巴,他将于17日结束访墨去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继续他的拉美之行。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在工作报告中呼吁
 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作用
本报联合国9月12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是希望与危险并存,因此要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的作用和能力,努力消除国际关系中导致暴力对抗或不安定的危险因素。
德奎利亚尔是在即将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中提出这一看法的。
他指出,冷战引起的两极化局面的消失,并不足以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一些地区还存在纷争的根源,有的地区已出现冲突。
德奎利亚尔认为,世界局势长期不稳定的主要根源是大规模军备的存在。资源和能源的不合理浪费,只是它所造成的后果之一。他呼吁要继续努力裁减核武器,制止先进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有关技术的扩散,尽快缔结全面禁止化学武器的公约,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约束力。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德奎利亚尔指出,现在开展南北对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他认为,贫穷是世界局势不稳定的重要根源,国际社会应以应付政治危机的同样紧迫感来解决贫困问题。
秘书长指出,要恢复贫穷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就需要建立一种贸易制度,让贫穷国家的产品毫无限制地进入发达国家的市场,而且还要大刀阔斧地解决债务问题。

第6版(国际)

77国集团亚洲组部长级会议闭幕
 通过《平壤宣言》等文件
本报平壤9月12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77国集团亚洲组部长级会议今天在平壤人民文化宫闭幕。
这次会议是为了协调77国集团参加明年2月在哥伦比亚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8届大会议题的立场而举行的。会议经过3天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通过了《平壤宣言》、《关于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的声明》等文件。
大会通过的《平壤宣言》谈到当前世界的经济形势和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困难,要求改善国际经济环境,并就联合国贸发会议第8届大会所列贸易、资金、技术、服务、商品等5个实质性问题表明了立场。同时还强调了加强南南合作、贸发组织和77国集团的重要性。
本次会议主席、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委委员长金达铉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由于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取得了成果。这次会议还为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间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第6版(国际)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欢迎中越逐步实现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曼谷9月13日电 (记者李国田)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萨提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与越南逐步实现关系正常化是件好事,这也是泰国一直所希望的。他说,中越两国关系正常化有利于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决议
 同意推荐波罗的海三国加入联合国
本报联合国9月12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决议,一致同意推荐最近独立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3国加入联合国。
这3个国家9月3日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加入联合国的申请。
早些时候,安理会已同意推荐朝鲜北南双方、密克罗尼西亚和马绍尔群岛加入联合国。
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加入联合国的申请需经联合国大会2/3的赞成票批准。如果上述申请在定于本月17日召开的第46届联合国大会上获得批准,联合国的会员国将由目前的159个增加到166个。

第6版(国际)

德梅齐埃将辞去一切职务
德国舆论认为,为统一效力的前民德总理也未逃脱被清洗命运
新华社波恩9月12日电 德国统一前的民主德国最后一任总理德梅齐埃最近宣布,他将辞去他所担任的一切职务。
德梅齐埃是在同德国《世界报》记者谈话时这样宣布的。他说,他已于10日写信给联邦议院议长聚斯穆特,从本月30日起终止他的联邦议员职务。此前,他已辞去了基督教民主联盟党联邦副主席和政府部长职务。
德梅齐埃在解释他辞职原因时说,他是为了避免指责。谈话中,他还就基民盟领导人和科尔总理对他的不公道态度进行了谴责,他认为他受到了他们的侮辱。
德国舆论认为,尽管德梅齐埃对德国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他也未能在德国统一后政府清洗原民德人员的运动中幸免。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统密特朗谈欧洲安全问题
建议美苏英法4个核国家近期召开会议
本报巴黎9月11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下午在爱丽舍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欧洲局势和法国国内政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密特朗首先谈到欧洲安全问题。他建议在欧洲拥有核武器的美、苏、英、法近期内召开一次会议,并认为这是十分必要的,因为“今天最紧迫的问题是保证我们的安全,尤其是保证核安全。”
关于法国的核武器问题,密特朗指出,法国应拥有自己的战略核武器,等美苏核裁军裁到一定程度,法国再参加核裁军谈判。
谈到欧洲格局时,密特朗说,雅尔塔体系结束之后,支撑欧洲的主要是欧共体和欧安会,应该给它们更多的权力和行动手段。他强调,欧共体不应该仅仅是一个自由贸易区,欧共体在今年年底达成货币和政治联盟条约是绝对必要的。他还说,欧洲应扩大在安全和防务方面的行动能力,西欧联盟应该是欧洲安全和防务合作的胚胎。
密特朗再次提到他倡议的建立欧洲邦联的主张,认为邦联应包括所有的欧洲国家。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密特朗肯定了克勒松夫人及其领导下的政府工作,认为现政府为使法国工业进入1993年统一大市场“做了许多重要的工作”。

第6版(国际)

西拉耶夫同贝克讨论苏美经济关系
贝克说阻碍援苏的问题全部或部分消除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国民经济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政府总理西拉耶夫12日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贝克,双方主要讨论了苏美经济关系以及西方对苏联的援助等问题。
报道说,贝克对西拉耶夫说,美国愿意帮助苏联“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但这种帮助只有在苏联经济形势稳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
贝克在谈到不久前美国提出的影响苏美经济关系的3项政治条件(即苏联承认波罗的海沿岸3加盟共和国独立,停止援助古巴和大量削减军费)时说,“所有这些(阻碍美国援助苏联的)问题已完全或部分消除。”他透露,美国总统布什已指示“加快对苏联的人道主义援助”。

第6版(国际)

就苏宣布准备从古撤军
 潘金呼吁美采取“对应步骤”
新华社莫斯科9月12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潘金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美国对苏联确定从古巴撤军采取“对应步骤”,以缓和围绕古巴形成的紧张局势。
潘金重申了戈尔巴乔夫总统11日发表的声明,即苏联打算在近期内就分阶段从古巴撤出苏联教练旅问题同古巴领导人进行谈判。
苏联外长强调,“苏联指望美国采取对应步骤,在最初阶段可以减少在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军人数,减少美国军舰进入该基地的次数,以及预先通报演习等。”

第6版(国际)

以释放五十一名黎巴嫩人
以色列十一日释放了五十一名被它关押的黎巴嫩人,并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黎巴嫩什叶派真主党交还了九名真主党成员的遗骸。

第6版(国际)

巴民阵交还以一士兵遗骸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十二日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以色列交还一名死于黎巴嫩的以色列士兵的遗骸。
与此同时,以色列允许一名被驱逐的巴勒斯坦活动家返回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

第6版(国际)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分裂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主要派别——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由于其内部就中东和平进程及内部事务产生严重分歧已于日前分裂成两派。据巴勒斯坦人士说,从民阵分裂出的人同巴解组织中的“法塔赫”运动关系密切。曾在民阵担任副总书记的亚西尔·阿布德·拉布已被分裂者选为总书记。拉布已同民阵断绝了一切关系,并将自己的总部设在大马士革。

第6版(国际)

南联邦政府再次陷入危机
南斯拉夫克罗地亚电视台十二日报道,在南斯拉夫联邦政府任职的四名克罗地亚部长和副部长宣布辞职,这使处境十分困难的南联邦政府再次发生危机。

第6版(国际)

瑞典驱逐一名苏联外交官
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瑞典政府十二日驱逐了一名苏联驻瑞典外交官。瑞典警方说,这名苏联外交官被驱逐出境,是因为他在瑞典“从事了与自己身份不相符的活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图为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市的自选商场。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